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厉害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  「金色年华播稿十二」

Hi!亲爱的資深姐妹,大家好!我是藝彤,这里是相聚夕阳,坐看晚霞,女人课堂*金色年华栏目~老年生活,友情相伴!此刻聆听节目的你还好吗?

很荣幸我能够陪伴你一起度过这短暂温暖的时光!希望接下来的时间,还可以陪你走的更远。

亲爱的们:每周休息日 ️ 慢放的下午时光,努力用心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情。

“冲动是魔鬼”,不稳定的情绪伤人伤己,控制情绪是一个人最大的修养。

我们一起来欣赏 儒风大家(ID:rufengdajia)公众号的一篇文章:真正厉害的人,早已戒掉了情绪

01.情绪不好,是格局太小

《庄子·山木》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人乘船过河,前面有船要撞上来,这个人破口大骂,骂对方不长眼。

等船撞过来,却发现对面船上没人,是个空船,刚才的满腔怒火,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生气的不是撞船本身,而是对面有没有人。

一件事对你造成了伤害,你生不生气,发不发火,并不取决于事情本身,而是对方的人!

世界上居然有这样的人,这个人居然无视我!这个人居然想伤害我?不行,我对他不客气!

情绪也就在这里爆炸了。

可问题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我们这一生可以遇到各种奇葩,如果都要和他们置气,那就没完了。

庄子说:“不遣是非,与世俗处。”

不要争论说明是非,人生在世,难免有看不惯的人和事,放宽心,笑笑就得了。

一个人看不惯的人和事越多,说明这个人格局越小。

真正厉害的人,把那些糟心的人和事儿当成“空船”处理。

别人是无心的,事情是无意的,而不是一心想着报复。

这样人才能迅速调整自己,不断放大自己的格局。

02.情绪不好,是把自己看得太重

庄子还有句话说:“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

一个人要是不把自己当回事,那就没有人能让他愤怒,让他生气。

一个人的自尊意识太强,自我意识太强,别人稍微冒犯,他就立马反弹回去。

而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尝试放下“我”,站在对面的角度去考虑,去理解,去宽宥。

两只船相撞,你的第一句话不是骂人,而是问:你没事吧?

那你给对方的感觉就是一个空船,这样的话,哪里会有什么争执呢?

虚己游世,虚己、忘己,忘掉私欲、偏见,这样才能不害物也不害于物,不害人也不害于人。

放下我执,自然可以事事不计较,事事看得开。

03.情绪不好,是自己想要的太多

想要的太多,和世界的交集就多,争执分歧也就多。

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如果我们把快乐建立在欲望的满足上,那么一旦欲望无法得到满足,快乐也荡然无存。

所以古代的圣贤也都告诉我们,过多的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来源。

庄子将死的时候,弟子要厚葬他,他说:

“在上为鸟鸢食,在下为蝼蚁食,夺彼与此,何其偏也?”

在所有人都往上挤、财富名利什么都想要的时候,庄子连生死都看淡了。

生命越来越简单,越走越轻。

很多人争名夺利,累死累活。

那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庄子说:“天下有至乐无有哉?”

天下有至乐,但不是名利之乐,欲望之乐。

“至乐无乐,至誉无誉。”

真正的快乐,是与自然合一,是与天地和一,这种快乐物质地位都不能给予,而是取决于一个人的智慧和境界。

亲爱的们:不受情绪左右的人,能达到其境界的也不多。而常见的只是舞台上的演员或传说中的圣贤。不过,生活中,能够克制,少点情绪化也是必要的修养! ​

人只要脾气好,凡事都会好。如果你是对的,你没必要发脾气;如果你是错的,你没资格去发脾气。学习做人是一辈子的事!​

好了,亲爱的们,我是藝彤,感恩聆听,节目就到这里,下期再会,秋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雷梓琳妈妈亲子日记第61篇 2019年1月17日 星期四 晴天 去年10.28日发生的重庆公交事件中,刘...
    成长的旅途阅读 514评论 0 0
  • 【学习--备考复盘篇】 今天是2019年7月24日,暑期备考转眼已过一半,也要及时进行复盘,调整节奏与状态。 专业...
    幕晓_141a阅读 179评论 0 2
  • 又到深圳,又看到三角梅,像一簇簇粉紫色的火焰,又如一群可爱的笑脸,兀自开放在宾馆房间外的阳台上,令我心生欢喜,我轻...
    Jessy自由行走的猫阅读 190评论 0 1
  • 今夜月色很好,清风徐徐,街上灯光很亮,很温暖,一如我的心。 三五个朋友,围坐一桌,伴着清风明月,把酒言欢,其乐融融...
    青荷妖妖阅读 344评论 0 2
  • 今天,我和妈妈去乐购买拖把,在超市的一楼我看到一个很奇怪的东西,里面的种子是黑色的跟红豆一样大小,我问妈妈...
    小王子WXN阅读 637评论 1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