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征文/人生若只如初见

文/张安琪

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小区二楼住户李先生发现楼上有渗水情况,且水中夹杂着血腥味。警方到达现场后,在其楼上302房间发现女尸一具,身上有刀伤,且房间内有用水冲刷的痕迹。经警方初步判断,这很有可能是一宗谋杀案,本台记者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有相关知情者请拨打110。另据记者了解,该室所居住的是一名名叫桃子的单身女性,年龄30岁,正是死者。

1.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我在报社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内心是拒绝的。我立刻给陶嫣然打了电话,无人接听,我开始有些慌神了。随即我理智地打给警局的朋友,事情被证实,泪水在我眼眶打转。我们曾桃花为盟枯草为冠,如今天人两隔,我定替你找出真凶愿你安息。我把这则新闻放上了今天报纸的头版头条。

我拿起我的黑色夹克和记者证往小区赶去,到门口的时候现场已进行封锁,还好我熟识的张警长在,我同他说了我和死者生前的关系,他很人道的让我进去了。

走上熟悉的楼道,第33个,拐弯,302房的门是开着的,里面一股奇怪的味道,那是一种死亡的味道,更是一种死不瞑目的味道,这味道我在冤死的三叔身上也闻过。走近一看,桃子美丽的脸依然动人,但是再往下看真是触目惊心――桃子的胸不见了!!!凶手真是变态到了极点。“奇怪,按理来说死者眼睛应该是惊恐的睁开的,怎么会合上呢?”

张警长回答道:“我们第一时间到现场时,死者的眼睛就是合上的。”

“难道会是凶手合上的吗?”

张警长用左手食指关节顶住下巴,牙齿咬住下嘴唇,他思考问题的时候总爱这样。我第一次见他是在警局,那会儿我刚进报社,作为实习记者去采访A警局的一位年轻干警,据说这位干警才刚工作一年,却成功端了当地一个长期贩卖人口的组织。见到他的第一眼真正是被帅到了;斜飞的英挺剑眉,细长蕴藏着锐利的黑眸,棱角分明的轮廓,笔挺的军装下修长高大却不粗犷的身材,这是多少女生心中的男神啊!他流利的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最后当我们问及工作对以后婚姻的影响时,当时他就是这个表情。

他突然一提眉,“你这一问倒是提醒了我,这很有可能是熟人作案!”

这怎么可能?桃子性格特别,虽然在销售场上如鱼得水,但是她真正的好友并不多,且我基本认识。莫非是……我心头一怔,细思极恐,不可能不可能我怎么会想到她。

2.人生若只如初见何时秋风悲画扇

“通过死者的手机通话记录发现,死者生前最后一个电话是打给你的,死后当天下午你也给死者打了电话。按理来说你有很大的嫌疑,但我绝对相信你!”张警长坐在对面盯着我的眼睛说。

“算你有点脑子。放心吧,这次我会协助你共同完成任务,毕竟桃子是我最好的朋友。”

“那把你的推算说来听听。”

你们知道的,我和桃子大学四年同班同寝,关系密切,当然和我们形影不离的还有一位。她叫邱之橘,一位来自橘都的姑娘,眼睛水灵会说话,一米七的瘦高个,是学校礼仪队的美女队长,小名橘子。死者桃子,原名陶嫣然,肤白貌美,嫣然一笑百媚生,身材火辣特别是有一对扣碗状的傲人酥胸。我叫李安琪,小名李子,文艺爱好者,比她们都小一岁,长的挺多算个清秀,不过我倒不太在意外表。我们三个性格各异,但是却出奇的投缘,关系特别好,人送外号“水果金三角”。橘子个性张扬喜热闹,活跃在各大社团,在我校也算得上是风云人物。桃子呢喜欢去外语学习角,四年中不仅英语过了专八,也攻下了其他四门小语种,可谓是精通六国语言的女神,不过为人低调。我呢爱好文学,喜欢在图书馆看书、自学、写写东西,创办了自己的书社。我们就这样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毕业后,我们都选择了留在这座城市打拼,立志在此闯下一片天地,那时我们有着一样的理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租下了长江路馨家园小区7楼,这里距市区较远,然后又是顶楼,所以价格毕竟实惠。三人合租在一起非常快乐,仿佛又回到了大学寝室生活。每天我们都要投好多简历,去好多回人才市场,晚上最大的娱乐就是三人挤在一张小床上看《福尔摩斯》,没有钱去健身房,我们就在楼梯上蛙跳,从一楼到七楼,每层11个台阶,我们记得清清楚楚。这一年我24岁,为梦想在奋斗着。

当投出去的简历石沉大海,我们都无比沮丧之际,我们竟一起收到了一家500强公司的通知。第一轮是笔试,我们都是学霸,难不倒我们,所以第一关顺利通过。面试片区的销售经理职位有初赛复赛决赛3轮,最终五选一。全英文高强度,行业信息,业务知识,操作流程,及时问答,可谓是唐伯虎点秋香,使出平生所学,跨过重重陷阱和障碍,终于到了最后一轮,就剩下其他两位和我们仨候选人,五选一,最后桃子赢了。

那晚,我觉得77个蛙跳似乎少了一些嬉闹。之后,桃子应酬越来越忙,我也在A报社找到了一席之地,桔子呢成了某奶业的展销员,晚上躲在被窝看推理片的次数少了,但我们关系还是很好。再后来,也就是一年后的7月15日,桃子26岁生日,party是在她新家举办的――长江路馨家园小区2楼。

