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早晨,依旧是在闹铃的吵闹之下醒过来,我习惯性地伸手去关,却摸不着。我努力睁开眼睛,却感觉一阵疼痛,我的头上裹着不知道什么东西,拿不下来。我试着去开灯,却不知道把什么东西碰到了地上。

一个熟悉的声音急匆匆地过来,

“你别动,我来收拾。”

我听见她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然后对我说:

“没事,来,我帮你穿衣服,穿上衣服咱先吃早饭。一会呢,我带你去下面的花园转转,好不好,要乖哦!”

我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在哪,也不知道自己是谁。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她帮我穿上衣服,把我带到餐桌前,递给我碗跟筷子。炒鸡蛋,米汤,有我妈做的菜的味道

上午,她带我到了公园,什么公园我不知道。不过,我能闻到草的清香,能听到河水的流动。

汾河公园?不知道。

她拉起我的手说,“还记得当初咱经常来这,买点鱼食的到这来喂鱼,扔一点下去,一会的功夫就会有一群小鱼过来争。”

我朝着河水的方向扭过去,但现在我什么也看不见。

“不说了,不说了,你现在看不见,所以我也没带鱼食,只是让你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放松放松心情。医生说这样有助于你的康复。”

我终于忍不住内心的疑惑,“我是谁,你是谁,这是哪儿?还有我的眼睛?”

她没立马回答我的问题,我听到她在轻轻地抽泣,然后又笑着说,

“你终于说话了,你终于跟我说话了,都快两个月了,你第一次跟我说话。我就知道你会好的,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她扑到我怀里,后面的话我已经听不清楚了。

我努力去回忆,到底这个扑在我怀里哭泣的人是谁,我的眼睛又是怎么瞎的。想着想着就感觉头疼的不行。

“你别使劲去回忆,你现在刚刚恢复,还不能用脑过度,慢慢来。相信我,你会好起来的,不要着急。”她拉着我的手,很坚定地说着。

回去的时候,她一路搀着我,告诉我往左往右,抬脚伸腿,很是熟练。我们去了集贸市场买菜,每去一家,她都告诉人家,“我家虫虫好了,很快就会恢复视力了,而且他开始跟我说话了。”每一个人听了都似乎很惊讶,然后就说她终于熬到头了。

我心里很迷惑,好像自己是从另一个世界来的,我怎么一点记忆也没有,脑子里一片空白。

晚饭后,她扶我坐到沙发上,说要帮我疗愈,还说是采用“害虫专属疗愈法”,这名字听着耳熟,但现在想不起来。

“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撩动琴弦,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慢慢地浮现在脑海……..”

这首歌好熟悉,我努力地去想,头又开始疼了。

“你别去想,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静静地听,放下心里一切的疑惑,静静地,静静地,放下一切心事。去感受这一段音乐,感受这一段被遗忘的时光。”她说。

这话我听着也很耳熟,不过暂且不去想,先享受这一刻的音乐吧。

“你不要用力去想些什么,现在静静地听我讲诉一个故事:

2011年秋天,一个女孩跟着几个朋友一起来到江苏苏州,这里对于她是很陌生的,但是却可以让她摆脱过去生活的阴影。她来苏州就是为了离开以前的城市,离开以前的生活,离开以前的一切,放下心里那段难以割舍感情,开始崭新的生活。

她在这里租房子,找工作,每天的生活单调而重复,无聊并乏味。每天晚上很晚才能睡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会想起他,那个让她爱的撕心裂肺的人,但是因为家庭原因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从此她对生活对感情对一切都失去了信心,再没有了任何奢望。她来苏州只是一时冲动,跟着几个朋友就来了。

在这过了两个月,生活一直平淡地过着,她的情绪也没有任何波动,没有喜怒哀乐,只是平淡。但是却怎么也没有想到后来发生的事情,在她生日的那天早上,她依旧起床洗脸刷牙,没有吃早饭就急匆匆地下楼上班去。刚下楼,就看见一个男生手提着一袋吃的站在楼门前。她当时很惊讶,根本无法用语言形容那一刻的心情,太复杂了。

这个男生是她在上一个工作单位认识的,他们经常一起上下班,一起在单位吃工作餐。男生对她很好,看她不高兴就给她讲笑话。后来她跟男生讲了她跟她男朋友的故事,她说不再相信什么真爱,也不再奢望什么,只求平淡地生活。男生为了开导她,就下载了许多好听的歌和好看的电影,让她用心去感受,放下心里一切负担。他说这个是“害虫专属疗愈法”。

后来男生离开了那家单位,据说去了一家房地产公司,经常在外出差。但每次从外地回来,都会来看她,还会带些小礼物给她。她们偶尔会一起逛逛公园,一起去爬爬山,一起去听音乐会。但她决定离开的时候,却没有告诉男生,那会儿男生还在外地出差。再后来,她换了手机号,就再没跟男生联系。她把男生拒绝在自己的心门之外,因为她不想再恋爱了,在外面漂几年,然后随家里介绍一个,差不多就把自己嫁了,一辈子也就那么回事。

来到苏州后,没有了任何娱乐生活,最多也就是周末了找几个姐妹一起吃个饭,然后其他姐妹去逛街,她不想去就一个人回家了。有些时候,也会想起男生的活泼,那种大男孩的傻劲儿。


两个人都不说话,在原地看了对方十分钟。最后男生走过去,跟她说生日快乐,吃了早饭再去上班吧。她没说话,跟着男生一起回了屋子里。吃了早饭,她就去上班了,男生留下来收拾家,擦地、洗衣服、整理家具、抹桌子……上午很快就过去了,中午吃了一袋泡面,然后小睡了一会。下午他去附近的集贸市场买菜,准备做一顿大餐给她。

晚上她回来的时候,男生已经大功告成,三个热菜一个凉菜还有一份汤。她坐下来,但是不吃饭,只是看着男生得意的样子,心里无奈却不知道该怎么才好。

“你怎么找到我的?” 她问。

“记得以前我建议你看过一部电视剧,里面的女人主人公也是这么问男主人公的,男主人公的回答是,不管你走到哪,我的心就会指引我找到你。”

这样的回答,让她感觉有点不屑。冷笑。”

讲到这里她好像冷笑着,但又好像在哭泣。这时应该是她的电话响了,她拿起电话回到房间,我隐约可以听到她的讲话:阿姨,你好!我是小慧,小天出差了,下个礼拜就回来。他手机应该是没电了,你放心,等他回来我立马让他给家里回电话……

小天?这名字怎么听起来如此耳熟。小慧,这个名字感觉好亲切啊,我好像想起什么,脑海里的显现出一些画面:

你叫什么?

