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悲哀,就是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却没成为曾经羡慕的人

文/诗音姑娘

01.

昨晚睡觉前收到一个读者的私信,“其实我以前也和你一样,高中时代就立志读医,以后要当个医生,只不过成绩没你的那么好,我只考了个普通的二本。我一直想着要坚持自己的读医梦,可家人都不赞成,他们说读医要读那么多年,还很辛苦,以后找工作很难,风险又高,苦口婆心地劝我别报医科大学。”

“后来,我也就屈服了,顺从了他们的意愿,现在读着师范。”

“当我看到你那张在医院见习时扎着矮马尾、戴着口罩、身穿白大褂的照片,内心就莫名激动起来了,你不知道你那个样子到底有多美,是我曾经心心念念的模样。”

“……”

“现在过着另一种新的生活,专业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忙,加入过几个感兴趣的组织和社团,现在还当上部长和班干,周末还会做一下兼职赚钱,过得也还算充实呢。只不过每次一读到你的文章,我就想起以前的梦想,还是会很感慨。年轻的悲哀,就是到了小时候羡慕的年纪却没成为曾经羡慕的人

看完她断断续续发来的消息,我居然不知道该怎么回复。

要灌鸡汤吗?可人家现在也过得挺好的。

要安慰一下吗?但事实已成,讲再多也无法回到过去。

要自嘲一下我现在读医的生活好让她心理平衡一点吗?可能有些吐槽反而是有的人求之不得的渴望。

讲真,我也感到很无力。

初心仍在,换来了念念不忘,却无法必有回响。

夜深人静,我只能带着丧气,回她一句,“其实我也还没活成自己曾经羡慕的样子呢。大概,我们年轻的生命中总会有一些悲哀的存在吧,或多或少。”


02.

《请回答1988》里,德善喜欢趁着姐姐不在家的时候偷用她的化妆品,摸个粉、画眼线、涂口红,再穿上比自己实际年龄还要成熟的连衣裙,美美地站在镜子前转一圈,自我感觉美好,仿佛连吸入的空气都是香甜的。

少女时代很多人都会这样吧,偷喷妈妈的香水,抹上瓶瓶罐罐的护肤品,穿上不合脚的高跟鞋,像模特一样插着腰,幻想着未来自信迷人的模样。

那时候的我们,不漂亮也不聪明,但也有自己的底气,有着经常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自信,非要对自己说,“我以后啊,一定会活成XXX这个样子的。”

有个舍友问,“为什么小时候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着,却还是没有太多的感到惊喜,反而越来越不满足?”

我反问道,“是因为我们欲壑难填,还是因为我们都还没活成喜欢的样子呢?”

前一阵子,感觉是自己的水逆期,难得拿出勇气参加了几个急救技能和医疗模型的比赛,赛前从材料的质地、模型的构图、讲解的演示稿,和队友们讨论得已经够细致详尽了,打印出来的几十页题库、操作技能的培训和巩固,反反复复的记忆和演练……可当看着自己的名字一次又一次地被刷下来,就连报名的运动会裁判也能被无缘无故地被淘汰掉,内心满是无力的挣扎,辜负了所有的头焦额烂。

投入了大把时间和精力,到最后还是没得到想要的东西,看着别人在耀眼之处熠熠生辉,再照着镜子看看自己,瞬间双眼满是失望的目光真让人无奈。

于是,双十一那天疯狂购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企图抵消一下心中的戾气。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里有这样一句话:小时候,谁都觉得自己的未来闪闪发亮,不是吗?但是一长大,没有一件事会遂自己的心愿。

停下来,才发觉长大的样子有时还挺狼狈的,远远没有小时候那么酷了。

看吧,你所羡慕那种人其实也没有活得那么好。


03.

前几天,医学伦理课的老师和我们谈起未来职业的各种规划,“你们大学五年后还要规培三年才能正式工作,不过读临床的都很多是会选择考研的,如果你考专硕,三证合一,包括五年大学,顺利的话只需要八年你就可以找到正式工作了。如果你考学硕,八年还要加上三年的规培,就是需要十一年,才能正式工作。如果你还要考博士,顺利的话,就再加三年。”

掐指一算,按最顺利的八年来计算,我要到26岁才可以拥有正式的工作,如果按农村的虚岁来算,那时我已经28岁了。

28岁?很多人都结婚生子了吧,而对于我们这群人来说,却刚好是另外一个新的开始。

一份神圣体面的工作背后,也是有其悲哀之处的。

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给爸妈买想要的东西时毫不犹豫,不用考虑牌子和价格就把第一眼看中的衣服买下……这些曾经自由如风的想象,现在却让人焦虑不安。

以前很喜欢北岛的那两句诗: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后来在慢慢与社会交手的过程中,却渐渐忧愁起来,万一最后一句成真了呢?

我们选择的人生,各有各的可怕。


04.

很多人问我,你后悔读了一个那么辛苦的专业,以后工作还要那么劳累吗?

说实话,直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后悔可言的,即使如今的生活还没能以喜欢的方式去度过。

耳边响起金玟岐唱的,“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

坏的风景那么多,难得的是有人还能单枪匹马去孤军奋战。

我们曾信誓旦旦,曾如此骄傲,现在却常常面对着不满而束手无策,只能不动声色地继续赶很长很长的路,同时逼着自己更努力。


05.

每一次看《风雨哈佛路》,全身血液都会沸腾。那个少年时期在慌乱中度过的莉斯,拼了命地想要跳出贫苦的轮回,一边洗着碗赚钱一边念微积分与几何学,发誓要考进最高学府去念最好的书,命运给了她一手烂牌,她却尽了最大的力气去把它打好。

在无穷无尽的苦难中,她开成了一朵花,“我要尽我的所能去努奋斗,看看究竟会怎样。”

“因为我没有退路,我只能不停地努力向前走。”

不要说,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人生还很长,悲哀也绝不止一种,垂头丧气一下子就好了,因为没什么人可以替你走完剩下的路。

千万别倒下,毕竟你身后空无一人。

在现在最好的年纪,读书、运动、赚钱,想方设法去提升自己,踏踏实实,努力向自己羡慕的那种人慢慢靠近,哪怕一点点。

莫负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要做的事需要立刻记下来,否则就会忘记。 做机械性的工作,头脑就会渐渐不灵光。 但是人比较容易感到快乐。
    尚巾木卯阅读 143评论 0 0
  • 2017.07.15 下大雨,被隔了。
    纶纶妈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