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家乡

       我的家乡在大山脚下,魏家大山,兰州皋兰县最东头,翻过去,能看见白银市的水川区,再走,就是榆中的青城。我们东面,没有一个村庄,下雪之后,就是“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其余三边的人家都需要翻过一些土山到达,即使一个村的不同的社,也像珠子一样被遗落在一条青色河沟的两岸,前后相距十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是山里人。别人说我们淳朴憨厚老实,也有人说我们封闭落后怯懦,也有人说我们坚强吃苦豁达。    

        我说,哪里有秋水,哪里就有江湖的涟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靠山吃不了山,只能体会山路弯弯;靠不了水还得吃水,凿井,也修小泵房,一渠泥水,浇灌千亩良田。豆麦薯谷瓜菜年年丰收,销售年年发愁。没有收购车的时候,只能烂在地里……

     因为山路漫长曲折,岔路口,找一个问路的人,须等半天。小时候,也一家人家娶媳妇,走到半路,新娘子家人用他们的家乡话商量 ,说地方如此枯焦,不如不去了,于是,大家纷纷要求上厕所。后来,新娘子不见了,换衣服跑了,稀客们也不上车了,他们徒步返回县城。后来我们就喊:“羞死了羞死了,柳家的车子空去了。”大人们听了摇摇头,说柳家后来娶的媳妇,更俊。那时候光顾着乐,我楞是听不出悲伤和解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里不长树,罢了,不乘阴凉。花花草草,柴柴棍棍,总能混日子。最好的利用就是“放山水。”把暴雨之后沟沟岔岔的水,引到地里。所以大人们越是下雨,越是想往外面跑,颇有一点“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或者“心忧炭贱愿天寒。”但人们总是乐呵呵的,好像天上下的是油。

   除了江湖,山里人还是狭义的。有一乡亲放羊一生,自然是豪情万丈。想想,鞭子一响,白云也得快跑;口哨一起,云影与鸟齐飞。任何地方都可以吃饭睡觉,看尽山头我为峰,望断天涯家是岸。就说我死了,把我埋在将台上。那是魏家大山的一处,把棺木抬上去,山大沟深路险坡陡。为了实现他的遗言,全村人几百号全部出动,如临大敌,好像要攻占城池,最险要的地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架势,只能前后各一个人抬着挪步,他们挥汗如雨气喘如牛。全村人纵有神力在身,也无从下手,只好在后面呐喊助威,那一天山谷回响传得很远,棺木能否入土为安,全村人都在捏着一把汗,真是岌岌可危啊。但是多少年以后,人们说起此事的时候,还是满足多于付出。他们说:“放别人家,做不到,亏得孝子力气大,放到别的地方,根本没办法埋,全村能走的都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山里断然长不出唯利是图或者机关算尽的人。因为,山路的沟沟坎坎,对任何人都在进行最公平的考验:亲力亲为的人才能达到想去的地方。

人们说,我们村上的人都是高鼻子,借了山的形状。那么,那些高大险峻的山终于是我的生命密码吗?不得而知。

刚上班那会儿,春节后上班,有一个领导问我:“你们那儿,春节有社火吗?放炮吗?”我无话可说,事实上我们那儿过年的时候照样是菜肴丰盛烟火璀璨的。村人早已走遍大江南北,娶回来四面八方的媳妇,山里早被人称“小香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服气,被人家称为山里人,我更不愿意别人看我们的眼神里是鄙夷。后来,外面的人说,家乡的人特别能干。想一想,各行各业,人才辈出,就我任职的单位,我们每一个社的人数就超过有些大的村的人。没有人再以鄙夷的目光看我们。相反的,有许多人家,恨不得把女儿嫁到家乡去,他们说:“再不要说地方枯焦,地有地,房有房,楼有楼,生意有生意。z谁还到那个地方生活一辈子呢?”真的,我再去的时候,家家户户的房子,掩映在一川果树的绿色之下。节日里,门口有各样的车。路面早已经被硬化,太阳能路灯把黑夜照的和白天一样亮堂。家家户户,候鸟一样地穿梭在城镇和家乡之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家乡,家乡,你是我行囊里最重的负担,今天我是你的放出的侯鸟,我用我的翅膀正缩短与高度文明的距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