我叫张慧。

那我以后就叫你小慧吧,显得亲切,呵呵。

小慧?呵呵,还没有人这样叫过我呢。你叫啥啊?

我叫于天,你就叫我小天吧,多亲切啊,呵呵。

小天?太煽情了吧,我才不叫呢,你也不许叫我小慧。

……..

她放下电话,还是坐在我的对面,估计是看我发呆就问我:

“你想什么呢?”

“你是张慧,我是于天?”我不确定地问她。

“你想起来了,你想起我是谁了,我就是小慧啊,小天。”她好像高兴地哭起来了。

“我是小天,你是小慧,我们发生了什么事,还有我的眼睛…..”我努力地去想,但是又是一阵头痛阻止了我。

“你别使劲想了,这样对你的康复不好,我慢慢告诉你事情的经过。”她赶紧走到我身边扶着我。

她让我喝了一杯水,拉着我的手,又开始接着讲:

刚才给你讲的那个故事就是在说我们以前的事,我来苏州后每天上班下班、吃饭睡觉,用你的话就是相当无聊与乏味。就在我生日那天,你找到了我,而且你也申请调到苏州来工作。每次你出差回来,都会来找我,陪我逛街,带我出去玩。那一段时间,我们过得很开心,生活简单而幸福。

虽然你走进来了我的生活,但我的心里偶尔还是会很复杂,我给不了你想要的那种纯纯的爱,因为我放不下过去,忘不了曾经。我的脾气开始变的无常,经常对你发脾气,耍小性子。但你从来都不生我气,还是会心平气和地开导我,给我讲笑话。但是,你越是对我好,我的脾气就越坏,我的心里越是复杂。


她讲到这里,我的脑海里渐渐又有了画面

两个人走在马路上,女生走在前面,好像是喝醉了,在马路中间晃悠着。她转过身来对男生说:“如果我失忆了,你一定要记得我啊,不可以扔下我不管。”

“如果我失忆了,你也一样啊。”

走到一个丁字路口的时候,突然转过一辆车,眼看就要撞到女生了。那个男生以很快的速度跑过去,把女生推到一边……..


想到这里,我的头又开始疼了,而且疼的厉害。

“你别再想了,不要着急,你会慢慢好起来的。”她扶着我说。我感觉的得到,她哭了。

我出车祸了,然后我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她一直在照顾我,她肯定受了不少苦。我伸手去擦她的眼泪。

“小慧,我想起来了,我想起来了,我想起来了。”我开始哽咽了。

之后,我知道了事情的所有经过。

我出事以后,我昏迷了半个月,由于头部受到严重撞击,导致暂时性失忆,我的眼睛里掉进去几颗玻璃碎片,虽然已经取出来了,但需要慢慢疗养才能恢复视力。肇事司机还算不坏,出了一大部分医药费,剩下的小慧就到处找朋友借。因为没有更多的钱去治疗,小慧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带我回家慢慢疗养。她在她们单位附近租了一个房子,这样她中午、晚上都能回来照顾我。每天晚上,她就带我出来买菜,顺便让我出来吹吹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我去公园,晚上回家就让我听音乐。为了不让我家里为我担心,她并没有将我车祸的事,告诉我家里,而且以我女朋友的身份骗家里说我出差了。

第二天,我感觉好多了,也精神多了。我凭感觉拨了家里的电话,我妈急坏了,都两个多月没跟家里联系了。妈让我下个月回去,我都差不多两年没回去了,这次因为比我大五岁的姐姐要结婚了,所以我必须得回去,而且妈还让我带上小慧回去。可是我的眼睛还没恢复,这样回去不是给家里填堵么,我姐的大喜日子,我这样哪能回去。

这时候,电话响了。是医院的王医生,听到是男的声音就猜到是我的病情有所好转了,而且她说我的眼睛应该可以拆包了,让小慧带我去复查一下。这个消息真是太好了,我记忆恢复了,视力也恢复了,身上的伤也基本都好了,这样我就能带着小慧回家参加我姐的婚礼。这一切真是太棒了。

晚上,小慧回来做饭。我很高兴地把她叫到身边,跟她说:

“小慧,咱今天不在家里吃了,咱出外面吃。好好庆祝一下。”

“庆祝啥啊,你还没完全康复呢,等你完全康复了,你要好好地犒劳我、伺候我,你可不知道我这两个月受的苦和操的心有多大。”小慧撒娇地说,有点小怨气似地。

“一定,一定。好媳妇,为夫一定好好伺候老婆大人。”

“谁是媳妇啊,还老婆大人呢?少来,我可没答应嫁给你啊。对了,你刚才想说什么啊?”

