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大学没有用,是因为没有上好大学

图源网络

01

高考成绩出来了,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人金榜提名,有人名落孙山,也有人从此没了书读。高考这个话题,每年这个时候都会被拿出来热议,最受争议的就是,高考是否能决定命运?现在行业多元化了,网络发达,谋生的方式有很多种,一个高考真的不能决定你一生的命运,但是,高考会决定很多东西,甚至会决定大多数人今后的道路。

今天有一个读者知道了高考分数,第一时间就告诉了我,她考得不算很好,二本的线都没上。她是我的一个忠实的读者,关注我应该有两年了,一直把我当作知心姐姐,我也把她当作一个老朋友一样。我知道她是想在我这里得到一些安慰和一些建议,可是我真的找不到很好的语言来安慰她,因为现在所有的安慰都不抵用,她该难受的始终还是会难受。

此刻的她,也许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吧,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选择专科,另一条是复读一年,两条路都不好走,也不是她想要走的。人生并没有太多的康庄大道走,偶尔也要走上坡路,我当然是建议她去复读,再努力一年,逼自己一把,今后也许真的会不一样,我情愿她吃学习的苦,也不愿她今后吃生活的苦。

02

学历重要吗?老实说,真的很重要,很多大公司的招聘岗位名门规定必须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如果你不是本科,抱歉你的简历在一开始时就被pass了。现在很多城市都在争抢人才,只要是本科学历就可以直接在该城市入户。在深圳如果你是本科学历,就可以直接入户深圳,还可以拿到一笔津贴15000-30000,按各个地区的标准。

但是,如果你是专科及以下学历,抱歉,你要入户深圳就难多了,你要积分入户。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你可以抱怨这个城市歧视低学历人才,但是,你的抱怨没有用,要么你努力去争取公平,要么就是永远出局。如果不读大学,你真的会错过很多的东西,至少好的公司你是进不去了,各种人才福利购房你也享受不到,连想入大城市的户口也很难,这就是现实。

现在很多人说读大学没有什么用了,大学生越来越不值钱了。特别是偶尔一两个赚了钱的低学历老板,嘴里念叨叨地说读大学有什么用,到头来还不是给我一个初中毕业的老板打工。随后身边的人就会纷纷议论,读大学没有用了,还不如早早出社会打工。但是,这样的例子那是少之又少,那只是不读书中混得好的1%,大家总是拿不读书混得好的那1%和读书混得差的1%作比较,但是,大家似乎都选择性地把那不读书混得差的99%给遗忘了。

这样的观点是不攻自破的,古今中外没有哪个成功的大企业家不是饱读诗书的,没有足够的知识和智谋如何能让一家大企业运转起来呢,动脑子想想就知道了。读大学也许你也不会赚到很多钱,也许一辈子也不会当老板,但是,至少你不会混得太差。

03

常来帮公司收送快递的顺丰哥,在一次和他聊天中发现,原来他一个月的工资有120 00-18000浮动,顺丰没有底薪,全靠收送快递拿提成,就是所谓的多劳多得。老实说,我的工资都没有他的高,我开玩笑地说,我也去送快递好了。他笑了笑,我不读大学也能月入过万,比很多大学毕业生混得还好,读不读大学也没那么重要嘛,如果我当初读了大学,不知道现在会怎样?

读了大学的我,可以很轻松地想象到如果当初不读大学,我现在会是怎样,但是,不读大学的他却很难想象读了大学会是怎样?这也许就是读大学和没读大学的区别吧。

我是二三流大学毕业的,毕业的时候没能进过像样的公司,现在的公司在行业里算是知名企业,虽然不是世界500强,但确实是很有实力的一家公司。以前我总觉得大公司和小公司都是一个样,同样是几千块钱的工资,当我真正进入大公司后,我才发现那真的不一样。

