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力拔山兮气盖世

公元前221年,秦王扫六合,一统天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王朝。虽然秦朝短命,但却和三国一样,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这时候的西楚霸王项籍,已经十一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秦朝的灭亡,源于二世胡亥的暴政以及赵高的乱政,苛刻的刑法,压人的赋税,导致民不聊生。不过,这也给我们的霸王一个登上历史舞台的机会。公元前209年,因为一场暴雨,一个赶路的施工队延误工程,到达是死,造反是是死,于是中国的第一场农民起义,爆发了!著名的,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义。历史是存在偶然性的,如果没有这场暴雨,可能就不是农民起义,而是楚国大将项梁起义,就可能没有刘邦于项羽分天下,因为大泽乡起义时,刘邦已经四十多了。所以,历史的偶然,很不简单。

大泽乡起义,陈胜吴广打去了扶苏,项梁的旗号,想以此广招士兵。所以,隐居会稽的真正的项梁,也因此揭竿而起,带领侄子项羽,闯入郡守府,杀了殷通,夺取会稽。项羽在这一战里,独自杀了殷通贴身侍卫百余,绝顶的武艺之路由此开始。

根据史书上记载,项羽目有重瞳。中国史书上记载有重瞳的只有八个人:仓颉、虞舜、重耳、项羽、吕光、高洋、鱼俱罗、李煜。这些人无一不是名垂青史之辈。重瞳不相当于现在医学的解释,在古代是一种异象,这是一种真龙天子的异象,亦或者有独特本领。项羽小时候,项梁曾经教他学剑法,项羽练了两天就不练了。后来又教项羽枪法,兵法,结果同样。项梁十分生气,就问他到底想学什么?项羽回答到:“学剑,只能杀一人;学枪,只能杀百人;学兵法,至多也只能杀千人;我要的是能杀万人的武功。”可惜的是,史书上并没有记载他的师傅,所以我想,项羽能有冠绝整个冷兵器时代的武艺,可能与他天生异象有关。

因为项羽的英勇,年仅二十五岁,就被群雄共同推举成诸侯上将军,独领一军。这时候,项梁已经在定陶之战中战败被章邯所杀,项羽继承了叔叔的军队,开始追杀章邯。

公元前207年,赵王被围困在巨鹿,虽然有陈余的七万大军救援,但还是被章邯的数十万大军围的水泄不通。于是,赵王连忙向楚王发求援信。这时候,项羽的成名之战,马上就来了。不过,想要出人头地,还是有一番波折。楚怀王乘项梁战死,立马夺了其兵权,然后将派去的增援部队由自己亲信宋义带领。楚怀王是想着半路上杀了项羽,然后与齐国结盟,可惜,这时候项羽还是非常听亚父范增的话,先下手为强,搞了宋义,逼迫楚怀王。被逼无奈之下,楚怀王只好任命项羽为诸侯上将军。

可是,由于这一个多月的争权,等项羽到了巨鹿,章邯已经搭好了防御工事,就等着项羽。而且,其实项羽的楚军也只有几万人而已。所以,这时候,项羽只能赌一把,来了一个破釜沉舟!

其实,项羽的这次破釜沉舟也是有把握的,他已经派了英布对章邯的防御工事做了试探性的进攻,发现一个关键点处守军薄弱,而且这里也是敌军命脉 ,于是项羽为了鼓舞士气,实行破釜沉舟,并且身先士卒,在数十万军中如入无人之境。这场巨鹿之战,也就是项羽成名的一个赌局,项羽这个人习武厌文,其实许多帮刘邦打下江山的人都在项羽军中,原先都投靠了项羽,如韩信,英布,陈余,张胜,彭越等等,个个都是军神,但项羽不喜谋略,更喜欢的是靠自己的本领。因为这样,日后很多项羽与刘邦打仗都是在赌,赌上自己,赌上命运。

在谁先破关如咸阳,项羽赌了,但输了。在鸿门宴,项羽依旧输了,在整整四年的楚汉争霸,项羽又赌,赌刘邦不敢主动进攻,可惜,最后还是输了。不得不说,项羽虽然有军事天赋,武艺无双,但作为一个将门之后,赌术实在太丑,根本比不过混混出身的刘邦。

巨鹿之战之后,项羽立下了赫赫威名,所有诸侯对他都是恭敬有加。这时候项羽就有了摆脱楚王的想法,并且想把众诸侯都揽到自己帐下。于是,在通过范增的计策下,项羽成功的将所有诸侯绑在了自己的战车上。策划着攻下咸阳,一统天下。

