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合睡前读的七本书(每一本都温暖而深刻)

我的床边一直放着几本书,是适合睡前读的。睡前读书,不是为了催眠,而是借由它们,重新想起这一天的美好。

所以,我对睡前读物的选择标准是:温暖且深刻。因为温暖,所以愿意读下去。因为深刻,所以睡前的时间不至于被平白消耗掉。

每天睡前读一点温暖且深刻的文字,会让我觉得即将过去的这一天,是如此美好而有意义。也会让我更加懂得,应以何种温柔且充满智慧的姿态,去面对梦醒之后的每一天。

这次推荐的,是现在正放在我床头的七本书。读书的时候,我不太喜欢看完一本再翻下一本。尤其睡前读的书,更喜欢随性一点,每晚随心情拿起一本翻看。七本书里,是七种不同的心情。或许有一种,正适合今晚的你。

1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这本书的作者张嘉佳,被盛传为微博上最会讲故事的人。

我关注张嘉佳大概是在三年前,那时他还没现在这么火。那时候,我每晚都在微博读张嘉佳写的故事。他写的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故事,不过都是小人物的日常。可就是那些日常生活中的温暖细节,便足以打动我们。

我看着张嘉佳写的文字,感觉他好像就坐在我身边,一边喝酒一边吃小龙虾,一边絮絮叨叨地给我讲故事。这种每天晚上都有人给我讲故事的感觉,真是幸福。

后来他越来越火,把微博上写的故事集结在一起出了书,起名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很喜欢这个书名,因为在每个读故事的晚上,他都真的给了我全世界的温暖。

张嘉佳来北京宣传新书的时候,我特意跑去西单图书大厦排了四个小时的队,然后让他帮我签了两本《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他本人长得有点痞痞的,笑着问我:“小姑娘,需要我在这本故事书的扉页上给你写句话吗?”我开心地说好,告诉他:“我想要‘幸福’两个字。”

恩,两个字就足够了。回到学校,我把一本书放在床头。虽然里面的故事都看过了,但晚上睡前,偶尔还会翻翻。那些故事里的温暖,一直都在。两年过去了,这本书依然在我床头。

还有一本,我把它放在书架上。我想等到某一天,我遇到一个愿意和他一起幸福地生活一辈子的男人时,我就把这本书送给他。然后,我们可能就真的会幸福地生活一辈子了。

可惜直到现在,我也没有遇到那个想要嫁给他的男生。想一想,对于之前交往过的男朋友,我也从未有过想要嫁给他们某个人的冲动。

这辈子唯一出现过这个念头,是在那年的签售会上。张嘉佳痞痞地冲我笑着,对我说:“小姑娘,需要我在这本故事书的扉页上给你写句话吗?”

是啊,我知道,我就是想嫁一个愿意每天晚上给我讲故事的男人。不用高,不用帅,不用有钱。只要,每天都愿意在睡前给我讲个故事就好。

所谓幸福,便是如此吧。

2 浮生六记


这也是我在晚上睡前反复翻读的一本小书。

《浮生六记》是清朝江南才子沈复写的一本小传,里面记载了他一生的喜怒哀乐与所思所想。他以极富才华的散文笔触叙写家常事,他写自己与妻子的恩爱日常,写生平之乐,写人生之悲,写俗世的温暖,也写世间的苍凉。

林语堂先生当年读完此书后,感叹说沈复之妻芸娘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可爱的女子。而后,林语堂先生将此书翻成英文。足可见沈复所写的家常事,除文采风流外,一字一句间,亦是透着令人心动的温暖与智慧。

我最近读的比较好的版本,是张佳玮译作白话文的《浮生六记》。张佳玮以一手古今皆通的文笔独树一帜,其出生地又与沈复相近,确是一个译文的好人选。读完只觉,他当真是努力保留了原文况味,又易于理解。不禁再叹一句,谁人能如张公子啊。

再想一想,值得古今两位大才子倾其笔墨而写就的家常琐事,当真是合适的睡前读物。

3 思无邪


安意如写的书里,我最喜欢这本《思无邪》。子曰:“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安意如以情解诗经,让我们离几千年前的美好诗句,近了一点。

