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第10天115-130页 - 草稿

      时代越发展,我们的工作量越来越多,面对纷繁复杂的任务,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提高工作效率,完成所有的任务。而提高工作效率,首先让我想到的是工作四象限法,区分重要紧急的工作,让自己在适合的时间做适合的工作。

        最初拿到这本书,看到这个名字,觉得可能这本书讲的是时间管理,与其它书没什么不同。但看了序言,发现之前的时间管理啊四象限啊都是被动接受自己的状态,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在不同的状态里。这本书教给我们的是”如何创造条件,让自己在每天当中都能拥有极为高效的两小时。”

      以下是5种策略:

      “1,意识到你的抉择点,2,管理你的心理能量,3,不要与分心做无意义的缠斗,4,利用你的身心联系,5让你的工作环境为你所用。”

        这5个策略说明要想创造高效时间,与你的思想、心理、注意力、身体状况、环境有很大关系。虽然自己还不会运用,希望以后的章节可以让我get这种技能。

  第二

策略一:在日常工作中认清最重要的事

      “我们的所思所感所为,都是按照无意识的常规程序进行的。”这就好比我们的习惯,一旦养成了,不自觉的就会在某个时间,干某个事情。

        “要想制造出”高效两小时”,第1个策略就是学会意识到一天当中的几个特殊时刻。这种时刻就是当你完成或中断了一个任务的时候,接下来就得选择下面该做哪一个任务。”“大家都习惯于在这种时刻匆忙掠过好去做,某些让自己觉得很高效的事,匆忙的掠过一个抉择点,可能会给你省出5分钟的时间,但是完成不该完成的任务,可能会浪费掉一个钟头。”

      “抉择点通常是作为冲突----无意识的自动行为之间相冲突、行为和目标之间相冲突----的结果而出现的。”“当有很多事情要做的时候,如果他们意识到时间在流逝,而自己却毫无进展,他们就会感到焦虑或充满愧疚,正因为这些角色点会令人不舒服,我们往往才选择尽快跳过他们,而这往往正是让事情搞砸的地方。”

        比如说我今天的工作吧,早晨开会,需要做的是1:把黑板重新按照调整后的人员,誊写.2:把扫码支付相关文件和表格做好。但是期间穿插着10个客户经理在不同时间段不定时的让我查征信以及整改档案还需要把档案拿出来,等级一下,客户经理改完再查对一下标注后放进去。每当我要做领导布置的任务的时候,这些就会不定时地冒出来,也就是我有好多个抉择点,但每一次我都选择了他们现在要求我做的,导致领导布置的任务没有完成。我已经很努力地争分夺秒提高效率了,但还是觉得工作很多无法完成,心里会有愧疚忐忑烦气等情绪。可见,我之前的想法是错误的,我没有在抉择点的时候选择正确的方向,导致越干越多,越干越累。

第三天

”在结束一项任务后,有意识地思考一下接下来自己要做什么。不论你接下来还有多少时间,这样做都会决定你对时间的利用质量。”“充分利用抉择点的三个技巧:珍惜每一个抉择点;提前为抉择点做好计划;不要随便开始一项新任务,除非已经有意识地决定了它确实值得做。”“提前计划的学名是“执行意向”,指的是当某种情况发生时,人就会按计划执行某个与之相关的特定行为。这是一种“如果……就……”的处理方式,“如果有某种情况打断了我的工作,我就会这样做”。

第四天

策略二 管理你的心理能量

        ““执行功能”指的是大脑所拥有的各种控制和决定方向的功能,大脑的执行功能包括作出决定,做计划必要的时候还要短暂的记住一些想法,还包括抑制一些行为感受或方法。”“进行自我控制往往会削弱我们的自控力”“当我们消耗了自控力之后,大脑在要完成自控性任务就会艰难得多。”“做决定会导致心理上的疲惫,由此降低我们做出最佳表现的能力”。

        感悟:我们要把重要的事情抢先做,以避免自控力的消耗,加强执行力。不要在脑子清醒的情况下做一些简单意义不大的事情。

第五天

情绪决定你的表现

1:愤怒

”愤怒或者不快,能够让我们积极应对某些特定的想法和行动。但当你要接近一些积极的事物时,愤怒并不会起作用。”

2:悲伤

”当我们需要放缓节奏,深思熟虑,更具有批判性时,悲伤情绪似乎非常有用”。

3:焦虑

”焦虑就是一种能让我们高度警觉,对任何突发状况做好准备的情绪。”

4:积极的情绪

“如果你感觉良好,这对于你产生新领悟,更具创造力,在做决定时不那么苛刻,在需要的时候当机立断,等都是很有帮助的。”

如何让自己的情绪帮助你?

“第一,当你遇上一个抉择点时,注意自己是否处于积极的情绪当中,第二调节自己的情绪。”

感悟:我自己对于焦虑有些经历:之前在练习点钞比赛时,我总是很焦虑,精神很紧绷,心理很紧张,有时候结果反而比平时好。之前以为是考试型选手,原来是焦虑的帮助。


如何管理心理能量?