“噢,下午医院的王医生打来电话,让你带我去复查,说我的眼睛应该可以拆包了。而且还有个更好的消息,我姐下个月结婚,我妈让我带你回去。她可早就盼这你这位贤惠的儿媳妇了。呵呵”我忍不住一下子把两个大好事都告诉了她。

“真的啊,太好了。你姐结婚呀,而且你的眼睛也好了,真是太好了。不过……”她说到这停了下来,好像想起什么事来。

“不过什么啊,怎么啦”我追问。

“没什么,你不是说出去吃饭嘛,走吧,我要吃火锅。”她转移了话题,虽然我感觉不对劲,但也没多想。

我们一起去了一家火锅店,因为我还看不见,她又是夹菜又是喂我,还要往锅里加菜,够忙活的。我隐约感觉到旁边的人在悄声评论我们,我想估计别人是在说一个大美女领着一个瞎子吃火锅,心里羡慕嫉妒恨吧。我才懒得管他们呢,只是小慧一直在夹菜,也不多说话。

回来的时候,她拉着我的手跟我说:

“小天,等你眼睛好了,你会不会离开我啊。”

“我怎么会离开你啊,我还要好好伺候老婆大人你呢。”我紧紧地搂着她说。

“跟你说正经呢。那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我已经不是以前的我了,或者我没以前漂亮了,或者……”她莫名其妙地说着,我打断了她的话。

“说什么呢,在我眼里你永远都是那个青春、可爱,披肩飘逸的长发,背小包包屁颠屁颠地。呵呵……别胡思乱想了,你现在该想想怎么见你未来的婆婆,也就是我妈。就算你没以前漂亮了,但丑媳妇也得见公婆啊,是不是?”

她不再说话,只是冷冷地笑着。我心里一直在幻想着等我康复以后美好的生活,回家、见我爸妈、参加婚礼……


第二天,她跟我去了医院,然后让我自己去医生那复查,也不陪我一起进去,说要等我凯旋归来。进了医生的办公室,王医生一下认出了我,很高兴地说:

“于天,你小子命真大,那样的车祸也没把你带走。还康复这么快,你小子命也好,找了那么贤惠的女朋友。”

“呵呵,必须的,我还没结婚呢,那能就这样挂了啊。王医生,你快帮我拆了头上这玩意吧,我早就看它不顺眼了。”我有点迫不及待了。

“呵呵,急着见你女朋友啊,对了,小张呢?”

“噢,她不敢进来,在外面等我凯旋呢。女孩子嘛,胆小。”

“你以后可不能辜负了人家小张啊,也不能嫌弃她,人家对你可是仁至义尽啊,这样的姑娘现在这年头可不好找啦。来吧,过来,我帮你拆,一会不要急着睁眼,慢慢来。”王医生语重心长地跟我说。

“知道了,王医生,你咋比我妈还唠叨啊。快动手吧,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一个小时以后,我终于重见光明了,在窗外,我看到了红,看到了蓝,看到了久违的彩虹。生活依旧美好啊,我谢过王医生,急着出来找小慧。

我走出来,四处张望,却没看到小慧。她也许是去厕所了,也许是给我买饮料去了,也许……我坐在墙边的椅子上,看过往的人,有探病人的,有看病的。过了有半个小时,还没看见小慧,我心里有点急了。她会去哪呢,为什么不等我回来,不是说要等我凯旋么。

我开始到处找,到处问,但依然没有小慧的消息。我在门口拦住一个护士,就问她有没有见过一个长头发,背个小包的二十四五的女孩。

“你是不是刚才头上带着绷带的那个人啊,你好了?”那个护士好像认出了我。

“噢,是啊,我刚拆了包。刚才扶我进来的那个女孩呢,你见她了么?”我激动地拉住她的手。

她立马把手抽缩回去,颤颤地说:

“是不是脸上有到疤的那个女孩吧,她……”我打断了她说的话。

“什么,她脸上有疤,她脸上怎么会有疤啊,她去哪了,求你了,快告诉我。”我发了疯地摇着她。

“你别激动嘛,好像是她以前出车祸留下的疤。她刚才打车走了,她没跟你说嘛?还有……”她看我一个人呆站着就停了下来。

我脑子嗡嗡地,小慧脸上怎么会有疤,我当时不是把她推开了么,怎么会这样。

“还有什么,还有什么?”我慌过神来,急切地问她。

“还有,她不是长头发,是短发。”护士好像被我吓到了。

疤,短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会这样啊。我的思绪好乱啊,这一切到底是什么情况啊。

带着这些困惑,我回到了王医生的办公室,希望从他这里可以得到一些线索。王医生很平和地告诉了我小慧的情况。

原来,当时虽然我推开了小慧,但是我跟小慧都被撞飞了,只是直接撞的我。小慧被撞后,头撞到了一个台阶上,而且头上和脸上都开了一个缝。医生为了帮她缝针,必须剪掉她长长的头发。听王医生说当时小慧潜意识里不同意剪头发,医生问她为什么,不剪的话无法为她缝针。因为我说过,我最喜欢的就是她飘逸的长发。但是最后,医生还是剪掉了她的头发,头发没了还会长出来,但是当时不缝针后果不堪设想。

也就是这样,小慧现在成了短发,而且她的脸上添了一道疤痕。她怕我看见她现在的样子,怕我看见她现在的样子后不再喜欢她,一向爱美的她不敢面对这个现实,所以她选择了逃避,选择了离我而去。

我一个人回到家里,桌上有一份她留给我的信:

小天,我走了。相信你现在已经知道我现在的状况了,对,我没有了飘逸的长发,没有了漂亮的脸蛋。我每天出去都戴帽子、戴墨镜,就是怕别人看见我现在这个丑样子。这次车祸是我的责任,是我害了你,所以我必须照顾你,现在你好了,也不再需要我照顾了,所以我走了。如果你会找我,不必了,你的生活里本来就不应该有我,我只会带给你麻烦,带给你厄运。如果有下辈子,希望我们可以在一起。再见了,亲!

