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莲心理诊所:心理咨询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现代社会已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不论是心理咨询还是心理治疗,在国内外都已十分普及,并日益被社会认可。很多人在遇到心理问题及困惑时,都已习惯地接受专业人士的帮助,以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改善生活品质,提升自我价值感及幸福感,这也可以看做是对自己的一种情感和智力的投资!

当我们下决心去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时,为自己选择合适的咨询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一个科学的、公正的,有良好的职业口碑,遵守职业规范的咨询师,才值得我们的信赖。

我建议,你可以通过他(她)的博客or微博,读一读他记录下过去做过的一些案例,尝试与他做1-3次咨询后(这个过程可以争取咨询师提供首次咨询费半价或者评估价收费),然后你问问自己,在他(她)哪儿的咨询,是否得到了什么有用的东西(附表为你提供了一些这样的问题)? 这是否是一个对人温和有礼、切实关心你成长、不以占有你钱财为唯一目的,真正能帮助你实现心理健康的咨询师? 再做出是否长期跟随的决定。

绝对不要被夸大的广告诱骗,也不是收费越贵的咨询师就越有实力,也不要被什么打折免费所左右,只有找到合适自己的,才是最实惠最合算的投资!

要提醒的是:一个合格的咨询师,也可能不会适合所有的人。有一些治疗方法,治疗师要不断的强调治疗联盟,积极合作关系的重要性。而对于另一些治疗方法,治疗师则要树立权威的形象对治疗的推进更为有利。比如说,我们国内咨询师创立的“道家认知治疗”--就比较适合具有传统知识的成年男性,知识比较丰富,逻辑性较强,有较为独立的思想的类型。它可能就不太适合90后、00后,这些缺乏对传统文化了解的新新人类。对于他们,以后现代的叙事治疗方法为主,可能会更加适宜。

一般来说:精神分析学说和动力学治疗方法,适合自省能力较强的---“有心理学头脑”的人;认知行为治疗对抑郁症的治疗做出了很大贡献;沙盘、绘画等适合语言能力还没有完全形成的青少年或不善表达者。其实每一种治疗流派都是咨询师携带的心理治疗工具箱中的一件工具,咨询师能得心应手,灵活的运用每一件适宜的工具去工作(就好像一个维修工,该用螺栓刀时用螺丝刀,该用扳手时用扳手),自然作为来访者的你会更加获益。如果你能够找到这样的咨询师,则是非常幸运的事情。这样的咨询师,可以说不仅仅是合格,更可以算得上是优秀。她不仅专业精通、学识丰富,观点不偏不倚,切实关心你的利益,工作富有成效,让你的达到咨询利益的最大化。

当然,这样的咨询师不是很好找呢。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分析、主动选择,问问自己,你需要咨询师为你做什么?你是更需要一个指导者、引导者,为你拨开迷雾,指点迷津,或者你仅仅需要的是一个高质量的陪伴。

寻找适合自己的咨询师,是一个需要不断尝试的过程,不要一次没有找到,就失去了信心。

值得重视的是:要小心病急乱投医,不要轻易的相信了某些吹嘘,无所不能的神医无一例外是骗子。心灵成长是一件非常个体化的一件事情,适合他人的,不一定对你适宜,这个过程需要自己尝试和不断体会,并将在咨询中得到的领悟加以运用。我们一方面要甄别优劣咨询师,另一方面也要不断提高对科学心理咨询的认识水平,真正达到理性消费。

在咨询中,也要避免可能遇到的伤害,学会保护自己。心理咨询师和来询者之间是一种单纯明确的关系,避免有双重关系。如果咨询师过于强调某一观点,要求你顺从于他。你就要加以警惕。各个行业中都有些神棍,我们一定不要因为自己人性上的一些弱点,而落入他人的控制和摆布,这样的教训每天都在发生,要记得最后受伤害的,可不仅仅是自己的钱包。我们不仅要识别忽悠人的咨询,也要拒绝那些偷懒无作为的咨询师。

当然,或许我写的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体会,你愿意为什么样的咨询付费,完全由您自己来决定。

下表提供给需要的人使用,它可以帮助我们评估,咨询师是否合适自己

附表:供来访者使用的心理咨询师评估量表

1 和他/她相处我很自在。

2 和我相处时他/她很自在。

3 他/她比较随兴,不拘小节,不会拘泥形式、不知变通。

4 他/她不把我当病人看,不会像对精神病人那样待我,也不会觉得我要崩溃。

5 他/她很有弹性,很包容意见不同的新想法,不会特别坚持某一种观点。

6 他/她很幽默,看起来很愉快。

7 他/她愿意很我沟通他对我的想法和感觉。

8 他/她对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很诚实,不会装出一副什么都懂的样子。

9 他/她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也会为犯错或不够体贴而道歉,不会狡辩。

10 他/她会直接而明确地回答我的问题,而不会只是反问我怎么想。

11 他/她会谈有关他自己的事,但不会自夸,或对不相关的事情喋喋不休。

12 他/她鼓励我,希望我能觉得我跟他一样正常、一样好。

13 他/她表现出只是顾问,不会自以为是想管理和左右我的生活。

14 他/她鼓励我提出不同意见,而非一旦意见相左就说我拒绝改变。

15 他/她想要了解和我生活有交集或重要的人,至少表现出愿意如此。

16 我觉得这位咨询师说的话很有道理。

17 大体来说接触他/她后,我更能接受自己,也比较乐观了。

评分标准:每题以0-4评分,从不=0;很少=1;有时=2;大多时间=3;总是=4。

总分超过45:不错的选择;35-44:有待考虑;总分低于35:最好换一个咨询师。

(注:量表及评分标准皆转引自乔尔.布拉克著《谁偷了你的信任与自信》)

                                                                                                                                                        作者:深圳千叶莲临床心理专科门诊部  吴小瑾

作者:深圳千叶莲临床心理专科门诊部  吴小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