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彼怀

-1-

几日的连绵细雨,天空的阴晴不定,空气中总会参杂着潮湿与阴沉的味道。我推开门,依靠一旁,偶然中看见微弱的阳光被雨水散射开来,呈现出五彩斑斓的微光。

四下除了哗啦啦的雨水声,什么都听不清楚。我闭上眼睛,内心平静的如一面镜子,波澜不惊。

心静如水,方能参透万物。

仿佛听见远处夹杂着泥水的脚步声,时而匆忙,时而悠然;院子里的一棵海棠树上,有一颗果子熟透了,红彤彤的模样像极了依依不舍的情爱。突然,摇摇欲坠的果子从树枝上掉落下来砸在地面上,溅射出零零散散的小水花儿,清脆的水滴声犹如宛转悠扬的琴音。

来不及等待,我就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突然闯入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里,舍不得离开。

在我的内心深处,一段熟悉又陌生的声音在耳边轻轻吟唱,心中的琴弦被无意拨动,犹如水面上荡漾出的粼粼波纹。那似乎是房檐中的某个角落发出的声响,似乎有几只小鸟在瓦舍下休憩。它们就站在那里,偶尔轻声低吟,并抖落着羽毛上的雨水。它们等待着,也期盼着晴空万里的时刻。

-2-

不由得,让我想起小时候的一段往事。

十年前我与父母还是居住在老房子中生活,泥土参杂着稻草,包裹住房子的最外层。那时候的生活得简单,但是家里人都很开心、满足。

夏天的白日总是来得很快,父亲早早地叫醒了我,说有小燕子在家里的房梁上筑了鸟巢。我听到后惊喜万分,于是迫不及待地跑到房梁下,站在鸟巢的正下方观望着,目不转睛地盯在那儿。我想爬上梯子去看看鸟巢是什么样子,又想看鸟巢里住着几只燕子。我央求父亲答应我的请求,可是父亲说鸟儿也有它们的生活,我们需要尊重它们的隐私。于是我没有将快乐建立在它们的痛苦上,只是固执地每天爬起床头,将门开得很早,又把门守到很晚。

后来听父亲对我讲它们已经有了小宝宝,所以它们的父母就需要不断地觅食来喂养幼鸟。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在门槛旁放一张小板凳,坐在那里看着两只小燕子在门口飞来飞去。

夏日的雨水很大,记得那时父亲还没下班,我便与母亲急匆匆忙忙地往家赶。母亲与我说:

“下雨了,它们都等着回家呢!”

很快,我与母亲赶回家。母亲打开锁头,拉开门,便看见两只小燕子顶着雨水从我头顶飞过,稳稳地站在屋内的绳线上。它们与我的距离不过是我举起手臂的高度,但是那一次,我没有冲动去触摸它们的羽毛。

母亲一句话,仿佛在我心中点亮了一盏烛光,虽然微弱,但很温暖。那一刻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柔,那些不需要物质的填塞,就可以简单地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你看,孩子们都在等着呢!”

-3-

这句话不知在多少个辗转反侧的夜晚中出现,并推开了我的心门。在我爬起床,仰望星空时感动的瞬间,总会想起一位慈祥老人给予我的温柔。带着这份温柔,伴随着我的童年一起成长。

小时候我很少回家,家里人都很忙,没有时间接送我上下学,更没有时间打点我饮食起居。尽管如此,我依旧有过一段执拗的回忆,一个人背着小书包头也不回地往家跑,即使在雨季来临,雨水末过了我的膝盖。现在回想起来,尽是满满的感动。

表弟那时候总是拽着我往他家跑。每次跑到门口,姥姥都会将我俩身上的雨衣脱下来。待我们都擦干了身子,便一溜烟地往屋跑去。

做好了作业,我便坐在窗台上观望远处。敞开的玻璃窗在雨水中发出叮叮当当清脆的声响,竟是如此的微弱。顺着窗台,我看见雨水将玻璃覆盖,模糊的视线在我眼前时隐时现。我总会坐在那里,期待听见熟悉的脚步声,相信奇迹出现的那一刻。但每次结局都不是我所期盼的,可是我仍旧不放弃,就像种在墙外的一排排向日葵,在雨天中等待着下一次的阳光沐浴。

忘记在姥姥家住过的日子里有过多少无声的委屈与期盼。一个天真单纯的小孩子,多么渴望得到家人的关注与关怀。

不知有多少个像这样的夏日,也不知那个地方留下多少次我徘徊的身影。同样是雨季,姥姥那双温暖的手抚摸着我的小脑袋说:

“这里也是你的家啊!”

这句话多少是我感动的契机。有些事情不去说,就永远不会懂得。就像有些人明白生活中的坎坷,但无人诉说的无奈总会在孤单岁月中渐渐累积。

-4-

即使是多年,以至现在,这句话无形中为我筑建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逃避现实的枷锁,我便可以跑来这里,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一个像家一样温暖的港湾。

如今我站在门口,纷乱的思绪迎上心头,久久不肯消散。我想,是经历过跌跌撞撞的小帆船,相信世界上会有一处属于它的港湾。哪怕是我趴在窗边凝视远方,连绵的雨水从我的眼前滴落,总会在内心种下一份悸动的种子,等待它开花,结果。

依旧是下着雨,空气仍是湿漉漉的,我仍旧站在门口等待着父母下班回家的那一幕欢喜。此时,厨房的饭锅盖上冒着米饭香气,煮好的菜肴已在文火中孕育。这一切,都是我所期待家的温馨与浪漫。

首发公号,文章原创 . 起点签约作者 .茫茫人海的遇见,是一场温柔的邂逅,只因你的存在,才让我有勇气等待你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52评论 1 4
  • "我的爸爸是外星人"系列科幻:心中之爱 一、一个滥俗的开头 世上离奇的故事,往往都有一个滥俗的开头。 事情很简单,...
    元霞阅读 3,418评论 41 187
  • 胡不归去来兮 □程文敏 倘使没有齐安湖之旅,我不知道今后的我将如何存在。尽管每个人的修炼方式都不一样,但来过这个玄...
    程文敏阅读 1,496评论 1 3
  • 文/瀛心 有一个地方,它是那样的微妙庄严,它有着七重栏楯,七重罗网,七重行树,皆是四宝周匝围绕,又有七宝池,八功德...
    瀛心儿阅读 974评论 0 1
  • 关于奇葩说李诞说负面情绪是一条黑狗,杀不死它,只能学会跟它相处。 但是刚刚遇到这只黑狗的时候,人的本能的会逃避,会...
    猫包饺子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