她封闭了所有的联系方式,电话停机,而且她一周前就已经辞职,她所有的朋友、同事,都不知道她的行踪。就像人间蒸发一样,在这个世界里,我完全找不到任何一点关于她的消息。第二次,我被断绝了她所有的消息。第一次的时候,我通过几个月的打听,终于在苏州找到了她,这一次我还会找到她。我坚信。


我想她现在已经不在苏州了,就退了房子,回公司办理一些手续。完事以后,我买上了回家的车票,我妈一定会问我的小慧的事,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经过几天的奔波,我终于回到了久违的家乡。爸妈由于在家准备我姐结婚的事,就没来接我,让我自己坐村里的小巴回家。到家以后,家里围坐着一屋子人,都是一些大爷叔叔二姑三婶的。小孩子们在院子里跑着玩耍,有一个小孩跑过来问我:

“叔叔,你找谁啊?”

这句话问的,感觉我好像走错门了,在自己家里,别人问我找谁。

这时候,一个中年妇女看见了我,赶紧迎过来:

“是小天吧,小伟,快叫四叔。”

小孩很天真的抬着头看我,然后叫我四叔,我摸了摸他的小脑袋。这时,我妈出来了,我走上去喊了声“妈”。

“嗯,上大学上的脑子傻了,见了你三嫂不知道叫啊。真是的。”妈又在责怪我不懂礼貌。

但是,眼前这位貌似三十多岁的妇女是我三嫂,我记得那年三哥结婚的时候我在啊,而且三嫂当时可漂亮了,现在……这……由于三哥年纪才比我大四岁,我俩还能玩到一起,关系比其他堂兄弟要好。三哥结婚的时候,我自封婚礼总策划,虽然我的很多想法被长辈们否决了,但有一项还是听我的了,那就是由我来喊拜天地,并宣布婚宴开始。所以,我对三嫂并不陌生,也熟悉得很,但时隔两年我竟认不出来了,真难以想象。

我还在那纳闷呢,爸出来又是一顿责怪:

“你小子知道回来了,从小就不是个省油的灯。回头再收拾你,进屋吧,一起商量一下你姐的事。”还是爹了解儿子啊,我姐结婚,这婚礼总策划人还得我来当。


晚上饭后,我妈开始唠叨了,问长问短,夏天穿什么,冬天穿什么,工作怎么样等等。我耳朵都快起茧子了,但又没辄,只能煎熬着。

“行了,你别唠叨了,他不烦,我都烦了。”爸也不耐烦了。

“亲爹啊,还是你了解我啊。”我嬉笑地说。

妈白了爸一眼,不说了,去拿我姐的结婚照去了。

“对了,你最近忙啥呢,怎么连续两个月不给家里打电话,你知不知道家里替你操多少心啊。你也是二十好几的人了,怎么还跟个小毛孩子一样,唉……”爸猛抽了几口烟。

“对了,天儿,不是让你把女朋友带回来么,那个小慧呢,我感觉那姑娘不错。”我妈不知道咋又想起这了。

这下可问住我了,说实话?不太好。可是两个多月没打电话,小慧也没跟我回来,这故事咋编呀。

“噢,妈,快让我看看我姐的结婚照,肯定好看。”我赶紧转移话题。

“先说清楚。”老俩口异口同声地问我,这可是我记忆中两人头一回这么默契,连他们都很诧异地看着对方。

“你小子从小就不省心,高中就开始早恋,可是大学毕业都快两年了你也没领上一个回家让妈看看。跟你一起长大的三牛,人家孩子都有了,再看看你。”我妈又开始唠叨了。

“别说那没用的。不过,话说回来,这次我看这个小慧不错,你抽空带回来让我们看看。赶紧给你找个媳妇,就算把你姐弟俩交代了。”爸好像有点无奈。

我没再多说,妈一直在跟前唠叨,说些当年怎么不容易之类的话,爸只是一直抽着烟。过了一会,妈又开始责怪爸,就知道抽烟,俩人又开始掐起来。我趁机偷偷跑了出来,总算暂时逃出了他们的追问,但是此刻真的好想小慧,不知道她现在在哪。

姐的婚礼如期举办,而作为婚礼总策划的我,也得到了爸妈的认可。大家都很开心,妈哭了一遍又一遍,擦着眼泪告诉大家她高兴。爸没多少话,只是一支接着一支地抽烟。我突然感觉他们憔悴了许多,爸不再是那个严厉强势的男人,而妈也变得更加脆弱。他们随着我们的长大,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老、变脆弱了,像是需要我照顾、保护的小孩。

我想我不能在这样下去,长大了,就应该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一切。养育小孩、赡养父母,这是作为一个人基本的责任。而我现在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需要我负责任,那就是找到小慧,然后娶她,呵护她一辈子,不再让她受任何一点的伤害。


一个星期以后,姐已经跟姐夫走了,爸妈的生活又恢复了以前的样子。我也要走,我要去找小慧,而且必须找到小慧,否则真的不知道以后我该怎样是好。

在一天晚饭后,我跟爸妈说了这半年多来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他们我现在失去了跟小慧的所有联系。我要去找她,去任何一个她可能去的地方,联系任何一个她可能联系的人。妈一遍一遍地检查我的头,看有没有留下疤痕,还一个劲儿地责怪我不懂事,这么大的事都不跟家里说。爸在一边抽着烟,扭过头来问我:

“你准备怎么找,总不能出去漫无目的地找吧?”

我很无奈地摇着头。妈的一句话提醒了我:

“天儿,你知道她家住哪么,去她家看看吧。”

这句话虽然被爸定位成废话,但却正真提醒了我。当年,小慧曾在三维地图上让我看过她家在哪,虽然记得不太清楚,但怎么也得试一试。我立马上网打开三维地图开始凭着记忆去搜索,经过半个小时的认真排查,最终将她家锁定在一个小范围内。我准备第二天一早就动身出发,并向爸妈表明决心,一定把小慧带回来。

早上7点,我起床吃早饭,但没见我爸。就问我妈,

“爸这么早就锻炼身体去了啊,吃饭了么?”

