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人的故事 I》都在说些什么?

《罗马人的故事》是日本作家盐野七生定居罗马30多年,潜心书写的历史长篇。应当感谢作者,让我们能够读到如此详尽而又言语生动的书籍。

罗马人究竟是一些怎样的人?

其智力不及希腊人;其体力不及凯尔特(高卢)人和日耳曼人;其技术不及伊特鲁里亚人;其经济不及迦太基人。

但为什么只有罗马人能成就大业?

本着探究这样一个有趣问题的热切的心,盐野七生写出了十五卷的篇幅。我读完第一卷,约莫花了15天。

罗马从公元前753年建国到公元前270年完成意大利半岛的统一,《罗马人的故事 I》讲述的就是这500年间的故事。

罗马非一日建成。作者在书末总结了三点罗马成就大业的要因:

一、包容的宗教

使罗马强大起来的要因在于他们对宗教的见解之中。

罗马人信奉很多神,并祈求他们的保佑,如诸神之王朱庇特、狩猎女神雅典娜、美与爱神维纳斯等。

信奉多神与仅信奉一神(如基督教)的区别在于:多神教从不祈求诸神来纠正人类的行为道德,而这正是一神教中神的专利特权;同时,多神教认可他人的神,这意味着认可他人的存在。也就是说,罗马人的宗教信仰,并不会束缚住自己的思想。

也许正是因为罗马人不依赖宗教来纠正人们的行为与道德,才让法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法律让自由与秩序在罗马得以并存。

二、特别的政体

罗马人并不执着于政体,不论怎么变革,只要有利于民众幸福,就是善政。

罗马的阶层矛盾始终存在于贵族及其保护民与其它平民阶层之间,但在国难当头的危机时期,各阶层又能马上放下冲突一直对外。

王政时期的罗马是由国王、元老院和市民大会三方共同治理。到了共和政体时期,在参政群体的构成上做了调整,除了把国王换成了两名执政官、元老院增加人数之外,还设置了护民官。但罗马人并不执着于政体,不论怎么变革,只要有利于民众幸福,就是善政。

这样的灵活性,举个例子,体现在如果遇到作战等非常时期,需要紧急决断而两名执政官又无法统一意见时,罗马人就会在两人之外重新任命一名独裁官,独裁官的执政期比较短,但在其执政期间,可以一人决策,大大提升了效率。

提到罗马的贵族,不得不说,扭转了我对“贵族”这个词一直以来的偏见。在那个年代,罗马是用服兵役来缴税,也就意味着拥有更多家产的贵族必须付出更多,既要出人上阵当骑兵,又要自己出资为骑兵添置马匹与武器。

罗马贵族并不骄奢,并且他们的内心有非常强烈的使命感,不论在政令颁布、公共设施建设还是对外战争中,都主动承担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是一股无法撼动的力量。

三、对待被征服者的态度

没有任何比同化被征服者的做法更能使罗马强大的了。

从罗穆卢斯(罗马的建国国王)时代开始,就制定了同化战败者的政策,只要愿意居住在罗马,就给予罗马市民权,并且认可其拥有双市民权身份。获得市民权的异族人,同样有机会当选领导人。

自古以来,罗马人的战斗力就是非常强劲的。到后期发展了同盟国,在战斗中也往往由罗马人担任最高司令官与主力,战利品则坚持平均分配原则。所以,这样的同化与平等并不是因为能力上的弱势,而恰恰相反。

除了对待被征服者有着包容的态度之外,罗马对作战失败的将领从不追究,因为罗马人认为名誉是德行之最,战败意味着损失名誉,已是最严厉的惩罚。另外,在罗马还规定了对主动亡命国外对市民既往不咎。我觉得这些都体现着罗马人性格中最高贵的品质。

正是这样包容的政策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使得罗马的人口得以越来越多,进而国家实力也不断提升。

除了以上三点,罗马人还有很多值得我们肯定与学习的地方。

一是对待失败与胜利的态度:

失败后能够把损失降到最低,胜利后能把所得发挥到极致,是罗马人的特质。他们不但善于从失败中学习,挣脱陈旧观念的束缚,重新站起来;也善于把握胜利后的各种机会,通过开放的政策增加本国人口与战斗力、发展同盟关系、建立战略要地。

二是在公共设施建设方面的坚持:

“条条大路通罗马”,最值得一提的是罗马人在“道路建设”方面的前瞻性与执行力。

虽然看起来,罗马似乎每进一步就会后退半步,但它的的确确在这样稳健的节奏下逐渐发展起来,且根基牢固。罗马人没有把自由、平等、博爱挂在嘴上,高调讴歌,却在实际中践行着这样的理念。

罗马帝国的强大,归根结底是因为它的宽容开放,它的兼收并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语 1、日本女作家盐野七生的这套《罗马人的故事》,是一亲生哥儿们主动借给我的,却被我撂那儿时近一年,一...
    默默者存阅读 434评论 0 0
  • 设法发挥上司的长处,应该从正确的事情入手,并以上司能够接受的方式向其提出建议。 上司也会有一套卓有成效的方式也就是...
    悠哉轻创联盟阅读 651评论 0 0
  •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易安的这首词,是为她写...
    秋阳杲杲121阅读 376评论 2 0
  • 现在有种现象,就是有些人为情所困有些人夜来非有些人深夜伤感然后就发几句带有深意的网句来抒发情感,其实不然,这是...
    茂林二次郎阅读 211评论 0 0
  • 大家好,欢迎走进实验中学,初二一班的播报空间,我是今天的播报员,庞慧燕。好书推荐为大家推荐《简爱》简爱,一个极其平...
    欣怡然阅读 2,5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