而这时候,刘邦与项羽见面了,两个人连同众诸侯,在军营里约定,谁先兵临咸阳,谁可称王!项羽之所以下这个赌注,是他认为自己势在必得,并且也想给自己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但他并不知道,刚才的巨鹿之战已经把他的赌术耗光。这个赌约一下,刘邦立马开始了对咸阳的大举推进。项羽也是如此。不过呢,别忘了,章邯在巨鹿并没有死,他只是被打蒙了,现在恢复了过来。

章邯他对巨鹿之战的结果并不在他的期望之内,他身上压着整个秦国的期望,他还想再次和项羽打过一架,想用胜利回应秦朝。可是,项羽却一直慢慢以小范围的战斗慢慢打,并不着急。但章邯却心急如焚,于是在大意之下,于公元前207年六月,对项羽发动总攻。章邯这么做也是相信另一个与项羽齐头并进的刘邦是个废材。因为刘邦从另一个方向推进,又比项羽慢,之前也没有什么名气,章邯下意识认为这家伙没战斗力,就没有上支援,全心全意的应付与项羽的战斗。

项羽面对自己的杀父仇人(项梁照顾项羽十几年,胜似项羽父亲)急于与自己决战,立马同意,带领十几万诸侯联军与章邯来了一场大决战。最后,因为项羽的攻势加上赵高的迫害,章邯最后投降了项羽。项羽本来对章邯还是非常有爱才之心的。但因为章邯杀了项梁,而且加上项羽暴躁的杀戮之性,二十万秦军,就这样被项羽一并杀死或活埋了。

项羽他性格上的缺点还是很多的,他这些缺点间接决定了他没有称帝的资格。项羽是一个霸王,他缺乏心机,为人可以说是喜怒无常,非常的骄傲自负,而且杀戮之性非常重,在咸阳他就屠了一城并且烧了阿房宫。但他也有好的一面,爱兵入子。全军上下都对其非常忠心耿耿(我说的是士兵)。并且人格魅力很大。

不过,这些是史书给他的定义,我并不这么觉得。项羽这个人,其实我并不觉得他这个人嗜血成性。整个灭秦之路,项羽只屠杀过章邯的二十万大军,只烧过咸阳这一座城。其他的项羽都是收复或者招降。有人就认为说,项羽坑杀秦军二十万难道不是嗜血成性?并不是。虽然那时候章邯已经投降,并且也没有反叛的道路。但二十万秦军,不是说收就能收的,就算项羽有能力带起来但诸侯们可不愿意免费给项羽提供粮草。并且项羽对秦军是十分仇视的。别忘了,项羽出生于楚国将门之后,项氏家族向来都是楚国军队的老二,在江东具有非常大的威望。秦朝灭掉楚国时自然会顺带屠了项家。所以项羽和秦朝有着灭门之仇。这也是为什么项羽会屠了咸阳城并毁了一部分的秦始皇陵和阿房宫。而且章邯和项羽什么关系,也是仇人。所以屠了二十万秦军与咸阳城,并不是他嗜血成性,而是项羽,他是一个有感情的人。他是一个霸王,他需要对得起江东父老。所以,他屠杀了秦军。报了血海深仇。

屠杀了章邯,项羽体会到了报仇之后的快感,只不过他忘了,刘邦还在和他比赛呢。不过也没关系,项羽认为就算晚了刘邦也不可能称王,也只会让给自己。的确,项羽说的没错,刘邦那时候根本不具备与项羽抗衡的资本。项羽的潜意识告诉他,这只是个游戏,认真了你就输了。不过,刘项的第一次相争,项羽败了。

可是让了刘邦抢先,项羽怎么想还是生气,就算把咸阳烧报了仇还是生气。所以,听了范增的建议,项羽将刘邦请来吃饭,吃一顿鸿门宴。

不得不说,项羽的傲气在鸿门宴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以至于他最后放了刘邦。其实,以项羽的理念,既然范增说可以让项庄舞剑杀死刘邦,但结果项伯出来阻止。既然刘邦可以拉拢到项伯帮他挡剑,说明刘邦连自己的叔父都能挖到,就说明有资格和自己真真正正的在战场上打交道。再说了,项羽开始中国史上唯一一个举起千斤鼎的人,换算成现在估计是四百公斤!虽然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数,但史记里是有这么记载的。既然项羽天生神力,而且是武艺第一人,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靠近刘邦,随时可以取其性命。

