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窥出中国的生存智慧

      《舌尖上的中国1》是一部关于中国饮食的纪录片。它总共有七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来阐述中国的饮食文化。这样的纪录片在中国并不多见。制作单位中央电视台在这档栏目中把着重点不仅仅放在中国丰富的饮食上,而且它很创意地以人物作为切入点,把中国美食背后的故事讲述出来。《舌尖上的中国1》一经推出,影响是空前的。不仅中国内地的人喜欢看,在国外的华裔、留学生,甚至外国人也对这部纪录片津津乐道。我在工作之余,欣赏完了这部纪录片的全部内容。看完之后,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这部纪录片中,我不仅看到了可口、诱人的中国美食,也从给我们带来这些美食的人物故事中看到了中国人独有的生存智慧和闲适的生活艺术。

        一、和谐之道

      《舌尖上的中国1》中的第一集《自然的馈赠》,第六集《五味的调和》,第七集《我们的田野》,这三集的内容结合在一起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中国独有的生存智慧:中国人强调人与万物的和谐统一,共创“和谐之道”。

        中国人对于饮食一直都是物尽其用。他们就是在大自然中去获取最天然、最新鲜、最营养的食材。比如《自然的馈赠》这一集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片中出现的松茸、冬笋、莲藕等,这些食材都是大自然无偿馈赠给我们中国人的宝贵礼物。这些食材很容易找到,但又不是那么容易可以拥有。你必须要花心思,肯付出,肯吃苦,然后你才能有所收获。我们在挑选这些食材时就在遵循人与自然的高度和谐。其实中国人在为人处世方面也一样。我们也希望达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统一。我们在工作学习时,不张扬,不低调,力求中庸。在中国,做人其实比做事难。在片中,我们确实看到了好多这种“以和为贵”的范例。

      《我们的田野》这一集阐述的是我们如何利用大自然,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美好图景。大自然给了我们维持生命的一切食材,但智慧的中国人从来都不满足。我们需要发挥大自然的优势。于是我们智慧地在不破坏大自然的基础上去改造大自然。我们把大自然中的土地、牧场、海洋都变成了我们的田园。在这集中的结尾,一位北京人在自家的楼顶上创建了一个空中的菜园和栖息场所。我很感动,在土地资源及其短缺的情况下,我们依然看到现代人对大自然的渴望,我们仍然看到了中国人非凡的智慧。美食如此,何况人生。任何事情都有正反两个方面。中国人强调“以和为贵”,强调人与万物的和谐统一。这是中国的饮食文化,也是中国的生存智慧。

        中国饮食没有偏一种口味的习惯。五种完全不同的口味在中国人的菜里却有超出五味之外的新的味觉享受。《五味的调和》这一集中对这个问题描绘地特别详细。这是中国人的智慧。在中国,任何事情都有第三种解释和处理办法。中国人很懂得变通。中国人处世可以很圆滑。就像林语堂在《吾国与吾民》中说的那样,中国人圆熟。我们经常可以想出介于两个标准答案之外的另外一个准答案,而且他还是正确的答案。

        中国人接受大自然的馈赠;中国人在一定条件下改造大自然;中国人超越自然的馈赠创造出新的美食:这是中国人的智慧。

        二、厚积薄发

       《舌尖上的中国1》中的第三集《转化的灵感》,第四集《时间的味道》就是讲述中国饮食“厚积薄发”的艺术。

       《转化的灵感》这集主要阐述的是中国人对于黄豆的转化智慧。各种各样的黄豆艺术地像变魔法似的变成了云南的豆腐,安徽的毛豆腐,蒙古的奶豆腐等等。形态、口味和黄豆完全不一样,可营养却没有损失。这是中国人对食材的转化本领。还有本集出现的黄酒,大酱,这些都是中国人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智慧地创造出中国独特的美食原料。而在现实生活中,中国人也时刻遵循这个道理。条条道路通罗马,我们可以在不同的事情处理上,转换思路。方法可以不同,但效果却很相似。这是中国人变通的生活方式。这一点和略显死板的德国人相比,确实能看到中国人的生存智慧。

