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女孩教会你爱

一   媛来是你

陈晚第一次见到萧媛的时候心里想这个就是新来的转校生啊,好像不怎么爱说话嘛。

转头就和兄弟们勾肩搭背的去调皮捣蛋了,那一年,陈晚十五岁。

十五岁的少年正值爱情懵懂的时候,不懂什么叫喜欢更没有学会刻意去留意异性,但也只有十五岁的时候才会因为一道数学题甚至一篇作文喜欢上一个女孩。

在萧媛没有转过来的时候,陈晚当真是每逢考试随便都能考一考班里第一名年级前五名,这对于一个十五岁的少年来说,莫过于无上的光环。更何况他还是个人缘好,不刻板的伪学霸。翘课上网打游戏,上课睡觉不听讲,一到考试关头却总能考出好成绩,与一群好友整日嘻嘻哈哈,自由自在。

真的不知道这该是少年的幸运还是不幸。幸运的是陈晚有了一个十分潇洒的少年时代,不幸的是年纪尚幼的陈晚在那时养成了一副心浮气躁的性格。

直到萧媛来后的第一次中考模拟,大红榜上赫赫写着第一名:萧媛。

这或许才是萧媛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进入陈晚的视野,那一次陈晚第二名,却比第一名少了整整20分。

“你好,我是陈晚,我能看看你的作文吗?”

埋头计算的萧媛抬起头看到的是陈晚暗暗思索了好几遍一副趾高气扬不服输却满脸强作镇定的样子。不禁嫣然一笑说道。

“当然可以呀,我们可以交换看,我早知道你作文很厉害的,我这次侥幸比你高一点啦,以后还请多多指教啊。”

陈晚完全没想到这个一来就夺走了他第一名宝座的女孩是个如此温婉柔和的姑娘,一时慌乱了手脚,满脸窘迫的拿走了萧媛的作文试卷。

少年少女之间的亲近往往都是如此简单,不爱记作业的陈晚时常去找这个比自己厉害的女同学问作业,问完顺便聊上两句,吐槽下班主任的苛刻,萧媛也仿佛对这个叫陈晚的男同学分外上心,总是鼓励他要好好努力,称赞他的聪明不要浪费在贪玩上。一来二去,不知从何时起,陈晚心中竟然产生了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感觉,他总是想要与她聊天,但却无关内容。或许那就叫做喜欢吧。

豆蔻年华,青春的日子里仿佛一下子充满了奇异的颜色。

从此生命里不再只有篮球游戏机以及放学后的空地,好像一下充满了气球和绿色的叶子。

陈晚与萧媛一起约好考上一中,而陈晚也莫名的开始觉得萧媛那张起初清秀的眉眼单薄的身躯愈发的吸引自己,不自觉的总是把目光停留在她的身上。

日子自从开始留恋便像是上了发条一样加快了脚步。他们一模,二模,中考。

不知为何,学生时期的爱情总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也不知道会什么时候离开。

假期一开始,他们就自然而然的失去了联系。

直到高一开学后的那天上午,蝉鸣绕耳,一大片一大片的香樟树下,陈晚仔细盯着一中门前的分班名单找自己的名字,熙熙攘攘的人群充斥的一中的校园,在这个新生入学的日子,每个人仿佛都对新生活充满了期待,陈晚一抬头看到拐角处一个熟悉的身影向教室走去。

陈晚愣了一愣心中一片欣喜。

果然,她也来了这里。

接下来就是老套的“咦,你也在这里”或许每个人都有作为演员的潜质。

老套的重逢,老套的相约一起回家,老套的嘘寒问暖。

不老套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是频频主动示好的陈晚却没有得到一次真切的回复。

也许是陈晚的迟钝,也许是萧媛的矜持。

喜爱的藤蔓在繁重的学业中渐渐被磨灭了绿芽。

直到很久后陈晚才懂得,爱情里的给予其实并不一定是对的,强行的施加呵护给对方实际上却是在施加压力,并不会得到什么,反而会吓跑原本你的爱情。

她喜不喜欢你并不需要一句话来肯定或者否定,只可惜年轻的时候总是过于纠结那一两句首肯的重要而忽略了真正的在一起是在于心灵的交汇。

表白应该是胜利后号角,而不是发起进攻的冲锋号。

遗憾的是,很久以后陈晚才明白。

从好感到喜欢或许只需要一个契合的时机,但从喜欢退回去却需要漫长的自我折磨。

陈晚心想,我再也不要喜欢任何人了。

二   朝朝暮暮

彻底决定放弃萧媛之后的陈晚有那么一段时期是真的轻松的,不用再苦苦思索那些女孩儿才懂得的若即若离,不用再想该如何靠近,一切就像电影里的片尾一样,形同陌路,皆大欢喜。