安意如的抄袭案喧嚣了很久。或许,书中某些解读的观点确实非她原创,但我还是惊叹于这个姑娘驾驭文字的能力。流畅、雅致、温暖、深情、纯真,诗三百里该有的味道,她的文字里也都有。

或许,睡前可读的不一定安意如解的《思无邪》。其实,能读一读任何一个版本的《诗三百》都是好的。

跨越千年而来的美好诗句,正适合睡前静静地读。

4 兰波的诗


很多人都译过兰波的作品。我睡前常翻看的是王以培译的《兰波作品全集》,其实王道乾翻译的也很有味道,不过那本书太老了。

有人说,兰波是文字的通灵人。他能写出世间最积极昂扬的句子,比如“太阳与海交相辉映,这便是永恒!”,比如“快乐得好像身边有位女郎”。

同时,他也过着世间最孤独的生活。

因为他把生命活到了极致,所以他能轻易用文字触动每个人的心灵。不论你是高傲的,庸俗的,孤独的,自卑的……他的诗里,有所有人的情绪。是的,他原本也说过,他要“成为每个人”。

睡前读一读兰波,对自己和世界的感悟,总会增加几分。

5 瓦尔登湖


梭罗写的《瓦尔登湖》,畅销了百余年。他在书中详尽地描述了他在瓦尔登湖湖畔一片再生林中度过两年又两月的生活,以及期间他的许多思考。在现在这个略显污浊和浮躁的时代,书里所浸透的田园的宁静,被整个世界阅读和怀念着。

在瓦尔登湖,梭罗与整个大自然融为一体。他写出的文字,亦是全然没有那个年代的晦涩,正适合晚上翻读,而后于梦中神往。

6 孤独六讲


台北蒋勋,单单四个字,便足够文艺青年们神往了。

在这本书里,蒋勋以美学家独具的思维讲述孤独美学。他说,或许美学的本质就是孤独。其实,生命正是因为孤独,才会变得越加丰富与华丽。

我从不介意孤独。我也觉得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而夜深人静之时,正是享受孤独的好时候。此时翻开一本《孤独六讲》,最是合适不过。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会爱上孤独,那一定是因为孤独的世界更适合读书。

7 柯灵散文


柯灵的散文,文人气息与时代气息都很是浓厚。

这个上世纪的文人才子,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了那个时代。

那个时代,很雅致,很认真,一点都不仓促。虽不太平,却仍令人无比向往。

那是一个,能让人静下来好好思考的时代。

每晚睡前翻一篇这样的散文,会有唏嘘,会有向往,会想要静下来,认真怀念一些风物与人。

这是现在正放在我床头的七本书。每一本,我都很喜欢。因为它们本身的好,也因为它们都陪了我太久。于我而言,它们每一本都是温暖而深刻的。这般的书,正适合晚上读。

最后,借着这次推书的机会,我想送出床头的两本书,《孤独六讲》和《柯灵散文》。希望它们,能代替我去陪伴你们。每天晚上,合上它们的那一刻,对自己说一句晚安。就像我一样。

好了,送书的方式是快递到付。关注我,然后在评论中(或者简信)告诉我你为什么想得到这本书。我会选两位朋友,送出这两本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祝所有人,都能在书里找到一个美好世界。爱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机会去近距离观看烟花。好在还能隔着玻璃看看,于是把手机按在了窗户上拍了一组。
    张国帅Photos阅读 266评论 0 1
  • 生活中,每个人都是“踢猫效应”长长链条上的一个环节,遇到低自己一等地位的人,都有将愤怒转移出去的倾向。踢猫效应就是...
    BigSpirit阅读 688评论 0 0
  • 说了很多次宝贝妈妈生他就是不听。教什么会什么,说企鹅就学企鹅摇摇。看到兔子说是爸爸。
    钦亲宝贝阅读 122评论 0 0
  • 本文作者就是我,简书的microkof。如果您觉得本文对您的工作有意义,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价值,那么请您不吝打赏我,...
    microkof阅读 23,682评论 16 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