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义厅”为何改为“忠义堂”——浅谈《水浒传》之宋江

清代著名文学家,文学批评家金圣叹曾云:“天下之文章,无有出《水浒传》右者。”

而宋江则是整部著作中第一号人物,做为文学形象,也是最立体,最丰满,最复杂,最有艺术魅力的一个人。

但对宋江的评价自古以来也是文人的一大争论,有人称他为“孝义黑三郎”,“忠义”宋江;也有人认为他是“冷酷”“假仁假义”之人。

历史上宋江确有其人,其领导的起义为宋徽宗宣和元年的一次民变。确实发起于梁山泊,但并没有如《水浒传》之中所描述盘踞于此地,而是纵横齐鲁,四处转战。

历史上宋江起义

宣和三年于海州(今连云港)被知府张叔夜伏击,船只被焚,宋江战败被俘,起义历时不到两年便被剿灭。后续不详,也有说宋江被俘后被张叔夜杀害于白虎山,但无从考证。

《水浒传》中之宋江,可以说他的出身,性格思想,所追求的和所处的著作中的历史大环境,决定了这个人颇具争议的一生。

想要看懂他,只能依据他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深入的探究,而非简而概之,或好或坏那么简单。

宋江在怒杀阎婆惜,开始流亡并被逼上梁山前,是身为山东省郓城县的押司。

“押司”是什么?押司在当时是官府里面的书吏,虽为士大夫阶层所看不起,但也是属于官吏阶层啊,经手赋税征收或处理狱讼。

而且衙门中的书吏要比官多,他们代表官府同百姓打交道,因此与百姓接触的多,影响不容小视。

自然这其中也大有油水,也就是为什么宋江能号称“及时雨”,为人仗义疏财,广交江湖豪杰。

说白了,换成现在的话说,宋江虽不是国家正式的公务员,那也是机关单位里的行政事业编啊,是体制内的人。

而这一出身,非常重要。大了说这叫从政走的仕途,谁不想博得功名,哪个不愿平步青云?唯一的通道便是取得大功之绩,为官府所赏识为朝廷所知晓啊。而这一思想,我们说,是宋江的基础思想,是融入其血液骨髓中的。其一直秉承坚持的“忠君报国”理念也就是在这段时间所建立的。

在为吏过程中,与同僚及官宦勾心斗角频繁的打交道,也让宋江形成了为人自谦,内敛,外柔内刚,却又工于心计的处事风格。什么事情,不动声色,左右逢源,逢人便拜,见人便哭,自称曰‘小吏小吏’,或招曰‘罪人罪人’。但内心笃定,凡事了然于胸,一旦谋发,即坚定果断,绝不拖泥带水。

如果单纯的只愚忠,和狡黠,也就罢了。偏偏宋江的性格却又是急公好义,广交良朋。与上未见钻营,与下乐善好施。与普通百姓,甚或一众江湖侠士,社会人等交往甚密,俨然黑白两道通吃。这一特性,虽自于其天生性格使然,但也有其内心矛盾之处。那就是喜欢江湖人士之豪迈奔放,快意恩仇,累与仕途之上升无门,尔虞我诈,却又无可奈何心存幻想。在与一众草莽结交中,方得聊以慰藉。

而上面这些所有特点,让宋江绝不同于王伦,晁盖之流,使其的存在,成为梁山泊能形成强大凝聚力的保证。

梁山的人马,其实就是一盘大杂烩。

里面既有干尽不少丧尽天良坏事的江湖败类。也有像林冲杨志这样官场不利,被逼上梁山的好人。还有类似于卢俊义柴进这样的贵族,开黑店杀人越货的孙二娘等等。更有出身草莽的霍乱匹夫,戴宗这样的贪污官吏,吴用萧让这样的读书人,鲁达武松这样的真好汉。

成分那是相当的复杂,你可以说五湖四海群英荟萃,但要说乌合之众啊,也不为过。

但为何最终却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无往而不胜的一股洪流。

不得不说,宋江的作用,是决定性的。

梁山第一个头领王伦,其为人小肚鸡肠,弯弯绕绕,小富即安。莫说什么鸿鹄之志,哪怕一个容人之心,也是难为他了。面对林冲来投,期期艾艾,怕自己一介落第秀才,再被林冲抢了风头,自百般刁难恶心林冲。用强不敢,用计又没什么好手段。占山为王,也只敢打家劫舍,图财害命,欺压个百姓,做些鸡鸣狗盗的勾当。若论大闹州府,杀富济贫,怕不得屎尿都能吓出来。最后也只能让林冲叫着哥哥一刀结果。

第二个头领晁盖,落草前身为保正,性情豪迈,敢打生辰纲的主意,绝不同于王伦了。晁盖与宋江自幼发小,生辰纲一事又得宋江救助。他的存在令宋江最终落于梁山,他死后顺位而上成为了自然。

晁盖也乐善好施,而且性格更加奔放豪迈,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一贯的宗旨是与兄弟论秤分金银,一样穿绸锦,占山为王,吃香喝辣。但决不许滥杀无辜,而且多要劫富济贫。晁盖上台后干的几乎都是针对官府财帛,或富人家产,不动百姓分毫。

