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常见到煮茶,古人喝茶到底科不科学?

小小一片樹葉由古至今,見證著時代的變遷

從最早的藥用,演變成食用,到現在的飲用。成為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

飲用技藝上:煮茶(唐宋)、煎茶(唐宋)、點茶(宋)、泡茶(明朝至今)

隨著泡茶方式的更迭,泡茶時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在生活中,很多人為了圖方便,就會用大壺沖泡白茶。

稍微偷懶一下的,絲毫沒有想要將茶和水分離,常常就會泡上大半天或者一整天不換茶葉。

這個做法肯定是不對的。

現在人們越來越注意養生,我們都知道,喝茶有益身心。如果長時間浸泡,茶葉

內在物質就會發生化學變化,除了顏色有所變化,營養物質也被破壞。

最容易被破壞的就是氨基酸、茶多酚、水溶性維生素B和維生素C。如果茶僅有香味而缺失營養物質,那喝茶還有什麼意義呢?

長時間浸泡,不僅會使營養物質流失,還會使茶葉中的咖啡鹼過度析出。如果喝了咖啡鹼含量高的茶水,會給身體帶來刺激,還有可能造成不適。如患心血管和神經系統疾病的人喝了就會感到不舒服。

故而,茶與水接觸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以上。

茶葉不能久泡,為什麼又能煮呢?

茶葉不可久泡,但有的茶卻可以煮,而且茶湯的滋味比泡的更好,這是因為煮茶,是沸水和茶葉長時間接觸的過程。茶葉中的溶於水的物質是低沸點物質,煮茶的時候,茶葉中的高沸點物質才會釋放,這時候的茶湯會變得更加香醇。在這過程中,沸水不斷向茶葉輸送熱能,使茶葉的物質不斷被析出。這些析出的物質比例,處於一個平衡狀態,不會破壞茶葉的有益成分。

茶葉中維生素家族分為水溶性與脂溶性兩種。水溶性有B族維生素B1、B2、B6、B11和維生素C脂溶性有維生素A、D、E、K等。

此外,英國科學家發現,和用沸水泡茶相比,用茶壺煮茶可以讓茶葉釋放出更多的抗癌物質,抗癌效果更好;煮茶還可以使茶葉中的茶多酚、咖啡因、茶色素等物質充分釋放出來,提神、消脂、預防疾病等功效都能得到更大的發揮,對人體健康大有裨益。

便不是所有的茶都適合煮著喝?

煮茶雖然好處多多,但不是所有的茶都適合煮的。適合煮的茶要麼是重發酵,要麼就是老茶。

►白茶屬於輕微發酵,製作工藝不揉、不撚、不炒,經陽光曬乾或文火烘乾而成,其營養物質的留存程度是最高的。(適用於煮茶的僅限老白茶)

►黑茶屬於後發酵茶,因其採用的原料比較粗老,且加工的過程需要較長時間的堆積發酵,故而陳香濃郁,滋味醇厚,茶湯多呈深褐色。黑茶可沖泡也可煎煮。熟普同樣可煮。

►紅茶最受國際歡迎的茶類,屬於全發酵茶類。紅茶既適於沖泡,也適於煎煮。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類。烏龍茶既有紅茶的濃鮮味,又有綠茶的清芬香,烏龍茶也可以煮,但是不宜長時間煎煮。不然茶汁過濃,影響茶湯口感。

輕發酵茶和綠茶這類未發酵茶則忌煮著喝。這類茶由於發酵程度輕,沖泡已經足以將其中的物質釋放出來,煮飲則過,失其真味。

煮茶時需要注意的是

一:直接用鐵壺煮茶

茶小白聽說鐵壺煮茶更好喝,於是買了一把新鐵壺,一把普洱好茶丟入鐵壺中開煮了。水燒開後倒出來一看,茶湯變紫了,茶葉變黑了,根本沒法喝。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鐵壺收藏家“小黑”說,一般鐵壺的材質中是有氣孔的,“會呼吸”。煮茶葉時,鐵單質和茶葉中的鞣酸反應,會生成鞣酸鐵,這也是藍黑墨水的主要成分,所以茶湯會變藍黑色。這種成分倒不會有毒,只是可能會刺激胃粘膜,引起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

建議:鐵壺煮水可以,但如果是煮茶葉,需要選擇內壁有塗成的鐵壺或用銀壺、陶壺味道也不錯哦,玻璃壺相比而言最次。

二:冷水煮還是沸水煮?

許多人都有這麼一個困惑,是選擇冷水煮茶好還是溫水?常見到一些人把茶葉投入盛裝冷水壺中煮至沸騰,這樣做大大影響了茶湯滋味,導致茶湯過濃。煮茶時應觀察水溫,水煮至微微冒泡(形如蟹眼大小)還未沸騰的狀態,再把備好的茶放入煮茶器中,沸騰後即可飲用。如果你嫌麻煩不拘小節那就用溫水吧。至於,一道茶到底能煮多少次,只能說“因茶而異”了。

值得一提的是:煮茶可以分為直接煮和沖泡後再煮兩種方式。先泡後煮是許多老茶友喜歡的做法。一道好茶,先用沖泡的方法把它的內含物質一泡一泡均勻地釋放出來,在最後的時候還可以再煮一壺,把這道茶的全部內容通過不同的形式完全展現出來。


澳门茶雲澗文创工作室 TEA155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66评论 1 10
  • 主題:一小時輕松學會茶葉分類及泡出好喝的茶,優雅入門茶藝 主講人:鄧妙音(國家職業資格高級評茶師 / 國家職業資格...
    LittleWhy阅读 404评论 0 0
  • 淺談老茶 老茶…….顧名思義,就是放很久的茶。 只要有生產茶販賣茶都會有老茶, 所以老茶已經是家常便飯, 老茶, ...
    松本静阅读 727评论 0 0
  • 在喝茶的世界裏,愛茶和懂茶是兩回事。 愛茶的人天天喝茶,懂茶是需要花費一定時間和功夫的。茶,一片樹葉,帶給人們的神...
    茶雲澗阅读 428评论 0 4
  • 阅读经典,看到自己的问题前人已经阐述;品读当下,不在人云亦云中迷失。《把时间当作朋友》是李笑来老师集合自己的阅读体...
    飞鸟逐溪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