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位置和她

她在站台立着,裹着羽绒服,等待列车到来,她记得昨夜早早地就睡了,可是现在却打不起精神,全是困意,耳边嘈杂的声音像是催眠曲,困意愈浓。

“我明天还有一个重要的客户要见,等我把工作忙完了,就跟我们老板讲一下,看看能不能早点下班。”她躺在柔软的沙发上,一只手拿着电话和朋友计划着明天的这一场聚会,另一只手抚摸着沙发的靠背,目不转睛地盯着绒布,手拂过的绒毛温和柔软,“先这样吧,今天我要早点休息,这样就能元气满满地迎接新的一天啦!好了,我挂了哦!”

“。。。的方向的列车即将进站,请您不要依靠屏蔽门,按照。。。”突然想起的广播声惊醒了她,她急忙调整好状态,准备上车,列车门缓缓打开,她走了上去,今天车厢里人没有往常那样多,还空着几个位置,便选了个最近的位子坐了上去,困意更浓了。

“王总,我把张女士这一单拿下了,这是协议书,您看一下。”

“不错,小汤啊。。。”

“王总,您看我今天把这单完成了,下午我能不能早点。。。”

“等等。。。”她看见老板搓了搓手,身体向前倾了过来,笑了一下,“嗯。。。小汤,你觉得这几个月你在公司干得怎么样?”

“挺好的啊,我没毕业就来公司实习了,感觉从这里学到了很多东西,王总,您为什么要问这些啊?”

“嗯。。。小汤啊,你也知道我们这个行业最近不太景气,咱们公司也不是很大,我觉得你可以有更好的机会。。。”老板放下了双手,向后躺了过去,微微地转了一下椅子。

“王总,你的意思是。。。公司要辞退我了?为什么呀?我有哪里做得不好吗?”她睁大眼睛,呆呆地望着坐在对面的老板,手足无措。

老板把椅子转正,双手扶着桌面,坐直了起来:“不是跟你讲了吗,我们公司现在经营困难,需要缩减开支。我们公司规模不大,其实你留在这里也展露不出什么手脚,我觉得你应该试着去找更大的公司。”老板拿起一支笔,往面前的信封敲了几下,“这样吧,我可以给你写一封介绍信,把你在公司实习的情况写清楚,放心,我肯定会好好写的!”

“实习?可是实习期不是。。。”

“对了,作为前辈,有些话我觉得要好好跟你讲,等你真正走出社会了,这些道理没有人会告诉你的,我觉得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啊思想不端正,年轻就是要吃苦的啊,要多锻炼多学习,现在网上的一些思想我觉得真的是有点毒害你们,你说你每天一到点人就不见了,哪里像个奋斗的样子啊?”

“可是,我已经把自己的工作做完了呀,难道不能下班了吗?效率高不好吗?”

“你看看,那些前辈,他们效率难道不高吗?可是人家还留下来复盘整理工作,把第二天要做的都准备好,你看你背后那个工位的小金,他是去年毕业的,工作每次都是主动联系客户,天天在外面跑,到了下班时间还跑回来复盘整理,每天都是最后一个走的,人家也是年轻人,你们都是同龄人,你看看他多成熟,上次你见了个客户,也不知道先回来给我讲讲情况。”

“我想着那天已经很晚了,我就打电话跟您讲了,可是你让我当面说。。。那天晚上我还有。。。”

“我不是跟你讲了我还在公司吗?地铁公交末班车还早着呢,你住的地方离这儿也就几站地吧?”

“半个小时。”

“才半个小时而已,你这一去一回,十点钟都没到,像之前公司忙的时候,我都和他们一起工作到十点下班的。我觉得你现在就有点被网上那些不良的言论带偏了,你之前发的朋友圈也是不着调,我劝你还是少点发,要是被其他老板看到了,谁还敢要你?”

“王总,我朋友圈发什么应该是我的权利和自由吧?您连这都要管?”

“你觉得你天天发的没问题?每天都是电视剧,吃的喝的,还什么打工人打工魂。。。这么消极,没有一点正能量,其他客户老板会怎么看你?你看看那个小李的朋友圈,每天都是努力,奋斗,挣钱。这才是健康的思想,你们难道觉得你在我这上班,领工资就是天经地义的吗?你们是在为谁工作?为我吗?是为你自己啊傻孩子!你不好好工作,不去加班创造业绩,我怎么挣钱?怎么给你们发工资?老板也不好当啊!要不你来当老板试试看?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会这么说了,年轻人刚出来就想着双休啊,朝九晚五啊,你们现在最重要的不是说能有什么样的待遇,而是学到了多少东西!工作才是生活,明白吗?你看看我,有周末吗?我周末都去参加这个培训那个培训了,我有休息吗?我刚出来那会儿一个月就几百块钱,现在给你们两三千块钱还嫌低,你们年轻人得学会向我们这一辈人看齐,我说你们这一代人啊,就是不会懂得吃苦,这种思想很危险啊!”

