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学习也可以不变后妈

最近我的今日头条不停的推送陪孩子做作业的各类文章,过程都不太美好,几乎都是“陪做作业,亲妈秒变后妈”“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陪写作业真的这么痛苦吗?

看来我必须在平时给孩子打好基础,所以就有了下面的这事。

我和小屁孩在逛完街回去的路上,都有些疲倦,为增加点乐趣,要不出道题目她做做?我一直认为孩子的教育不一定拘泥于在家或学校,随时随地都可以。作为家长,首先思维和方式不能被局限。

“小美女,我刚才听到有个小魔仙在呼唤你解救它呢”

“妈妈,真的呀?那我怎样才能解救它呢?”

“是呀是呀,我刚才收到的信息,它说如果你能算对一个题目,母婴店的老板就同意我们可以买它,就可以把它带回家”

“那太好了,妈妈,你赶紧说说是什么题目,我一定想办法把小魔仙解救出来带回家”(ps:了解孩子的特质,针对她的特质用适合她的方式陪她做题目,才是陪孩子做作业的正确打开方式,调动她的兴趣我们也轻松,我们不能认为只是后妈和咆哮的河东狮吼)

“好,那你听好啦,题目是,有三个一模一样的小魔仙,它们总共90元,那么一个小魔仙是多少钱?”妈妈们都知道这是道除法题,正常要小学才学乘除法,我家小屁孩还是学前班,我知道老师最多教了20以内的加减法,所以这是超出她能力范围的题目,但我想看看她是什么反应,又是怎么处理困难事情的。(ps:1、作为父母,必须具备判断孩子作业难易程度的能力,这样才能在家庭作业辅导中主动区分真正的问题,即是孩子能力不够还是粗心或不自信等,2、可适当给孩子挑战超出她能力之外的题目或事情,提前启发孩子的思考力,锻炼孩子的抗挫力和创造力,这也基于我们对作业的判断力)

“妈妈,这个题目老师没教我呢”

“没事,有时候老师不一定都教我们啦,我们可以自己想一想,是吧”(ps:鼓励孩子尝试各种脑洞大开,尽量不要在一开始就上纲上线,同时也给孩子一种新的认知,往后的生活中肯定会碰到很多没学过的东西,需要坦然面对和自己想办法解决。)

“妈妈,我觉得一个小魔仙是30元”她在我题目说出来半分钟就给了我答案。

她的答案让我大吃一惊,不会这么聪明吧?很显然不是,毕竟她在一年前连10以内的加减法都不会,所以忍住心里的盲目开心。

“你怎么知道是30元的?你能告诉妈妈吗?”(ps:让孩子讲述过程,了解孩子的思维,方式,识别孩子的真正水平,也可以增强孩子的表达能力)

“妈妈,你说了三个小魔仙是一样的,那3+3=6,6+3=9,那30+30也等于60,60+30也等于90,你说了三个小魔仙是90,跟我算的一样,那一个小魔仙就是30啦”

听到小屁孩说了她的算法,好激动,这里所反应的逆向思维和类比能力,也是我一直想培养她的能力,没想到她是有这个潜力的。(ps:考验家长的时候了,我们要有鉴别孩子各种能力的能力,一是必须理性不带偏见的发现,毕竟很多家长,要么认为自己的孩子各种好,要么要求太高看到的都是不满和缺点,二是对能力的识别能力。)

“妈妈,我说的对吗?一个小魔仙是30元吗?”

“你答的是对的,你这样思考和推理很棒,你刚才算的30+30+30=90,还可以怎样说呢?”(ps:我们在表扬孩子时,尽量避免一味的只说很棒,尽量具体明确什么很棒,通过明确,让孩子知道是哪方面做的好,通过表扬,鼓励孩子在以后把好的方面能坚持下去)

“妈妈,那也可以说是3个30就是90呀”(ps:启发和引导孩子自己发现规律,进而知识升级,由加法到乘法,虽然她还不知道什么是乘法,但已经开始有这个意识)

忍住内心的激动,想再出个比这更难的题目看看,并且看到她没有了之前的疲倦,做出一道题目也有精神了,这么好的机会要把握好。

“小美女,那我们一起在做一道题目,可以吗?”

