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郑伯克段于鄢》

中学时读《郑伯克段于鄢》,虽然觉得故事诡异了点,但没啥大的感觉,答案怎么写就怎么理解呗~~如今再读,森森觉得正装君……啊我是说郑庄公,着实被狠狠地黑了一把。

正装君从出生就是个悲剧。书上说是“寤生”,有的解释说,是他老母武姜氏在睡梦中生下了他,吓了一跳,于是很不爽。私以为这个解释略扯淡= =我至今还真没见过有顺产顺得那么容易的,求科普求扫盲……于是我个人比较信服另一种说法:说正装君出生时是倒着出来的,导致母亲差点难产,惊吓了武姜氏,武姜氏在鬼门关前面走了一圈,心有余悸倒还比较好理解。但是吧,这个武姜氏比较奇葩,自己难产就难产吧,还把个宝贝儿子以“难产”命名(郑庄公,字寤生)……尼玛啊!哪有人给自己儿子取名叫“难产”的啊?!看到这里我的人参观都动摇了啊……我一直以为“起床的方式不对”是句玩笑话,我木有想到正装君童年时的待遇“一定是出生的方式不对”啊!!!

于是,武姜氏很讨厌这个儿子,而喜欢他的弟弟共叔段。甚至屡次求郑老爹废了自己一个亲儿子立另一个亲儿子……于是我们马克一下这个剧情,在此基础上看正装君之后的行为,我特麻都觉得他有光环了啊!8过,我郑老爹虽然病重,好歹不糊涂,木有答应这个请求。【(武姜氏)遂恶之。爱共叔段,欲立之。亟请于武公,公弗许。】

在郑老爹的英明决断之下,正装君顺利地坐上了龙椅,武姜氏立马屁颠屁颠地跑来,要求正装君把“制”这个地方给段,制大约是个很重要的地方,正装君木有同意,武姜氏又厚颜无耻地要“京”,正装君不好意思再推辞,只得从了。这让祭仲大夫灰常捉急,因为京是个和都城差不多的重要地方,正装君却只是说了句“多行不义必自毙”什么的就算了。由此可见,我正装君对他的母亲和弟弟还是很尊敬+爱护的~~

可素这两个白眼狼呢?!不但屡次挑战鹳狸猿正装君的权限,要求底下的小地方两边听命,还“缮甲兵,具卒乘,将袭郑”,此间,多位大臣都劝正装君搞死共叔段,但是正装君都说“没关系,不理他”。最后,奇葩般的武姜氏,终于决定和共叔段里应外合,帮着自己的亲儿子攻打另一个亲儿子……(尼玛我的人参观都要被这个女人颠覆了好吗!我现在好庆幸自己出生的时候没有倒过来啊!!!)

于是郑庄公在鄢这个地方击败了共叔段(郑伯克段于鄢),书上说:段不弟(通悌),故不言弟;如二君,故曰“克”;称郑伯,讥失教也;谓之郑志。不言出奔,难之也。大概有责怪郑庄公不教育弟弟,还创造性地使出了“欲擒故纵”的华丽技能,放纵弟弟造反,导致战败出奔的意思。从此给正装君扣上了“阴险狡诈”“冷血无情”的帽子……冤死了好不好?!!

你试试?!你老妈从小偏心弟弟也就算了!还要帮着弟弟干掉你!你不计小节善待弟弟他不感激也就算了!还天天绞尽脑汁也是想着干掉你!你心甘情愿受着啊?!虽说正装君是为了等一个好的时机,让他赶走共叔段名正言顺,可是有本事别特麻造反啊?!乖乖地呆在城里吃香的喝辣的谁管啊?!自己关不住那颗小野心不要怪别人不教养好不好?!而且到最后正装君都没有追杀共叔段啊,可见他不是想要搞死这个弟弟啊,到底哪里阴险狡诈冷血无情了啊!!!

再看回这个欲擒故纵之际,放在这个故事里,就说是正装君阴险狡诈,我们换个说法是什么呢?……

“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如何处之?舍得曰: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瞬间就光环附体佛光满身仁义善良了好不好!!!为我正装君一大哭啊……生前没有得到母亲平均的爱,死后还得不到世人公平的评论……

最后掘地见母那个梗就不说什么了……两个人都不要太虚伪好吗!不过是一个求名一个求利,还有一个颍考叔在背后帮着主人求好评罢了,什么其乐融融其乐泄泄的……鬼才相信!=。=最后正装君还不是背了黑锅的骂名,倒是颍考叔,借此白赚了一个“纯孝”的五星好评,应该是本故事最大的赢家了。

【(郑伯)遂置姜氏于城颍,而誓之曰:“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而悔之。

颍考叔为颍谷封人,闻之,有献于公,公赐之食,食舍肉。公问之,对曰:“小人有母,皆尝小人之食矣,未尝君之羹,请以遗之。”公曰:“尔有母遗,繄我独无!”颍考叔曰:“敢问何谓也?”公语之故,且告之悔。对曰:“君何患焉?若阙地及泉,隧而相见,其谁曰不然?”公从之。公入而赋:“大隧之中,其乐也融融!”姜出而赋:“大隧之外,其乐也泄泄。”遂为母子如初。

君子曰:“颍考叔,纯孝也,爱其母,施及庄公。《诗》曰:‘孝子不匮(kuì),永锡尔类。’其是之谓乎!”】

唉,我也是整个人都不好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段姓起源姓氏字源 段字的本义是锤击、锤炼的意思。许慎《说文解字》对段字所作的解释是:“段,椎物也。”朱芳圃在《殷周...
    玉珠阳光阅读 2,084评论 0 3
  • 《郑伯克段于鄢》出自于《左传》,讲述的是春秋时期郑国三个重要人物郑庄公、武姜氏、共叔段之间的一段恩怨情仇。 这...
    海蓝堡堡主阅读 1,292评论 13 13
  • 就是要你懂 TCP-- 最经典的TCP性能问题 问题描述 某个PHP服务通过Nginx将后面的tair封装了一下,...
    plantegg阅读 815评论 0 0
  • 今年的冬天不太冷,即使已是深冬,梨园里依然残留着一些未掉光的叶子。我不知道秋天的梨园是什么样的光景,但是,被火红...
    无知的战栗阅读 337评论 0 4
  • 昨天,解读了一位做人事经理姐姐的报告。报告中展示她可能会因为刻板的工作而感到不耐烦。 我问她:您是否愿意尝试一下更...
    邓男神Sweety阅读 3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