她感觉到列车已经停下,门口的影子向车里移动,一双陈旧的球鞋进入了她的视野,看这裤腿的样子,这位乘客应该岁数比较大了,她想抬头看看,身体的疲惫却牵住了她的颈椎,怎么使劲也抬不起头来,她盯着那双鞋,耳朵里回响起了老板讲的最后一句话。

“我说过了,你也是今年刚毕业的,虽然你已经正式入职几个月了,但是你也知道公司的惯例的入职半年后开始缴纳社保,所以你现在用实习生的身份离开公司,其实对你是有好处的,不要总想着赔偿,我给你把推荐信写好,你要是能进大公司,以他们的薪资水平,没几个月就能把钱挣回来了,你现在问我要赔偿多亏啊,是不是啊?你刚才是不是想说今天要请假?你现在就可以回去了,找工作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你就趁这几天好好休息,给自己放松放松,好好琢磨我的话,调整好心态再去工作,好吗?以后有什么问题需要我帮忙的可以联系我。”

她呆坐在办公室里,一时半会儿竟忘了起身离开。

“走吧!还在想什么呢?乐观积极一点,要有热情,你啊,就是对生活工作缺乏热情!你今天本来请假要去做什么的就赶紧去吧,把推荐信拿好,别弄丢了。”

“姑娘!姑娘!”她听到旁边有个女人的声音,好像是在喊她,她用力地抬起了头,望向那里,那个女人的年纪好像跟妈妈差不多。她突然想到当她茫然地从公司走出来的时候,接到了小姨的电话:“闺女儿啊,你现在忙吗?我跟你讲个事情啊,你妈今天早上突然身体不舒服,我们给她送进医院了,现在还在做检查呢!”

她看见那个女人突然用手指着她,面目开始狰狞了起来,一只手开始拉着站在旁边的大爷。

“不过我觉得你也别太担心,前段时间秋收农活忙,农园里都在招工,你妈为了挣点工钱,天天早出晚归的,可能是累着了。”

那个女人的手突然攥住了她的领口,周围的一些和这个女人年纪相仿的男男女女也开始围了过来,她回头一望,平时满车厢的年轻人为什么今天都变成了些大爷大妈了呢?他们熟练地或抬起自己的手臂,或把双手抱在胸前,两只眼睛在她和那个女人的身上来回打转,侧着脸,嘴巴里像是在咀嚼着什么。

“闺女儿啊,姨知道你忙,你妈还说让我们别跟你讲,但是你妈也就你这一个闺女,你妈出了状况,我想还是要及时通知你比较好,你说是吗?”

那个女人一下子把她从座位上拽了起来,推到一边,然后轻轻地搀着那位大爷走到位子前,小心翼翼地扶着他坐下,然后自己往旁边的位子上坐了下来,看着她。

她走到对面的车厢角落里,发现自己的脸颊已经湿润,她抬起头,看了看对面的女人,感觉她有点像自己的妈妈,一时间泪水如泉涌,低下头忍不住叫喊了一声,蹲了下去。

她睁开了眼睛,一时间身前多了几双鞋子,她抬头一望,几双呆滞的眼睛在盯着自己,嘴巴里还在咀嚼着一些东西。

她感受到列车正在缓缓停下,她起身想看看自己该不该下车了,列车门打开了,她看到那个女人站在门口,用手指着她,对着外面的人说了什么,然后走了过来,她又蹲了下去,看着那个女人,紧紧地攥着自己的羽绒服,不吭一声。

“你妈出来了,我让你妈跟你说两句。。。哎呀,我都跟你们讲了别告诉萍萍,别告诉萍萍,你们怎么就不听呢,她工作这么忙,跟她打电话别占了她客户的线了。。。喂,闺女儿啊,我没事,你别操心,就是昨晚儿没睡好,今天头有点晕。别担心了,你该忙什么忙什么去,听到了吗?你们那儿现在已经很冷了吧?去年寒假陪你一块儿买的羽绒服你还放着呢吧,天冷了就穿上,别冻着了,一个人在外面,冻感冒了就麻烦了,可别不穿啊!对了,今儿个是你的生日,妈妈祝你生日快乐!妈妈可没忘你的生日哦!下班了跟你那几个好朋友一起去吃点好吃的,好好休息,别累着自己,我没事儿,你甭操心了,不打扰你了。。。我先挂了。”

她看见有双鞋就在她的身前,她紧紧地攥着自己的羽绒服,不吭一声,眼前的世界变得模糊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短篇悬疑---诡道(原创:孔翎骞) 2015-09-20(初) 14180 文字 2017-11-27(改) 13...
    孔翎骞阅读 2,729评论 0 211
  • 第一幕 内景——杨辰宇书房——白天 1“很荣幸今天我能够代表松雅集团站在这里发表致辞,过去得二十年里我们一直秉承一...
    随风说阅读 787评论 0 7
  • (一) 袁枚他悲伤不已的从他的屋里走岀去,但他又立刻转身走回去。像是一个走错了地方...
    隐E龙阅读 1,123评论 6 5
  • 二十一、引蛇 刚整理完一个合伙纠纷案的卷宗,坐在工位上喝了口茶,就开始心烦意乱起来。 那个女人到底什么来路?他们到...
    有故事的牛魔王阅读 920评论 0 0
  • 生活是一张白纸,爱情也罢,人情事故也罢,一旦着笔落墨就实实在在,还遮掩什么。 1 柳家三代单传,传到柳承厚这代他媳...
    觉一阅读 883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