“好呀,妈妈”

“有四只小狗也是一样的,总共80元,那么一只小狗狗是多少钱呢?”这个题目虽然跟上一题类似,但如果按加法算就是4次连加,稍微难点。

“妈妈,这个题目好难呀”小屁孩思考了会觉得有难度,有点想放弃。

我也知道确实为难她了,但如果适当点拨下,也可能做出来。所以,我看着她的眼睛,很坚定的温柔的说“小美女,妈妈相信你,你尝试着自己想想,妈妈相信你不轻易放弃的。”(ps:这里我用了心理学中积极的心理暗示,孩子有时题目不会做,不一定完全是能力不行,而是不够自信不敢去尝试,这时,我们告诉孩子,妈妈相信你,让孩子感受到对她坚定的信念,也是让她自己在心里说我可以,只要有信念敢于踏出来,就有可能克服困难。相反,有些家长会在情急之下说,你怎么这么蠢,无心之举,但孩子听到的就是,我很蠢,然后就算本来会做的题目都可能不会做了)

“妈妈,那你能给我提示下吗?”

“好,你想想,如果一个小狗是10元呢?会是怎样?”(ps:虽然鼓励孩子自己思考,但确实难度很大,我们也要适当的给予指点,鼓励思考不等于甩手不管)

“哦,妈妈,我知道啦,要是一个狗狗是10元,10+10+10+10=40,跟你说的80不一样呢”

“那说明了什么?”

“说明了一个小狗狗不是10元”

“对,你说的很对,那你再继续想想?”

“……那一个小狗狗是20元”

这题算的有点吃力,但还好,算出来了。

“小美女,你今天做这两道题很棒,你知道哪里很棒吗?”(ps:通过提问锻炼孩子自己总结自己发现的能力)

“妈妈,你是说我认真思考很棒吗?虽然有点难,我还是认真思考”

“对,你说的很对,认真思考很棒,另外,妈妈觉得你遇到难的题目,不轻易放弃,也知道跟妈妈请教,也很棒,还有,你算到后面虽然觉得4连加很多,但还是耐心算完了,也很棒呀。还有呢,虽然这些题目老师没教你,但是你自己根据之前学的知识连起来类推,更棒呢”

“我们以后做题目时,也像这次一样认真思考,耐心做题目,好不好?如果实在觉得有难度,也可以跟妈妈请教,好不好?”(ps:通过商量的语气,也是让孩子感觉是自己做的决定,她更容易坚持做到,同时也让孩子知道,碰到问题思考可以,但请教他人也是一种很好的借助资源)

“好呀,妈妈”

我们也快到家了。

“妈妈,你说的把题目算出来就可以解救小魔仙了,我们现在去母婴店,好不好?”

我坑了自己一把,因为那里一个小魔仙是68元,但还是买给她了,那天晚上她抱着小魔仙睡觉,给它盖被子,好骄傲的样子。(ps:答应的事情尽量做到,特别像这类让孩子有荣誉感的事情,通过践行承诺,可以增强孩子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陪孩子做作业不一定要吼+打dou+骂或者自杀式,还可以一起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整个内容的朋友们,或者跟了我育儿文章的朋友们会发现我跟孩子之间更多是语言的互动,这也是因为她的孔雀特质,渴望也热爱表达和沟通,渴望展示自己,包括她的想法。所以我说,对她最大的惩罚,不是让她不准吃(因为她也是典型的吃货),而是让她不要说话和展示自己,所以这种语言的互动是我们之间最多也是最有效的相处和教育方式。

这里提到的有《人格特质》《天赋优势》《沟通管理》等话题,在孩子教育和工作中都是适用的,如果对这些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关注我,近期我会更新,相信我人力资源的知识和经验,已经对心理学的研究和认识能力,能把更多的知识分享给大家。期待一起探讨一起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4评论 2 13
  • 自从去年离开那个公司,总是不断在梦中出现断断续续的片段,这一年了没有一丝一毫的后悔,但在家总是不断反省,自己在工作...
    幸运的xiaotang阅读 323评论 0 0
  • 养个高智商的小动物真是一斗智斗勇的过程,考验着爸爸妈妈的脑力、心力和耐力,也是一件兴趣盎然的事情,小孩子的脑洞大开...
    愿你我都幸福阅读 30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