我向你走出了九十九步你都不肯迈出一步,那请原谅我的转头就走,不是没有舍不得,只是这样才能放了你也放了我。

直至很久以后,陈晚才知道其实当年萧媛也一直喜欢着他,也曾因为他的突然冷淡而彻夜痛哭流过眼泪。

但那时候,陈晚已经和朝朝在一起了。

或许每个人都曾经喜欢过自己前桌或者同桌的女生,而她就是那个坐在陈晚前桌的姑娘。

那一年,陈晚十七岁,高中的陈晚开始拔开个子长,整个人也变成玉树临风的样子。也开始变成那些年记忆中的白衣少年。

朝朝像她的名字一样,一个如朝阳般温暖的女孩。她有着十七八岁少女所羡慕的一切,高挑曼妙的身躯,白皙精致的脸庞,但是最让陈晚喜欢的原因是,他觉得她懂他,仿佛早上的第一缕阳光就是和黄昏的最后一缕阳光相同一般。

开朗乐观,高挑温柔的朝朝总是备受人喜爱,就陈晚知道的就有很多同学暗恋她,或者明恋她。起初陈晚从未想过要和她在一起,他觉得这样的姑娘一定是要配给一个光芒万丈的男孩子吧。那时的陈晚就是这样一个不自信,不懂得争取的笨蛋。

但他们挨的这么近早已经充满彼此的生活,哪个男孩子又喜欢朝朝了,哪个是朝朝不反感的,哪本书她喜欢看,哪门课她不喜欢上,哪节课他又睡觉了,美好的高中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在我们生命里刻下深深的烙印。

那时候,他只当她是好朋友,一个漂亮的知心的女同学。

那时候,他还沉浸在苦苦思寻萧媛而不得的状态中。

那时候,文理分班了。

在高中生的眼里,文理分班真的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它意味着可能不能在和好朋友同一个班上课了,可能意味着接下来的三年要日复一日的背书还是要埋头计算的生活了。

朝朝自然而然的选了文科班,像她这样的女孩子也许就应该有诗歌为伴,古书论道的生活,即使是学生时代。

而陈晚却义无反顾的选了理科,即使当时他是那么热爱文学,喜欢一切与文字有关的东西,擅长论述与总结。但他还是选了理科。

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萧媛选的理科。

谁年轻的时候没有过几次冲动呢,或许每一次选择都决定我们未来的人生方向,但那有如何呢,只要遵循自己的内心了,便无可后悔。

然而陈晚与萧媛虽然都选了理科,却没有分到同一个班。

直至后来陈晚彻底心灰意冷。

既然得不到,那就算了吧,陈晚在听着《认真的雪》失眠了一夜之后,满眼血丝的对镜子里的自己说。

接下来的日子是很开心的,心里的枷锁卸下之后,陈晚感到十分轻松,觉得一下子不再固执的为难自己真好。

再一次见到朝朝是在分完班之后的一个下午,她突然出现在陈晚班级的门口对陈晚说她们班有个女生喜欢陈晚,知道他们俩以前就认识之后让她来传话。看着眼前婷婷玉立的朝朝,陈晚忽然觉得自己真的好想念每天都有她的时光。

“喂,你傻啦,怎么呆呆的不说话?”朝朝忽闪着长长的睫毛拍了拍陈晚。

回过神来的陈晚回想到朝朝来的事情,不禁哈哈大笑,“怎么还让你来说媒啦,我不喜欢别人了。”

“那个姑娘真的很好的,她也真的很喜欢你,你为什么不试试交往呢?”朝朝不甘心的问道。

抬头却看到陈晚一脸严肃的说:“因为我喜欢你。”

是啊,我喜欢你。所以我不能再去喜欢别人了,即使她再怎么优秀。

我喜欢你,这次我要让你知道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我们为什么不能在一起。

我真的真的很喜欢你。

所以你做我女朋友吧。

我不管,从今天起,你就是我女朋友了。

陈晚看着眼前呆呆的女孩,不容置疑的重复着。

“那我就叫你木木吧,看你呆头呆脑的样子就像块木头,哈哈。”

在陈晚不要脸的强行将朝朝宣布为是自己的人之后,朝朝也真的变成了陈晚的女朋友。

好啊,朝朝暮暮多么合适。陈晚心里想。

草长莺飞,时光荏苒。

那段日子真的是最纯真美好的高中生活。

每天放学陈晚都跑到楼梯口等朝朝然后送她到学校门口。

朝朝每天都会写很多小卡片给陈晚,每一张都是一股青春时爱情的暖流。

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学习。

陈晚埋头研究动能势能的时候,朝朝就在一边关关雉鸠,在河之洲。

每当这时陈晚都会在心里默念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他们牵手着,他们拥抱着,他们亲吻着。

阳光下的男女仿佛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情侣。

这或许是陈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恋爱:有触手可及的她,有每一个值得期待的明天,有规划进未来的两个人。

