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landa关于项目管理的五个初步思考

 从毕业、转行到担任项目负责人至今已近三年,中间酸甜苦辣不一而足,跌跌撞撞成长至今,自忖在项目管理方面积累了几点心得,现梳理总结一二,与诸君分享:

1、项目负责人强,则项目组强

中国有句俗语“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项目负责人作为一个项目组的直接领导者,需要对上向领导汇报、对内安排项目进度、对外沟通客户需求,其自身综合能力强大与否,直接关乎整个项目组的竞争能力。如,遭遇项目瓶颈时,项目负责人是否有能力成为项目成员的坚强后盾,成为解决问题的开路先锋;项目执行出现瑕疵时,项目负责人能否即时“站出来”,敢于承担责任;获得荣誉时,项目负责人能否“不贪功、不冒进”,公平公正对待项目成员。做好一个项目负责人,既需要有强有力的业务水平和心理素质,也需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和大局观。

2、“有计划不忙”,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才能打胜仗

实际工作中,一个项目组往往需要多项目并行,如何在有限时间和人力资源内,最大程度发挥项目组工作能力,需要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和人员角色。即:

制定计划前,做好客户沟通,是短线任务还是长线任务,是否有临时需求增加,任务对客户自身的重要性等;

制定计划时,根据客户需求,拟定工作计划,大到年计划、季计划,小到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计划要落实到项目成员和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

制定计划后,根据项目成员的工作积极主动性、工作习惯,看是否需要进行后续工作提醒、任务督促工作;

此外,根据项目成员的工作能力、项目难度、执行效果等方面,打出适当余量,留出任务讨论、修正、完善时间。

3、多线程操作能力很重要

不同于项目成员可以长时间只专注于一项工作,对于负责人来说,每天的工作都是“精神分裂式”的。既需要随时面对客户的新需求,又需要应对领导的新安排,还需要解答成员的新问题,这个时候,多线程操作能力非常重要。具体来说,包括三个方面:

(1)控制情绪,保持耐心。当前信息社会,职位越高,工作角色越重要,每天面临的信息量就越大,在海量信息中,如何保持耐心,控制自己的脾气,非常重要。

(2)刻意训练专注力。工作场合,无论是对客户、对领导,还是对项目成员或其他同事,都不能随意应付,每一项应对,都需认真谨慎。如何在思维快速转换的同时,保持专注力,需要刻意训练。

(3)善于运用记忆辅助工具。信息量越大、干扰信息越多,大脑就越容易忘事,如何让自己面对不同的人,都能快速反应,可以多运用记录工具,如便签纸、笔记本、文档笔记应用、事件提醒软件等。

4、“胡萝卜加大棒”,做好成员管理

人,是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尤其是面对个性鲜明、想法新颖、不爱受约束的90后、95后,需要做好尊重成员想法、发挥成员特长和管理成员行为之间的平衡。具体从两个方面出发:

(1)用好“胡萝卜”的积极引导意义。需要明确一个前提,员工个人成长、能力升值、职位提升的愿望,与负责人希望做好项目、用好项目成员的目标是一致的。在承认项目成员的积极作用情况下,多采取鼓励措施,发挥成员主观能动性。如可根据员工的专业领域、擅长部分、工作能力短板情况,综合考虑任务的紧急情况,适当安排工作任务。

(2)适当运用“大棒”的规制效应。在成员工作做得不到位情况下,可以批评,但要注意使用情景和批评方法。区分工作没完成、没做到位,是成员的工作态度问题还是能力问题:如果是工作态度问题,可以单独沟通原因,进行提示,如屡教不改,超过三次以上,再采取后续严厉措施;如果是工作能力问题,可帮助员工找出工作难点和问题所在,指导其进行修正。

5、明确自身定位,不学“事无巨细”的诸葛亮

一个项目的完成,需要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的齐心协力、多方努力,每一个成员都要有自己在项目中的角色定位和负责部分。作为项目负责人,主要的任务是明确项目的执行方向、目标和进度,而不是事无大小、都要过问。事无巨细的工作方法,既不利于成员自身的成长,也会影响整个项目组的工作效率。

因此,项目执行中对项目大目标、执行方向影响不大的事情,大可放权给项目成员去做,既能锻炼项目成员的能力,有助于培养项目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也可以让自己腾出手来,担任更多其他的工作。


以上,是关于项目管理的五个初步思考,欢迎大家拍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