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purge_haplogs处理基因组杂合区域

FALCON和Canu的组装后会得到一个单倍型融合的基因组,用来表示二倍体基因组。之后,FALCON Unzip和Supernova这类软件进一步处理其中等位基因区域,将这部分区间进行拆分。

当基因组某些区域可能有着比较高的杂合度,这会导致基因组该区域的两个单倍型被分别组装成primary contig, 而不是一个为primary contig, 另一个是associated haplotig. 如果下游分析主要关注于单倍型,这就会导致一些问题。

那么有没有解决方案呢?其实也很好办,就是找到相似度很高的contig,将他们拆分。目前已经有一些软件可以完成类似任务,如 HaploMerger2, Redundans, 这不过这些软件主要处理二代组装结果。

purge_haplogs则是最近开发,用于三代组装的基因组。它根据minimap2的比对结果,通过分析比对read的覆盖度决定谁去谁留。该工具适用于单倍型组装软件,例如 Canu, FALCON或 FALCON-Unzip primary contigs, 或者是分相后的二倍体组装(Falcon-Unzip primary contigs + haplotigs 。

它的工作流程如下图所示。一般只需要两个输入文件,组装草图(FASTA格式) 和 比对的BAM文件。同时还可以提供重复序列注释的BED文件,辅助处理高重复的contig。

分析流程

建议: 用原来用于组装的read进行比对。对于多个匹配的read,建议采取random best,也就是随便找一个。

软件安装

purge_haplotigs依赖软件比较多,手动安装会很麻烦,但是他可以直接用bioconda装

conda create -n purge_haplotigs_env
conda activate purge_haplotigs_env
conda install purge_haplotigs

安装完成后需要一步测试

purge_haplotigs test

简明教程

数据准备。 需要下载的数据集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FALCON-Unzip后的primary contig 和 halplotigs. 另一个则是已经比完后的BAM文件

mkdir purge_haplotigs_tutorial
cd purge_haplotigs_tutorial
wget https://zenodo.org/record/841398/files/cns_h_ctg.fasta
wget https://zenodo.org/record/841398/files/cns_p_ctg.aligned.sd.bam # 1.7G
wget https://zenodo.org/record/841398/files/cns_p_ctg.aligned.sd.bam.bai 
 wget https://zenodo.org/record/841398/files/cns_p_ctg.fasta
wget https://zenodo.org/record/841398/files/cns_p_ctg.fasta.fai

当然我们不可能直接就拿到比对好的BAM文件,我们一般是有组装后的基因组以及用于组装的subread,假设这两个文件命名为, genome.fa 和 subreads.fasta.gz.

minimap2 -ax map-pb genome.fa subreads.fasta.gz \
    | samtools view -hF 256 - \
    | samtools sort -@ 8 -m 1G -o aligned.bam -T tmp.ali

如果你有二代测序数据,也可以用BWA-MEM进行比对得到BAM文件。

第一步:使用purge_haplotigs readhist从BAM中统计read深度,绘制柱状图。

purge_haplotigs  readhist  -b aligned.bam  -g genome.fasta  -t 20
# -t 线程数, 不宜过高,过高反而没有效果。

也就是下图,你能明显的看到图中有两个峰,一个是单倍型的覆盖度,另一个二倍型的覆盖度,

高杂合基因组read-depth histogram

你可能还想知道高纯合基因组是什么样的效果,我也找了一个纯合的物种做了也做了read-depth 柱状图,

纯合基因组read-depth histogram

之后你需要根据read-depth 柱状图 确定这两个峰的位置用于下一步。下面是两个例子。对于我们则是,20,65,190.

两个例子

第二步: 根据read-depth信息选择阈值。

purge_haplotigs  contigcov  -i cns_p_ctg.aligned.sd.bam.gencov  -o coverage_stats.csv  -l 20  -m 75  -h 190

这一步生成的文件是"coverage_stats.csv"

第三步:区分haplotigs.

purge_haplotigs purge  -g cns_p_ctg.fasta  -c coverage_stats.csv  -b cns_p_ctg.aligned.sd.bam  -t 4  -a 60

这一步会得到如下文件

  • curated.artefacts.fasta:无用的contig,也就是没有足够覆盖度的contig.
  • curated.fasta:新的单倍型组装
  • curated.haplotigs.fasta:从原本组装分出来的haplotigs
  • curated.reassignments.tsv: 单倍型的分配信息
  • curated.contig_associations.log: 运行日志, 下面是其中一个记录,表示000004F_004和000004F_027是000004F_017的HAPLOTIG, 而000004F_017和000004F_013又是000004F,的HAPLOTIG。
000004F,PRIMARY -> 000004F_013,HAPLOTIG
                -> 000004F_017,HAPLOTIG 
                                        -> 000004F_004,HAPLOTIG
                                        -> 000004F_027,HAPLOTIG

在"curated.reassignments.tsv"文件中有6列

  • reassigned_contig: 用于比较的contig
  • top_hit_contig: 最好的被比对的contig
  • second_hit_contig: 第二个被比对的contig
  • best_match_coverage: 最好的匹配覆盖度
  • max_match_coverage : 最高的匹配深度
  • reassignment: 标记为haplotype 还是 repeat,或者是keep

由于我们用的是单倍型组装primary contigs而不是二倍体组装的parimary + haplotigs, 因此我们需要将FALCON_Unzip的haplotgi合并到重新分配的haplotigs中,这样子我们依旧拥有二倍体组装结果

cat cns_h_ctg.fasta >> curated.haplotigs.fasta

原理介绍

为什么第一步的 read 覆盖深度分析能判断基因组是否冗余呢?这是因为对于坍缩的单倍型,那么含有等位的基因的read只能比对到该位置上,而如果杂合度太高被拆分成两个不同的contig,那么含有等位的基因的read就会分别比对到不同的read上,导致深度降低一半。下图A就是一个典型的包含冗余基因组的read覆盖度分布

read-深度分析

分析流程的第二步的任务就是人工划分出如下图B部分,绿色的部分是坍缩单倍型contig,蓝色的部分是潜在的冗余contig。之后,分析流程会计算这些区域中的contig的覆盖度。 对于绿色部分中的contig,如果覆盖度低于80%, 会进行标记用于后续分析。如果深度非常低,那么很有可能就是组装引入错误,深度非常高的部分基本就是重复序列或者是细胞器的contig,这些黄色的contig可以在后续的组装出分开。

划分区间

第三步就是同源序列进行识别和分配。所有标记的contig之后会用Minimap2在整个组装进行搜索,寻找相似度较高的离散区间(如下图C)。如果一个Contig的联配得分大于阈值(默认70%), 那么就会被标记为haplotigs. 如果一个contig的最大联配得分大于阈值(默认250%), 会被标记成重复序列,这有可能是潜在的有问题contig,或许是坍缩的contig或者低复杂度序列。

移除haplotigs

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