因为了有想念所以才有了爱情。

因为相互牵挂所以才倍加珍惜。

我们一起撑过的雨伞,我无比认真为你准备的备考秘籍,你偷偷给我送来的水果,那些大写的爱,那些卡片拼成你我的名字缩写,那些记在日记里的小秘密,那些一天又一天的陪伴。

图书馆里偷偷的亲吻被管理员轰回教室的窘迫,校门前分开恋恋不舍的留恋,公园里看着孩子嬉闹,老人散步,相约未来时的温馨。

交织如画,充斥陈晚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但是最后,他们还是分手了。

学校的干预,家长的反对,甚至还有爱情的荆棘,互相刺痛。

诸多苦痛如今只留一句话匆匆带过,何必当初。

朝夕相隔,两两相忘。

你是清晨初生的阳光,我是黄昏来临的晚霞,即使我们再多的相似相知,却永远不会有交汇的时候。

三   小乔流水

高中毕业之前,朝朝飞去了大洋彼岸,而陈晚也在那一夜忽然觉得这辈子好像就真的错过了什么,心如刀绞。

这下就真的是我的黄昏是你的朝阳了。

从此两两相望,两两相忘。

我还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不问归期。

我还喜欢你,是每个清晨醒来,窗外鸟啼。

我还喜欢你,似云辗转着来去,满心乱絮。

我还喜欢你,即使千言万语,因为你是你。

陈晚留在了自己的城市,高中毕业,进入了大学。

一切都顺理成章,仿佛从未有过那段朝朝暮暮。

只是后来每当有人问起你还记得她吗的时候,陈晚总是摇摇头说,我早就忘了。

可人家还没有说是谁。

陈晚渐渐成熟起来,变得有坚守,懂进退。

但自从朝朝离开,很长一段时间陈晚把自己锁起来,不接受任何人的示好,也不会去接触别人。

或许每一个少年都会有这样一个阶段吧,爱情使人成长,催人成熟。而成长到成熟的过程必定是痛苦的。

那些女孩,教会你爱,却转身离开。

沉寂久了的爱情长满了荆棘,陈晚却不自知。我们总以为自己爱上了一个人,又爱上了一个人,其实只是不断爱上某一类人罢了。在当局者对此懵懂不知的时候,旁观者早已经看得清清楚楚:她的男朋友全都高高瘦瘦斯斯文文,穿着白衬衫;他身边的女孩则面孔模糊,走马灯似的只有一双大长腿接着一双大长腿;他只喜欢可口可乐瓶身材;她跟才华型浪子从来扯不清。仿佛老天爷早为每个人布下连环局,我们所能做的,不过是活到那些个没有更早也没有更晚的时刻,于时间无涯的荒野中,一头跌进虚掩的命运。

戴眼镜很好看,眉目清秀,好听的名字,活泼开朗的性格,小乔符合陈晚的一切喜欢标准。

在朝朝离开后的第二年,小乔扎进了陈晚的生活。

防火防盗防学长,隔了很久后陈晚对这句话深感赞同。

小乔是陈晚的学妹,在陈晚决定靠去谈一个新恋爱来忘记朝朝的时候,小乔出现了。

其实这对小乔来说真的是很不公平。

古色古香的名字,眉清目秀依稀像朝朝高中时的样子。陈晚心想,或许这就是我要的女孩。

很快陈晚和小乔在一起了,小乔真的是个好姑娘,全身心的喜欢着陈晚。

可陈晚却再也找不到那种心动的感觉,那种心跳加速,面红耳赤的样子。

仅仅因为合适就在一起,是不是太过自私了一点。

陈晚忽然发现自己变得若即若离,自己变成了当年的萧媛,变成了当年的朝朝。

或许这就注定了最终的结果还是要分离,就像小乔流水人家,白堤三千里也无法阻碍流水。更何况这堤坝还早已千疮百孔。

每一个爱过我们的人, 都给过我们最温暖的期待。 每一个我们爱过的人, 都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人。

总是这样,当一个人爱上了另一个人的同时也就赋予了他伤害她的权利。

陈晚不懂:爱你的人也需要被你爱,在意你的人也需要被你在意,对你好的人也需要得到你的好。而你要相信的是,这世上没有人会无条件对你好,即使那些对你好的人看起来真的很温柔。

陈晚对自己说,不要在你还没忘记上一个人之前就和另一个人在一起,这是小孩子才会做的蠢事。

“对不起,我还是不能忘记她。”陈晚就这样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小乔。

头也没回。

早一点离开或许能少一些伤害吧。后来的酒桌上,陈晚一杯一杯的灌自己,自嘲的说道,这真的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伤人伤己,良心一关最难过。

四   晚是世界的晚,安是给你的安。

“人生不经历过几次失恋又怎么成长,

你要相信生活会给你最好的安排,最好的人,你的肩膀除了自由还能扛起梦和远方。”

