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结构思考力》

有的人通过学习掌握的很多知识,但是无法表达出来,这种情况主要是缺乏逻辑思考力造成的。中国的教育体系是欠缺思考力的培训的,但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比如说写作、与他人的表达沟通、遇到问题时分析、思考问题等情况都会用到逻辑思考力。《结构思考力》--这本书是提升逻辑思考力的经典之作,现解读如下:

一、概论

结构思考力是指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结构思考力具有有三个阶段、五个步骤。三个阶段是基础、构思、演示;五个步骤是明确理念打基础、基于目标定主题、纵向结构分层次、横向结构选顺序、形象表达做演示。

二、基础-明确理念打基础

基础部分讲解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和结构化接受信息的三个步骤。

(一)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

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包括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前两个为纵向结构特点,后两个为横向结构特点。结构思考力强调“先总后分”,先结论后原因,先框架后细节。

论”:结论先行,当你在表达自我观点或提供方案时,先把结论展示出来,然后再进入细节,利用对方的思考和推理来增强你的说服力

证”:以上统下,在结构思考力中,要有一个有中心思想的主题句。

“类”:归类分组,总分、总分总和分总,其中,前两种结构就是结构思考力的一种运用。学会进行分类表达,可以使我们的思考和沟通变得更有效率。

“比”:逻辑递进,当完成『归类分组』这个步骤之后,我们还需要按照逻辑顺序把每一组之间的思想组织起来。

(二)结构化接受信息的三个步骤

结构化接受信息的三个步骤是指读别人的文章后总结提炼的过程,也是自下而上的思考分析过程,真正读懂别人的文章,看懂别人文章的骨架、结论、论点。

第一步: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及结论。

找出信息中哪些是观点类的,哪些是事实类的,并分辨出观点类的信息中哪些是结论,哪些是支撑结论的理由,将它们区分开来。

第二步:找到事实与观点的对应关系,并画出结构图。

找出这些事实与观点的对应关系,并依据事实、理由、结论的对应关系画出金字塔结构图。观点包括结论和理由,数据常常是非常好的事实,可以有力支撑观点。

第三步:一句话概括出所有内容。

能够用一句话概括出主要的内容,一定是建立在结构清晰的基础上的。模板:在__的基础上,从

__ 、__、__几个方面,说明了____________。

三、构思

(一)基于目标定主题—一种重要的思维习惯

目标就是目的,主题是为目标服务的,就是到底表达什么?到底传达什么内容?围绕目标,定什么样的主题,让主题清晰。基于目标定主题的三个步骤:(1)确定目标,让我们的表达有的放矢。(2)设定主题,让我们的表达观点明确。(3)设计序言,让我们的表达更吸引人。

在确定目标之前,需要率先设定好场景。ABCD目标法,要求每一条目标都要符合ABCD的标准:A『Actor』代表受众;B『Behavior』代表行为,即希望受众完成什么任务或出现什么行为;C『Condition』代表条件,在什么样的条件下;D『Degree』代表程度,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或水平。如“在我的引导下(即条件C),新销售员(即受众A)能够从我的故事中准确(即程度D)总结出电话销售人员成功的关键要素(B)”。

设定主题如何让我们的表达观点明确呢?要从主题上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你要说服对方接受你的什么观点;第二,如何对这个观点进行包装,让观点更有吸引力。首先,要确定结论,一个基于目标、还要有观点的结论;其次,要包装主题,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能打动人心的主题。同时遵循包装主题的三个原则简单、准确、传达什么利益(从对方出发),同时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说话或写作要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别人的需求和感受,明确传达给他人的主题。

如何让我们的表达更吸引人呢?SCQA讲故事法,它包含四个要素:S是场景、C是冲突、Q是疑问、A是回答,为方便记忆便简称为SCQA。Q-S-C-A举例:“如何在确保实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使房地产业务快速发展?近年来,我行房地产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但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趋势明显增大。因此我们应根据区域分化形势,确定差异化的授信政策。”

(二)纵向结构分层次

1、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解

疑问回答做分解是提出疑问、让人好奇,给人解答,疑问回答一般分为两个步骤:

第一步:从对方角度设想问题。比如,你想找领导谈加薪,主题是“申请加薪20%”,领导会关注什么问题呢?为什么加?加多少?何时加?不加会如何?在相同的主题中,不同的人所关注的点也许会不同。

第二步:提前想好问题的答案。把问题设想了之后,需要给出答案,并思考这些答案还可能引出哪些新问题,直到你认为所有答案都被解答了。

疑问回答是一种想象对话技术,同时还要注意以下四点:

一是形成以对方需求为中心的思维模式:

不管是设想问题、还是回答问题,都要站在对方角度上思考他会关心什么、信服什么,而不是用我们习惯的方式、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告诉他问题和答案。

二是通过5W2H全面思考问题:

发明者用五个以W开头的英语单词和两个以H开头的英语单词进行设问,发现解决问题的线索,寻找发明思路,进行设计构思,从而搞出新的发明项目,这就叫做5W2H法。1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2)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3)WHO——谁?由谁来做?(4)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5)WHERE——何处?在哪里做?(6)HOW ——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7)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简化版5W2H分析法,是经常使用的方式,也就是最为核心的,就变为了2W1H分析法:是什么?What为什么?Why怎么样?How

