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7

看完莫言的这些话,醍醐灌顶,希望余生能够活通透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阿丁说感情


有时候,我们看起来很清醒,却总是在做一些糊涂事。看完莫言的这些话,才发现做人最高的修行是能够清醒地活着。




1、有遗憾,是人生常态


“世界上的事情,最忌讳的就是个十全十美,你看那天上的月亮,一旦圆满了,马上就要亏厌;树上的果子,一旦熟透了,马上就要坠落。凡事总要稍留欠缺,才能持恒。”


梵高一生都在追求完美。他一心只有创作,不懂人情世故。没有朋友,只有他的弟弟在全力支持他。他对艺术的执着,到了一种疯癫的状态,人们接受不了他的画风。他的作品也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他为后人留下了800幅巨作。但是,在他生前只卖出了一幅画。



完美主义让他变得孤僻,他的内心备受煎熬。在37岁那年,他选择了自杀。


正如《如何成为不完美主义者》一书中说:“比起完美主义心态,只有你接受不完美,结果才能更接近完美。”真正聪明的人,只会尽力想办让过程接近完美,而不是一味地追求完美。


毕竟,理想和现实是存在差距的,接受不了不完美,最终可能被自己的完美主义所折磨。



2、钱就是用来花的,能挣钱叫有实力,会花钱才是真本领


“钱不花就是一张纸,花了才是钱。”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到死的时候还妄想抓着钱一起走。


葛朗台凭借聪明的生意头脑,在最合适的时机赚足了一生的钱。但他却是一个极度吝啬的人,他变着花样从牙花子里省钱。连家里日常开销的钱都不花,没有吃的就让佃户送来。比天冷了,舍不得生火取暖,还随意克扣女儿和妻子的零用钱。


做生意时,计算利润计算得相当准确,必须把利益最大化,从不允许自己有亏损。他得知女儿欧也妮把之前未婚夫送的一大笔金币,送给了夏尔,竟然把女儿监禁起来,妻子因此被他气得一命呜呼。



妻子一死,葛朗台通过公证人让女儿签署了一份放弃母亲遗产继承权的文件,得到了所有财产。


后来,葛朗台临死前,要求女儿把所有黄金宝贝拿来放在他面前,他用眼睛盯着说:“这样好叫我心里暖和!把一切照顾得好好的!到那边来向我交账!”


牧师给他做临终法事时,把一个镀金的十字架放到他嘴边,葛朗台立马伸出手想把它抓住 。这一用力,便送了他的命。


会挣钱是实力,能花钱才是能力。钱很重要,只有把它花出去,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



3、吞得下委屈,才撑得起成就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人生在世,注定要受许多委屈。而一个人越是成功,他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


在《奇葩说》中,马东说:“随着时间流逝,我们终将原谅那个伤害过我们的人。”蔡康永回应他说:“那不是原谅,那是算了。”我们没有选择原谅伤害我们的人,我们只是选择了与自己和解。因为我们知道,在自己不够强大的时候,谈委屈是多么多余。


有一次,一个人对韩信说,我看你身上佩戴了刀剑。没想到,是个怂货。有本事的话,拿起你的剑来反击我呀!如果不敢,就从我胯下钻过去,我可以考虑放你一马。



韩信知道自己打不过对方,他真的从那个人的胯下爬了过去。


后来,韩信被刘邦重用,还被封为楚王。他没有忘记这段经历,还召见那个侮辱自己的人,给他封官加爵了。


正当他手下一脸懵的时候,他解释说,当年他侮辱我的时候,如果我把他杀了,我也就不可能因此扬名。所以,我忍住了,才会有几天的成就,反过来说他是我的贵人。



不要感叹这个世上坏人太多,在你没有做出什么惊人的成绩时,坏人多是理所当然的事。


因为,没有谁规定我们就该同情弱者。只有当你强大时,那些坏人才不敢轻易向你使坏。他们反而会想方设法地迎合你,取悦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一的上午是忙碌的,二大姑姐非要帮我收拾卫生,我懂她的意思,索性让她帮忙,她心里也好受些,其实我也是为了自己心里好...
    一方8897阅读 147评论 0 1
  • 一档情感节目曾播出过这样一对夫妻的故事。 男孩和女孩谈恋爱时,双方父母就曾极力反对,原因是,男孩条件优渥,女孩条件...
    徐徐亚婧阅读 125评论 0 1
  • 《观复嘟嘟九》✨ 关于连音线的使用: (一种是”音符同音连音线, 另一种是”保持统一整体连贯性的连音线)✨ 定音鼓...
    music四四阅读 601评论 0 0
  • 树与墙系列(二) 墙该怎么办 戴海军 树木因为生长而推倒了墙,你说墙该怎么办? 听了这句话,你会是什么想法?是不是...
    高原红柳阅读 215评论 0 2
  • 神凰媚香 (第一部) 活色生香 第1章 玉人初现被围观,仙童下凡引惊叹 天颂王朝繁华富庶,八荒争凑,万国咸通。...
    电光紫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