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父亲第10年,我才明白:这一点,才是孩子自律的前提

作者 | 曾作兵 幸福双翼学员

坐标 | 深圳



01  满怀欣喜,迎接女儿


10年前,当我知道媳妇怀孕的那一刻,我欣喜若狂。


我知道,几个月以后,有一个美好新生命即将诞生,而她就是我的孩子——一个以后会叫我爸爸的人。


从那一刻起,我立志要做一个好爸爸,尽我所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


我一直期盼着有一个漂亮、聪明、乖巧的女儿。


有一个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孩子出生了,是一个阳光、甜美的女孩。


我在梦里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曾晴——希望她的人生阳光明媚。


我开始零零散散的学习育儿知识,学习过很多育儿的理论。


比如挫折教育——要让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必须经历各种各样的挫折。


比如独立教育——要让孩子独立,就要从婴儿时期开始“训练”。


还有诸如“哭声免疫法”、“哭泣控制法”等行为主义婴儿训练法,我觉得很不科学,就没有列入教育理念里面。


也看过很多育儿书,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卡尔•威特的教育》,《劳拉育儿经》等等。


后来孩子出生了,果真是一个漂亮的小女孩。


带着满满的幸福感,我踏上了一条漫长的育儿之路。



因为妈妈身体的原因,不适宜母乳喂养。


我把她放到婴儿床上,让她侧躺着,我手持着奶瓶,让她喝奶,喝完再把她抱起来拍拍背,直到打嗝了。


书上说,这样做可以防止婴儿吐奶。


从医院回到家,我们把女儿放在为她精心准备的婴儿床上,婴儿床放在我们的床边。


每天晚上我都定点给她喂奶,有时太困了,怕过点了,就定了闹钟,每天晚上定三、四个闹钟。


后来,她长大了一点,要坐摇摇车了,我们就给她限定了次数——一天只能坐一次,如果上午坐过了,下午还想坐,那不好意思,只能明天才能坐了。


这就是我们培养她自律性的方法之一。


后来我们还严格限定她吃面包,饼干,冰淇淋,薯条……


理由就是——“为了你身体好”。


带着爱的名义,带着满腔的热情,带着三瓜两枣的育儿知识,我一步步的把女儿往自卑的路上推。


02  幡然醒悟,找到根源


女儿从小身体不好。


我们辗转了深圳各大医院,最后在专家的建议下,去北京才找到病因。


在那段昏天暗地的日子里,我们以爱取暖,日子虽然艰辛,但我们之间的爱连接得更加紧密了。


学习了《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课程之后,我才明白,引起孩子自卑的隐患有四个方面:身体方面,家庭方面,性格方面,经历方面。


我发现,女儿在这四个方面都躺枪了。


身体方面:她的身体发育比同龄小朋友要晚一些,体能较差,身体单薄,在与小朋友的身体碰撞中容易吃亏,所以她总是表现得小心翼翼的。


家庭方面:我一系列的不科学养育方法,特别是过早地分床睡,让她严重缺乏安全感。


性格方面:女儿的性格以考拉和孔雀为主,老虎和猫头鹰非常低,她的性格不够强势,不敢与别人据理力争,有很多要求不敢提,也怕麻烦别人。自信心又与性格相互影响。


经历方面:她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太多的否定,归属感和价值感都比较低。


学习过《生命铁三角》课程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孩子是以父母为通道来到这个世界的独立生命体,她有自己独立的人生使命。


父母不自以为是地干预,只需要遵循生命的成长规律,它就会活得很精彩。


有时,我们会执着于培养孩子,而忘记了给她最纯粹的爱。


有时候,我们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却看不到她内心的需要。


她需要的,不是耳提面命的教育和以爱为名的束缚。


学习了《学习的身心基础》的课程之后,我明白了:影响学习的心理基础的两大因素之一,安全感。


而触觉对安全感有非常大的影响。


婴儿从出生时就有了触觉的,她很渴望被接触、被抚摸和被拥抱的。


爱和拥抱对一个人情绪的安稳以及安全感是相当重要的。


女儿从小因为缺乏皮肤的接触和拥抱,而且过早分床睡,严重地破坏了她的安全感。


明白了这些之后,我们加强了跟孩子的亲情联结,接纳她的不完美,用爱去温暖她。


虽然以前挖了很多坑,但我相信,爱是阳光,是雨露,只要坚持给孩子无条件的爱,疗愈的种子就能发芽。


上个学期,我把《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心》的三大法宝(能力形成四步法,341肯定法和心灵成长阶梯图),践行到孩子身上,孩子的自信心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我知道,孩子的安全感还是欠缺的。



03  让10岁女儿变回“小婴儿”


于是,我跟媳妇商量着,创造条件让孩子退行,重建她的安全感。


退行,是一种心理现象,具体表现在孩子得到了足够的爱和关注以后,有了更多的安全感,卸下了心理的防备,表现出一些类似婴幼儿的行为。


女儿的安全感不足,得到的爱不够,特别是有了弟弟之后,我们更多的关注点都在弟弟的身上。


我们就有意识的进行“补课”,把她当作小婴儿一样养育。


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她会有点不好意思,她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但在潜意识当中,她还是渴望被爸爸妈妈当做宝宝一样关爱的。