为了活跃气氛参加生日派对者必须携异性伴侣同行,这是桔子想出来的坏主意,她想借此约她“男神”赵凌。赵凌是她新工作的老板,帅气多金。桔子被奶业炒鱿鱼去他公司应聘车模时,赵凌就戏虐道:“脸蛋儿倒是蛮精致,这胸……飞机坪呀”,桔子以为赵凌对自己有意便想借机上位,谁知赵凌根本不care她,反而语重心长劝她:“这个社会怎么了把好姑娘搞成这样?你堂堂名牌大学生明明可以靠实力,却三观要正,切勿好高骛远。”没错,桔子彻底沦陷了,成为了这个看似玩世不恭实则洁身自好的男子的铁杆粉丝。我呢熟识的异性朋友太少了,那天张警官刚好不轮班,便把他拖来应付。那夜,桃子身着淡粉色的公主裙,灯光柔和地洒在裙上的樱花纹路,美丽的黑色卷发垂在傲人的双峰,V字领把事业线完美呈现,真的太美了作为女人我都心动了。果不其然,男生也蠢蠢欲动,桃子对着蛋糕许愿时,她公司部门经理握住桃子的手,单膝下跪来了个突如其来的深情表白。桃子扭捏的缩回手,明摆着不想接受。旁边一伙不知情况的吃瓜群众竟在起哄,大喊“在一起!在一起!”,桃子是个很善良的姑娘,不懂得拒绝现又不想让经理在大庭广众之下出丑正为难吧。我正打算去解救她,谁知一个修长的身影走在我前头,一把搂住桃子的肩,“我知道我女朋友挺优秀,感谢您喜欢她,放心我会一如既往对她好,就不劳各位操心了。”哇靠!赵凌这情商也忒高了!解救了桃子也给足了经理面子,音乐响起,大家俩俩跳起舞来,载歌载舞中大家似乎忘却了刚刚的那一幕,但是有一个人一定忘不了!是那表白的部门经理?不不不,他是个正人君子,也没有太强人所难,你看,他正端着香槟去祝福他们呢?几多欢喜几多愁,桔子窝在角落里喝闷酒,一杯接一杯,让她一个人冷静是不可能了,我走了过去拿走她手中的鸡尾酒一饮而尽,她像是个孤独的孩子趴在我肩头嚎啕大哭,“安琪,我多想干了这杯酒赵凌就带我走,但他不会没注意到角落里的我,桔子终究没有桃子诱人呵~”

3.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我把桔子扶到7楼天台,晚风轻轻吹起我们的发梢,却丝毫没有抚平桔子的心情。“为什么出生就不公平,桃子就含着金钥匙,我就降临在果农之家!为什么她可以随意挑选自己想要的服饰和化妆品,我却要努力做到品学兼优才能拿到仅够生活的奖学金!这些是与生俱来的优势,我怪不了谁。可为什么同样的能力同样的学历应聘工作她就能得到了岗位,一年就升职加薪,而我却辗转换了几家公司也就是个临时工?同样是在一个小区,为什么她就有钱买下一套房办风光的party,而我生日只能躲在出租房里吃你煮的长寿面?为什么我深深爱着的求之不得的人轻而易举的被她所吸引?为什么这一切都是为什么?!就凭她陶嫣然胸大吗?”

又是一年7月15,老人们都说七月半是鬼节。昨天你还打电话说今天一天你不上班,帮你过生日,不叫别人就我们仨――桃子李子桔子。今天我报社加班没想到……今年的生日只能去天堂和其他天使过了。

一年后,桔子找到我,她瘦的很厉害,三十出头的年纪竟然有苍老的感觉,我知道逃逸在外不容易。“安琪,你什么也别说,给我煮碗长寿面吧,你做的面最香,吃了这碗面你就带我去会会张警官吧。”

桃子走了,桔子也进去了。报社的头版头条也出来了,物是人非的景色里剩我一个,无语凝噎。

4.在所有物是人非的景色里我爱你眉眼如初

 “张警官,听说你谈恋爱了,你女朋友好吗?”

  “女朋友?”他一愣,然后对我笑了笑,“你过得怎么样?”

   “我很好。”

“哦,我女朋友刚刚说她过的很好呢~”

  我脸一红,警官什么时候会如此文艺撩妹了? 

  他上前轻轻抱住了我,恍惚间,记忆中那三个女孩赤着脚在草地上奔跑,一路跑到了夏天的尾声。

“虽然与初见时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安琪你要振作起来不要活在记忆里,你知道吗在我心中你永远都是初见时的青涩模样,物是人非的景色里还有我在你身边。”

初见,我们结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小区二楼住户李先生发现楼上有渗水情况,且水中夹杂着...
    里带阅读 590评论 3 5
  •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小区二楼住户李先生发现楼上有渗水情况,且水中夹杂着...
    归晚不晚阅读 561评论 2 3
  • 一本正经的烧脑文,无神鬼之说的短篇推理,请笑纳。 现在插播一条新闻:今天下午两点钟,警方接到报警,位于长江路馨家园...
    白日未了阅读 656评论 10 7
  • 来到这个陌生的县城已经两个月了,这里似乎总是等不来春天的,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爱上了这里,哪怕这里只有冬天我也是爱...
    花痴不花心阅读 762评论 0 0
  • 我们的天空有群鸟 胡99 2017-04-09 我们的天空总是有群鸟在飞翔。 我们...
    99阅读 539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