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  笔记

2016.12.7《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

《为何爱会伤人》

1.爱情是一种轮回。童年时与异性父母的关系决定了我们与爱人的关系。

2.爱情轮回的两种方式:一是两类截然不同的异性中摇摆;二是不断寻找同一类异性。例子:克林顿的妈妈是女强人,他妻子希拉里跟他妈妈性格一样,而他的情人却是个傻女孩,而克林顿在两个女人之间摇摆不定;心理学者武志红因为童年时与母亲之间缺少亲密感,所以他的女朋友都是超级缺少爱的小女孩型的,而他跟那种很善解人意的女孩无法独处一个小时以上,小女孩型的会很依赖他,给他自信,温暖,安全。

3.好人的爱:童年缺爱的女人,为了逃离自己的无助感会让自己变得强大,表现的强势,这样的人会变成超级照顾者式好人,她们的伴侣往往是无能,幼稚的人,而她们会把自己、伴侣的事以及伴侣亲人朋友的事都搞定,是典型的好妻子,但是往往会给伴侣很大的压力婚姻生活不会幸福。还有一种是爱上自己幻觉的人。这种人是对爱人无怨无悔付出的人,但是他们的爱是虚幻的。徐志摩的爱情经历就是典型的例子,为林微因离婚,容纳陆小曼的一切。

4.吞没的爱:母亲与儿子关系过于亲密的,不懂的怎么做丈夫,要么逃离妻子要么排斥妻子,最典型的就是包二奶男和奶嘴男。包二奶男是因为童年与母亲过分亲密,缺乏自由,长大后借包二奶来逃离婚姻。奶嘴男是心理上没有断奶的,与母亲关系异常亲密,几十的人还会跟母亲睡一张床,甚至把妻子赶走,并且自己认识不到自己问题。

5.为了解决爱会伤人,我们要看清爱的真相,正视自己的内心,修正童年错误。看见真实的对方,修炼自己的内心,这样爱情就是一次重生

2016.12.21《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第二章《饱满的爱情,能让两个人活的酣畅淋漓》

1.寻爱途中,我们会发现新爱总是有旧爱的影子,那是因为每个人头脑中都有一个理想中完美的爱人的模板,我们都会按这个模板去寻找最接近的那个人。婚后觉得对方变了,是因为你发现了对方身上的缺点,而这些缺点是和理想的模子背离的,而这些缺点也会慢慢取代以前心中爱的那美好的部分,最终陷入婚姻危机。只有当我们从爱的幻觉中走出来接纳眼前的人时,真正的爱才会产生。

2.有些人在爱情中,会觉得难以离开对方,当分手后即使是不爱了还是难以割舍,这是跟我们早年依恋关系有关的,就像小时候跟父母生气,跑开了,但是不久就会恐惧和孤独,又赶紧跑回去跟父母认错,然后循环往复。如果早年没能处理好与父母依恋过程,在以后的爱情中就会出现依恋饥渴,寻求亲密补偿。

3.爱情离不开痛苦。真正完美的爱情会让人内在的变化,这变化是伴随痛苦的,并且是自愿的。为了在爱人面前呈现好的一面我们会改掉像贪玩,睡懒觉,邋遢等等的坏毛病,爱情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不完美,然后去改变。

最重要的是要记住爱情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12.28《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4《父母与你如何相处,你与孩子便如何相处》

1.自己与子女关系不好,往往自己的父母或伴侣与自己的关系也是类似的,要想搞好亲自关系,就必须先走出上一代亲子关系的阴霾

2.拥有和谐的亲子关系以及让亲近变的简单有效,需要我们接受宽容自己的父母,与自己的伴侣和谐相处,关爱与陪伴孩子,梳理并接受自己与父辈并不完美的亲子关系。

2017.1.30 《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1.尹璞说,爱情是两个人从相识到了解,产生情感共鸣和摩擦直至融合的过程。所以,爱情的主体是人和人,而不是条件和条件。

2.真正幸福的夫妻,讲的不是条件,而是感觉。只要感觉两个人在一起舒服、放松就好。

3.如何了解自己的感觉呢?写情感笔记。把每天让自己有明显情感触动的人或事记录下来:什么让你开心,委屈,郁闷,温暖,向往等等,坚持一个月。

4.毁掉爱情的两种心态①图省事儿,比如男孩会送礼物给女友,却不想花时间与女友沟通,了解她想要什么,并且男人送礼物也很套路话像例行公事一样,情人节送玫瑰;生日送蛋糕。尹璞说,男人送礼物,一定要体现出对女友的了解和喜欢,并且用心地设计美妙瞬间。②吃老本儿,很多情侣,没完没了的讲自己过去的事,讲的久了,就没啥可聊了,爱情就变的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只有不断创造属于两个人的故事,才能够让爱情保持新鲜感。

