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广寒

1

天蓬第一次见到嫦娥的时候,只是一瞥,但再也无法忘记。

清冷,却依旧温婉。

虽然他知道嫦娥的心里住着另一个人——羿,她曾经的夫君,那个射杀了太阳九子的神。嫦娥把他葬在海边,并替他保住了永远青春的容颜。

可羿已经死了,他毕竟已经死了。

如果不是天蓬一天一天地守在广寒宫旁,恐怕嫦娥永远都不会注意到他。

其实天蓬只是想每天看她一眼,如此便已满足。

然后有一天,月兔跑了出来。天蓬轻轻地抱起它,看到了追出来的女神。

“将军,这里是不能擅入的。您有何贵干?”嫦娥抱过兔子后退一步。

“我是天蓬。我们在瑶池的宴会上见过。”

“哦,是么?对不起,我不记得您。元帅,这里不是您该来的地方。”

“额,咳。嗯……这兔子很好,和你一样漂亮。”

“元帅,”嫦娥再退一步,侧过脸,“请您自重。”

其实这时嫦娥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幸好巡查官发现了这里的异样。

凌霄殿上,天帝问他,“天蓬,你可知罪?”

“陛下,爱上一个人也是罪过么?”

“你擅闯禁地,私动凡心,调戏神女,还拒不认错。朕罚你堕入凡尘,生生世世都不能与你爱的人在一起,饱受因果循环。到下界做牲畜去吧。”


2

没有妖怪的时候,玄奘喜欢在白龙马上自言自语似的诵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密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是诸法空相,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念到这里,他转过头,看到天蓬仍像平时一样地在望着月亮。

“悟能,你为什么总是在望着月亮呢?”

“因为,”天蓬微微一笑,“那是世界上最美的东西啊。何况,我又能看其他什么呢?”

“你可以看路啊。”

天蓬安静了许久,问玄奘,“师父,你有过心爱的人么?”

玄奘摇摇头,“佛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修行者无色无相,无嗔无狂。既如此,我们又何必执着。”

“师父,我想问你一个问题。”

“嗯。”

“如果鸟和鱼可以相恋,那么他们在哪里筑巢?”

玄奘低头沉吟了一刻,这时,悟空跳过来牵住了马,“师父,我和八戒这样的,永远也成不了佛。”

天蓬很久没有见到猴子如此严肃的样子了。他想说些什么,但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于是只低头沉默着。身后传来沙悟净的声音,“师兄,成佛不成佛,恐怕由不得你我。”

天蓬想,我不要成佛,我还想回去呢,那里有我的兄弟们,还有她……这时,他看到路边的一汪水洼,映出了雪亮的月宫,和他的脸。

天蓬一耙把它击得粉碎。


3

太阳未落的时候居然有月亮,月色被阳光映得苍白。清冷,却依旧温婉,宛若初见之时。

悟空和天蓬都在望着月亮。猴子看月亮是因为他没有别的什么可看,天蓬看月亮是因为五百年来他的眼里只有月亮。

“这时候怎么会有月亮呢?”悟净问。

“今天是羿的忌日,”天蓬的声音平静如冰,“她会守一整天。”

悟空干咳一声,招呼大家赶路。这一片白茫茫的戈壁的尽头,就是灵山。

“灵山明明就在眼前,怎么看着它走了那么久还没有到,难道这也是一劫么?”玄奘不多见地焦急起来。

悟空没有回答,他在想难道佛也有焦急的时候么?

天蓬没有回答,触手可及却相隔千里的感觉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他早已习惯,或者说麻木了。

悟净也没有回答,几时能到灵山,对他来说没有很大区别,老实说,他不是很在意这个问题。

“当初辞别陛下的时候,我说只需三五年便回,可是现在……”玄奘竟不禁流下泪来。天蓬仍然在望着月亮。

踏上这条路大概也只有十几年的时间。可是嫦娥啊,我上次见到你是什么时候?五百年,你为什么还是放不下他。我真的羡慕他啊……不是永久的青春,而是你每天的注视。

你还能,记得我么?


4

在天竺国,悟空对天蓬说,“那公主是嫦娥的兔子。”

“其实是羿的兔子。”天蓬面无表情。

“那,要不要留着她?”悟空一兴奋就会习惯性地跳上了桌子。

“不,杀了她。”

天蓬的计划很圆满,在悟空的金箍棒落在玉兔的脑袋上之前,嫦娥果然出现了。

“大圣,元帅,请手下留情。”

猴子抓着兔子,看看嫦娥,看看天蓬,又转回去看嫦娥。难怪那只猪五百年都忘不了她,此等颜色,倾国倾城啊。

过了很久,悟空才发觉天蓬还活着。或者说过了很久,天蓬才发觉自己还活着,并且不是活在五百年前,也不是活在无比熟悉的梦境中。因为他试图抹去泪水的时候,触到的是粗糙的猪的皮肤。这险些让他再一次泪如雨下。

天蓬从悟空手里接过玉兔,一只手锁住她的喉咙。悟空识趣地退得远远的。

“天蓬,都是我的错,请你别伤害她好么?”

