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于道术 第一卷:东隅(二)

穿越之弊大于利。

目录上一章


二.十一年前的穿越

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穿越是利大于弊的。无数人向往回到过去,因为这样便掌握预知未来的权力,进而能为自己选择一条最好的人生路。

但对葛颜来说不是。

她从没想要穿越,更没想穿越到另一个时代,而且还是以一种决绝的方式。

……

十一年前,她第一次来到这个世界。

睁开眼,映入视线的是一张陌生女人的脸,由模糊渐渐清晰,五官还算端正,年纪好像也不大,眼角与唇角边缘却爬上了细密的皱纹,衣着甚为古怪。

周围很吵,各种喧闹从四面八方挤进耳朵,闹得人头疼。

葛颜还处于半迷糊状态,不禁用手去揉太阳穴。

“颜儿,你终于醒了!”女人的突然喊道,既惊喜又焦急,“能站起来吗?”

在她的搀扶下,葛颜艰难地站起来。

定了定心神后,她很快就发现,来来往往的行人都穿着古装,而且都比自己高上好多,她需要仰视才能看清他们的脸。

再低头看看自己,不禁倒吸一口凉气,自己也穿着同样的衣服,只是明显小了一号。

她惊慌地摸着自己的脸,自己的胳膊大腿,全身上下,不停地拍打脸颊。

她……她是到了巨人国吗……

直到看见身边跑过的几个孩童,她才恍然大悟。

现在的自己,完全是个四五岁小孩的身体。

天,这是什么情况?!

这古代的场景,古代的衣服,还有小孩的身体……她继而惊慌地环视周围,没有摄像机,没有围观群众,没有任何现代设施,真实得根本不像在演戏!

“颜儿?颜儿你怎么了?”女人有些担忧地摇了摇她。

葛颜这才有些注意到这位穿着粗布衣裳的古代妇女,半天才断断续续地试探道:“现在……现在是什么年代?”

她用奇怪的眼神回视她,自己也想了好久才想到答案:“中平六年……”

中平六年?这是什么时候?

她以有限的历史知识在脑海里快速浏览着,没用多久,却也没得出任何答案。她整个人还处在混乱状态,况且她的历史知识实在贫乏。

“哪个朝代?”她又抛出一个问题。

女人的眼神更奇怪了,似乎没办法理解“朝代”是什么意思。

“……国号。”葛颜纠结了一下,蹦出这个她也许能理解的词。

“国号?”女人并没回答,眼中的疑惑却更深了,“颜儿,你怎么突然问起这个?你脸色很不好……告诉娘,是不是哪里不舒服?”

葛颜并没有停下问话的意思:“这是哪儿?”

“洛阳啊……颜儿,你今天究竟怎么了?先是无缘故地晕倒,现在又……”

洛阳?

女人之后的话她一句没听清楚。她呆立在原地,装在一个陌生的身体里,环视着陌生的古代世界,原来所熟悉的一切全部人间蒸发,没了一点痕迹。

在熙攘喧闹的街上,她失声尖叫,顾不得旁人侧目。

不可能,不可能……也许……也许这只是个不着边际的梦,只要熬过去就能醒来。她这么安慰自己。

然而这并不是梦。

中平六年。

葛颜很快就弄清楚了这一年是历史上的东汉年间,并且,洛阳城的贫农富户、街巷议论,每一事每一景,无不在告诉她:当下正是乱世。朝政腐败,地方战乱,民不聊生。

她也弄清楚了,那个第一眼见到的女人是她的母亲。她在这个世界的名字叫葛颜。

据这位母亲所说,葛颜的父亲在她还没出生时就死了。

为了套出更多背景,葛颜不得不装作孩童的天真样,一遍遍询问着同样的问题。

奇怪的是,说这些时,那位母亲的双眼总会呆滞地瞪着一个地方,不知是麻木还是悲伤,那表情总让葛颜渗得慌,她受不了这种诡异的样子,便作罢了。

母亲的年纪并不大,却被生活折磨得十分苍老。她有一手绝妙的编织技艺,带着独女在洛阳街头织席贩履为生。

她与所有洛阳百姓一样,天真地盼望着真正安定下来的那一天。

只有葛颜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她记不清历史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却感觉到这绝不是一个能安定下的年代。