⑤冲突和分手都是好事:两个来自不同的家庭、成长经历不同、性格也不同的人谈恋爱,如果想要不发生冲突,就只能“装”,但是,谁有本事装一辈子,恋爱时“装”就是为婚姻埋下了定时炸弹。学会包容和妥协,会让感情更进一步。但是双方都进最大努力了,还是难以共存,可以选择分手,这样就可能避免了一段可能痛苦的婚姻。

⑥需要有一种共存的心态:我存在,我也能看见你存在;我们彼此的生命不同,但我不会因此否定你;我们把各自享受的东西,变成一种美好的共同拥有。切记,否定一个人的爱好,往往就等于否定这个人的存在。

总结,把爱情看成一个只讲感觉的简单事,谈恋爱多花心思不省事儿,把恋爱和冲突当成好事儿,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心态!

2017.1.31《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

1.婚姻家庭中,抱怨是婚姻幸福最大的敌人。

2.女人为什么喜欢抱怨?因为她们比男人更需要关注,她们对情感的期望超过了男人,她们希望通过抱怨让男人时刻关注自己,就像发了微信希望有人点赞一样。还有就是希望通过抱怨改变男人。

3.有时候女人会说这都是为了男人好,其实这个背后是为了自己好,就像大人总不让孩子把衣服弄脏,为什么,因为弄脏了衣服就得去清洗它,给自己带来了麻烦。

4.对自己男人管的很宽的女人“母性泛滥”,这很多源于童年时期不够和谐融洽的父母关系。这会让女人成家后有一种想在异性面前“大权在握”的意识。

5.女人有很多理由抱怨,并且能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但是这往往会影响跟男人的关系和感情。

6.男人一般都想什么?他们只想静静。安静地玩游戏、安静地吃饭、安静地看电视,这是很多男人的梦想。他们也觉得婚姻很重要,但是对婚姻质量的期望没那么高,稳定就行。在婚姻和家庭的选择上,女人觉得婚姻是自己人生的全部;男人则不会,没有了婚姻还有事业。女人找老公希望是“高富帅”,男人找老婆则没那么高标准,老婆漂亮不贤惠也行;老婆贤惠能干,不漂亮也可以。好男人是夸出来的,男人有了甜头才愿意继续做个乖孩子。

7.女人爱抱怨,男人想静静都是想好好过日子,想婚姻天长地久。更好的方式是,首先男人要理解女人的喋喋不休是对他的爱。男人对此聪明的做法是明确告诉她:我能做到什么;我不能做到什么。不要置之不理也不能大为光火。并且要让她知道即使我做不到但也依然爱你。

8.而最大的忌讳就是女性对自己的孩子抱怨男人的不好。女孩听后会对男人的要求出现偏执性,并会对父亲产生矛盾情绪;男孩听了则会影响父亲在其心目中的权威,到青春期后还会蔑视父亲。但是要知道一个男孩的成长往往是以父亲为榜样的!

9.女人要放下控制欲,少抱怨多沟通,少说话多行动,顺其自然地在一起。

10.幸福家庭的因素是:尊重、感恩和交流。允许他以他的样子真实地在家里展示和存在。感恩,要以自然的方式去表达,比如丈夫夸妻子做的饭好吃,做饭用心。丈夫打扫了房间,妻子说把地扫了,真是太好了!交流总会产生抱怨,但即便如此也要艺术的表达。多用“我”表达法,就是以“我怎样”结束每句话。比如“我一说话你就打断我”换成“你刚才打断我说话,我挺生气的”这样的表达方法就很有效。

总结,夫妻关系幸福的方法就是要学会感激和欣赏,不抱怨,好好说出来,婚姻就会很幸福!

2017.2.17《只想和你过好这一生》1.婚姻中中国一部分男性会把太太当成妈妈,这跟中国传统的文化是有关的,所以有很多“妻管严”的现象。并且婚姻中男方会经常回避夫妻的矛盾,就是拒绝沟通。夫妻要梳理原生家庭对夫妻双方的影响,要意识到双方之间的矛盾根源。2.有时候婚姻困境,是因为双方不合理的期待,妻子有时会怨丈夫能力不够,丈夫会怨妻子不体谅他。这个时候丈夫要保持积极的状态,妻子要调整期待。3.婚姻很复杂,我们爱对方之前要先更好的爱自己,做一个可爱的人,时时刻刻发展自己,这就必须先学会爱自己,不会爱自己,又怎么会爱别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