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梦开始

凌晨三点二十五分,小尘从睡梦中惊醒,脑中清晰地浮现着刚刚做过的梦,梦中的他通过一个奇怪的洞进入老屋,热情地和奶奶打着招呼,灶台上的奶奶一边忙活着,一边微笑答应着“小尘来了啊,赶紧坐好,汤马上就好,你先帮奶奶把这炒好的米粉端到桌上。"

小尘连忙走到灶台前,伸手去接,却发现盛米粉的容器十分奇怪,不像日常居家用的盆,容器中的米粉似有生命般在盆中左右移动着,虽然灶台和餐桌的距离很近,但小尘却仿佛历经万险才跌跌撞撞把这一盆米粉放到桌上。奶奶将热气腾腾的炝肉汤端到桌上,便招呼大家伙一起来吃。。。。。。。

梦境到此便中断,小尘回忆着梦中奶奶那熟悉而亲切的面庞,一股悲伤之意从心头涌上来。他的奶奶已经逝去多年,生前信奉耶稣,传闻死后可以去往一个叫做“天堂”的地方,那里无病无灾,生活安谧祥和。如此想来,奶奶应该算是一名天使吧,也许正是因为身为天使的奶奶感受到人间此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局势,放心不下,故此托梦给小尘,看看他是否安好。

想到这些,小尘不自觉双手交叉并拢,默默闭上双眼,祈祷天上的奶奶保佑,疫情早日过去,让人们重新过上正常的生活。

小尘所在的南方小镇原本十分安逸祥和,一夜之间,却突然变了天,疫情来袭,公司业务被迫停止,镇上所有居民都只能居家隔离。原本小尘觉得工作很累,作为一名外卖送餐员,每天骑着一辆电动车,顶着烈日,出入于人群中,偶尔的心急,导致餐食喷洒,不仅会遭遇顾客投诉,还得自费赔偿,让自己白忙活。

现如今,工作暂停,每天的活动空间都在卧室——客厅——洗手间,阳台都轻易不敢去,因为冷不防就会有消毒水自下而上喷射而来,让人猝不及防,瞬间变成落汤鸡。

近两日,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家家户户门上都贴着封条,生怕有人耐不住寂寞,偷偷溜出。

此时此刻,小尘才明白,原来,忙碌的工作并没有现象中那么难熬,反而因为忙碌,时光匆匆,有一种莫名的充实感,每天下班回家,一个人趴在床上,数着每日订单数,计算着每天的收入,其实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以前听到别人说“我因工作而快乐”。会觉得这人十分虚伪,净说一些不切实际的话语,自己工作一点也不快乐,只有苦和累。

现如今居家隔离,为了让自己不至于胡思乱想,每天拼命地找事情做,原本想着找一些同事好友聊天,却发现大家情绪都十分低落,仿佛世界末日已经来临,只能被动等死。原本想要从大家那里获得一些鼓励,让自己变得积极。冷不防收获了满满的负面情绪,搞得自己都有些心情压抑,喝个水太急,不小心呛到,都要心跳加速。

经历了多次负面情绪的摧残后,小尘幡然醒悟,自己不能再主动和这些人聊天了,相关群聊也应该主动屏蔽,偶尔进去看看动态,如果依旧是负面消息满天飞,自己便迅速退出。对于每日必逛的朋友圈,也应该做出一些人为选择,对于疫情动态适当关注,把精力放在那些不受疫情影响的动态上,哪怕日常避而远之的晒娃动态,也可多加关注,让自己多感受一些青春蓬勃的气息,心态变得更加年轻些。

当然,居家运动也得安排上,每天步行一小时的目标因为疫情中断,必须捡回来,过程中可以听听放松的乐曲,或者听听自己喜欢的小说,让过程不至于单调无聊。

电影也得安排上,多看些类似《阿Q正传》的励志片,或者诸如《飞驰人生》的喜剧片,中和因疫情带来的负面情绪,让情绪始终保持中正平和。

闲暇之余,可以翻一番自己之前想看但都被自己以各种理由拖延的书籍,参考下别人的人生观,找一找书中的颜如玉和黄金屋,也算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如果有些看得乏了,就移步窗前,看看屋外的天空,看看那些依旧在自由翱翔的鸟儿,偶尔运气好,说不定可以和它们近距离隔窗相望。

烈日当空,白云飘荡,伴随着偶尔的鸟鸣声,多少可以让身心适当放松,暂时遗忘身边的诸多烦心事。

就算不能工作,也不能让自己闲着,小尘默默想着,慢慢合上双眼,再次沉沉睡去。


题图摄影:Sharon McCutcheon

题图授权基于:www.unsplash.com相关授权协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