“锻炼啥身体,你爸开车去了,今天啊,我们俩跟你一起去。”

“什么,你们跟我一起去?”我都蒙了。

“妈呀,我自己的事,让我自己处理就好了,你们就别跟着搅合了。”

“你自己的事?昨晚我跟你爸商量了,这么好的儿媳妇,万一被你这个混账小子弄没了,我们去哪找啊。所以,我们决定亲自去。你别说了,赶紧吃,吃了咱就走。”妈说的很坚决,好有当年的气势啊。

看来这二老是铁了心要跟我一起去了,我没再多说,只能随他们一起走了。

在导航仪的指引下,我们走进了一个村子,然后根据我的印象,一步步摸索着走着。我记着小慧跟我说过,她家在村边,大门向北,门口有一块种蔬菜的地。根据这些零碎的印象,我们在村子里一个巷子一个巷子的转。

这时,走过来一个大叔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你们是不是找人啊?”

“是啊,叔叔。我们在一个姓张的人家,这村里姓张的人家多么”

“姓张的不多,你们找谁啊”

“她家就有一个女儿,叫张慧。”我立马凑到大叔的跟前。

“是说婷婷,不,是慧妮儿了吧?”我突然想起小慧的小名就是慧妮儿。

“对,对,就是慧妮儿,慧妮儿她现在在哪,我找她。”我明显有点激动,让大叔有点不自在。妈看我不对劲,过来把我拉到了一边,让我别着急。

“这位大哥,我儿子跟慧妮儿是好朋友,后来失去联系了,所以我们过来找找。”爸的语气显得平和很多。

“她家就在前面那个巷子左拐第一家,不过现在家里应该没人,可惜了。”

“叔叔,她家发声啥事了,他们都去哪了?”我又紧张起来

“唉,慧妮儿,是个好姑娘啊。她爹张大元也是个好人,可是这家人啊,命都不好,唉……”大叔说的有些很无奈的样子。

“小慧咋啦,大叔,小慧咋啦?”我都快蒙了。妈赶紧拉住我,让我别太激动。

“大哥,这家发生什么事了?他们家人又去哪了?”爸很耐心地问。

“唉……听说慧妮儿前几天突然晕倒,后来去医院一检查,说是脑癌。这不就住院了么,她妈应该快回来了。你们直接去市医院找也行。”大叔说完,唉了一声走了。

我脑子里蒙蒙的,不知道该怎么办,小慧到底咋啦,怎么就突然得脑癌了,还有一大堆的疑问在困惑着我。妈一直紧紧地搂着我,告诉我别着急,别着急。爸站在一边好像是在想什么问题,也不说话,又开始一只接一支地抽烟。

这会走过来一个妇女,她慢慢地走近了我们:

“你是小天吧?”

“是的,您是小慧的妈妈吧?”

“恩,我是。你们这是·····”她诧异地看着我们。

“阿姨,这是我的父母。我们是一起来找小慧的。”我努力去让她想起我。

“那先进家吧,进来再说。”阿姨想起了我,很礼貌地邀请我们进家里。

进去以后,我将我和小慧发生的故事都讲述了一遍,从认识到去了苏州,再到后来我出了车祸和最后我们失去了联系。阿姨长长地叹了一口气,说:

“没想到这一年来,慧妮儿发生了这么多事,都怪我当初没太考虑女儿的感受,给她带来这么大的伤害。”阿姨说着说着,就开始抽泣。

“妹子,你也别太难受了,哪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以后过的好一点。小慧现在咋样了,得啥病了?”我拉着阿姨的手劝道。

“上个月慧妮儿突然打电话说要回来,我还以为她想通了,还和她几个婶子商量着给她介绍个对象呢。可是她回来后,话也不多说,也很少出去。同学来找她出去玩,也不出去,说身体不舒服,就是在家呆着。就跟换了个人一样,我跟她说给她介绍个对象,她说让我自己看吧,差不多定了就了算了。

上个星期一,本来说好要去见一下给她介绍的对象,早上9点了还没起床,我就过去叫她起床,她说头疼得不行。我以为她又反悔了,就说她不懂事,说好的事怎么能说改就改。她很勉强地起来,我看她好像真的不舒服,脸色也很难看,没想到刚站起来就突然晕倒了......”说到这阿姨已经泣不成声了,妈紧紧扶着她,递给她纸巾。

“别难过,小慧会好起来的,都是我这混小子不好,没照顾好小慧。”妈说着也一起哭起来。

爸看了我一眼,叹了一口气,又点燃一支烟,说:

“先别哭呢。妹子,小慧到底得啥病了,现在咋样了?”

“现在还不知道,医生做了全面检查,这几天才能出来结果,可能是脑癌。”阿姨强撑着说。

“什么,脑癌?”我快疯了,怎么会这样啊。

“阿姨,小慧现在在哪,我要去看她。”

“在市人民医院,我回来拿点东西,下午一起过去吧。”阿姨摸了眼泪说。


中午,妈帮着做了饭,饭后我们收拾了东西就立马上路了。路上我的心一直怦怦的,我该跟小慧说什么,该怎么去安慰她,鼓励她,要如何面对她。不过,我绝不会放弃,我们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现在同样可以一起挺过去。看着车窗外闪过的风景,就像是在重播我们的故事,一幕一幕闪现在我的眼前。

到了医院,我下了车,但是却走不动,腿好像不是我的了一样。爸回头看见我不动,走到我跟前,我赶紧拉住爸的手,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

“爸,我该怎么办啊?”

