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的灵魂-卡夫卡

卡夫卡

      一个人从对面过来,蓝眼睛,形容消瘦,忧郁的虫子趴在他的脸上。

      我掏出烟,和他要错过的当儿,就叫住他:“哎,借个火。”他奇怪的看了我一眼,没说话,然后摊一摊手,过去了。

      他的脚步声踢踏在我的背上,碎碎的,这使我想起树林里斑驳的阳光。阳光很多,分成丝线,有着奇幻的色彩;它们斜射着,从神秘的天空,直倾泻到深秋的林间地上。地上是落叶,层层堆积,最下的已经腐烂,最上的刚刚飘落。林间有股奇特的气味,是树根在土里寻找水和养分时发出的。可能根皮儿已在破损,象叹息一般,那气味释放得很小心。可一到鼻孔里,它们就得了自由似的,尽所有的力量散布到全身。

       一个人经过我,一个人没有和我打交道。我不知道他是否记得我,也不知道他去向何方。待到他消失在地平线上,我才猛然想起什么。我转过身,朝他走的方向追去……

       他叫卡夫卡,有个蒙面人告诉我。

       当一个人得意的生活着并为自己的拥有和满足幸福着的时候,也许需要这样一个人的出现,这个人可以告诉前面的那个人,他的得意满足和幸福是些什么东西,告诉他,他的生活到底是什么,也许并非他认为的那个样子,并非是美丽的。

       当头棒喝的作用不是让人绝望,而是让人处于昏昏沉沉的麻木状态之时,被动惊醒。清醒,可能有人无法适应,因为他习惯了自己的昏沉,或是无法理解麻木之外的东西,可是不管怎样,人们却需要清醒——需要不断的清醒,这是时间的问题而且永远不会停止。

       在这个阶段里,持棒的这个人就是卡夫卡。

      卡夫卡在遗嘱中要求友人毁掉他的手稿,已发表的也禁止再版。遗嘱是什么?如果说死亡是一个人的告别演出,遗嘱就是它精短的台词。遗嘱带有人生总结的意味,是一个人一生的浓缩,也是垂死者对人间最后的深深一瞥。它简洁,然而深刻;琐屑,然而庄严。立遗嘱者一只脚已经跨进另一世界,他的话闪耀着另一世界的光辉。

      从我对卡夫卡有限的阅读中,我觉得他是一个善良的人,然而也是一个软弱的人。他勤于思考,怯于行动,哪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要犹豫再三。思考大于行动的人不免有神经质倾向,在主观上把困难放大,以至把自己淹没。

      卡夫卡深味了现实的黑暗,但他内心还缺少更强大的光束来穿透黑暗,抵达澄明。我们经常说卡夫卡揭示了20世纪人性的真实,然而也许并不确切,因为他把黑暗的一面极端地夸大了。

       我不相信浪漫主义的单纯,但也不相信人性就是完全的黑暗。其实卡夫卡也不相信。他的遗嘱流露出他的忧虑:他不知道他写的是否真实,是否有益于世道人心。

      说实话,我读卡夫卡的《城堡》,感觉特别糟糕。读完了万念俱灰,仿佛有个人走过来,拍拍我的肩膀说:小伙子,世界没希望了,咱们自杀吧。“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卡夫卡是一个善良、真诚的人,不愿意自欺也不愿意欺人。

      我又想到了鲁迅的忧虑。他总觉得自己的思想“太黑暗”,灵魂里有“毒气”和“鬼气”,不敢坦露心迹,怕玷污了青年人纯洁的头脑。

      正是在这种深深的忧虑中,我们看到了他们作为一个优秀作家的良知:他们要为自己的作品,为作品的每一句话负责,不是确定无疑的东西,宁可不拿出来。对一个作家来说,最重要的莫过于他的作品,他绝不会拿自己的作品当儿戏。

      我想,卡夫卡这样真诚而严肃的作家,自知自己来日无多时,所考虑的显然不会是死后的名声,而是自己的作品是否有益于后人,自己能否问心无愧、干净坦然地走向上帝。

      而事实上他对自己的作品没有把握,不知道它们意义何在,更怕它们贻害后世,给他的灵魂涂上污点。所以他才那么坚决地要求毁掉所有手稿,已发表的也禁止再版。

情书手稿

       然而我们面对卡夫卡的良苦用心永远都是矛盾的。我们不能舍弃他的灵魂,只能背叛卡夫卡的心。我们出版他,宣传他,阅读他,研究他……他所创造的那个梦魇般的世界,像一团刺目的黑影在大地上迅速蔓延。

       我们视他为偶像,奉他的作品为圭臬,把他自己都还不太相信的东西当作真理。他的名声如日中天,读者们不敢不敬,木着头皮读下去,也不管白天晚上是否将被拖进梦魇。

      卡夫卡若有机会重游世间,看到此情此景,不知作何感想。卡夫卡曾说:我的手杖上写着,一切障碍都在粉碎我。他的愿望一个个破灭,连最后的愿望——他的遗嘱,也未能实现,反而粉碎得更彻底。

       作家的作品是否发表,何时发表,怎样发表,是作家的事,别人无权干涉。作品的发表也是作家创作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体现着作家对作品的整体态度。

      许多作家千辛万苦写出作品,又把它们付之一炬。这样做的一般是创作态度比较严肃的作家,他对作品不满意,觉得它品质低下,或倾向恶劣,担心它们会有损自己的清誉和人格。

      我们不能压制作家发表作品,但也不能强迫作家发表作品。就象我们不能禁止别人说话,而别人想保持沉默时,我们也不能强迫人家开口。卡夫卡临死的时候并不疯狂,他的遗嘱是清醒的,能充分反映他的意志的,他疲惫不堪的灵魂应该好好歇一歇了。

      诗人戈麦自杀前,把装有诗作的书包扔进厕所——我想他一定对自己的诗作厌恶到极点了吧——不幸的是他仍然没有逃掉,人们把他的诗作打捞上来,整理,出版,纪念,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对戈麦而言,是荣耀,还是讽刺?那是他想要的吗?

      卡夫卡不是凡高,凡高自杀前把画作委托给弟弟;戈麦也不是海子,海子在遗嘱中把作品托付给骆一禾。他们都对自己作品的价值坚信不移。卡夫卡和戈麦一样,他们对自己的作品深怀恐惧,怕它们玷污自己的人格,情愿它们与自己一起湮灭。他们并不希望英名长存,只希望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可惜他们遗憾了。无奈的遗憾。

       读卡夫卡总是带着复杂心情去读。我想感觉到他的微笑——他好象从来都没有笑过,却只看到他更加忧郁的眼睛。

      好吧,我又在自言自语了,世界如此喧嚣,我将与你相顾无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