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95后说完晚安后会干嘛? 继续熬夜吗?

晚安,赶紧睡吧

文 / 凉爽


A:时间不早了,我睡了。

B:好的,我也睡了,晚安。


男生说“晚安”意味着什么?

真的睡了

赶作业

继续加班

刷微博刷朋友圈

和兄弟们打完这一局

去洗澡去厕所

叫外卖吃宵夜

你太丑了/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想跟你说话


女生说“晚安”意味着什么?

真的睡了

赶作业

继续加班

刷微博刷朋友圈

打游戏

护肤、敷面膜

叫外卖吃宵夜

你太丑了/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不想跟你说话


来源见水印


很多时候我们结束的句式是“我去睡了,晚安”,但很多人转个身就点开手机外卖app,而随后你总能在朋友圈看到他们的点赞。


“晚安”的意思是不跟你说话而已,跟睡不睡觉没关系。

熬夜,我们在等待着什么?

真正意义来说,0点入睡属于熬夜,但从内分泌来说,11点后入睡已经属于熬夜了。


该休息时强迫身体器官继续劳作,所以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熬夜会损害身体的健康,导致内分泌失调,损害肝脏,水肿又肥胖,熬夜会导致脸上长痘黑眼圈,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外貌甚至变得越来越丑。熬夜的害处数不胜数。睡不着、睡不好、睡不醒是睡眠障碍的三大表现。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记忆力下降,神经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增加患癌风险,而且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直接相关。

最近《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持续一周就会导致体内700多个基因发生改变。即使一晚睡眠不足,也会对人产生严重危害。


1、熬夜是因为拖延

国外研究表明,经常熬夜的人,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拖延行为的频率更高。熬夜还跟自控力有关,自控力越强的人熬夜出现的次数也就越低。熬夜拖延的人并不是讨厌睡觉,而是讨厌睡觉之前的一系列准备。


2、熬夜是因为有所期待

每一个熬夜的人都是因为“有所期待”吧,每一次点开社交app时,都期待有些新资讯,每一次点开频繁点开朋友圈都期待谁分享新生活和新八卦,每一次点开视频都期待着下一个更滑稽的视频。在一次等待无果后,晚睡的习惯已然无法改回。


第二天面对困得起不来又不得不早起,支撑着一副行尸走肉般的身体去上班的时候,又再一次发出触及灵魂深处的拷问——“我为什么不早睡呢?”


3、过度补偿心理

白天,很多事情占据了我们的时间,到了晚上,我们才能把握这难得的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


4、习惯式熬夜

还有的可能因为心理健康方面而影响睡眠。但一旦成为了习惯便得不偿失了。


5、报复性熬夜

每天凌晨两三点都立一个“明天再熬夜就把手剁了”的flag,白天确实很忙,也明知熬夜危害,每天都因为要完成各种工作、学习任务和而故意晚睡的行为被称为“被迫式熬夜”。


报复性熬夜的年轻人,他们在报复什么?


白天被繁重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到了睡觉时间,好不容易逃离,肯定不能辜负了这漫漫长夜。还有更极端的,有的人把熬夜当作逃避现实的方式。有的人白天睡觉,而在夜里忙碌和发呆。


报复性熬夜上瘾后,他们在熬夜的过程中获得了快感,忘记了现实生活中的烦忧,静夜时分才觉得自己有存在的价值。报复性熬夜更像是一种反抗,但确确实实是面对挫折和难题时的无奈和无能。


你的睡眠时长合格吗?

美国杜克大学在《美国自然人类学报》研究灵长类动物睡眠时间的数据相比,发现人类的睡眠时长还比不过动物。


来源见水印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2018年中国互联网网名睡眠白皮书》公布了一些数据:

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

超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

六成以上90后觉得睡眠不足;

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

金融业等行业工作人员睡眠质量最差。


改善睡眠,从以下四项入手:

1、改善睡眠环境;

2、减少烟茶酒等睡眠刺激因素;

3、睡前一小时减少蓝光干扰(电子屏幕)和尽量不要暴饮暴食,拒绝油腻食物;

4、白天多运动、多接触日光;


如果尝试了以上方法,仍然有睡眠障碍,则需要尽快求医。


关于其他睡眠和失眠的文章:

 喝酒助眠?羡慕秒睡?打呼噜=睡得香?纠正你的睡眠!

天天失眠!什么方法能够让我快速入睡?

Reference

1、《2019淘宝吃货大数据报告》

2、《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cal anthropology》

—— 今日作者 ——

凉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考完一场还算重要的考试,在寝室休息了两天 就是睡觉,玩游戏,看视频 感觉压抑,难过,心里痛到想哭 昨天晚上一个人在...
    phosphor阅读 389评论 0 0
  • 第二季《我是演说家》,倪子钧演讲的《穷的只剩下钱》这段视频让我哭了,因为我看到了曾经的我。我以前很爱钱,当然,现在...
    蒋晓玉阅读 260评论 2 6
  • 结婚的人真幸福,心爱的姑娘。 生活不止是工作,工作只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请过好其他部分。
    琴鸦阅读 184评论 0 0
  • 老爹 生日快乐呀 暖暖的爹 提醒我多穿衣服的爹~可爱的爹 会给我做好次的爹~洋气的爹 才华横溢月亮代表我的心的爹~...
    XXXXsy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