“天儿,勇敢一点。”爸拍了拍我的肩膀。

我的精神一下子就崩溃了,想想我跟小慧这一路走来,真的充满了坎坷。刚开始她不接受我对她的好,但我知道她心里只是放不下过去,所以我努力去开到她,慢慢地融入她的生活和心里。以前我谈女朋友不能说不用心,只是少一份非娶不可的执着,但跟小慧不一样。在与她的日子里,她越是拒绝我,我就越对她多一份喜欢,多一份非她不可的执着。因为我知道,她不是不喜欢我,只是暂时还放不下过去。后来,她隔断了与我的联系,将自己封闭起来。但我还是找到了她,后来她慢慢地开始接受我了,当时的生活是多么美好。不过,天有不测风云,我们出了车祸,她像个全职保姆一样地照顾我,还要去工作赚我们的生活费。这样的人,我该怎么去报答,该怎么去更好地给她幸福……

我再也支撑不住,整个人瘫坐在地上,歇斯底里地哭,撕心裂肺地哭。

妈和阿姨看我坐在地上哭,赶紧过来扶我起来,但是被老爸拦住了。

“你们别管他,让他哭一会,哭出来就好了。你们先进去看小慧吧,我们爷儿俩一会进去。”

妈和阿姨没再说什么,拍了我一下先进去了。我还在哭。爸走到我跟前,也坐了下来。

“小天,爸知道你跟小慧一路走来不容易,但是正是因为这不容易,所以你们的感情一定能够经得起考验。人啊,不管干什么,太顺了不好,越是逆境,就越应该迎头而上。逃避没有用,退缩也没有用,要勇敢地去面对一切。小天,你要坚强,不然小慧怎么办,她还需要你的鼓励,你要是倒下了,她以后靠谁呀。像个大男人一样,勇敢的面对。不要哭丧着脸,你要带给小慧快乐和坚持下去的信心。”爸狠狠地拍着我的肩膀,我看见他的眼里闪烁着的泪光,要有他鬓角的白头发。

我抹去眼泪,狠狠地答应:

“嗯,我是个男人,要成为小慧坚强的依靠。”

“呵呵,我儿子又成长了。走吧,快看小慧去。”爸站起来,也把我拉起来。

爸紧紧搂着我,我们一起走进了医院,一步一步走向小慧的病房。

我推开病房的门,小慧穿着白色的病人服,还打着点滴。她正在跟我妈聊,回头看到了我,嘴唇抿到一起,眼泪开始一滴一滴往下掉。我慢慢地走过来,跪在床前,紧紧地拉住她的手。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紧紧地拉着彼此的手,任眼泪肆意地留下来。

爸向妈示意了一下,然后他们三个就都出去了,只剩下我们俩个人。

我放开手,去帮她擦脸上的泪。她拿开我的手,问我:

“你怎么还能找到我啊?”

“呵呵,我早就跟你说过,不管你走到哪里,我的心都会指引我找到你。”我努力地笑着。

“又没正形了,那你这次怎么还带你爸妈一起来啊,让伯父伯母看到我现在这个样子,太丢人了。”她埋怨着说。

“我爸妈知道我们的事以后,就非要跟我一起来找你,拉都拉不住。他们说了,像小慧这样的好媳妇,不能让我这混小子就这样给丢了。”我学着我妈的声音。

小慧捂着嘴笑了。我紧紧拉着她的手,看着她脸上的疤和她的短发,想着我们经历了的这一切,心里高兴、伤心,更多的是欣慰。正因为我们经历了苦难,所以我们更懂得去珍惜这份感情,所以我们此时的重逢更人心里温暖,温暖到热泪盈眶,温暖到爱不释手……

“你又自个儿瞎琢磨啥呢,伯父伯母还有我妈呢,快让他们进来吧,我还没跟伯父打招呼呢。”小慧轻轻推了我一下,打断了我的思索。

我哦了一声,就赶紧出来让爸妈和阿姨进来。

小慧见他们进来就赶紧直起身子说:

“伯父伯父,妈,你们快坐下吧。”

“你怎么不说让我坐下啊?”我装着有点生气地说。

“你啊,就站着吧。小二,赶紧给几位爷儿上茶。”小慧一副老板娘的样子。

“得令!马上上茶。”我双手一拱,就像将士得到将军的命令一样。逗得大家都笑了,只是看见阿姨的笑容有点勉强。


下午,爸妈随阿姨一起去找医生谈小慧的病情,我就一直陪在小慧身边。我给她讲述我姐结婚的盛况,告诉她我的策划是多么的精彩,参加婚礼的人是多么的赞叹。我讲的很high,她听得也很high。然后,我就问她:

“后悔了吧?让你跟我回家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没想到你悄悄地就跑了。害我费尽心思,还出动了我爸妈,举全家之力来找你。够诚意吧!”

“还不是因为你啊,再说谁让你找我啦。还让伯父伯母也大老远地跑来,你个不孝子。”她用指头指着我的头,埋怨地说。

“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啊,我还想着睁开眼就要看见你呢,可是你居然出了一招不迟而别。等我回了老家,我妈就质问我为什么没把带回去,我只好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坦白了。后来,我说要去找你,爸妈说不放心我,还说我是个混小子,这么好的媳妇要是丢了,就跟我没完。”小慧捂着嘴乐呵呵地笑着。

“还笑,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当时为什么要一个人不迟而别,从实招来。”我装作很严肃的样子。

“没什么,就是想离开你,不想见你。再说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啊,如果有那么多为什么的话,这世界上又怎么会有那么多为什么啊?”小慧貌似无所谓的说着。

“你说绕口令呢,哼,别以为我不知道你心里想什么。你是不是怕我看见你脸上多了一个疤痕,不喜欢你了,喜欢上别的女孩啊?”我调侃地说。

“胡说,谁稀罕你啊?爱找谁找去,我才懒得管呢。”说完就转过头去了。

“呵呵,我稀罕你,行吧。小慧,这次分离让我真正地意识到我有多么离不开你,我真的超害怕没有你的日子,以后再也不要离开我了,好么?”我拉着她的手,一本正经地说。

“好了,别肉麻了,答应你了。你知道么,在医院的这段时间,每天没事的时候,我就看你写的诗。我发现你写的诗真不错哎,虽然有的不是太懂,但还是感觉很妙。不愧是个有才青年啊。呵呵……”小慧拿着那个笔记本得意地说。

“原来是我送你的我那个诗集啊。现在才发现我有才啊,我的才气可不止在这一方面哦。”我有点飘了。

“哎呀呀,你就不能夸,刚夸你一句,你这就没边了。唉,年轻人,不要这么嚣张。”小慧学着我们兄弟之间调侃的语气说。

我们正说笑着呢,爸妈还有阿姨回来了,阿姨跟妈脸色都不太好。爸笑着说:

“小慧,你下午感觉怎样?”