大公司里你会得到更多的成长,常有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还有各种通用能力的提升,最重要的是在大公司里,你会遇到更多优秀的人。在一个格局高的环境里,无形之中会拉高你的格局。办公室里的同事基本都是名校毕业,有的甚至是海归,同是一个专业,同样的毕业时间,我发现他们比我优秀太多太多,我是时刻仰望他们的那种。

我发现他们在大学的时候,就做过很多的项目,各种办公软件也用得很溜,逻辑思维能力特别强,综合能力很强。通过聊天才才知道,别人的大学都是努力奋斗过来的,而我的大学都是混过来的。所以名校和非名校的差别真的很大,读大学不是没有用,而是你没有读到好的大学。别说什么条条大路通罗马,有些人是坐飞机过去的,而你是走路过去的,能一样吗,并且你还不一定梦走到,搞不好你半路迷路了。

而且,他们一毕业就通过校招进入了大公司,而二三流学校的校招根本不会有大公司去招,有的一些小公司也是走走过场而已。记得,我们经理对我说过一句话,非名校毕业的应届大学生,很多都是被动就业,因为没有更多的资格去挑选大公司,而且毕业了生活费,房租的压力,逼着我们尽快去就业,因为我们没得选。

04

就单单名校与非名校就有那么大的区别,可想而知不读大学的你和本科毕业的的别人,还没开始比你就输了。因此不读大学,不读好大学,你真的会错过很多东西,如果你不想错过这些东西,你就要花上比别人多10倍的功力去抢,社会就是这么现实。好比我虽然进入了大公司,可是毕业几年了才有资格进入,还是基层岗位,而我们211毕业的应届生直接就进来了,我比别人多奋斗了几年才勉强和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

如果你刚好高考,金榜提名的同学,我祝福你前程似锦,不幸名落孙山的同学,我还是希望你再努力一次,如果不想复读,读个专科也好,一定不要就此终止读书生涯。落榜的同学,请不要自暴自弃,也请不要伤心欲绝,因为你还有机会,你还年轻,你还能重来。

曾经我在公交上我听到过一个广播,我如今还记忆深刻,大致是这样的:一个来电者说,她考了四次驾照都还没过,每一次都是在最后一科就挂了,她觉得很绝望,甚至想自杀。主持人听后,安慰了她很久,说了很多正能量的话鼓励她,可是她似乎没有被安慰到,最后默默地挂了电话。很多听众给她留言,鼓励她,让她加油,让她不要想太多……

很多很多的留言依然没有说到她心里去,最后有一个听众留言说,人生若是可以再重来的事情,那都不是事,怕的是那些不能重来的事情,考一次不过还可以继续考,你真幸运。来电者突然就想明白了,她最后在底下留言感谢那个听众,她说她突然就有了动力,而且觉得自己很幸运。

每个人的高考并不是唯一一次机会,庆幸的是考不好,你还可以再重来,直到考上为止。人生真的算很公平了,希望你努力让自己过得公平,读大学也许不能赚到很多钱,但是,很大可能让你过上另一种不一样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程玉梅 公司:宁波华光 《六项精进》第403期 感谢二组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12天】 【知~学习】 《六项精...
    程玉梅_d70a阅读 175评论 0 0
  • 请看电影的哥哥 (一) 和风三月,草长莺飞,晚霞染红了天空,绚丽夺目。正值晚间高峰期的电影院人满为患,小洁脑袋飞速...
    蛋蛋拿阅读 146评论 0 0
  • 如果表白失败了,还能做朋友吗?(用真实的案例做回答) 如果你经历了这种情况,劝你尽早放手,毕竟我曾经在这坑里面纠结...
    生活大会堂阅读 184评论 0 0
  • 本篇文章探讨的是,诸如(4+5)x(4-2)这样的运算编程语言是如何识别括号并进行运算的?我们知道4+5=9 4-...
    ppmoon阅读 1,198评论 0 51
  • 每日三过;身过:没有;心过:没有;口过:在乐山买房子的时候跟中介的吹牛说自己房子比这个房子大两倍。 今天在乐山转了...
    浦大魔王76阅读 17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