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推荐- 90%的面试者都不知道这道题的答案

亲爱的DBA同胞们,你们是否记得在你找工作时,印象最深刻的面试题呢?那些看似简单的题目,实则蕴藏很大的玄机。今天我们通过一道经典的 ORacle DBA面试题目,去发现我们在面试中,到底还缺少那些能力?

这道题看起来很简单,然而,90%的面试者都不知道答案。。。

面试题描述:

对于一个NUMBER(1)的列,查询中的WHERE条件如果分别是大于3和大于等于4,二者是否等价。

乍一看,这个问题并不难。请读者朋友们在继续读下文之前,用30秒的时间思考。

接下来我们通过杨长老的博客,来说明面试者在这道题目中给你挖下了那些坑。首先对于查询结果而言,二者没有任何区别。从这一点上讲无论是指定大于3还是指定大于等于4,二者结果都是一样的。

但是,结果集一样并不代表二者等价。

在Check约束下,二者的执行计划是不一样的

首先我们来看二者的执行计划:

如果表中恰好有上面的CHECK约束,可以发现,对于大于3和大于等于4这两个SQL的执行计划是不一致的。

对于后者,由于查询的条件违反了CHECK约束,因此Oracle在执行计划前面增加了一个FILTER,使得整个查询不需要在执行,因此这个查询不管表中数据有多少,都会在瞬间结束。

而对于大于3这种情况,虽然根据CHECK的约束和列定义,可以推断出这条查询不会返回任何记录,但是Oracle的优化器并没有聪明到根据列的精度来进行分析,因此这个查询会执行全表扫描。

也就是说,虽然这两个查询的最终结果一样,但是执行计划并不相同,而且对于大表而言,这种情况下性能也有较大的差别。

当然这种CHECK约束是特例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原则上到底是选择大于3还是大于等于4,应该根据具体的业务来决定,而不要尝试利用Oracle的数据精度来设置查询条件。如果以后一旦字段的结构发生了修改,比如这个例子中字段的允许出现小数,那么这两个SQL的WHERE条件就不再等价了。

在有索引的情况下,二者的性能是否有差异

有朋友认为,如果是大于3的话,走索引扫描,会从3开始扫描,而大于等于4,会从4开始扫描。

根据这个观点对于大于3的情况,Oracle会先找到索引键值为3的块,然后开始扫描。而对于大于等于4的情况,则会找到索引键值为4的块,然后执行扫描。如果表中包含大量索引键值为3的记录,这两个查询就可能存在性能上的差异。

看一个具体的例子:

创建一张测试表,表中所有的ID都等于3,下面插入一条ID为4记录:

下面执行查询语句:

可以看到,无论是执行时间,还是逻辑读,两个SQL没有任何的差别。为了更好的证明Oracle并没有读取ID等于3的记录,执行下面的查询:

其实看过Concept对索引结构有一定了解就知道,根据Oracle索引结构的特点,无论是大于3还是大于等于4,二者的查询是扫描的叶节点都是同一个,因此不会在这一点上不会存在性能的差别。

在使用物化视图上的差别

如果表上建立了可查询重写的物化视图,两个查询在是否使用物化视图上有所差别。

例子仍然使用T_NUM表:

先构造一张大表,现在分别执行两个查询,检查执行结果:

由于采用的都是全表扫描,二者执行的时间和逻辑读完全一样。

下面建立一个物化视图:

下面检查系统设置是否满足查询重写:

从执行计划可以看到,对于大于等于4的情况,Oracle直接扫描了物化视图了。而对于大于3的情况,Oracle同时扫描了物化视图和原表,显然效率比较低。

这个例子其实和第一个例子很类似。虽然根据字段类型可以判断出大于3和大于等于4是等价的,但是对于CBO来说,并不会将数据类型的因素考虑进去。因此导致两个查询在使用物化视图时执行计划的区别。

总结一下两者的区别

1、在Check约束下,前者会执行全表扫描,后者经过check约束的检查后,通过filter结束查询,能够更高效地返回结果;

2、在使用索引的时候,由于Oracle索引结构的特点,两者扫描的节点都是从4开始,在执行计划和逻辑读,执行时间等各方面都不存在性能差异;

3、在使用物化视图的过程中,前者同时扫描物化视图和原表,效率较低。后者直接扫描物化视图。

原文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