“好多了,谢谢伯父。让你们费心了。”小慧拨浪鼓似地点着头。

“那就好,医生说了,你啊,只要心情好就一切都好了。今天总算是找着你,小天也高兴了。我得好好谢谢你照顾小天。”爸走到我跟前搂着我的肩膀。

“伯父千万不能谢我啊,小天受伤也是因为我,我照顾他是应该的嘛。”小慧有点羞涩。

“我跟医生申请了一下,咱们今晚一起出去吃个饭,小慧他爸爸已经把饭店订好了。”小慧妈妈进了病房说。

“小慧现在这样,可以么?”我妈疑惑着问到。

“没事的,医生已经允许了,放心吧!”小慧妈妈很肯定地说。

虽然我们还是很不放心,但还是开心的答应了。晚上,我们在一家叫“缘相聚“的饭店预订了一个包间,而且小慧的爸爸也过来了。席间,大家都很开心,小慧跟两位母亲一起拉家常,一点也不像一个病人。而我就跟两位老爸喝酒,聊一些工作上的事。

正在大家边聊边吃的时候,一个穿正装的人推门而进,后面的服务员端来一个大蛋糕,蛋糕上写着“永沐爱河”四个字。那个穿正装的人很客气地跟我们说:

“大家好,我是咱们“缘相聚”的楼层经理李佩。首先,我谨代表我们“缘相聚”总经理张远先生及所有员工祝二位新人幸福美满、百年好合、永沐爱河。咱们能将订婚宴选在我们“缘相聚”,就说明咱们有缘,正如我们的店名一样,有缘相聚。为表达我们的心意,特送一份“永沐爱河”订婚蛋糕一个。”

我们六个人都很诧异地看着她,不知道现在到底是什么情况。那个经理看见我们都是很诧异的表情,也很不知所措。在这个尴尬的时候,小慧爸爸突然说道:

“老弟,既然如此,那这事我看咱今天就定了吧?”

我们又都很诧异地看着她爸,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老弟、妹子,孩子的事你们也都知道了,他们能这样珍惜彼此,能这样对待自己的感情,说明他俩不是玩过家家,是动了真情了。咱们做父母应该为他们高兴,为他们骄傲。”小慧爸爸很认真地说着。

“呀呀,老哥。这本该我来先提这事,既然你都提出来了,我和他妈是没意见的。这事咱就这么定了。”我爸晃过神来赶紧应承。

“爸,你们说啥呢?什么定了?”我一脸的疑惑。

爸笑着看了看我,然后起身去跟那个李经理握手。

“首先谢谢咱们“缘相聚”的张总及所有员工的好意,本来我们并没有准备今天给两位孩子订婚。也许这就是上天注定吧,你们刚好就把订婚蛋糕送过来了,那今天我们就把两位孩子的婚事定了。”

我这才知道,原来刚才老爸在跟叔叔阿姨商量给我俩订婚,我本想说两句被老爸制止了。

那个李经理好像越听越迷糊了。

“意思是你们并没有准备今天给两位新人订婚,是我们的无意促成了这次订婚?”

“可以这么说,所以说我们也要谢谢你们啊。呵呵。”爸说着给李经理倒了杯酒。

“不管怎样,我祝二位新人幸福美满,祝几位长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我敬各位一杯。”李经理说完就一饮而尽了。

就这样,我跟小慧的婚事就这样突然的,毫无准备的定下来了。当时,我既激动高兴,又是莫名其妙。小慧跟我一样,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第二天,小慧的医检报告出来了,是类脑癌。医生说了一堆专业术语,我听着意思好像小慧并不是脑癌,也也严重,可能前段时间心情不好太过于压抑,导致了一些类似脑癌的症状。只要再住院观察,配合治疗一段时间。应该就会痊愈了。但是这种康复也是需要大笔费用的,小慧的哥哥去年刚结婚,家里的大部分积蓄都买房子用了。

后来,老爸把家里一大部分的积蓄都拿了出来,而且把车也卖了,所有的钱都用来治疗小慧的病。老爸这可以下了血本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心理又是愧疚,又是感恩,又是欣慰。

小慧知道自己的病情后,开始心情消沉,老说让她自己自生自灭之类的话,也不配合治疗。这样的话,只会加重她的病情,我们花再多的钱也是没用的。四位爸妈都很着急,也都很无奈,也理解换谁也难以承受这样的打击。

一天下午,我从外面买了一些水果回来,听见小慧跟她父母在聊什么是不是有点过分了,什么演戏要逼真才行之类的。看到我回来,他们就立马转移了话题,后来我带小慧一起到医院下面的花园散步。我跟她说我们的过去,怎么认识的,我们去过什么地方,一起买过什么东西......她听了一会,不再让我说了。

“小天,你别说了。我知道你是真心对我,但我没有福气享受你对我的好。答应我,等我走以后,找一个比我好的,好好生活。好么?”