所以项羽有自负的资本,他想光明正大的以胜利者的身份打赢刘邦。其实这也是变相的与刘邦对赌,这次我没杀你,看看谁能赢!可惜,项羽运气略输一筹。

刘邦狼狈的逃回汉中,开始卧薪尝胆,公元前206年中,刘邦举兵56万(这是可能的,那时候蜀中还算富裕,而且还是联军),乘项羽打其他诸侯时,玩闪电战,迅速打到彭城之下。这时候的项羽正在远征齐国,听到刘邦打到彭城先是一愣,然后立刻冷静下来。以现在的情况,除非快速攻下齐国,不然都是死路。于是,这时候,项羽想出来一个惊人的计策:自己带三万精兵绕路偷袭彭城,然后其他兵力继续打齐国,诱惑刘邦!

项羽这个想法非常大胆,但确实可行。而且也没人抓得到项羽。项羽的武器与战马也是整个楚汉最有名的,天龙破城戟与踢云乌骓。跑起来无论是敌军群里还是平原上,没人追的上他。最主要的是,这时候,项羽组建了一只形成战斗力的骑兵队。

那时候,大家基本都还是步兵,骑兵没多少,因为没有马蹬,缺乏机动性与持久性。不过,这个问题,项羽解决了。于是,项羽就开始实行计划。

不过呢,虽然这个计划有那么点点成功的可能,但后来,项羽中了张良的离间计,基本上自己的大将都跑了,连范增都被项羽自己杀了。但至少,彭城之战,项羽用三万精骑先直接冲散刘邦军阵,杀了数万步兵,然后乘胜追击,冲溃刘邦指挥系统,最后灭了联军十多万士兵!三万灭十万,而且对方总兵力56万,自己只死了数千而已。项羽这么强的统帅能力,也不知道你们怎么会吧他当做一个有勇无谋的莽夫?

不管怎样,这场大胜,给了项羽几个月的调兵时间,但可惜,粮草没了。张良看准这一点,建议刘邦与项羽决战。刘邦用土地招来韩信彭越,发动对项羽的总攻。虽然项羽被团团包围,但也不是一直龟缩城中,而是带领十万楚骑疯狂冲杀,项羽更是舞着天龙破城戟如入无人之境。但无论如何,一直杀不进联军的中心。就这样不停的消耗兵力,项羽觉得这样下去不行,刘邦也开始反攻,于是项羽只好带领四万楚骑突围,逃去垓下。

无奈汉军实在人多,项羽就又被张良摆了一道四面楚歌。虞姬为了不拖项羽后腿,唱了一曲名传天下的霸王别姬。项羽抱着虞姬尸体,也是大为痛哭。但他一直坚持,没有后悔当初的鸿门宴。

第二天早上,项羽钦点八百铁骑,拿起天龙破城戟,向东城杀去。不过因为走错了路,被汉军合围后仅剩二十八骑。项羽将骑兵分成四队,来回继续冲杀。杀了近五六百人,二十八骑仅损二人。一阵突围,项羽终于来到了命中注定的地方,乌江。

乌江的亭长停船岸边,对项羽说:“江东虽小,方圆也有千里,百姓数十万,也足以称王。现在仅臣有船,愿大王尽快渡江,若汉军追来,则无法走脱。”项羽只是摇摇头,并没有走。

为什么项羽不过乌江,终成一个争议话题。杜甫曾在一诗篇说到:“江东弟子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但也有人反驳,如王安石的:“江东弟子今虽在,肯为君王卷土来?”我觉得,项羽之所以不过乌江,也是因为他自己。他当初会稽起义,带领八千江东弟子横扫八荒,可到了最后,连二十八人都死了,什么都没保住。而且江东也一直没战事,一直和平发展,身为江东的霸王,项羽也不希望自己的人们受到战火的动乱。而且即使那时候只有乌江亭亭长有船,但不代表汉军搞不成船。再者,汉军也有一统天下的趋势,百姓也都信服刘邦,得民心者得天下,项羽都懂。所以,为了避免江东受到战火的伤害,为了天下的百姓能统一和平,不过江东,是最好的选择。

所以,站在乌江亭,望着漫山遍野的汉军,项羽闭上眼,宝剑轻轻划过脖子。霸王,年仅三十岁。

项羽

返回目录

——一个初中生对历史的看法。

属于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属于个人看法,希望多多评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