与小乔分开后,陈晚再也不想去恋爱了,不想伤害任何人,也害怕被别人伤害。

就像他的名字一样,陈晚,陈晚,或许真的对的那个人注定要晚些来吧。

等到陈晚学会如何爱别人,如何被爱,她再从天而降。

然后安玥出现了,真的就这样从天而降。

晚是世界的晚,安是给你的安。

终于陈晚等来了安玥。媛来朝暮小乔都是过往,最终都抵不过一句晚安。

大学毕业之后我又见到陈晚,他坐在我面前,眉眼依稀当年锋利的模样。

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亲密无间,就像是那种无论经过多久时间没有联系再见面也可以直接撸起袖子坐下来一口涮羊肉一口酒的:”我跟你说啊。“毫无一丝疏离感的关系。

这次一样的,在这充满雾霾的傍晚,他坐在我面前撸起袖子一口清酒下肚,抬起头看着我:“我跟你说啊,我这次真的爱上了一个姑娘。”

雾气氤氲中我仿佛看到了他年少时的模样。

从少年时开始他就是那种吸引姑娘的样子,在那个红白机小霸王的年代,那个学校生活就是全部的时期,面目清秀而且学习成绩优秀的男孩总是倍讨人喜欢。

陈晚就是这样,更主要的是他并不是书呆子的类型,反而活泼开朗,在女孩们都还小的时候他学习优秀,在女孩们长大了一些的时候他多才多艺。所以他的情窦初开大概比我们都会早一些吧。

我见证了他从情窦初开的清纯少年到浪荡不羁的情场高手,认识了他身边不停换的abcde姑娘,直到最后身陷Z姑娘之中全身心的投入却还是未成正果而从此一蹶不振,因此在这之前我听到他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想我很累,再也不会爱上谁。“

所以每次我们朋友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的时候都是在说,陈晚啊,有一天你肯定会忘了她的,遇到那个真正适合你的姑娘。

而这次他突然这样说,我真有些不知所措,好奇的看着他,听他讲下去。

“这次是真的,我想她真的是我需要的那个姑娘。”陈晚夹起一大块羊肉边吃边说,“她就像是天上的月亮,明亮但不刺眼,温柔却有主见,在这满是繁星的夜空里分外吸引我。”

“那你们在一起多久了?”我端起酒杯问道,因为我知道陈晚已经很久没有如此认真的说起爱情了。

“才刚刚两个月,可是,可是,这次是真的不一样。”陈晚灌下一大口清酒看着我。

“你不知道,一开始我确实也没想太多,可是慢慢的我发现她就像是一直以来我所期望的样子一样,总是会发现让我喜欢的地方,甚至那些微小的缺点在我看来也微不足道了。她之前也遇到过不顺利的爱情,我现在只想保护她,好好对她,不辜负,然后娶回家。”

陈晚满脸的幸福,我想我已经很久没有见过他这个样子了。

原来真的会有这么神奇的女孩子可以来收了他。

“这次连我家里人都知道她了,你们都知道的,我原来那些女朋友从来不跟家里说的。”陈晚一脸坚定的样子,“我想这么多年了,也该收收心了,好好爱一个人,努力变得更好,保护好她,不玩了不玩了。”

言罢,一杯清酒下肠,这一刻我仿佛看到了岁月带给他的成长。

故事的最后,我们碰杯,我对他说:“你这次没有错,好好爱一个姑娘,好好考虑你们的未来,真真切切的稳定下来吧,爱情需要缘分但更需要两颗陪伴的心。”

回来的路上我们俩靠着,他搂着我的肩膀开心地说着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带她给我们见见,我们要把她当成真正的自己人,这是他认定的姑娘了。

他说他从小就有一个愿望希望未来可以买下一大片房子,亲人,爱人,朋友都住在一起。

想想就是件开心的事情。

我看着陈晚,我多年的兄弟,真心为他感到高兴。

我想他会是幸福的,他们会是幸福的。

安玥温柔独立,陈晚也成熟稳重。

或许这世上真的会有爱情,

她是一个半圆,他是一个半圆,他们既相同,又互补。

他愿意为了她放弃所有的退路。

他愿意为了她努力去变得更好。

她也愿意陪着他无论未来如何。

这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其实我们都知道在那时候陈晚不再相信爱情的那些年里他一直在努力变得更好,不断地完善自己,我知道他也明白只有你变的更好的时候才会遇到更优秀的姑娘。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年少时的爱情既是幸运也是磨难。

最终是媛来朝暮乔不见陈晚安玥。

在年轻的时候,在那些充满了阳光的长长的下午,我无所事事,也无所怕惧,只因为我知道,在我的生命里,有一种永远的等待。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气馁的,因为,我有着长长的一生,而你,你一定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