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就是复演你的童年.

0-1岁

生命的神奇-糊涂的妈妈

RIO完全是在我和李先森天天胡吃海喝,玩的昏天暗地的情况的来到这个世界的.

你的姥姥总说妈妈够迷糊的,天天吐,但只是觉得过年吃多了.后来过生日又去吃了日本料理,结果第二天吐得下不来床,也没想过自己怀孕了,还是李先森同事提出可能怀孕了,我们才想哦,那就试试吧,.第二天测试完显示确实➕号,还不敢相信,又等了一天才去医院测的,当时妈妈看着B超中的你,都有胎心胎芽了.爸爸在医院外哭的稀里哗啦的.也不知是开心还是愧疚.

后来在整个怀孕的过程中,爸爸每天负责一日三餐,按摩捏脚,全部家务,努力赚钱.

只要感觉胎动次数有一点点不稳妥,马上去医院作检查.毫不夸张地说,那检查单子,比你妈妈一个学期做的卷纸都多.


新手上岗

RIO出生之后,特地请了一个超级昂贵的育儿嫂,全天24小时的照顾,教奶奶姥姥如何照顾新生儿,换尿布,洗澡,按摩,做运动.爸爸要忙于工作,但还是会每天在工作之余自学养娃知识。即使奶奶和姥姥成功的把爸爸妈妈都养大了,可对于软软的你,还是无从下手.但所谓实践出真知,经过他们三个实践,还是摸索出适合的成长发展轨迹.


人生的资本

姓李 名珈聿,寓意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因为在妈妈的眼里,品德,知识,志向是人生的资本,而知识可以后天培养,志向可以在成长中寻找到,唯独品德是要从内而外的.

没有良好的品德,人是要走歧路的

并且缺乏知识,人就没有智慧

而志向给了人动力,方向,成就的层次.

一个良好的品德,首当其冲是身材要矫健,风度举止要端庄稳重,是人生的基础,

不可自私,不要过分突出自我,有了好的德行,还要有做人的智慧,沉着冷静,三思而后行.常怀有感恩之心.对伙伴真诚热情,也要谨慎,有鉴别能力.对长辈亲戚勤勉孝敬.有正义感,敢于斗争.做事有规划.并为之付出行动.收获一个结果,即使是失败的也没有关系,要敢于去实践.以书为伴,亲近自然.

我和爸爸一直认为,对于男孩子的养育,不要大惊小怪,保护自由的天性,培养坚强的品德.


锻炼的宗旨

三个月儿保的时候,医生说RIO身高体重发育的都一般,要加强户外锻炼.做个小斯巴达.

其实小男孩嘛,就是活得粗糙一些,也挺好的,不然小小的斯巴达为什么能傲视全希腊,靠的不就是野蛮的训练方式么?


情商第一

我一直希望RIO是一个快乐,追求自由的小朋友,所以我和爸爸给他创造的环境就是有一间娱乐的房间,属于他自己的乐园(滑梯,海洋球,秋千,篮球架),属于一家人的大书架,一个可以专门画画写字培养兴趣的桌子,一个专门学习知识的桌子,还有一台全家人的钢琴,可以普奏优美的乐章.

而这个空间是开放式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其中.打造自己的乐园,成为小主人,邀请小伙伴来家里做客,学会分享,相互学习.


孩子受伤痊愈记

在珈聿87天的时候,还是感染新冠弱阳了,发烧.

后打疫苗也发烧.但是并不耽误每天练习趴着抬头.

对于男孩子,我坚持认为受伤也要适当锻炼.培养适应能力.


自然的教育法

阅读社会,参与生活,从一开始,就正式认识真实的生活.

在生活中学习,比如家里的照片,外出看到的事物,都可以是学习的主题.

认识小汽车,看画册,进而培养安全教育

识别路边的加油站.商店等

认识路边的花草树木

根据孩子喜欢的人物编故事,开车,上学,吃饭,上医院,学数学,认字的生活故事.做实验的方式

帮忙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安排全家人的生活节奏

按电梯等生活基本能力

表演法演示危险后果(车,电器,热水)告诉孩子结果

自己搭配穿衣服

吃饭习惯

亲近自然,爬山 骑自行车

认识钱,学习使用钱,规划钱.专门给珈聿开了个银行账户.参与生活中买蔬菜的游戏

拒绝零食.做一些拒绝零食的游戏根深思想.

树立人生目标,比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自己研究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怎么学习,怎么实践,通过哪些考试,哪些学校.

培养执着的力量

理解反抗是孩子的天性.

培养兴趣,坚持找到其中的乐趣和成就感.

孩子从故事中体味人生.比如奥特曼,比如三国演义,讲故事提问题.

体会中国文化:衣食住行,音乐文学语言玩具动画,学习国学,三字经,千字文,道德经.


容易忽视的智能

情绪智能:控制情绪,哭之后再讲道理.脾气倔怎么办,这完全是爸爸遗传!

方位智能:认路

人际智能:参与活动认识新的朋友,学会自愿分享(知道分享带来的好处)

父母在孩子面前不吵架,没有消极情绪.爱创造高质量的童年.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


环境熏陶,专注节奏

坚持把好语言不放松,把好体能不动摇,把好数学不急躁.


定规则可以培养好习惯

衣食住行,学习娱乐干家务花钱等都有玩耍的规则.

教学计划,锻炼身体计划,睡前习惯

诚实的品德,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不可以

注意力训练.专注20分钟学习一样东西.效率高,

一个人能每天用20分钟专注的学习一样东西,日积月累的努力,做啥都不会太差。

让孩子从小学会爱惜粮食.不浪费钱买无用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