      《时间的味道》这集中强调时间的在中国人手中的巨大力量。时间本来是饮食的绝对死地,而在中国人的手中,不仅驯化了它,反而发挥时间的更大作用。中国是较早找到储存事物的方法的国家之一。本集中辣白菜出现了,腊肉出现了,紫菜出现了,金华火腿出现了。这些现代已经很普遍的食材都是中国人合理利用时间的智慧经验。中国人强调厚积薄发,强调积累。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很轻松的成功。中国人都要经过时间的洗礼和沉淀。老子有云:“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人想要成功需要等待,需要坚持,厚积薄发才是成功之道。

        中国人懂变通,知转化;中国人懂时间,知沉淀。

        等待中厚积薄发,中国人时刻显露大将风范。

        三、无招胜有招

      《舌尖上的中国1》中的第二集《主食的故事》和第五集《厨房的秘密》阐述的是中国另一种生存智慧:“无招胜有招”,真正的绝招是没有绝招。

        在《主食的故事》这集中,全国各地出现了不同的主食形态,有饺子、面条、馍馍、米饭。无论主食是什么形态,什么样的吃法,只要我们是和家人一起吃的,那它就是人间最美味的食物。那顿年夜饭的饺子是每位中国人心目中最好的美食,因为它代表的不仅仅是美食,更是一种割不断的中国情。《厨房的秘密》这集也一样。再优秀的厨师,也会在一些家常菜上失手。一个好的厨师,应该是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最简单的菜肴,而这菜的口味应该是饱含感情的,无关于技巧。中国人在美食上强调,厨房里没有秘密,主食也没有什么不同。只要你用心去做,只要你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那你就是天下最优秀的厨师。其实这种理念无处不在。中国武侠小说中的高手基本上都淡忘了具体的武功招式,而那由内而发的看似简单的绝招才是最厉害的。生活中,我们中国人也要求凡是不要苛求秘诀,追求具体的做法和步骤。老子云:“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道理是一样的,其实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最伟大的事情。

        一部关于饮食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虽然已经谢幕,但它带给我们的思考依旧存在。中国人饮食源远流长,中国文化历代先传,中国人的生活艺术充满智慧。一部《舌尖上的中国1》火遍全国,也意味着中国文化依旧存在很旺盛的生命力。中国人依旧延续着这样的生存智慧快乐地生活。在我的脑海中,我依然可以很清晰地记起《舌尖上的中国》中的一句话。“一位作家这样描绘中国人淳朴的生命观:他们在埋头种地和低头吃饭时,总不忘抬头看一看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完《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综合了自己的想法和参考资料,写了这些东西,资料占60%,一共7400多字,全部手写,再...
    顽皮的雪狐七七阅读 8,197评论 2 34
  • 民以食为天,早已是浮泛的念白,甚至连开蒙之初的稚童,都能援引几句。随性地在中国的城市走走停停,确也能在市井烦嚣中寻...
    我是一直流浪的猪阅读 1,339评论 3 14
  •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心情浮浮躁躁的,好像悬在空中的尘埃,久久不能落定。 脑袋鼓胀胀的,就像即将被吹炸的气球,好不是...
    磊叔读书阅读 583评论 0 1
  • 静女其姝,如珍如珠,光彩滟滟,貌夺人目。 静女其淑,若云若雾,顾盼神飞,美比罗敷。 静女其酥,纤手如素,调琴成乐,...
    梦花生阅读 315评论 0 3
  • 我有很多的朋友,他们去过很多的地方,看到过很多的风景,他们会讲很多生动有趣的旅途。他们披盔带甲,脚踏着星光然后告诉...
    yoursan阅读 840评论 3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