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6!

我们生活在指数时代,往往通过观察过去的事情来预测事情的发展方向。年末了做一下盘点,完成本年度最后一项任务。

写作

开始践行在新浪、豆瓣、知乎和简书上碎片化写作,全年超过5万字,与年初计划基本吻合。提笔全凭兴趣爱好并乐此不倦。除了体验时光流逝,更感到心安。简书的不少作者也引起了我的关注,写作是项技术活,以此为生确属不易。自媒体达人更多的是借助写作这个渠道,发挥影响力培养社群,采取后端收费培训服务模式。

行走

2016走了很多地方,穿越世界途径大半个中国。明年1月又将启程。走得越远,心也越开阔。因为差旅频繁,我的365天有一半的时间在路上, 飞过半个地球, 反而愈发珍惜与亲友相聚的时光。人生大抵也是这样,出离之后终要回来。我想行走的意义在于:永葆童心、好奇心和勇气去探寻这个世界的未知。关于行走的领悟,文字的记录是苍白的,图片或影像才可以诠释那瞬间惊喜或感动。

派对时间
长天一色


瓷器纵览




色彩味道

读书

阅读总量大概300本, 包括各类学科。与众多知识网红不同的是, 我读书乃兴趣所致,包罗万象,读书融与生活工作方方面面,一日不读书,便自觉面目可憎。 在此推荐两本影响最深的书:

《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

如果把时间看一个人的原始资本,那么每个人的原始资本都是每天24小时。成功的人是怎么分配他们的原始资本并得到远远超过别人的收益的?成功人士的所有行为和精力都紧紧围绕着他们的目标,他们成功,是因为他们放弃了很多可以做但不是必须做的事情,专注于最重要的事情。

怎么找到那件最重要的事:请问自己一个关键的问题: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为什么做了这件事,就会让其他事变得更简单或者不再必要?请想一想:

为了长期目标,我未来5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了5年目标,我今年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了今年的目标,我本月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了本月的目标,我本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了本周的目标,我今天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为了今天的目标,我现在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把所有目标一个个联系起来,直到你找到当下最重要的那件事。

《出奇制胜:在快速变化的世界如何加速成功》

今天,技术变革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向前发展,我们可以遵守游戏规则,积跬步而至千里,但要实现突破性的成就,就必须摆脱传统的登梯路径。这本书深度挖掘为何伟大的创新者和成功企业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登上顶峰,归纳出加速成功的9大原则,例如缩短行程,花5年时间完成别人30年做的事;借力使力,花最低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收益;创造动能,集中最大的优势短期内实现巨幅增长。作为刚刚加入创业实践的我,这本书确实开拓思维,有助于我们在未来拓展事业与人生的新边界。书中提到三个迅速成功的基本条件,分别是:

1、 你得有真本事,这意味着天赋和努力。

2、 你得运气好,这意味着你正好处在一个特别有利于发展的环境。

3、 你得善于利用现代世界提供的快速上升通道。

作者泰勒说:

把一件事情做到10倍好,往往比做到10%还要更容易些。

“尝试做一样新东西或是更好的东西,做法最终不外乎那么两种风格;“一种是小幅变动,不会吓人一跳的版本改进,比如改变生产模式。从程度上来说,你往往得到的就是10%的改进。

“但如果要获得真正的巨大革新,一般来说你就得重新开始,尝试另一种方式或很多种方式。你必须打破一些基本的假设,当然,你不可能未卜先知,你只能去摸索,去试。显然,这个时候就得打破常规,违背常理。”

循序渐进式的进步依靠的是苦干、是更多的资源、是更多的努力。而10倍的进步,则建立在勇气和创造力之上,是巧干。换言之,10倍的目标逼着你走智慧捷径。

这是2016年对我激励最大的一本书。因为目标宏伟,就要把一件事做到10倍好。产品如是,人生概莫能外。

投资

房产投资翻倍,但年末的时候发现黑天鹅频发,股债双杀,连黄金也进入下跌通道, 投资真是反人性的事。2016在投资战场伤痕累累, 企盼2017追回本金。

健身

全年坚持跑步、瑜伽、登山等体育项目,时间分配日均30分钟,体重很遗憾没有锐减。

影视

开始践行观影后以文字形式输出,电影电视不仅是娱乐,也是极好的学习素材。如果你想从电影中汲取创新灵感,可以参考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3124416/notes/3374035

这几年超级IP火了,观影的同时不妨想想如何将自己的产品打造为超级IP?

人脉

2016年,因为工作关系结识了各方精英,他们共同的特点是: 越努力越幸运。其实所有的大咖都有一路幸酸(此处省略1万字)。但在多数情况下,我拒绝无效社交,时间精力还是分配在创造创作打磨产品上,也笃定你若盛开,清风自来。真正的知己可遇不可求,付出与分享是结交有效人脉的关键。

反思

失败是学习和过程的一个组成部分, 试错也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墨菲定律认为: “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错,那就一定会出错”(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墨菲定律”的极端表述是:如果坏事有可能发生,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并造成最大可能的破坏。定律中说的“可能性有多小”,就是指“小概率事件”。2016年经历了许多小概率事件,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是必然。我虽然不是宿命论, 但对事件的发生至今无法释怀,人生难道真的有冥冥中的主宰?为此,我专门写了 http://www.jianshu.com/writer#/notebooks/3124416/notes/2938106, 也希望让更多的读者领悟犯错的价值。


时光如白驹过隙,仅以此文为我的2016画上句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的我,一只脚踏进了20岁的小成熟,一只脚留恋于19岁的小天真,幸福的时刻有时,感动的瞬间有时,心碎的那一...
    木子young阅读 130评论 0 0
  • 这是2017年的第一篇文章,也是我在简书的处女作。 我已经想好2017年要做什么,但是首先,我想回顾一番2016年...
    江客阅读 162评论 0 1
  • 亲爱的 你好。 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虽然我们从未谋面,但我时常把你想念。 现在的我正坐在图...
    弓长木水阅读 164评论 0 0
  • 给我的大宝贝和小宝贝: 刚才, 妈妈正难得地坐在床上学习一会儿,准备再等会儿去把你们的空调温度调高一点。 突然, ...
    liqi_carol阅读 9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