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美系列游记(23)醉美十里水乡

厚垟牌坊
平阳健协会员

归舟顺流轻疾,

白鸟眠沙正安。

惊起却飞何处,

随风飘落前滩。

~~厚垟清朝女诗人:钱蕙纕


醉美水乡


美丽厚垟

浙南美丽水乡

        厚垟村位于鳌江镇北大门,紧邻昆阳镇,昆鳌大道绕村而过,是一个四面环河的美丽水乡,也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村内有革命三姐妹故居、女诗人钱蕙镶故居、陈乙书院等历史文化古迹。

名人故居
水墨厚垟
诗画厚垟

        在鳌江镇打造鳌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厚垟村抢抓天时地利人和,依托青山、绿水、古屋,打造“创意文化+创意农业+互联网+”的梦想小村经济新模式。经过村庄规划整治,成功入选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平阳月亮工程示范村。在刚刚出炉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名单中,鳌江镇厚垟村、南雁镇笠湖村、万全镇冯宅村和怀溪镇水口村等四地榜上有名。

板河桥
厚垟公园
走进厚垟
        一条条洁净的马路不断延伸,一处处赏心的绿地生机盎然,一排排整齐的房舍掩映在绿荫丛中,一弯弯碧绿的池水随风荡漾……厚垟村如一幅水墨画卷,正发力“月亮工程”打造美丽水乡。
烟波画船

水墨丹青
   
晨走队伍

        车辆行驶在昆鳌大道上,远远地便能看见刻有“梦想小邨”几个大字的石牌坊矗立在鳌江镇厚垟村的入口处,似热情招呼着八方来客。

梦想小邨

厚垟

        清晨的薄雾混着柳叶上的露珠,在晨曦的第一缕阳光下熠熠生辉,惊醒了清澈见底的河流,错落有致的绿树,路边打盹的猫,还有青瓦白墙的农家小院……

农家小院


柳叶上的露珠
核心价值观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云霞翠轩
朝飞暮卷

雨丝风片

        东塘河生态公园设计以现有自然资源、交通条件、文化遗存为基础,以“路畅、水清、岸绿、景美”为建设目标,通过人工环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融,力求公共性公园空间的开放性、可达性、连续性、亲水性、休闲型和文化性,努力为广大群众打造一个环境优美、功能多元、和谐生态的公共活动场所。

拥抱晨早
鲜花迎客
航拍健影

        该公园设计结合场地周边环境等实际情况,以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特色,科学巧妙的安排了“知春园”、“荷风四面”、“锦秋玉竹”、“山林夕照”四大景观,营造一种在公园内步移景异的良好效果,同事凸显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文化内涵。

五板石桥
快乐写在脸上
幸福源于健走
青春来自运动
绿树衬托黛眉

黛眉开娇横远岫,

绿鬓淳浓染春烟。

走过古桥
走过石路
快乐健走
健康拥有

        龙山公园位于平阳县城坡南龙山山麓间,即昆鳌公路新平师路口公交车停靠站对面,交通便利。

平塔村
龙山公园
水池倒影
开心合影
开心谷

        在公园西侧的广场上,矗立着十大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塑。这十位名人分别为陈经邦(陈经正)、林景熙、黄公望、宋恕、刘绍宽、黄溯初、谢侠逊、苏步青、马星野、张鋆。

名人塑像
俯瞰龙山
龙山长廊

        龙山山顶建有文明塔,为六角七层青砖结构,底直径5米,高21米,外观挺拔,塔内原有木梯盘旋至塔顶。塔从一层开始向上收缩,形如笔,前人亦称“文笔峰”。

文明塔
走过平塔
文明塔前留念

        本次晨走活动,由平阳健协志愿者团队组织,共有来自平阳,瑞安,苍南等地200多位健身爱好者参与。他们身穿各种颜色的健身服,手拿红旗,从厚垟牌坊出发,整齐划一,斗志昂扬的向前健走。走过村委大楼,走过厚垟公园,走过文化礼堂,走过名人故居,一路上叹为观止,为醉美水乡点赞!

走过牌坊
走过木桥
走过礼堂

        跨过昆鳌大道后,即来到东塘河生态公园,一路上绿树成荫,河水荡漾。这是一条五水共治典范游泳河,夏天还举行温州地区游泳大赛。党建示范带点缀着公园的装饰,别有一番情趣,也让人不禁肃然起敬,在党旗下再次宣誓,要全心全意为党奋斗终身。

向党宣誓
东塘河公园门口合影

撸起袖子加油干

        顺着东塘河河边小道,一路走到昆阳平塔村,一座文明古塔矗立在龙头山上,这是1700年古城平阳的标志。来到龙山公园,在十大平阳名人雕像前合影后即原路返回,全程约7.5公里。

长长的晨走队伍

平阳宝塔


小分队合影

        本次晨走活动得到友好单位“春天摄影”的大力支持,派出无人机摄影团队来拍摄晨走全过程,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印迹和美照。也感谢热爱摄影健友提供的照片。

走过东塘河边
留下印迹

最美健协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930评论 1 33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42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928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39评论 0 19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806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8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9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4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85评论 0 23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55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55评论 1 24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811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300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4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64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7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