一:降低你的心理疲惫感

“降低心理疲惫的关键就在于,首先要分辨出哪些工作,最容易极大的消耗你的心理能量,一定要尽可能避免做那些消耗心理能量的事”。

以下这些常见活动都可能导致心理疲惫:

(1)不断的从一个任务转换到另一个任务。(2)交际跟人聊天。(3)一连坐上好几个钟头。(4)跟陌生人通电话。(5)辨别并修改错误。(6)计划或安排某个项目。(7)记住各种截止期限。

“如果我们能够策略性的安排,待办事项的完成顺序,就一定能够分配出高效的两小时。”

1:早上第1件事就是完成你最重要的工作。2:考虑一下今天所有的待办事项,把它们分类为”重要的”,”创造性的”和”其他”。3:试试在下午花上一个小时阅读并回复你的电子邮件。4:在你第2天有重要活动时,头天晚上就提前做一些决定,不要把它们留到第2天来,浪费你的心理能量。

如果情绪波动太大,可以1:缓慢的深呼吸一会儿,2:尽情的大笑一场,3:短暂的打个盹。

二:预料到一些任务会引发的情绪

情绪是可以预测的。

三:学会策略性无能

我们应该把高效两小时,用来处理那些能为你的事业注入潜力,或是能让他更上一层楼的工作,而不是把它们浪费在完成所有的工作上。合理利用我们有限的心理能量,决定好需要做出巅峰表现的时刻,然后大方的牺牲其他工作。不要轻易承诺做完清单上的每一件事,因为这会浪费掉你本该用在最重要的工作上的心理能量。

结论:效率最大化

        如果你发现正处于抉择点,能够开始一项新任务时,请务必回顾一下:刚刚完成了哪些任务?大脑是否已经因为做出了太多决定而疲惫不堪?你目前的情绪如何?他们有没有可能影响到你的下一项任务?下一次当你考虑如何安排自己的行程表时,一定要注意在最重要的任务,前后安排了什么工作?如果他们很有可能要消耗许多心理能量的话,那该如何安排那些关键任务呢?这样的安排能不能让你成功,如果你需要运用心理能量做一些关键的工作,那么就一定要策略性的放弃其他一些事。

第六天

策略三,无需对抗分析也能更专注

一:大脑天生无法长时间保持专注

      我们的注意力系统就是关注那些让你分心的因素。

      当人们被迫不去想某件事是,他们想这件事的概率反而会提高。

      我们若是想卓有成效的完成最重要的工作,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把那些没必要存在的和会让你分心的东西都拿开。

感悟:自己确实有时候最不想要这个结果,偏偏就是这个结果。心想事成不只是对好的事情,坏事情同样。记得前阵子竞聘科室时,自己想脱稿,但很害怕忘词,结果当时真忘词了;害怕紧张,结果紧张得声音发抖。总往坏的方面去想,得到的总是坏的结果。

第七天

二 拿开办公地点的干扰物

感悟:不只是办公地点,家里同样也是,也要多清理掉一些不用的东西,简单干净,心情也好。

三 走神的重要性

      走神,说不定还会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当我们要进行对所有职业人士来说,都破一个亿的认知性任务时,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和作出长远计划。

        走神的好处:如果想要解决一些特别难的问题,不妨让你的思绪飘飞一会儿,琢磨一些难度不高又不相干的简单工作,就能帮助你找到更具创造性的解决之道。

      任由大脑有成效的走神和完全转移目标是两回事。有两种方式可以让你有意的放任思绪飘飞,从而提高你的工作成效。第1种方法是主动让自己走神,但最好不要持续太久。第2种方法是使用”觉察注意力”,就是放着我们的思绪去他们想去的地方,也就是说放任自己走神,在觉察到我们的思绪飘走了之后,再温和的把他们带回我们在眼下所进行的事情上来。

        不要关注每一个想法。如果你想长时间专注于一项工作,不要抗拒各种分心的事,但也不要盲目的屈服。

        坐着看看自己走神,当你的大脑开始走神时跟随它,但别带领他,不需要自我反抗,也能拥有更好的工作状态。

        感悟:走神的时候不要太自责,否则会陷入另一个情绪中去而更浪费时间。温和地把它带回来,迅速进入到自己的状态,才是需要的。

第八天

给自己一个喘气的机会

      当然不可能每时每刻都会让自己保持专注,当我们需要在一段时间保持注意力集中是真正的秘密武器,并不是激励或抑制,而是自我同情。

策略四 掌握饮食和运动的诀窍,让自己更高效

      如果想要达到最佳心理状态,还有一套策略,利用身体活动和食物的及时反应,你的心理功能。当我们的身体状态很好时,我们的头脑也会更加敏锐。身体状况会深刻的影响到我们的精神状况。

感悟:身体不舒服就是啥也不想干,前两个月我就是极其地不舒服,啥也没有激情。身体好是基础啊!

第九天

运动对精神状态的影响

      运动不仅让我们更加警觉,做事反应速度更快,而且还能增强大脑的自我控制功能。运动能够让你的注意力更加敏锐,让他能迅速监测到不断出现的新信息,简单的运动能够让你更加专注,同时还能在最根本的知觉层面上让你避免干扰,运动队工作效率最大的好处,使他对精神状态有显著的调节效果,同时也会降低焦虑水平,增强积极的情绪和感受。

        策略性的进行锻炼

      (1)如果你觉得有点懒洋洋,没法集中精神,那就走出办公室,快速行走30~40分钟,上下楼梯10~20分钟。(2)只要有机会就把有挑战性或让你焦虑的会,安排到一段适中的锻炼之后。(3)当日程表上有某项极具挑战性或令人疲惫的工作是,要么在那之前进行一场早锻炼,要么就在完成任务后立刻运动一下。

        当你需要制造高效两小时的时候,就在之前的一两个小时内运动20~40分钟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