“小慧呀,你怎么就不听我的呢,你的病不是不可以治疗的。只要咱配合医生,这种脑癌是可以痊愈的。”我很激动地说着。

小慧突然紧紧地抱住我。

“小天,我不想离开你,也不能离开你。但我更不想拖累你,你娶了我只会增加一个负担,我不想成为的负担。”小慧的眼泪浸湿了我的衣服,也浸湿了我的心。

“我知道,我知道。但是小慧,你要知道,我也离不开你啊。我必须得好起来,未来美好的生活还在等着我们。你怎么能舍得啊?相信我,一定会好起来的。就像当时你坚信我会好起来一样,坚信自己会好起来的。”我红着眼睛,很认真的地说。

“我能好起来么?为了我,伯父还卖了车。我不想成为你们的负担啊。”

“什么负担,我爸是认准你这个儿媳妇了,所以才狠心卖掉车,下了血本一定要治好你。如果你不配合治疗,那你的病就只会更严重,我们花再多的钱也是没用的。到那时候,你真就对不起四位爸妈了。医生说了,只要你配合治疗,痊愈的几率很大的。”

听完我的话后,小慧好像明白了很多,我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


在接下来的治疗中,小慧积极地配合,精神状态也很好。而且,病情也一步步地得到了好转。一个月后,小慧做了手术,成功地将脑中的毒瘤用激光切除了。大家都很高兴,也很欣慰。所有的事情,都慢慢随着小慧的病情好转起来。

三个月后,小慧出院了。我们的婚事也定下来了,要在老家举办一次大型的婚礼,邀请了很多亲朋好友过来。

婚礼当天,由于我的失忆还没有完全恢复,与之前朋友的联系方式全部断了,所以我们的婚礼上并没有太多好朋友,只是一些老家的亲戚。小慧那边也没有叫太多朋友,也只是一些亲戚。

我穿着黑色的西装,小慧穿着长长的白色婚纱,漂亮极了。随着美妙的音乐,小慧的父亲正在带着小慧缓缓向我走来,一切都显得是那么的美好。

突然从有个男人抢了主持人的话筒走到了台前:

“张婷,你为了这个男人,居然把名字都改了,你这么做到底是为了什么?在他心里的那个人并不是你,你难道不知道么?”

“我就说么,婷婷啥时候改名叫什么张慧了,原来是为了这个男的啊·····真是荒唐啊”我听到下面的亲戚在议论。

“小天,你不要听这个人胡说八道,我都不认识他的”小慧跑过来跟我解释。

“张婷,你不认识我?咱俩从小长大,为了你我放弃了出国留学的机会,为了你我把真正的张慧藏了起来,你答应会嫁给我,但现在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这个男人越说越离谱,越说越激动。

站在我身边的不是小慧,她是张婷?张婷是谁?我的小慧又在哪里?到底是怎么回事?

有些事情现在回想好像又有些不对劲,为什么当时小慧会不辞而别?为什么找小慧的时候刚进村子就有人知道我们在找人?小慧母亲怎么会认识我?为什么会有订婚蛋糕?难道这一切都是设计好的?那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的脑子快要炸掉了,我迷迷糊糊往外走,我需要一点空间自己静静。刚走到酒店门口,迎面开来一辆货车,不过还好司机刹车及时并没有撞到我。我愣在那里,脑子里出现了一些模糊的画面:

我和小慧在马路边开心地走着,正要过马路的时候,突然有个人开车向我们撞来,我看到了那个司机的脸,那个人就是我今天要娶的这个女人,而我身边的小慧却找不见在哪里了。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的小慧到底是在哪里,这一切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愣在那里回不过神来。

突然,那个货车司机按喇叭,那个喇叭的声音震耳欲聋,一下子把我震醒了。

我坐在床上,屋里不怎么白的墙,左面的墙上贴着我写的词,枕头边上响着五月天的《天使》。

“你傻了,还不起床。闹铃都响了还楞啥呢,再磨叽上班就迟到了。”一个男生在冲我吼着。

我慢慢才反应过来,哦,原来刚才是做梦啊。这时,有人在倒水,听见那倒水的声音。我突然感觉到一阵尿急,骂了句赶紧起床上厕所去。急急忙忙洗漱了,穿上衣服赶着去上班,幸好没有迟到,不然又得乐捐10元钱了。

小慧,是我在上个单位认识的,已经有一段时间没联系了。当时,我很喜欢她,但一直没向她表白。因为我感觉自己还没有能力带给她幸福,而且她爸爸是当地矿务局的干部,一定会安排她回去工作。梦境总是这么美好,而现实也总是这么残酷。

上午我鼓起勇气,给小慧发了条短信,告诉她我昨晚梦见她了。她一直没有回短信,也许她正在忙,也许她没看见,也许……过了几天,小慧给我发了条短信,说家里已经给她安排好了工作,她最近就会回老家。我回短信说恭喜,她说谢谢,就这样我们再没有联系。

再后来,我每天努力地工作,也努力地犯错。生活就这样一直平淡地过着,没有惊喜,没有悲伤。在小慧离开的那一天,我更改了自己的QQ心情:你一伸脚就踏入我的梦里,我几世轮回望眼欲穿却走不进你的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刺客 夜深似海,万物一片沉寂。一轮明月高挂苍穹,撒下柔情似水的月光,落在坐在房顶地少女身上,泛起点点银光。...
    姜雨阅读 171评论 0 0
  • 世界上最难的题,其实最简单 1、真与假 世界是真还是假?客观还是主观?现实还是想像?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都没有能给出...
    械密阅读 1,247评论 0 0
  • 中午听群镜分享的小薇分享自己的童年学业工作恋爱婚姻,她说了一句,被别人的评价绑架!我心为之触动了一下!也是我自己,...
    Lisa_001阅读 388评论 0 0
  • 如何让电脑不再“慢” 姓名:高浪 转载自:作者:电脑那些事儿有删改。 【嵌牛导读】电脑用时间长了运行变慢,用起来特...
    年和华阅读 2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