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本命年的開端...

2018,嗯,48 了。想起这事就直令我觉得有点疯狂。

不是因为我那孩子脸与实际年龄的落差很大而带来的感触,它更多的不是一种感触,而是一种在其他人眼中应该感到开心但实然不是的那种尴尬。说到看上去不老的感觉,还真的尴尬。某程度上我觉得最开心那个人是我妈,因为她总觉得这是她的功劳,谁能否认呢?所以每次有人问起我的驻颜之术时,我都会苦笑地说 “问我妈” 来尽快滑过这个话题。

在培训课或工作坊上,我大多能第一时间猜出全班年龄最大的同学,通常都没有我那么老;然在班上的反应总是,开始时都是脸带犹疑,过不久后若觉得这家伙还是有些东西,班上的同学们总是很可预测地猜我年龄有多大,哗然后,然后往往与他们全班最大的那个做过对照。拍照、放上朋友圈、硬要谈一堆有的没的驻颜之法,这个模式重覆次数之多,已经到了一个不能容忍的地步。真相是:晚睡、不要命的阅读、吃肉、喝可乐、不刷牙、不洗澡、喝咖啡、不做运动...。但这些真话都不能说了,不是因为不方便说,是因为知道说了也没有人会相信,害我又要进入另一个解释的循环... 谁都没有注意或在意我的感受,以为我必然的感觉良好。

但以上都不是我觉得疯狂的原因。48岁让我觉得疯狂,是我完完整整地活了 47 年!我将在生理上,即我身体上的所有器官,都跟着我一起进入第 48 个年头,一个我与我的器官从来都没有活过的岁数。我怀疑,而且是深度的怀疑,我的身体能否走那么远的路,它多多少少都应该有些我一直没有为意的劳损。每一年,当我进入一个新的年头,我都体悟到原来这一年、这个岁数是这样的,那怕当年我是16、22,还是37。只是,刚巧,今年是48了。但这又代表什么呢?

中国人对于十二的倍数近乎一种迷恋,要为每十二年作一个循环赋与令人着迷的意义。重踏在这个循环的起始时,会叫它做本命年。然后又会再为这个本命年赋与另一个意义:犯太岁。踏回自己的生肖年,为什么流年运程会变差呢?反正每个相士都跟你说一堆不同的解释,不如问问如何趋吉避凶来得更实务一点。结果查问回来,这次本命年又没有想像中差。友人说都 48 了, 之前都吃了三次苦,现在第四次应学乖了,所以反而没有那么惨。哈,再次说明道理只有一条,歪理可以有一堆。硬道理是人生宿命中又少了一年了。假如我有90岁的宿命,人生比喻为一层高楼,一层楼代表着一岁的话,那我则是从出生那天便从顶层九十楼跳下,一直直扑到地上“啪哒”一声的爆个稀巴烂来过我璀灿的一生。那现在我应该已经过了中间点,也即更近彼岸了。我在想像那位于2017年楼层的老兄往窗外看到我时,随口问上一句“今年过得怎样?”,我会挥着手说“还不赖吧!”,然后,就继续扑向地面去。

但说不老,也真掩不住了。两旁的白鬓勇猛地总是想抢点风头。看来今年往后它会抢占上风了。无奈的是,人的成熟度总是追不上。有些人,不到三十便懂得人情世故之道,风度翩翩、谈吐举止得宜,但偏偏在我身上,学易之年也将至,但举止仍满带孩子气。你可以礼节的说我还年轻,但白鬓与那个碍眼的双下巴也不容这个托辞继续混下去吧。所以无论如何的跟不上,也得迫着要成熟一点了;这,确实是令人有点气馁。

好吧,勇敢的往前,具意识地感受着这个48岁吧。有点阿Q,但管用便是好猫,人在无奈中能想像一种能自圆其说的出路,是最笨的智慧吧。各位,我知道你只留意那个笨,但容我孩子气一点的抗议,重点不是在笨,而是在智慧。是笨一点的生成中的智慧。阿 Q 的我在生成中的追上来耶,你管得我跑得多气喘...

嗯,意识这个东西,不如就想成是对犯太岁本命年的一个完美解。有着意识地渡过每一刻,可能更让我感受着生命的有趣与可贵。当人变得成熟,也同时变得审慎,但意识的进化却可以让生命的乐趣回到主体的意识中。有时候,无所不用其极时,阿 Q 都被派上用场,骗骗自己也不失为高招一着。

嗯,有点意识地矇骗自己,有点意识地让自己意识退化,可真不是一件容易事。没有一点成熟,也看不清背后的乐趣何在。没有一点孩子气,也不会连这个都想翻转来玩吧。但偏偏翻转来玩,才看到从意识中成熟的可能性。

就让2018年变得好玩一点吧。记住,不用太认真的读,闹着玩就行了。不然的话,怎样能说这本是有点疯狂呢,对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