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分享【D32-第3讲误区-快点是个谎言】

        我们今天分享一个话题,"快点"他到底是不是个谎言呢?

        说起快点这两个字,家长和孩子们都不陌生。从早上迷迷糊糊睁开眼睛的那一刻开始,有许多孩子就在这两个高频字的环绕下开始了他们的一天,快点起床,快点穿衣服,快点去喝水,快点刷牙洗脸,快点吃饭,快点快点,我们要出门了,这些话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呢?之前看过一个小学生家长的网络调查,说一个小学生平均每天被催要超过20次,其中家长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快点"。有一次一个学员告诉我说老师我也不想催啊,可是不催又没有办法,我早上很温柔的叫我儿子起床,可是等我把早餐准备好了再去看他的时候发现他居然还坐在床边慢吞吞的穿裤子,我那个火,一下子就上来了,忍不住了就只能催他快点。我问她,催了有用吗?她想了想说,有的时候有用,有的时候也没用,有的时候光靠催还不行得靠吼,这催了半天没动静,一顿吼立竿见影,这个妈妈描述的情况是不是很典型呢?

      相信很多家长也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从早到晚不停的催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样我们就跟孩子之间建立了一种条件反射,不催他就不动,你小催,他就小动,你要吼着催他就立刻行动。最终会让孩子失去对自己的掌控能力,形成依赖,为什么催还没有用非得到最后带着情绪的怒吼,孩子们才开始行动呢?这一点我有很深的体会,我是一个从小被催大的孩子,我的爸爸性子很急,他总是喜欢用快点快点来催促我,离上学还有40分钟和离上学还有10分钟。老爸都会用同样两个字,"快点"来催我,所不同的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爸爸念叨的快点从和风细雨到电闪雷鸣,最初轻轻的催促声会随着截止时间的临近变成了怒吼和咆哮。我也学会了根据老爸念叨快点的语气语速,还有他的面部表情来判断到底是不是真的来不及了。很多和我爸爸一样的家长在不知不觉当中把自己变成了一个行走的人肉闹钟。孩子们在家不看闹钟,他只要看爸妈的脸色就能判断时间的多少。快点这两个字啊,对孩子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你要长期使用这两个字催促孩子们,并不能帮助孩子们生成一个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儿的内在节奏,反而会让他们依赖周围人的反应和情绪,作为判断自己要干什么的标准。所以把"快点"这两个字从你和孩子生活当中去掉吧。

        当你想对孩子说快点的时候,其实就是想让他感知时间的紧迫性,我给大家推荐一种更好的提醒方式,你试试看,把快点这两个字呢,换成现在是几点,离我们做什么事儿还有多少分钟?比如说现在是7:20,离7:30出门还有10分钟,我们还有什么什么需要完成,帮助孩子建立时间观念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每个孩子的情况不同,自我管理的训练周期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们一定要有耐心,当我们不断用不带情绪的准确的时间反馈来替代快点这个模糊的词汇时,孩子们对具体的时间慢慢开始有了感知。这种提醒的方式它可以是陈述句,由家长告诉孩子现在是几点,离干什么还有多少时间?

        当然了,它也可以是一个疑问句,比如说你问孩子现在几点了,还有多少时间?要使用疑问句的前提就是最好给孩子配备手表或者是手环,方便孩子能够随时看到时间,不管你用哪种方式,最重要的是客观平和的表达,千万不要带情绪,我们经常会催促孩子,其实是不相信孩子有自我掌控的能力,不相信他能管好自己,有的人会说,唉呀,我就这样不停的催了,他还这个速度,那我要是不催他还指不定磨蹭成什么样呢,但是我们得明白,催促本身就是一个恶性循环的模式,家长们越催,孩子就越慢,反正每次都有老爸老妈垫底。总会有人替他着急,拖着他上课前赶到教室,避免受到惩罚,这样的循环往复,孩子就没有了责任感和自主意识,习惯了在一声声的催促中按照你的指令去进行下一步。

        所以各位亲爱的家长们,快点的是一个大大的谎言,从今天开始就把他在你和孩子对话当中去掉吧,我们可以用更加准确的提醒来帮助孩子们感知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