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集125位画家,七年创作65000张油画,只为解一场星空之谜

就在前些日子,万众瞩目的影片《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终于登陆了国内各大影院,海报随着推文铺天盖地,小编敢打赌,这段时间你也一定被这部传说中的“世界首部油画电影”刷屏了吧。

然而,老实讲,小编在看这部电影以前,大概还是个艺术“白痴”,印象里对梵高的了解,似乎就停留在了小学的美术课本里,犹记得那大概就是个割掉自己一只耳朵、最后又开枪自杀的天才疯子,好像画了一幅似乎很美的《向日葵》……

也许与其他有美学底蕴的人相比,小编的确有着所谓“附庸风雅”之嫌,凭借我这艺术鉴赏的三脚猫功夫,在这里对梵高这样的神坛大家“品头论足”,更觉得有失尊敬。

然而,有句话怎么说来着——“艺术不分三六九等”。这部豆瓣评分8.6,更入围“金球奖”的全球首部油画电影,洋洋洒洒看下来,情怀上虽无巨大感触,视觉中却满满震撼。

你又如何不会对65000张纯手绘油画搭建起的影音世界充满敬畏?

那么今天,我们就不谈梵高,不谈艺术,单单来谈一谈,这部影片制作背后,那些默默而虔诚的艺术“匠人”吧。

动起来的世界名画

她叫Dorota Kobiela,是这部电影的导演,也是个“梵高迷”,一生最大的心愿,大概就是为梵高献上一份最纯粹的告白吧。

于是,Dorota Kobiela力邀曾获奥斯卡奖的Breakthru Films团队参与电影制作,更创新性的突破了传统动画模式,以纯手工绘制的油画作铺陈,精心出品了这样一份“全球独一无二”的告白礼物。

他伛偻着身子回眸,眼中孤独,笔下却灿烂如初。

这部以梵高画作为基础,由125位画家仿照屏幕描绘,由65000张油画叠加构成的动画电影,让梵高的世界仿佛真的活了起来。

艺术与科技的再加工,更让整部影片,仿佛都成为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他,亲口娓娓而谈的真实故事。

故事以梵高的去世为开篇。

一位年轻的男子,在邮差父亲的委托下,为已逝的梵高送生前的最后一封信。

他由此踏上了“寻找梵高”之路,一路接触了很多与梵高生前有交集的人,船家,医生,老板……

每个人的眼中,似乎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梵高,也正是因为这份孤独极致和疯狂极致交织的独特,男主人公逐渐对他的艺术追求有了一个由浅及深的了解,并在探寻的途中一步一步靠近着梵高死亡之谜的“真相”……

有人说,电影妙就妙在,能够巧妙地抓住观众对梵高“死亡之谜”的好奇心,更把世人钟爱的“探案悬疑”搬上荧幕,赚足了卖点。

然而,在我看来,也许剧情的巧妙并不足以描述其全部的艺术价值,此刻我最想说的,还是影片在艺术表达手法上“绝无仅有的超凡用心”。

7年打造“奇迹”经典

记得几年前上映的电影《森林四季》,历时5年,走过8个国家100多个拍摄地,才磨砺打造出这么一部心血作品。

然而,你可能也无法相信,《至爱梵高·星空之谜》这部看似剧情简单、无需场景更替、全片时长仅95分钟的影片,其制作周期竟长达7年之久。

制作团队为其付出的心血,绝非一般人可以想象——在全世界搜寻了15个国家的125位画家;深入调查了梵高生前的800封书信;查找了相当大量的典籍、梵高画作。

为了更加生动自然地表现人物面部表情和动作,每幅画布油画更是被一遍遍重复绘制了76次。最后以12幅/秒的速度叠加了65000张油画,才完成了如今这部电影作品。

别看这部影片瞧上去像是巨资大手笔,但当初因为是首次尝试油画电影的这种模式,加上经验上的缺乏,其制作资金并不够充裕,这125位画师是众筹来的,甚至连面试路费也无法给报销,但最后竟依然有5000人申请。

画师们在接受了为期3周的课程训练后,每人被分配到了一个小小的格子间,仅仅一张画板、三面反光板,还有一块LED屏幕,以梵高120幅原作为基础,画家照着屏幕描,每天工作10小时。

我们来算这样一道算术题——在电影中,1秒钟就需要12幅画,一个画师工作一个月也只能画出3秒的画面,那么完成这样宏大的一幅作品,究竟需要多少人多么漫长而呕心沥血的路程呢?

