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后台管理系统基本架构解析

电商后台管理系统就像人体的骨架,为用户前端(APP、PC、微信商城等)的展示和业务逻辑,提供支撑。不同的电商业务对电商后台架构要求各不相同。本文只对一般平台型电商后台管理系统的基本架构进行综述。

电商后台管理系统的基本架构:

电商后台框架

一、内容管理

管理用户端首页、活动页的展示。

1、首页楼层管理:电商首页是电商的门户,是用户登录后,看到的第一个页面。首页决定了用户对平台的第一印象。首页是平台促销的第一大阵地,后台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对首页的各种促销信息进行排兵布局。比如,banner的设置、促销模块的首页展现和排序。首页还是其它所有业务的入口。对战略意义重要,用户常用的功能,我们都可以在首页建立入口通道。

图片来自网络:楼层设置示例

2、活动页内容管理:活动页会在商城的很多地方出现。如,我们点击banner轮播图、点击促销活动图等的跳转页面。通过内容管理,我们可以编辑该页面的展示的内容、形式、位置。

图.活动页配置逻辑

二、商品中心

商品中心是商品的汇总池。对于店铺来说,商品中心可编辑商品的各项属性、类目、品牌,管理商品的上下架。对于平台来说,商品中心可搭建平台的类目库、品牌库、属性库等商品的公共数据库。

图片来自网络:淘宝商品中心类目表

三、库存管理

电商的库存体系一般可分为销售层、调度层、仓库层。库存的变动又可分为自上而下(售卖)和自下而上(退货)。在库存系统的操作中主要包含库存的增加、锁定、扣减、返还、异常处理等。

图.销售层库存变动逻辑

四、促销管理

促销是电商运营的重要部分。不论打开淘宝、京东等国内大厂的电商平台,还是东家等小众平台,打开商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促销信息。俗话说,无促销不电商。电商常用的促销活动一般包括:满减、单品促销、套装促销、赠品促销、多买优惠、定金促销、优惠券、拼团(最近非常流行的促销手段)等。电商后台管理系统促销模块的主要职责为设置各项促销规则。如,促销的名称/时间/渠道/范围/商品等。平台中,不同的促销活动可相互组合,也可设立促销优先级。

图.活动设置原型示例

五、订单管理

订单是电商体系的核心。订单信息一般包含商品、优惠、支付、用户等信息。订单生成后,会随着订单的流转更新状态,包含待付款、待发货、待收货、交易成功、已取消、售后中、交易关闭、交易成功。订单生成后,会进行拆单,一是方便不同供应商进行结算,二是方便不同仓库进行发货。

图片来自网络:订单管理功能模块

六、物流管理

物流管理可管理运费模板、与物流公司信息对接等。运费模板包括店铺运费、单品运费。运费计算时可按体积、重量、数量、金额进行设置。物流信息的对接包含物流状态、物流单号等。

图片来自网络:运费模板设置示例
图片来自网络:运费模板设置示例

七、会员管理

会员管理主要管理会员的基础信息、会员成长体系、会员积分体系三个部分。会员管理的意义,在于对会员行为数据进行分析,构建用户画像,实现会员分类,最终实现个性化的会员营销。

图.会员归属及聚类说明

八、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的主要功能是银行对账、入驻商结算等。对账的对象为银行的实收和订单应收。当两者出现异常时需及时报错。如应收≠实收、对账状态为订单未支付,银行已收款等现象。结算则是将商城实际收到的钱,按照结算规则(如扣点规则),付款给入驻商。


九、统计分析

根据各部门的统计要求形成统计图表。在周期上统计图表可分成日、周、月、年度图表。模块上可为销售分析、会员分析、财务分析、物流分析、商品分析等。在展现层面上,可以分为多维分析、驾驶舱、固定报表等。

图片来自网络:驾驶舱示例

十、权限管理

电商后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权限则能保证系统的分工。根据权限设置,可以让不同岗位和业务范围的用户合理使用管理后台。权限可以分为功能权限、数据权限两种,每种权限可设置为不可读、可读、可编辑等不同状态。


图.权限设置逻辑

以上为电商后台管理系统的基本结构。在之后的文章中,我会针对每个模块进行一一分析,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自:产品经理与电商后台产品架构 2017-12-08 刘志远 [互联网er的早读课]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互联网...
    Heenor阅读 7,705评论 0 60
  • We all know that teaching kids is not that easy, it's pre...
    Jenna_King阅读 288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冒着酷暑顶着烈日来到象山阿拉的海水上乐园游玩,虽然烈日当空,但并不影响我们游玩的兴致。 ...
    陈耿毅_87e9阅读 935评论 0 0
  •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中有各种各样的植物,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所喜欢的植物,而我最喜欢的植物是仙人掌。 我认为仙人掌是...
    半梦鸢尾阅读 517评论 0 4
  • Take a deep breath. Breathe in, slowly breathe out. You h...
    RoseSniffer8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