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an之死与暮狼寻乡

《金刚狼 3:殊死一战》做为杰克曼《金刚狼系列》的收官之作,在北美口碑全面爆棚。IMDb8.8分,Metascore77分,烂番茄逆天的94%

首日票房高达3300 万美元(约 2.3 亿人民币),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R 级电影超级英雄电影的另一个高度。并且对于迟暮英雄的收官之作也只有 R 级才能诠释其一生。(R 级:限制级,17岁以下小孩需要家长陪同观看)

漫威和 DC 的超级英雄越来越多,剧情越来越繁杂,出现了一个很尴尬的事,比如:X 战警系列跟金刚狼系列电影有啥联系,死侍有是怎么回事,这些剧情时间线为什么这么乱。死侍同学也在自己的电影中公开吐槽过这糟糕的时间线。

今天我就先带大家来梳理梳理,然后再说《金刚狼 3:殊死一战》。要看懂漫威与 DC 的超级英雄电影,必须引入一个概念:平行宇宙

1、平行宇宙

对于平行宇宙,如果是相对科学的答案,知乎上有一个几万字的答案,写的特别好,感兴趣的可以去搜一搜。但是在漫画中,你可以简易的理解为:人物名称一样,但拥有截然不同的人生。

DC 的平行宇宙还算比较整齐,但是漫威的,我就呵呵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10 万+个平行宇宙!

漫画中的平行宇宙反应到电影中,就会以英雄合集和单个英雄成长的形式呈现,英雄合集就是主宇宙,单个英雄成长为平行宇宙。

比如:《X战警》系列就是主宇宙,《金刚狼》系列与《死侍》系列是平行宇宙,平行宇宙与主宇宙的剧情可能有联系,也可能无关。当然,这可能也是漫威与 DC 的小心机:对于非漫威或 DC 迷,我新出的电影保证你 70% 能看懂,剧情流畅,但是总有 30% 你得在主宇宙系列或者平行宇宙系列里面找,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迷弟迷妹们;对于老的漫威或者 DC 迷,你必须看完所有的电影,你才能完整的拼凑出整个故事脉络。

这样一来,可以保证每一步影片的票房质量呀,老哥,稳!

了解了平行宇宙后,再看这些漫画和电影,剧情就清晰多了。

2、漫画中的 Logan 之死

二战中,Logan 在日本时遭受核辐射。(《金刚狼2》就是以 Logan 二战在日本长崎核爆炸中救人为线索而拍摄的。)正是因为那次核辐射,Logan 的自愈因子在多年已久的微弱辐射中失去了活性,Logan 不再有自愈功能。每次收回他的钢爪,大量的细菌会随之涌入体内,这会让他感染心内膜炎,失去自己的生命。(这也是电影《金刚狼3》中 Logan 不能再自愈的原因之一),但是好消息是,他终于可以变老了!终于不用一直年轻了!

史崔克(就是那个给 Logan 注入艾德曼金属的那个博士)在疯狂搜集艾德曼技术,同时高金悬赏 Logan。Logan 在杀死一大批的赏金猎人后,通过各种线索得知幕后主使在内华达州一所废弃的军事基地,打开铁门的一刹那,Logan 惊呆了!他发现史崔克又在进行惨无人道的人体试验!

史崔克曾经完美的将艾德曼金属与人体结合,创造出金刚狼 Logan,但是 Logan 根本不受他们摆布。史崔克博士试图修正这个错误,他抓捕了大量特工,军人,在他们头脑中输入一套指令,使他们完全听命令,然后注入艾德曼金属。

但是由于人体的排异反应,无数人死在了最后一步,即便是死了,史崔克还要从他们的尸体中提炼艾德曼金属,循环使用。简直惨无人道!

Logan 那独一无二的自愈因子是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所以史崔克重金悬赏金刚狼,企图再造一批杀人机器。但此时的 Logan 已经失去了自愈因子,史崔克下令傀儡杀掉 Logan,然后他操作机器给受试者注入艾德曼金属。

Lagan 一拳击昏傀儡,但同时史崔克按下的启动键然后逃离了现场。情急之下,Logan 刺出了自己的钢爪,打碎了艾德曼金属贮藏装置,滚烫的艾德曼金属淹没了他的身躯,他顶着炽热钢水,强撑起身子,拿到恢复血清,没有一只留给自己,全部给了受试人员。

楼顶,史崔克跑向直升机,但是一大块玻璃已经划破了他的肚子,他痛的趴在了地上。警卫想过来搀扶他,但是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副顶着炽热钢水挪动的身躯!警卫出于对 Logan 的敬畏之心,使他丢下博士,跑路了。

史崔克气喘吁吁地说:“至少我尽力了,至少我努力去改变这个世界!你呢,除了杀人,无休止的杀人,你还做过什么!”博士耗尽最后一口气,倒在了地上。

Logan 一步步移向了远方,成了一尊艾德曼雕塑,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洒在了这座艾德曼雕塑上。(看到这里,泪眼婆娑啊)


