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婴国

―、什么是巨婴?

中国大多数成年人的心理发展水平还停留在6个月之前的婴儿,这样的国家是巨婴国。

所有人和所有民族的心理年龄,大体都分为三个阶段,可以分别叫:一个人的阶段、两个人的阶段和三个人的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0至6个月,这是一个人的阶段。这个期间的婴儿虽然是和妈妈在一起,但是他会认为整个世界只有他一个人存在,整个世界也必须以他一个人的意志为核心。婴儿在一个人的阶段,没办法接受不同,只要有不同就是敌对世界。

第二个阶段,是6个月至3岁,这是两个人的阶段。这个期间的婴儿开始意识到,他自己和妈妈是两个不同的人,既需要和妈妈亲密,又需要自己独立。这种矛盾让婴儿能够接受彼此意志不同,但还是接受不了长时间分离,对忠诚要求很高。

第三个阶段,3至5岁,是三个人的阶段。发展到这个阶段,一个人就能接受更复杂的关系。例如,妈妈不仅爱孩子,也可以爱爸爸,还可以爱工作。

这三个心理阶段是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只有达到第三个阶段,才能包容别人的各种复杂行为。相比之下,前两个阶段是单纯的小清新,对忠诚、忠贞、纯净有很高的要求,一旦这些要求破碎,立刻会有强烈的反应,比如魔鬼一般的雷霆怒火出现。(巨婴就是在心理上面没有独立,心理年龄仍然处于第一阶段,没有正确认识到自己和他人的关系,在人际关系中很容易处于被动或走向偏激。)

二、巨婴会导致什么现象?

现象“妈宝男”。“妈宝男”把妈妈的形象分裂成“好妈妈”和“坏妈妈”,将好妈妈投射给真实的妈妈,也就容易将坏妈妈投射给妻子。“妈宝男”对妈妈好像只有爱,这其实是假的,他的恨和拒绝会展现给妻子,“妈宝男”的妻子会感到致命的孤独。

现象二:中国男人是中国女人的绝配。一个典型的中国女人,无论外在看起来如何,都难以避免内在的安全感匮乏,所以必须保证有一个妈妈长时间在自己身边,这常是中国女人的第一诉求。而中国男人的种种特点,都是围绕女性的安全感来设计的。一个典型的中国男人,扮演了中国女人的另一个妈妈。(安全感对小孩来说很重要,特别是母亲深层次的关心和爱护能够塑造安全感,也能走出第一阶段,不然就很容易因为缺乏安全感在以后人际交往中出现各种问题)

现象三:中国式好人。中国式好人的好是留给别人的,自己家里没有活力一片死寂,最后无处释放的郁闷,在自己心里越积越多。表面上的好脾气常常是活力被阉割的结果,这样的好脾气总伴随着无趣和无力,也不能和别人建立生动饱满的关系。(通过牺牲自我的利益来换取好人的名声,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但是这样的人是缺乏独立性的,活在别人的世界里,以别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注定很悲哀)

现象四:孝就是顺。由于很多父母是巨婴,所以“听话”和“乖”成为中国式教育的核心,如果孩子不听话,父母就会觉得生不如死。(父母和孩子都是巨婴,心理都不成熟,执着于简单的关系,很容易走向偏激。要求孩子对父母绝对服从,导致更多的巨婴,年轻孩子的巨大痛苦,也缺乏独立性,以后的生活困难)

现象五:无回应就是绝境。大多数中国人像一个个孤岛,大家都在严重缺乏回应的家庭中长大,感情和情感是关闭的,等做了父母之后再把这种“无回应的绝境”传给自己的孩子。大人一旦关上了心,还能像没事人一样活着,把生命延续下去。但孩子们的心还没有关上,“无回应的绝境”可能会直接杀死他们。(我们需要沟通,需要通过沟通来建立社交需求,来确定自我认识自我,如果没有沟通,会过得很痛苦)

三、如何摆脱巨婴状态?

每个人内在的巨婴是不能被消灭的,大家都是“全能自恋”的龙。对于婴儿来说,“全能自恋”是指脑海里念头一动,世界立刻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有“卓越强迫症”、"想法多却行动困难”、“诛心论”以及"受伤后会退回全能自恋状态”这四种表现。

如果惧怕这只龙,就会成为没有力置的中国式好人;如果想把这只龙合理化,就会发展出只能顺从的孝顺;如果让这只龙为所欲为,那么顺利的时候会成为自恋的神,不顺利的时候又会成为充满毁灭欲的魔鬼。想要摆脱巨婴状态,必须驯服这只龙,让它成为美好生活的能星来源,从龙成为人。只有带着感情主动去做选择,才最终塑造了你是谁。(应该仔细思考你的行为,是否是独立的人做出的抉择,还是具有巨婴的行为。你应该根据的感情和思考去做判断,不要让内心变化不定的情绪控制你)

金句

1.爱,就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纳。

2.懂事,是一种很深的绝望。

3.所谓做自己,就是用自己的方式找到生命的意义。

4.心理健康,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一个常见的代价是一我不再是众人口碑中的好人。

5.集体主义的真相是,个体的心理发展水平太低,导致大多数人的里子是破碎的,必须千入一面,用共生的方式,追求和他人的融合,以此将个体让嵌进一个集体性自我中。

6.对别人好,可以嬴得认可与尊重;但若想赢得亲密,只有一条路——真实和敞开。

7.孝顺或听话哲学,其实只不过是,巨婴水平的父母们一个必然的表现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0/30 三只青蛙 1.去医院看脚上的鸡眼 2.去牙医诊所 3.早晚念一遍祈祷文 关键词 1.写一篇日...
    UYISGNAW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是个贼,但我只惦记,不偷…… 你干嘛老是讲的全都是为我着想?是你自己要走嘛。
    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恋阅读 134评论 0 0
  • 本文参考罗辑思维第327期《行业与命运》,第330期《人生三级跳》。 《行业与命运》主要说的是,人的命运和行业的命...
    阿伦影子阅读 448评论 0 0
  • 请继续努力! 刚刚认识朋友的时候,觉得很开心,每天都想约着出去玩儿。渐渐的聊天中会发现,彼此之间的想法和态度的不相...
    倔强的野草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