三个多月前的一天晚饭后,我们邀请她跟我们一起睡,她犹豫了一下,就欣然同意了。


睡觉前,她乐滋滋地把她的枕头和被子抱过来了,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张1米5的小床里,其乐融融的。


考拉性格为主的她,做事情总是慢悠悠的,而且手指也不够灵活,她吃饭至少花个半个小时以上。


有几次为了赶时间,妈妈就喂她吃饭,她有点不好意思,同时也是挺享受的。


她从四岁多开始就自己洗澡了,现在有时妈妈也会帮她洗,特别是要洗头的时候。


我们晚饭后出去散步,都会把她跟弟弟一起带上,不管她的作业是否写完了,要一家四口一起去散步、玩耍。


以前如果她的作业没有写完,我们都会把她留在家里写作业,只带弟弟一个人出去。


讲睡前故事的时候,她会跟弟弟坐在我的两旁。


有时她在忙着其他事情,我们都会叫上她,等着她一起来讲,让她重温幼儿时期的感觉。


我也鼓励她跟弟弟一起玩过家家。


以前看她一个人在玩过家家,我们总是一脸的嫌弃,觉得她太幼稚了。


现在因为姐弟俩经常一起玩角色扮演,他们的感情越来越好了。



现在她摔跤了,或者把自己撞疼了,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上去关心她,安慰她,同理她的感受:“你是不是感觉有点疼呀?”


以前我们都会让她自己站起来,鼓励她要坚强勇敢,跟她说:“没关系的,这点皮外伤算得了啥?”


渐渐地,一向表现谦让的她,时不时也开始跟弟弟抢玩具,有时还抢输了,而且还一脸委屈,特别像一个小小的婴儿状态。


我知道,女儿真实的状态开始显露啦!


随着她感受到来自我们的无条件爱和关注,她对很多事物也表现出了孩童般的好奇心。


以前不爱问问题的她,现在总想来个十万个为什么。


三个月过去了,表面上看来,她各方面的能力都在退步,其实我们之间的爱的联结更加紧密了。


当我们让她重新体验了部分缺失的童年的体验,就帮助她重新构建了安全感。


退行是一种很好的现象,表明她过去受过的创伤正在疗愈。


孩子只有得到了足够的爱和关注之后,才敢将创伤释放出来,创伤释放得越早,心理愈合得越好。


04  当爱足够,自律自然发生


当我们践行了一段时间“退行养育”,女儿给了我们很多惊喜。


现在的她,变得越来越自律了,懂得规划自己的时间,自己制定好的计划,就会想办法去好好地执行。


前几天她跟妈妈说,周四晚上她要在家里完成英语特色作业,因为老师说25号前要交的,她想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时间。


周四晚上吃完饭,她就跟我说:“我今天晚上就不跟你们去散步了,我要做我的英语作业。”


以往放寒假或者暑假的时候,她总要把作业留到最后几天来做,经常在开学的前一天晚上还在那里挑灯夜战。


有时看她实在无法完成那些任务,我们只好全家总动员,跟她一起奋战。


现在,她每天上午都会给自己安排一些任务,然后有条不紊地完成,下午就在家里看课外书或者跟弟弟玩。


以前她的作业都是要我们催着完成的,现在我们不再主动再问她作业的事情了,如果她有不懂的来问我,我也会很开心地跟她一起交流、讨论。


一向比较随性,不爱收东西的女儿,现在经常会自觉把房间和桌子收拾得很干净、整齐。


好习惯的形成需要爱的滋养,当孩子感受到爱和相信爱的时候,她的心里就充满了力量。


自律,是在尊重、自由和爱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的。


昨天晚上我回到家,女儿跟我说:“弟弟好棒哦,他跟我一起收玩具了。”


我马上肯定了她和弟弟:“你是怎么带着弟弟一起收玩具的?我以前想带着弟弟一起收玩具,他都不理我呢。”


女儿骄傲地说:“我跟弟弟说,我们一起来玩【玩具回收中心】的游戏吧,弟弟就同意了,而且玩得很开心,然后我们就把玩具收拾好了。”


“你真是太有智慧了,竟然想到这么好的办法,爸爸都想不到。”我再一次狠狠的肯定了她。


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孩子都表现出一定的心理问题,但女儿却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脸上经常挂着开心的笑容。


她的心是向我们敞开的,在学校或者家里发生的事情,她都乐意跟我们分享、倾诉。


上了几个月的网课,重新回到学校后,很多孩子的成绩都有了一些退步,而女儿的成绩却进步了不少。


现在她的成绩也不算很优秀,但我一点都不担心她的成绩学习了,因为一个阳光自信的孩子,就算不能出类拔萃,但一定可以活得幸福而快乐。



以前,我刻意地去培养女儿的独立性,却因为方法不当,适得其反。


如今,做了10年的父亲之后,我才明白,爱是自律的前提,爱是力量的源泉,爱是一切的答案。


有时,并不是孩子做不到,只是我们没有看见她。


看见,是疗愈的开始;爱的联结,是成长的开始。

关于我们

幸福双翼专注专业系统家庭教育知识传播,致力于陪伴和支持千万中国家庭迈向幸福。

图片 / Pexel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