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原型

问答

1.OOP 指什么?有哪些特性 (难度: ***)

  • OOP:

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对象编程,是一种计算机编程架构。它是用抽象的方式创建基于现实世界模型的一种编程模式。比如在现实世界中的一个杯子就是一个对象,它拥有各种属性:颜色、图案、重量,由什么材质构成等等。同样,在OOP编程中,一个对象也有属性和方法来定义它的特征。

  • 特性:

    • 封装性:将一个类的使用和实现分开,只保留部分接口和方法与外部联系
    • 继承:子类自动继承其父级类中的属性和方法,并可以添加新的属性和方法或者对部分属性和方法进行重写。
    • 多态:多个子类中虽然都具有同一个方法,但是这些子类实例化的对象调用这些相同的方法后却可以获得不同的结果。 (JavaScript是没有多态的概念)

2.如何通过构造函数的方式创建一个拥有属性和方法的对象? (难度: ***)

使用new操作符,调用构造函数过程如下:
(1)创建一个新对象;
(2)将构造函数的作用域赋给新对象(因此this就指向这个新对象)
(3)执行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为这个新对象添加属性)
(4)返回新对象
举个例子:

function Person(name,age){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sayName = function(){
    console.log(this.name);
    };
};
var person1 = new Person("zhou",23);

3.prototype 是什么?有什么特性 (难度: ***)

  • 每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原型)属性,这个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一个对象,而这个对象的用途是包含可以由指定类型的所有实例共享的属性和方法
  • 所有通过该构造函数创建的对象的 proto 属性对应的指,都指向构造函数的 prototype 值。

4.画出如下代码的原型图 (难度: ****)

5.以下代码中的变量age有什么区别(难度: ****)

function People (){
 var age = 1;//函数 People 中的局部变量
 this.age = 10;//实例变量,通过 People 的构造函数创建的实例才可以访问的变量。
                      //var p1 = new People();p1.age;//10
}
People.age = 20;//静态变量,通过对象本身可以访问得到,但是该类的实例无法访问

People.prototype.age = 30;//People.prototype 是一个对象{},People对象的原型的属性

代码

1.创建一个 Car 对象,拥有属性namecolorstatus;拥有方法runstopgetStatus (难度: ****)

function Car(name,color,status){
        this.name=name
        this.color=color
        this.status=status
    }
Car.prototype={
        run:function(){
            //do sth
        },
        stop:function(){
            //do sth
        },
        getStartus:function(){
            //do sth
        }
    }

2.创建一个 GoTop 对象,当 new 一个 GotTop 对象则会在页面上创建一个回到顶部的元素,点击页面滚动到顶部。拥有以下属性和方法 (难度: ****)

ct属性,GoTop 对应的 DOM 元素的容器
target属性, GoTop 对应的 DOM 元素
bindEvent方法, 用于绑定事件
createNode方法, 用于在容器内创建节点

 function GoTop($ct){
        this.ct=$ct
        this.target=$("<button>回到顶部</button>");
        this.creatNode=function(){
            this.ct.append($(this.target));
        };
        this.bindEvent=function(){
            this.target.on("click",function(){
                $(window).scrollTop(0);
            })
        };
        this.creatNode();
        this.bindEvent();
    }
    var go=new GoTop($("body"));

3.使用构造函数创建对象的方式完成轮播功能,使用如下调用方式

function Carousel($node){
//todo...
}
Carousel.prototype = {
//todo ..
};

var $node1 = $('.ct').eq(0);
var $node2 = $('.ct').eq(1);
var carousel1 = new Carousel($node1);
var carousel2 = new Carousel($node2);

代码预览

4使用构造函数创建对象的方式实现 Tab 切换功能

代码预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