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若云泥》观后感

在看影片之前,我就对片名产生了兴趣,判若云泥,不同于大众影片的通俗易懂,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查了下资料,意思是高低差别就象天上的云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样悬殊。这个对悬殊的好奇心摧使我看完了整部影片。

影片并不长,可是却深刻的揭露了人性,人性本善。世界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人心是最难读懂的东西,一时的冲动可酿成弥天大祸,然而有时一点善举 也可以让人蓦然回首放下屠刀。人心是相悖的,善恶都在一念之间。这部影片说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简单得来说,影片描述了一个几度想自杀的犯人逃出监狱,饥肠辘辘得来到一家馒头铺,他想杀了店主来填饱饥饿的肚子,然而店主看见了他,并且给了他两个馒头,他为了报答店主用自己的自由换取店主举报的赏金。影片最后是犯人改过自新并继承了馒头铺。

整个影片以"馒头"作为传递信息的线索,一步步让人深入影片的精神内涵,罪犯偷来的"馒头",善良店主施舍给逃犯的"馒头",影片最后是逃犯改过自新继承了馒头铺。通篇而谈,馒头意喻着"善良和人性",逃犯生存在监狱,他逃出监狱而没有直接归家却是流落街头,可想而知他大概已经没有家了,长期得不到温暖,冰冷、扭曲、寂寞时常折磨他,人性几乎消失殆尽,他很痛苦,几度想要自杀,而片头也是他割腕的镜头。在这样的情况下,对生存的渴望很容易让他犯罪,他长期的遭遇已经让他没办法相信别人,在他的眼里,别人都是冷漠的,那个时候的他是"野兽",所以他宁愿选择偷,选择抢劫,也不愿意去相信。然而当他正准备拿刀抢劫老人时,老人却给了他两个馒头,就像行走沙漠数日的旅人碰到了甘霖,他显然也愣住了,拿了馒头离开了。也许老人看出来了他的目的,也知道自己的馒头肯定是被他偷掉的,可是老人家并没有拒绝他厌恶他,而是递上手中的馒头。这样的善,也许我们都没有。在这个时候,罪犯冰冷的心慢慢回温,这是他这么久以来第一次感受到温暖,馒头铺老伯的善良唤起了他心中早已尘封的人性,一点一点走向光明。也许这样的小恩小惠在我们看来不算什么,不过就是两块馒头,几块钱的事,我们大多数人通常习惯用价钱来衡量别人对我们的善意,那是因为我们不是一无所有。但是逃犯他知道,在那么久的不被关注情况下被人这样善良对待,那真是一种天翻地覆,颠覆了他对人性的认知,他感动并感恩,于是他用他好不容易获得的自由去回报店主的善意,他将放有他通缉令的报纸放在桌上,店主举报了他,并获得三万元的赏金。影片中,逃犯写在报纸上面的话是这样的"我已经厌倦了东躲西藏的生活,谢谢你的馒头,当我为选择怎样结束自己的生命而犹豫不决时,是你的善良感动了我,举报酬劳的3万块就算是我的报答"当时店主的心情我想应该很复杂的,我说不清他会怎样想,但我想在他的复杂的情感中肯定有一种叫做感动,他不知道他一个小小的善意解救了一个挣扎在死亡边线的人,并且这样的一个人愿意用自己最珍视的东西来对他报以善意,其实逃犯的这种做法也让老人明白没有绝对的善良和罪恶。当罪犯改过自新重获自由时,他回到了馒头铺,可是一直紧闭大门,可能老人已经去世了。影片的结尾发人深省,他收购了馒头铺,继续着老人的行当,我想这时候,他卖的是馒头,可能更多的也是在延续老人的善良。


第二幕  报纸暗藏逃犯意

蹲坐在馒头店附近的他,看着远处走过来的牵着手的母女俩,想到自己的处境,可以发现他的眼神变了,从开始的凶狠戒备到现在似乎已经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的坚定。这样的转变,影片并没有用语言和解说词来表达,全都靠演员的演技传达给观众,不得不说这很成功。

他偷偷地把印有自己通缉令的报纸放到了馒头店的篮子之下,他想告诉老人他的身份。其实看到这里大家会有疑惑,为什么他不自己主动去自首,而是寄托于老人的举报,是因为贪恋这几天的自由吗?

第三幕 另类报恩

第二天,他来到馒头店,看到老人后拿起刀对着他,在老人错愕的表情中,放下了手中的刀,笑了 。

这时他的背景已经不是昏暗的黑色,而是有了亮光。这样用镜头来表现出主人公的变化,体现出他已经走出黑暗决定面对人生不再躲藏,从而有了亮光有了希望。

在他被警察押上车之前他告诉了老人“报纸是我放的。”然后带着释然从容的笑走上了警车。

老人家在回到店里从新翻看报纸时,报纸背后的一句话,告诉了人们他这样做的原因。

他知道老人家的生活也不容易,他不过是一个逃犯,用悬赏金来报答这位老人是他的善。影片在这里达到了一个高潮,引众人唏嘘感叹,他身上背着罪恶没错,可是他心底也存在着善良,是这样一位善意的老人激起了他心中的善良,引他走上了正途。

尾声 善恶的因果,人生的轮回

他做下的恶,终究都是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他种下善,救了一个迷途的逃犯,也救了自己。而最后,刑满释放的他回到馒头店,老人兴许已经过世,他决定接下这间正在转让的铺子,接下这家平安馒头店。兜兜转转他最后还是回到了这里,希望继承老人的善,也希望自己的善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结语

这样的一部影片很像一部去年由小说改编的犯罪电影《烈日灼心》,《烈日灼心》同样探索的是罪犯身上的善与恶。不同的是《烈日灼心》在结尾强行为主角们洗白,知道当年犯下大案的另有其人,这和小说是背道而驰的。

这样的结局影片前面的冲突和铺垫都变得不那么激烈,对善与恶的探索变得有些索然。而影片中的主人公是确确实实的犯了罪的,这让他后来一步一步的改变更加的真实和感人。他是坏人因为他伤害了别人,可是同时他也是好人因为他改邪归正走上正途。总说人性本善,我也愿意相信人的心理总是存在着善良的,哪怕是坏人,只不过这些善藏在一颗坚硬的心下,有时候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善意的举动,就能把潜藏的善意激发。

↓想看的 这里就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影片之前,我就对片名产生了兴趣,判若云泥,不同于大众影片的通俗易懂,是比较模糊的概念,查了下资料,意思是高低差...
    布谷鸟拉粑粑阅读 589评论 0 2
  • 听说今天表白很热闹,所以我也来凑凑,介乎于表白的对象,我决定和我的朋友们聊一聊,不在乎其他,因为你们很重要。 感谢...
    吾闻阅读 483评论 0 3
  • 1,今日一天都没有见到她,但时刻都能听到她的声音,从睁眼开始。认识她以后的第N个没有游戏的周末,过的如此美妙。 2...
    CrazyMary阅读 143评论 0 0
  • 初雪 一片片雪落在脸上 我为拥有这样的洁白而庆幸 咽下这尘间飘落的疾苦 我不能让内心的呜咽高于这凋落的声音 在这空...
    心梅1阅读 275评论 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