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读《春江花月夜》

“温柔要有,但不是妥协。我们要在安静中,不慌不忙的坚强。”读到这样的话,总是心有戚戚,好似生活的暴风骤雨和沧海桑田都已被看的风轻云淡,好似遭受了猛斧砍伐和乱箭刺穿的心绝没什么大样。不知道我们的心脏是太小了,受不了什么大刺激,还是无论多大的刺激,我们的心终归会平静如初。

美可能是无限的,但是美身后的沧桑却可能是无穷的。

《春江花月夜》换句话说,就是:我们经历了人生波折,所有的期盼不过是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张若虚,单看名字,似乎也自带缥缈的仙意。若虚,是要达到佛家“五蕴皆空”的境界吗?除了“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的《春江花月夜》,你似乎给这个世界什么也没有留下。《全唐诗》只存你诗二首,史书里也没有你的传记。好一个“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的张若虚,果真心无挂碍,能终究涅槃。

你也是孑然一身又洒脱无羁的游子吧,曾有思妇让你念念不忘,碣石和潇湘,路途遥遥。总有人会乘月而归,但你不是那个归去的游子,空空等待的思妇,你体谅她,但你要守望的是你自己。

又在这一夜,又在这相同的地方,你轻轻踏着草甸,遥看月色,你要将满满的情绪倾泻出来。

这一春的江水、芳甸、白沙、花林,又盛大的撑开饱满的春夜。这一春的明月、潮头、流霜、纤尘又汇聚在这宁静的江畔。这是春孤芳自赏的盛大的节日,这是春无声的集体高歌,这是春明艳的盛装出席,这是美的巨大宴会。江水翻起浪涛,明月乘机追捕,千万里的波浪,是千万里的月色。千万里的花草郊野,是千万里的流苏白纱。

海上明月与万里潮水共同激荡,注定要交汇成一个不平凡的月夜。这景如梦境,如仙界,它是永恒如斯,还是千年一次?

哪位先哲曾是站在江畔之上,是遥看明月美景的第一个?他是一个从俯身大地的姿势中站起来,以和美丽平等的姿态挺立的农夫?还是他是一个在匆匆步伐中突然发现诗意而欲歌唱的诗人?他是在江边流连忘返而欲发出终极之问的哲学家,还是欲思平天下之策而遥遥追问月亮的史学家?他是这世间唯一的人,还是他站在芸芸众生之中是唯一一位举头望明月的人?她是柔情痴情的林妹妹还是陌上风流的郎哥哥?

追踪历史,谁都曾和我一样,举头仰望,不胜唏嘘。

人若有情,月亦有意。

多情的月色,是在上古的哪日哪夜,透过重重大气,最终落于江水平沙之上?她是有意还是无意,探寻这春江花夜?她跋涉千里,定居于此处,是否再也不愿离去?

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可能?那位先哲抬头询问月亮的时刻,月亮也正低头深情的凝望着他?

是不是人类文明的突发和自觉也是从这一刻正式萌芽?后代辉煌灿烂的艺术才从此生根发芽,繁衍成浩浩荡荡的文明史?人类无穷,岁岁有江畔望月之人;江月无穷,年年不改共赴春宴的约定。所以,诗歌绘画,书法音乐,无穷无尽,绵延千年,

江水滚滚,只有孤月永悬高空。她不仅拍打了一位多情的诗人,还有无数的游子思妇。

青枫浦载不动离愁悠悠。白云无根,早已离去。渡口长设,等待归人。春风含情脉脉,拂过树,拂过草,拂过高楼和明月。一颗扎根的心在春风里摇曳不定,寻找源头。

但扁舟颠簸,风雨难耐,不知去向何处。明月啊明月,光辉万里等人来,万里光辉人不来。新衣贴上金鹧鸪,新钗等在妆镜台。

妆镜台上,等啊等,新衣入了柜,新钗入了奁,此夜之后,还要多久?

“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情。”

愿成火焰,焚了相思心;愿成利剑,断了相思苦。可是啊,愁丝如流水,割也割不断。青枫浦,已遥看千百遍;明月楼,已寻了这头和那头。从相知到相恋,从低眉羞涩到海誓山盟,从你离开那天,一遍一遍,我已回想了无数遍。

郎啊郎,待你何时才出现?

仰首望飞鸿,飞鸿惹我恼怒;低头看鱼跃,徒剩几行涟漪。归期过了一日又一日,为何你迟迟不能归?春已过大半,月缺月又圆。浪潮高卷,切莫打湿你的衣袜;海雾升起,沉沉之中你莫要迷失。

“海水梦悠悠,君愁我亦愁。”南风若知我意,吹梦到那西洲。“换我心,为你心,始知相忆深。”多情如明月,年年岁岁,与人长陪。明月是否也是终极的相思之妇,曾守望一个游子,到海枯石烂,人类变迁。

没有成熟圆融的境界,怎么会有春江花月夜诸景和谐的齐唱,没有一颗敏感而富有灵性的心,怎么会有摇曳生姿宛转流光的情丝缠绕?没有等待过归人,怎么知道相思的苦涩?

这位存诗不过两首,连传记都没有的张若虚,是不是也经历了人生重重宦海沉浮,也曾经历过被逼无路可走,被挤兑无处安身的痛苦,才会在心底发出如此温厚而和谐的美丽呼喊?没有体会过身体的戕害,没有经历过走投无路的人,怎么会感知到这个世界最长情的美好是彼此照顾,相互体谅,是彼此成全,交相辉映?

