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第三节:市场与竞品分析#网易产品经理微专业#

这一节主要讲用户调研的基本方法:

用户调研一般都是用户研究员的工作,但是在团队里面,最了解用户的一定是PM,不然他是无法做好PM这个职位的,所以产品经理必须去了解用户调研的基本方法和技巧。这些方法和技巧能帮助他在工作过程中去揣摩、感知到用户的需求。

传统的互联网中的用户调研的方法和移动互联网的方法已经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以前的软件行业。当时的用户调研的节奏比较慢。传统的调研方法放在目前的时代也会使用,但是周期较长,耗时2-6月,但是目前是一个节奏非常快的互联网时代。需求层出不穷,产品也层出不穷,对人的要求和对速度的要求更高。

首先产品必须亲自亲为,自己去找典型的用户,去观察用户的行为。
比如目前火爆的二次元领域,很多创始人自己本身就是二次元爱好者,ta了解这些圈子,可以很快的找到典型用户,找到用户的需求所在。

其次需要用研同学的帮忙,需要打破传统的合作的模式(以前的模式是产品确定需求,提需求给用研),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研应该在产品开始想需求的时候就应该提前介入进来,帮助调研和提一些他基于以往调研所积累的经验的建议和想法。

小公司可能没有用研,一般都是PM自己亲力亲为。在网易公司中,用研是一个公共资源的部门,会分成不同的团队去跟进每一条产品线。比如云音乐有一条用研的团队

用研去做焦点小组、拦截问卷、深访的访谈时,PM最好跟他们一起去现场,能够获得足够的一手信息。往往在现场,感知到的用户的反应是最真实和最有价值的。(不要坐在办公室中看用研的报告)

第三快速的需求决策

快速的需求决策对用研来说是非常头疼的问题,在大型互联网公司中,用研的报告往往最后都没有办法在产品方去落地。

因为执行模式是提需求,然后执行,但是中间的过程拉的非常长。有可能当时提的需求最后做出调研之后对于目前阶段的产品已经没有重要价值了,所以很多用研结果不能很好的应用到产品上去。

在非常想做用研需求的时候就立刻做用研,参与讨论,确定需要调研的内容,然后快速的完成调研,然后针对调研结果做一些快速的决策。

最后对于PM,必须要掌握的一个技能是快速是快速的建立用户模型。

按照传统的方法建立一个用户模型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往往需要两到三月、甚至半年,而在快节奏的现在,需要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在产品立项的时候,没有这么长的时间去调研,所以PM必须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用户模型的建立。

需要考虑到两个东西: 
1、社会学,人口学方面的因素,比如通过用户的性别、年龄、经济收入情况来做用户的分层;

2、垂直,你所做的产品所在的领域。比如在音乐方面对用户进行分层和画像,把音乐用户分为歌手、作词作曲人、酒吧驻唱、综艺节目主持人、资深乐迷、普通乐迷、普通老百姓。结合社会因素来为这些人画像。

在前期需要快速的建立用户模型,用的就是以上的方法。

-----------------那如何快速建立用户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