此时的梁山已不是王伦时期的打家劫舍伤天害理,而是劫富济贫,发展壮大,可以说其实已初具一些凝聚力,追随晁盖的也多是草莽好汉,甚至将来皇图霸业的想法或许也不是没有。

但宋江引领一群人马上山后,那格局和形势就完全不同了。

宋江所引领及后来陆续上山的人马中,多为有本事的曾经的官军,甚至是出事落魄的贵族。这些人见多识广,大场面不少经历。甚至一些人的家眷,亲朋,依然在官府体制控制之内。大部分人虽被逼上梁上,但心中想挣个功名,得以封妻荫子的,谁也没想就在山东做个强盗终了此生罢了。

此时梁山众将的成分开始多元化,极度复杂了。而晁盖及其追随者的思想与风格在此就显得拙劣局促了。

而宋江此时前面所述的性格特点,便得以发挥,游刃有余。仗义疏财,乐善好施,使得他在梁山不论哪派中皆有人缘威望;左右逢源,隐而不发,又使得他不过早成为众矢之的;而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心中已定的忠君以谋后路的目标和规划,恰恰是符合了大多数后上梁山的人马的心里期望的。

所以及至第六十回,晁盖一怒攻打曾头市,中毒箭而亡时,其时已有被宋江架空的迹象,其所点五千人马均为本部,军师谋士更是一个皆无。

晁盖一死,宋江便自然的顺阶而上,被梁山众人推举为第一把交椅。

至此,宋江终得以有能力,有条件施展他的抱负。

其第一件事便是改梁山“聚义厅”为“忠义堂”!忠为义先,一字之改,却鲜明的提出了梁山未来的宗旨。虽此时名义上还为草寇山大王,朝廷的对立面。但潜移默化中,已经为未来最终的招安埋下了伏笔,设置了提前量。首先从思想上要统一众人了。

同时高举“替天行道”大旗,天是谁,天子啊~!“忠义”之名又谁能给,天子啊,皇帝啊,这东西不能自封的啊!

从此可见宋江当时毅然决然,内心之决定可见一斑。那就是将忠君报国之思想,要加持于梁山一众人等。梁山人马看似繁杂,其实真正的基层农民劳苦大众,不多。还多出身高贵之人。普通贫寒之人一旦饱暖自然知足懈怠,而当一个人从来都是锦衣玉食,其自知名望之重要。

晁盖的理念终究是要被灭九族的勾当,而宋江之忠义,让这些看到了未来功名之希望。

但宋江也深知,要想为朝廷所用,必得加大自身手中的筹码。一伙流民草寇是不会被重视的,只有成规模并打痛官府,才会引来朝廷的招安。

于是梁山秣兵历马,两胜童贯,三败高俅以及天下八方十位节度使,并活捉高俅,使梁山事业发展至鼎盛。最终迫使朝廷招安,达成了目标。

宋江走的这条路,按正常来说,确实是给了梁山好汉们一个尽可能最好的结果。要知道在当时四处起义,风起云涌,朝廷自顾不暇之时,有梁山这么一路强势的人马,顺应朝廷,高呼皇恩,替天行道,对北宋政府来说,这简直天上掉馅饼,求之不得。

而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宋江的政治高度。其时北宋从赵匡胤始,其国策便是对外屈服,专力防内的政策,国内的起义势力又各自为战,形不成联系统一。在这种大形势下,想有一路起义组织被完整的保存下来,发展壮大,是根本不可能的。

但,在北宋这种封建王朝政治制度的统治之下,宋江的忠君报国思想,也最终沦为一厢情愿罢了。

招安后,梁山人马受诏破辽,平定田虎,出征王庆,剿灭方腊,南征北战,战功赫赫。

却也使元气大伤,惨烈收场。及至大军凯旋回京时,出征的102将(108将中有5将留京未随出征,1人后被调回),59人阵亡、10人病死、1人坐化,合计死亡70人,还有5人虽然在战斗中存活下来但是离开军队(其中1人出家),回京的只有27人。

之后宋江被封为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或许是一将功成万骨枯,这也是很多文人义士诟病宋江的一点。用最终一百单八将的枯骨与鲜血,成就了宋江的功名。

但其实宋江也莫可奈何,这或许也并不是他的本意。但在忠义思想下,在那个封建王朝的统治下,要么你推翻他,要么别说宋江,换做李江,王江,结局也不过如此。

当羽翼已失,梁山众将多数泯灭,也就到了宋江的末路。正所谓,狡兔死走狗烹。只可怜,到了最后,精明如宋江,依然愚忠不改。直至毒酒穿肠,才幡然知晓。还不忘拉上一个李逵,以免名声被坏。

出身小吏,心存大志,而又生不逢时;广交八方,仗义疏财,却将众人引向灭亡;狡黠圆滑,铁腕手段,但唯独看不透朝中阴暗;一世聪明,游刃有余,独死守愚忠,之死不明。

可怜,可恨,可叹,可悲!

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

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宋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