三是你的回答必须是结论:结论先行也就是说每个答案本身就是结论。结论才能终结上面的问题,并引发下一个层级的新问题。

四是对方最关心的问题要放到关键位置

总之,自上而下疑问回答是基于对方需要来搭建结构、呈现内容的方式,既要保证所有核心问题都被问到,又要保证按照问题的分类进行回答。疑问回答帮大家建立思考的核心纵向结构,这种思考方式帮大家解决问题、分析问题,可用于写作。

2、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做聚合

自下而上概括总结一般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收集信息。将能够收集到的信息全部罗列出来;第二步,归类分组。对信息分类,确保每组都属于同一范畴;第三步,总结概括。将每个分类概括出一个结论,继续往上,直到塔顶得到最终结论。

自下而上概括总结不仅是一个让观点更清晰的方法,也是一个发现新思想的过程。做好以上三步,需要注意如下三点:一是寻找共性,概括结论,避免没有中心思想的主题句出现。换句话说,要得出结论,告诉对方你想表达的关键信息是什么;二是明确目标,想象面对面时你会跟对方说什么。自下而上概括总结的结论是为总目标服务的;三是善用修辞,提出打动人心的结论。

目标明确的时候,主要用疑问回答,特点是自上而下,比如向领导提加薪的时候可以用;目标不明确的时候,主要用概括总结,特点是自下而上,比如年终总结或者汇报工作的时候可以用。一般实际使用中,二者往往是同时结合使用的。

(三)横向结构选顺序-推理论证方式为演绎和归纳

1、演绎推理,适用于需要说服对方时,让你的表达更有说服力

演绎是从普遍性理论出发,认识个别或特殊现象的论证推理法。演绎论证有两种形式:标准式和常见式。

一是标准式:大前提-小前提-结论。比如,所有人都会死-苏格拉底是人-苏格拉底会死。二是常见式:现象-原因-解决方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比如,空气污染指数上升-工厂排放大量污染物-加强对工厂监管。要学会区分现象和原因。

演绎的好处在于,只要对方认同大前提,且推理严谨的话,结论有说服力。演绎的弊端包括,一是不认同大前提或者大前提不严谨的话,缺乏说服力;二是链条太长,读者可能就忘了大小前提;

2、归纳推理,适用于对方关注解决方案时,可以让要点更清晰

归纳是从很多个别事物出发,概括出一般性的概念、原则或结论的论证推理法。归纳论证有三种常用分类方式:时间、结构、重要性。

一是时间顺序:指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分析问题,比如说,日程表、解决问题的六个步骤、绩效改进的四个环节等,其特点是逐一进行;二是结构顺序:指将一个整体划分为不同的部分,比如说,从整体到部分、从外到内、从上到下等,其特点是化整为零;三是重要性顺序:是指具有某些共同特点和内容,按照重要程度进行排序,比如说,职务高低、重要程度、关键性、主要原因和次要原因等,其特点是水平比较(横向比较);

归纳分类,运用MECE分组,确保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对一个问题分类时,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相互独立』意味着对待复杂问题的分类,要在同一维度,但还要有所区分。『完全穷尽』则意味着全面、周密。掌握创建MECE的简便方法:2*2矩阵,比如说,重要/紧急两个维度的时间管理矩阵。

三种分类方式没有好坏对错之分,根据自身情况分析,确保清晰明确就行,但具体到每一组只能用一种分类方式,不能在一组中混用两种分类方式。比如婚礼筹备这个大类按照时间顺序,婚前准备按重要性顺序,前一天可以按照结构顺序。

归纳的好处在于,一是要点比较清晰,容易比较记住;二是一旦一个点被否定了,但是其他点还是有说服力的,就不是全盘被否定;三是每一点都有具体措施。归纳的弊端是相对于演绎推理,结论不严谨;

当你需要说服对方或觉得对方可能会有抵触心理的时候,用演绎的方式会更好一些,包括需要证明结论的必要性、听众有拒绝心理。

当对方关注解决方案时,更适合运用归纳的方式。如果你的方案非常清晰,比如包括1、2、3三个方面,那就一定要使用横向的归纳论证。如果对方只关注你的具体措施,直接说出来清晰的要点,也可以节省彼此的时间。

演绎和归纳可以叠加到一起,综合运用。

四、演示-形象表达做演示

思考清晰、表达有力,是我们学习运用结构思考力的最终目的。

(一)包装卖点,让观众更容易记忆

卖点就是我们想要表达内容的主题。把需要记忆的要点通过语言的方式进行包装,可以让你记起来更加简单、明了且形象。

1、 类比法-运用形象或行为类比的方式进行包装

2、引用法-引用广告、歌曲或名言的方式进行包装

3、整合法-通过对色彩、词语、数字的整合进行包装,比如我们常常念叨的“身手要钱”,指出门必带的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

(二)形象表达,让演示更加有效(用结构思考力构思PPT)

结构化思考是形象化表达的基础,形象化表达是结构化思考的完美呈现。结构思考力先帮助我们搭建框架把问题想清楚,形象化表达则是把想清楚的问题说明白。

1、构思时在纸上完成,而不要用电脑

2、 在PPT中使用完整的金字塔结构

每一页PPT也都要是一个金字塔结构,也需要符合结构思考力的四个基本特点。一是结论先行,每一页PPT只表达一个观点,并且要出现在标题中;二是以上统下,每一页PPT的主题,都是下面要点的概括;三是归类分组,每一页PPT中的要点,要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不能有遗漏和交叉;四是逻辑递进,每页PPT中的要点都必须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进行组织。

你还可以运用图像进行形象化展示。你可以考虑做一张数据图表。通过将数字形象化,你会发现,信息会变得具体、精准、具有说服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