这是一项惊人的计划,也是全球上绝无仅有的突破。

也许,很多人都说这样的拍摄手法极度奢侈浪费,因一帧一帧不如摄影来的连贯,跳脱而艳丽的画面叠加更会使观众看得头晕,所以这部影片在制作以来就被外界“定了罪”。

不过大概就像影片导演Dorota Kobiela引用的梵高的原话吧,“我们除了画画,没有什么比这更好的表达方式。”对于超凡画家的致敬,也许再没有什么比这句话更加热烈纯粹。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老人抽烟时烟雾的由深及浅,这大概是经过无数遍的晕染和叠加,才让这样一个生活化的细节如此逼真。

你可以看到罗纳河上的星夜,星星仿佛都在转动。

田间的马车也动了起来。

影片中的每一个镜头都像梵高亲自画下的。

此外,为了高度还原梵高的油画作品,团队寻找到了与原作拥有极大相似度的演员道格拉斯·布斯、罗伯特·古拉奇克等人 ,让他们在绿幕中进行拍摄,而后转为CG动画,最后再由画家画出来。

团队无论是在演员造型、演绎,还是后期绘画等过程中,都细心打磨,终于达到了“以真乱假”的程度,成功还原了梵高生前最真实的生活。

如果说,“每一帧都好像一幅画”的影片,是对其拍摄艺术手法的极高赞誉,那么《至爱梵高·星空之谜》,每一帧却真的是一幅一笔一笔勾勒出来的油画画作,其背后的艺术价值,又该如何计算呢。

仅仅靠票房?仅仅看剧情?还是看水军的注水?答案理当是无解吧,可起码每个懂得珍惜它的人,都会明白它的宝贵。

把一件事做到极致

记得古时候,传说故事里画龙点睛,成语里更有所谓“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古人以其赞叹画作之精美,更是对画作美丽而纯粹的一种幻想——让画作动起来,何尝不是万千画家心中的一个梦。

而如今,科技日新月异,更精美的特效技术都能得以突破,却很少有人再沉淀下心思,来完成这么一个朴素的愿望。

大概一个人为了艺术和信仰做到极致,本身就不是一件能够被世人称道的“聪明事儿”吧。

就像《我在故宫修文物》中,钟表男神王津师傅,16岁进入故宫文保科技部,修了文物39年,一生只做一件事;就像梵高,一生画了800多幅画,生前也只卖出过一幅。

籍籍无名,淡泊一生。有些事情小到不能再小,普通到不能更普通,却真的有人长长久久地守了一辈子。

记得《至爱梵高·星空之谜》的片名译自英文“Loving Vincient”,它同样出自梵高每次信件的结尾,“至爱梵高”,这是他对弟弟自我陈述时的“至爱”,也是后代千千万万人对他的“挚爱”。

没有爱,是绝对不会打造出这样一部“漫长而精致”的影片的。

都说艺术的殿堂高大而清冷,但我总觉得不是。就如同梵高自己曾说过的话,“只要活着的人还活着,死去的人就不会死去。”

团队以执着、真诚的精神,致敬同样执着真诚的神坛画家,这不仅仅是关于艺术的传承,更让伟大的工匠精神代代长久。

在这个功利的时代,为艺术做一次久违的感动。如果有时间,不如一起约一波,我们一起去电影院看《Loving Vincient》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看了《至爱梵高.星空之谜》。它是今年逼格最高的电影,世界第一部手绘的油画电影。情怀也有,用最接近梵高的油画作...
    蒹穗阅读 1,285评论 2 6
  • 作为有点儿中国传统思想的人,“落叶归根”大概是生命里最具哲理性的一个词了吧。 “落叶归根”溯其质,之于人,不过“故...
    生生夏秋阅读 385评论 0 3
  • 越长大越明白等待这个词的深刻含义。 小时候,父母在外地上班。每当学校假期来临的时候小小的心里便充满对他们回家重聚的...
    邱纹阅读 377评论 0 1
  • 和他相识是一个偶然。 才进大学,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报社团的时候,听见寝室里的小姑凉说自己报了两个,自己才报了一...
    阿肆把把阅读 1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