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盐-《产品设计师技能书》摘记

  1. 有一次Tina(创新工场的COO)的一句话让我很受教,她说她以前做Marketing时,给客户将产品,往往一次只讲三个Feature,即使这个产品或版本其实有很多的两点。设计或者开发产品时我们总是想尽可能地将好的东西放进去,但是打动客户/用户的点往往只在三个以内。

  2. “用户为中心”,这句虽然每个人都挂在嘴边,但问题往往是,每个人口中说的‘用户’都不一样。所以很多人的以用户为中心,实质往往是一自己的视野为中心。

  3. 形式追随功能,形式有时候就是功能。

  4. 我们每个人天性里都有一种‘惰性’除非知道或者能预期到有很好的收益,否则都不愿意改变。如何能让用户到达改变的临界点,就需要通过很多设计技巧来做。从信息架构和交互流程的角度,无论未来的潮流如何变化,归根结底,都是子啊不断降低任职成本,让界面所承载的信息内容更直接、便捷地呈现在用户面前。

  5. 产品经理不是辩论员:

  • 这个功能的目的是什么
  • 他所服务的用户目标是什么?
  • 基于目标,再重新定义一下问题,这个功能是为了解决什么?
  • 用户有多大的需求?现在被满足的程度如何?
  • 会不会有细分的用户群体,有人很喜欢,有人很讨厌?如何平衡?
  • 快速迭代的和探索的代价有多大?有没有可能先出原型小范围测试?
  • 已没有其他更重要的目标和任务需求还没被满足?
  • 在这个背景下,这事的优先级是什么样的?
  1. 至于某某产品是否有这个功能,永远不是理由,除非弄清楚对方面临的context是否和你们的一致,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值得参考。自己不动脑子就只能一直跟着别人跑了。

  2. 打散重构,通常产品经理和设计师看到其他产品里好的地方,立刻会想怎么用到自己的产品里来,但是这还仅仅是表层。深层的思考,要拆开来看。

  3. 试试从用户、需求、任务、信息、视觉几个方面来看交互是如何同不同的方面产生联系的。

  4. 一个应用,里面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界面中最突出的部分是不是反映了这个任务的优先级?

  5. 是不是在引导用户的注意力和操作?希望用户去做的操作,是如何巧妙地一点点推动用户往前走的?(我将这称为跨越临界点)

  6. 信息是如何呈现给用户的?有无层次?都用了什么样的形式?能否反映出他们的重要性和关系来?

  7. 有无考虑用户的感觉?视觉是否营造了氛围,并和交互的框架紧密结合起来?

  8. 亮点的交互Pattern,是不是可以启发我们,找到更多的可能性?

  9. 一个女士要在三个男人中选定一位作为结婚对象。于是叫每个男人拿出一笔钱来。

  10. 存起来

  11. 买钻戒

  12. 丈母娘

  13. 理所当然的设计才是最有难度的。

  14. 时至今日,尽管和交互设计有关的科班教育、图书已经越来越多,很多设计师还是会陷入一种闭门造车的循环中,只从网络上的文章、各种思想中寻找支柱,却忘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