3、电影《金刚狼 3 》中的 Logan 之死

剧情延续《金刚狼 2 》中,金刚狼因为核辐射逐渐失去自愈因子,又因为艾德曼金属本身带有毒素,让狼叔的身体每况愈下。身心疲惫的暮狼Logan,整天饮酒度日,并靠当优步司机生活,他在墨西哥边境隐居照顾着饱受病痛折磨的查尔斯·泽维尔。

突然有一天,一位陌生女子让Logan去载一个叫劳拉·金尼的女孩去加拿大边境,一开始罗根拒绝了的。但查尔斯·泽维尔一直在等着这个女孩的出现,因为劳拉·金尼拥有超强的战斗力,而且在许多方面都很像金刚狼。她被一个强大公司的幕后人物所追踪,因为她的 DNA 里有着连接罗根的秘密,祖孙三人开始了大逃亡。

漫威在 X 教授身上埋了很大想象空间,年迈的查尔斯患上了阿兹海默症,世界上最厉害的大脑患上了容易失控的阿兹海默症,需要服用镇定药物,这是多么大一个讽刺。英雄迟暮,总是让人叹息。

在电影里面X 教授发生或两次失控,并且多次提到提到查尔斯在威斯特彻斯特失控所造成的灾难—导致 500人死亡!导致官方把他的头脑列为毁灭性武器。并且,老一代的变种人只剩 X 教授,金刚狼,还有变种人追踪器卡利班,这一切的信息表明:一年前,X 教授失控,杀死了其他所有 X 战警!Logan 凭着微弱的自愈能力躲过一劫,卡利班因为能感知变种人能力的变化也躲过了一劫。

所以后来他们 3 人在流亡过程中,因为看到劳拉的能力,看到了新一代变种人,X 教授心情大好,记忆力回复之后,想起自己因为威斯特彻斯特的失控杀死他的学生而心痛不已。当然这个只是我个人推测,电影里面也没有展示出来。有些东西隐晦表达比直白表达更具冲击力。

最后终X 教授也没有等到逐日号,死在了X-24的钢爪下。Logan 埋完教授,失声痛哭,教授传奇的一生,就这样终结了。时间最大的残忍是:它终将会带走我们的一切,辉煌与荣耀,光芒与落寞,然后回到我们最为平凡的人生。终究抵抗不过时间,Logan 对着汽车疯狂发泄,充满了心痛与无奈。

Logan 为了救自己的女儿和那些变种小孩,打完了全部的恢复血清,一路拼杀。最后在,在尊严之战中,跟X—24的决斗中被X—24插在了树桩上。劳拉用之前从Logan手中拿走的艾德曼金属子弹杀死了X—24。

电影中最感人的一幕,莫过于劳拉喊 Logan 爸爸,而 Logan 欣慰地看着劳拉,然后感慨:原来这就是死亡的感觉啊。

是啊,他一直想知道死亡是什么感觉,从1845年他的变种能力觉醒开始到2029年,他活了快200岁了,见过了太多了战争,屠杀,也失去过太多的亲人朋友。他时刻在口袋里装着艾德曼金属子弹,或许他早早得就做好了自杀的准备,只等查尔斯率先撒手离去,他不能将这位引领他多年的导师丢下不管。

现在,他弥留之际,还有个酷酷的女儿可以埋葬他。

这,是最好的结局!

当然也有网友说,在电影主宇宙中,Logan 跟 X 教授会复活,我也很期待,毕竟片尾的时候,我也盯着罗根的坟墓的看石块会不会动。但是可能想太小了,在漫画中的主宇宙中,金刚狼已经由劳拉来担任了。休杰克曼已经演了17年金刚狼了,一定程度上观众已经认为休杰克曼就是 Logan ,如果换人出演 Logan 与 X 教授观众很难买账。

那么多变种人,都换过角色饰演,只有金刚狼没换过,休杰克曼饰演了9次金刚狼。

漫威和 DC 总要解决超级英雄迟暮的问题的,或是让这个超级英雄在漫画版图中消失,或是找新的超英代替,总是要告别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4、狗屁删减版

《金刚狼3》最被诟病的地方就是进入大陆之后的删减,当然大多数国外电影都遭到了删减,删减原因我们在这里不作过多探讨。但是作为R级电影,删减掉很多燃炸的情节,会影响整个情节!


比如这里,那3个大兵进去抓劳拉,一阵打斗之后,劳拉拎着一个人头出来了然后扔到了地上。国内则成了把铐子扔在了地上。


Logan伸不出自己的钢爪,卡住了,所以用左手去拔,左手也被割破,鲜血淋漓。


在酒店中,这样的有 3 扎,国内的只剩下 1 扎。


Logan 为了救女儿劳拉和那些孩子,冒着生命危险,给自己注入了所有血清,然后一路杀了过去,刀刀见血。在国内则成了跑个长跑,药效就没了,一股“我把裤子都脱了你就让我看着”的尴尬。

最后对于删减,引用毒舌的一句经典评论:大银幕删减版VS小荧屏完整版,过激表达是,一个屎味的蛋糕,和一个蛋糕味的屎。

未来还有更多的蛋糕味的屎和屎味的蛋糕

凭什么,我们吃不到原汁原味的蛋糕。

狗屁删减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