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C&B备忘录——在确定性中体验变形之美,在不确定性感受恒常之美。

黑夜森林和有光的地方

当看到上面这幅图的时候,就想起了课堂上的这句话“在确定性中体验变形之美,在不确定性中感受恒常之美”,这句话中间有个逗号,那不过是观感上的分化,而确定与不确定本身就是无法区分开来的一个共生体。

喜欢这张照片,是因为照相机前方有光、有路,更是因为照相机背后有茫茫无际的黑衣森林。起初我说如果是背包者面向远方、朝向光明就完美了,但我怎能确定对于他而言何处是前方,我又如何确定光明之处即是远方!而我能够看到的,就是自己内心对黑暗之所的恐惧,对不确定性的回避。然而,却总是被自以为确定的事物打得措手不及!

再回到一周以来一直萦绕在我耳边的那句话“光锥之内是命运,射程之内是尊严”。命运,是要顺应的,光锥,首先我们了然一个形状,这个锥体之内的边界是无法改变的,他就是那样的角度和方向发散出去的,边界之内自有光亮,故称光锥。

而倘若你偏偏要冲破边界去到命运做不及的区域,那么我想,除了撞得头破血流之外,也就只可能是幻想性的补偿了。有多少人,就总是做着这种关掉命运之光源而抱怨无光可循的愚蠢行径呢!

循着命运之光锥行走,去尝试使命运之光锥旋转起来,而不是做一个一维人将光源视为一个微弱的发光点,抑或成为一个二维人将原本立体的光锥活成一个三角形。

然而,遵循命运并不等于屈服于命运,射程之内去构建自己的尊严,这便是命运在给定方向和角度的同时留给我们的最大可能性,这是一个锥体,他确定了开端和角度,却没有确定底面的位置和高的长度!

说到命运、维度、生命的开放性这些关键词,也就回到了课程中张老师很多次提到过的,同时也是《现代性与自我认同》这本书中核心的内容——三种类型的自我结构:传统型、现代性、后现代性。

现代性定了认知的坐标:往后面看是后现代,往前面看是传统和前现代。传统性自我结构的核心在于超我、权威与指令,传统性自我结构会让自我活活的困在一维和二维之中,很难跃迁,在传统性自我结构中,人与人之间的同质性是很高的,在高同质性的状况下无法完成转化与自我更新。前现代是一个转化的进程,但仍然没有启动转型和转化。而现代性的核心则是分化、连接和反思,在现代性自我结构中,开始可以去发现差异化,开始去进行转化与自我更新,不同的声音可以去践行各自的个性。后现代需要的是去个性化,是超级个体和超级连接,如果说现代化自我结构需要整主体的呈现,而后现代自我结构则需要主体的自旋,只有在自旋状态下才能去完成更高视野下主体的姿态和功能。

对与95后的孩子们,他们有一个超级母体,在他们身上都有一个精神纹身——二次元。他们用二次元过渡“我”与现实的关系。二次元是他们很重要的一个精神母题,精神母体是一个很重要的心理活动的结构,在其中体验全能控制、温暖、自我认同。 而关键在于你能否将二次元打成一个背包,然后背包上路?还是沉浸在二次元的世界中,用精神母体浸润着自己而对现实不闻不问呢?

经由二次元这个精神纹身,我们看到每个时代的烙印,以8为界限,1978、1988、1998、2008、2018、你作为一个个体经历着什么?社会和历史又经历了什么?你有否曾经在生命中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这个十字路口关乎你的选择,关乎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一种伦理的生活。走你的路,不要因为某个人去选择。终极决心就是在十字路口上跟自己的达成。自我认同是社会认同的核心,经由自我认同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回到时间轴上。在60岁之前,要去在人生的主航道上去开创。

现代性自带反身性,现代性很重要的策略是要懂得原理和机制,自我疗愈是现代性的标志。

现代性的存在之维:怀疑、信任与风险、新型媒体经验、私密关系的转型。

1. 在怀疑的核心:接受公共性的认知判断——你被别人判断。怀疑,是自我认同早期的表现。

2. 信任与风险:信任的旁边一定会有一个标识——风险。风险系数评估里的核心指标:伤害与创伤、反思、人格的弹性和纠错的能力。现代性是一种风险分化。在这个风险文化中风险评估和风险控制是很重要核心。

3. 新兴媒体经验;让孩子们不再局限在超我和权威的束缚之中,形成一个个超级个体,通过超级接口去链接超级信息,新型媒体是被解放了的接口。

4. 两种关系:纯粹的私密关系与再技能化之后的公共关系。               

公共关系的核心就是看到自我的边界、自恋中的恶(主要表现为自恋愤怒和自恋补偿),必须充分具备公共性的认知带宽、公共性的自我功能。私密关系是全浸式的浸泡在里面。在良好的关系模式中,客体和主体之间有足够的自旋,这样就避免了侵犯、攻击和强迫性压迫。

现代性的中晚期——极盛现代性的轮廓

个人感受与道德勇气:道德勇气就是你可以承担你选择的后果。不会投射、没有怨念,恶意开始形成转化之态。

在极盛现代性的轮廓中,脱域与分化是这本书的核心。基础的域就是经验域,脱域就是要看到经验之外还有其他经验、在你的体验之外还有其他体验、在你的知识系统之外还有其他知识系统。

语言是一部时间机器,这部时间及其中包括三个时间主体:

1. 诗歌中的时间主体——是个人的不确定性表达。

2. 阅读中的时间主体——阅读会让你的生命活性有一百年、一千年、三千年

3. 书写中的时间主体——是自我澄清的过程。就如同我们今年的公众号对核心理念的阐述。

本体安全与存在性焦虑

对于本体安全的认知的评估:通过连续性(压抑与内在断裂的问题)、进程行的参与程度(隔离的问题)、存在性的连结维度(幻想性客体的联结与实体性客体的联结),这三个方面进行评估。本体安全的评估和信任是有关系的。本体安全感越差的人,焦虑就会越多。

弗洛伊德告诉我们说焦虑是忽视对象的存在。那么多的焦虑是因为早期客体的丧失。若一个人被焦虑所控制,主体被瓦解,则成为寄生兽式的精神俘获。而最高维的主体是具有自旋的矩阵。矩阵是由结构的动态演化而动态生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看了150部电影,从15部5星电影中挑出十佳,算作推荐 电影唯一能做的就是使时间的流逝变得甜美--安哲罗普...
    烧红镍球阅读 1,069评论 2 28
  • 从小时候起,跨年就是一个高兴又烦恼的事儿:高兴的是,可以吃一大堆好吃的,第二天还不用上学;烦恼的是一过了今晚,期末...
    熊卡斯阅读 210评论 0 0
  • 通往教学楼的路上 那个骑着自行车的少年 微风吹起你的发 微笑的小虎牙 像桃花般遮住我的眼 迷乱了我的世界 有丝丝的...
    书七阅读 187评论 0 2
  • 学过车的人大都有这样的瞬间,学车之前自己白活了这么多年,在你学车期间,会遇到教练各种嫌弃、各种无奈,甚至有...
    流水slink阅读 581评论 0 0
  • 明明没啥效果,却劝说别人买,是不是很不地道?昨天,我果断从某群退出,尽管群主是熟人。 在群里,我很明显...
    橙子花蓓蓓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