一个有思妇在等待的游子,终究不是真正的游子,明月楼的月光,就是她最深的目光,青枫浦的扁舟,是他最深的温柔。

但他不是那个归去的游子,他要守望的是他自己。

“学而优则仕”的法则下,他也曾踏入仕途。可是,是不是有人曾逼迫这位温暖的游子丢了体面,失了分寸;是不是也有人曾杀伐决断,生生捅破了他大济苍生的美好,像左思、像鲍照、像陶渊明一样。在经历了诸多无声的斗争后,这位出仕的游子反倒内心日益温厚,再也不歇斯底里,问苍生走向,问上天何极?

终究是这个月夜引发了他关于美的最深的期待和最圆满的表达,终究是现实给了他最痛的伤害和最无望的希望。可是,幸好,有这么一个春江花月夜,曾经呼唤一个内心漂泊的游子,用温柔表现了创伤,用体面包裹了潦倒 ,用爱代替了遗憾。

这些圆满的美好后面,是最仓皇的出逃,是最无奈的倾诉。可是,我们只看到了美好的画面,我们并没有听到诗人孤独的歌唱。

陈子昂登上幽州台,高歌:“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张若虚站在长江说,是啊,是啊,我就是这个意思,但说的不同罢了。

曾经历的刀剑斧戟,恶语中伤终于变成了岁月里温柔的一个微笑;终于明白,和众多的人们相遇,不仅是金光闪闪的缘分,还可能是明刀暗箭的伤害。多少人曾把灵魂安放在认为善良和美好的人身上,多少人曾把诺言看做世界上最重的秤砣,多少人曾想把自己活得掷地有声,以明朗朗乾坤;多少人曾喜欢“天寒地冻,路遥马亡”的为梦想努力;多少人曾高歌青春永恒,年华不老……可是后来,那些一个个曾经的“我”,终于变成了再也回不去的“少年”。

忽然想起蒋捷的《虞美人》来。“少年听雨高楼上,红烛昏罗帐。”对啊,曾经明明明明白白,自以为是的明朗少年,今日去想,不过是一个昏头浑脑的毛头小孩。“中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底断雁叫西风”。那个红烛里的少年,那个罗帐旁的少年,那个有爱情的少年,那个讨人喜欢的少年,是经历了哪些岁月的“礼遇”,要寄身于一叶扁舟上,漂泊在江面开阔水流汤汤、乌云低沉孤雁哀鸣的西风里?

呼天抢地的杜甫绝非天生如此,目眦尽裂的辛弃疾也绝非天生如此。时代和社会会造就一个人,会成全一个人。所以,很多人主动投身于时代的潮流中,接受锻造;也有很多人,选择在故乡,终老。落叶归根,乡土之恋,这种情感的归属也是基于此。我们爱自己记忆里的那个少年,和与少年有关的一切。那个曾经盛放了我们刚刚生而为人所准备的所有的缤纷梦幻的地方,怎能不爱呢?那个一尘不染,不谙世事的少年,怎能不爱?

蒋捷最后说:“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诗人用僧人的身份大概遮掩了自己的失魂落魄,徒留失意与无奈,岁月沧桑,种种心酸呈现在眼前,那个老泪纵横的诗人啊,何其悲伤!“吴中四士”的张若虚,或许也正是这样,少年在此度过,而后人生漫漫,诸多漂泊。现已到中年,受过冷遇,遭到排挤,丢了初心,但仍然不失内心的安稳。现在回到家乡,他不仅感叹家乡美景,更感慨大自然才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他爱当初还记挂思妇的少年,但是他更爱现在的自己 。 “眼因多留泪水而予以清明,心因饱经忧患而愈益温厚”,世间所有醇厚的味道都来自于时间的发酵,来自于一个事物变成了另外一个事物的过程中。

“人世对他,那么冷酷,那么吝啬,那么荒凉;而他对人世却完全相反,竟是那么热情,那么慷慨,那么丰美。”这虽然是写给杜甫的,但我想或许更适合张若虚吧。

经历了人生种种不幸,最终要变成怎样的一个人呢?张若虚给出了最帅气的答案——《春江花月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江春水传古今,芳甸迷香醉往来。 皓月千年辉如旧,汀上白沙夜寂徊。 飞霜扁舟重游客,凭澜欲睹明月楼。 玉帘舒卷相思...
    墨白乐兮阅读 846评论 0 3
  • 感恩天地万物滋养生命,感恩空气,水,食物滋养身体健康,感恩历代宗亲传承血脉,感恩父母养育之恩,感恩兄弟姐妹互帮互助...
    银菠萝蜜阅读 114评论 0 1
  • 圈内人士都知道Julia的大名,她的引导技术对于我这种非业内人士实在不敢妄评,但是看着她引导着2017AHA的En...
    厦门AHA阅读 267评论 0 0
  • “那么。”她用双手撑住下巴,用心的看着我。“跟我说说过年的事儿吧。” “嗨,有啥好说的啊。初一到初五拜年,初六回来...
    劳伦斯公园阅读 367评论 0 0
  • 关键:引入jquery/jquery.form.js文件 $(function(){ $("#loginform"...
    Mr丶T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