她的身体是四岁孩子,心智却必然不是。她所能做的,只有整日心事重重地看着街上人来人往。

母亲为此非常发愁,葛颜可以感觉到她刻意的嘘寒问暖。她并不想理会,也不想装出任何热情的样子。

她毫不掩饰自己的冷淡。有那么几次,她捕捉到了母亲眼中的委屈。

她这么做并不是故意的,她并不知道该如何去回应这种感情。何况在原来的世界,母亲于她而言,也只意味着怨恨……

现在她唯一的念头就是想办法回去。只是一时并不能找到门道。

……

没多久,现实就证明她对时局的担心是对的。

一个平静的夜晚,将近黎明时,洛阳宫城中忽然起火,紧接着一群乱军蜂拥出宫门,踏醒了沉睡中的人们。

就在混乱之夜的第二天,另一支骁勇好战的军队冲进洛阳城。

不同于恹恹无生气的宫中禁军,这支军队行如旋风,猛如虎狼。

他们的首领,叫董卓。

葛颜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识了什么叫鸡飞狗跳。

那群西凉兵的一举一动,无不昭示着一种按捺已久的,混杂着血腥与残暴的兽性。他们毫不眨眼地踢翻一切阻挡在前的东西,不管是物还是人。

一刹那,尖叫声、号哭声、求饶声响彻洛阳城上空。

葛颜趁母亲不注意,偷偷跑出来游荡在集市上,未待反应就被汹涌的人群淹没了。

凭着对危险的警觉,她小小的身体夹在人群中,不停左躲右闪。

疯狂似乎会传染,所有人都疯了一般逃跑,生怕哪一刻松懈了就被身后的人踏死。

她忘了跑过多远,终于到了一个人少些的地方。

喊声依然不绝,像涨潮的海水漫过头顶。

正待她想停下辨清方向时,身体突然被奔亡的人撞倒,不偏不倚,正好挡住一队官兵的去路。

抬起头,为首的官兵瞪着她,一双眼睛像要滴出血一般,手中那柄还凝着血迹的大刀侧了侧刃,似乎下一秒就要将眼前的障碍物劈成两半。

与兵刃如此接近,葛颜吓得闭上眼,一声尖叫卡在喉咙口。

然而,并没有一股拦腰截来的疼痛。

她怯怯地睁开眼,发现那群士兵完全忽视了她的存在,一股脑奔向前方。

其中一个官兵跑过时狠狠踏在她身上,疼痛使她尖叫出声,但并没有被任何人留意到。

她捂着伤口,扭着身子爬起来。

就在不远的正前方,他们的同伙正在撕扯一个年轻女子的衣裳,于是他们丢下这个毫不起眼的路障,转而扑过去。

葛颜侥幸从刀下捡来一命。

那女子绝望地挣扎哭喊着,撕心裂肺的叫声很快埋没在更多同样的声音中。

终于,她软软地偏过脑袋,放弃做任何挣扎,鲜血一滴一滴渗出,将衣裙浸成鬼魅的殷红。

从未目睹过战争暴行的葛颜,此刻忘记了疼痛,近乎呆滞地目睹这一切。这条街上只剩下她、女子,和行兽行的官兵。

那个女子的眼神,她怕是一生也忘不了,如梦魇般挥之不去。

女子歪斜着脑袋,像被拧断关节的木偶,用绝望空洞的眼神死死扣住她,似要把她整个剜穿。

她想逃离这眼神,却根本无法挪动自己瘫软的脚步。

就是这一刻,那可怜女子已经成了一个死人。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