天蓬逼迫自己不去看她,但他做不到。五百年来,他每一天都在期盼这一刻。当这一刻真的到来的时候,他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但不说话肯定是不行的。

“这一切,是我的错。我知道你对羿的感情,我能理解。我不应该喜欢你,不应该纠缠你,不应该想念你,不应该希望你忘掉他,不应该过了五百年还奢求你能记得我,不应该明知道这是羿的兔子还下不了手捏死她……”天蓬的情绪激动起来,手上不觉使了力。

“天蓬,别!不要杀她,”嫦娥急了,手中的剑指向天蓬,“我能理解你的心情,但是不管怎样,你不能杀她。我不能没有她。”

天蓬的脸色冷了下来,看样子他真的要杀玉兔了。

嫦娥一剑刺入天蓬的胸膛。

“你,不躲……?”

血流了出来,嫦娥反而慌了手脚。

“其实,我没有想杀她,我怎么会舍得杀掉你的兔子呢。呵呵,当初我还抱过它呢。”天蓬放开玉兔,“也许,会不会,这样也算是你对我的救赎呢……”

嫦娥抱住了面前这只猪,嚎啕大哭。

“天蓬,等你取经回来,也许,我们可以试一试……”

这是天蓬梦寐以求的话,也许在梦里也没出现过吧。

但这真的就是他所想要的么?

真的就是这样了么?

“不。”天蓬转身离去。

“为什么,”嫦娥愣住了,“难道你是要惩罚我么?”

“不是,这点我可以肯定。”天蓬就这样离开了,没有回头。


5

“佛祖,请去除我头上的紧箍吧。”悟空双手合十,虔诚地跪在如来脚下。

“你既已功德圆满,自然不用再受它的约束,已替你去了。”

“多谢佛祖。”悟空再拜,两眼紧闭,双手合十。

天蓬站在一旁,冷冷地看着他,心中说不出的悲凉。如来座旁普贤菩萨问,“净坛使者猪悟能,见到佛祖为何不拜?”

天蓬盯着普贤,一字一句,“我是天蓬。”然后他转向佛祖,“我被天帝降罪,困于如此皮囊,至今已有五百年,既然肉身注定苦于轮回无可回复,我认了。我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护送师父,咳,护送金蝉子归位,为报知遇之恩,我也认了。但是,恕我无礼,我实在是无法接受净坛使者或是猪八戒或是你赐予我的任何称号。我要回去。我要做回原来的自己。我要守在她身边。”

大雷音寺一阵寂静。

“猴哥,”天蓬转向悟空,“你忘记了你来到这的目的了么?你所做的一切不都是为了复仇么?现在仇人就在眼前,你又在做什么!”

悟空泪流满面,但没有动作,“师弟,我们历尽艰险到这里来究竟为了什么你真的不懂么?你要把师父和师兄弟们的努力全毁掉么?”

天蓬面朝已经恢复了金蝉子金身的玄奘跪下,“对不起,师父。弟子不知该如何抉择。”

金蝉子轻叹一声,双手合十,“佛说,无常故苦,苦故无我,无我故空。悟空,你名为悟空,怎么参不透这个道理。我给唐王的承诺已经完成。当年佛陀转世为萨波达王也有割肉喂鹰之举。如果连你们的痛苦都无法平复,我即使归位又有何意义?如果世间无爱,即使有了真经又如何普度众生?悟能,谢谢你还能称我为师父。你还记得以前你问我的那个问题么?如果鸟和鱼可以相恋,那他们当然可以筑巢,在眼眸里。悟空,悟能,放手去做自己吧……”话音未落,玄奘金光骤散,直坠下灵山,堕入地狱。

身旁白龙见状,追之急去。悟空金眼猛睁,握棒而立。悟净横拿禅杖,护于如来座前。

天蓬转身望向月宫的方向,看见嫦娥倚栏远望,秋水欲穿。

那是在等他。

真的是在等他了。

但是……

“对不起,嫦娥,我……不再爱你了。”


后记:

是夜,月色暗红,悟空和天蓬血洗灵山。

悟空成魔。天蓬自裁于广寒宫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品西游之大闹天宫——钻探读书会讲稿 引子 把《西游记》称为我国古典神话小说的巅峰一点也不为过,《西游记》既被列入了...
    沐杰阅读 2,254评论 3 3
  • 广寒宫。西游后300年。 嫦娥凝望着宫殿外,只有吴刚在砍着桂树。树干一次次被砍出一道缺口,但是转眼间又再次闭合。 ...
    叶浟阅读 1,529评论 3 28
  • 补全下面的函数,实现将传入的参数合并做为一个新的对象返回。如果传入的一些参数类型不是对象,则忽略。 如:
    知行社阅读 283评论 0 2
  • 每次走过乡间的胡同,我最感兴趣的,是尚未翻盖的老房子。见到低矮的土墙和黑漆早已剥落的木门,会想起“老翁逾墙走”,或...
    石张明阅读 493评论 0 2
  • 寒武纪迫近的时候 我在楼下购买了一袋手抓饼 这是我第一次勇敢的尝试 在午夜前必须吃干净 可是我的眼睛在打瞌睡 夜色...
    宴息阅读 90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