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职场能人,除了王熙凤,还有叫不上名字的她

以前读《红楼梦》,只看到一屋子人吃吃喝喝的热闹,和刘姥姥初进大观园的感受差不多,如今读出人生际遇变化无常、命运不能被自己掌握的无奈。

譬如,以前只觉林黛玉总是哭哭啼啼的很讨人烦,如今却能体会她的眼泪除了偿还给贾宝玉,更是源于她的不安及不自信,这个如花似玉、才思敏捷的林妹妹,竟因自卑于寄人篱下而夜夜失眠。

譬如薛宝钗,以前只觉她圆滑世故,不甚讨人欢喜,如今也能对她的无奈体会一二:家道中落、寡母呆哥,同样是寄人篱下,她选择讨好这个世界以换取心中目标。但她用尽全力,也未曾得到过贾母的欢心。

对于贾宝玉这个混世魔王,以前只觉他天天混于女色之中,分明是个小色狼,如今读到他对晴雯、袭人、平儿的体贴入微,又觉他心性单纯、对女性的爱惜发自内心。

以前也不太理解,满屋的莺莺燕燕,为何贾宝玉独独钟情于病恹恹的林黛玉,这次有些新领悟:别人总在劝告贾宝玉考取功名,只有林黛玉专心和他谈情说爱。他们是惺惺相惜的同类。别人再好,终究好不过自己。

再譬如王熙凤,以前只觉她泼辣、狠毒、刀子嘴不饶人,面对贾瑞多看两眼、多说两句的调戏,她竟耍了手段叫他丧了命。如今却深深佩服她的管理才能,特别是在秦可卿死后,王熙凤空降任丧礼总负责人,短时间内理顺千头万绪的工作,妥善体面地完成任务。可以说,偌大的贾府,若没有王熙凤打理后宫,兴许败落来得更早。更意外的是,一直以为她是半老徐娘三四十岁,如今才知她年芳二十出头。

ღღღ

还有一些以前没有留意到的小角色。譬如林小红

林小红原名林红玉,因玉字与宝玉黛玉相重,所以改名为小红。她父母也是贾府的下人,负责收管房田事务,算是中上管理层。

她本人有几分姿色,是贾宝玉怡红院外围扫地、搞卫生的下人,平时连宝玉都见不上,和宝玉的贴身侍女袭人、晴雯差好几个级别。但她很快得到王熙凤的赏识,成为凤姐身边的侍女。

她的上位史堪称初入职场者的技能范本:

善于表现自己。某天,王熙凤在园子里随意招手想找个下人。“红玉连忙弃了众人,跑至凤姐跟前,堆着笑问”。此处,曹公用了“弃”、“跑”、“堆”三字,把红玉急于表现的情形生动地表现出来。这么积极、主动的仆人,凤姐当然不忘多看两眼。

林小红职场第一技:创造机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

思路清晰有理据。在得到总裁大秘凤姐的任务后,林小红碰到了现任业务部门小组组长晴雯,晴雯要求她去干其他活,林小红说,“昨儿二爷说了,今儿不用浇花,过一日浇一回罢。我喂雀儿的时候,姐姐还睡觉呢。”碧痕道:“茶炉子呢?”红玉道:“今儿不该我的班儿,有茶没茶别问我。”这段话意思是,我分内的事都做完了,不是我分内的事你找别人去。晴雯也就无话可说了。

林小红职场第二技:工作思路清晰,拒绝同事有理有据。

工作能力强。林小红完成王熙凤交办的任务后,又回来回复:“等五奶奶好些,我们奶奶还会了五奶奶来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儿打发了人来说,舅奶奶带了信来了,问奶奶好,还要和这里的姑奶奶寻两丸延年神验万全丹。若有了,奶奶打发人来,只管送在我们奶奶这里。”这一段五奶奶、舅奶奶的,像绕口令,林小红一字不差地复述了,表现了她不俗的工作能力,凤姐听着乐开怀,毕竟侍女很多,聪慧机灵、落落大方又肯干能干的可遇不可求。

林小红职场第三技:锻炼提升个人工作能力。

对领导不卑不亢。王熙凤见林小红聪明伶俐,想将她收入门下,于是说要认她作女儿——贴身侍女。红玉竟笑了。她说:“我笑奶奶认错了辈数了。我妈是奶奶的女儿,这会子又认我作女儿。”林小红在领导面前不卑不亢、受到表扬不骄不躁、敢于据理指出领导的失误,而不是一昧阿谀奉承,体现了她难得的稳重。

林小红职场第四技:对领导不卑不亢,不屈意阿谀奉承,随时为领导决策提供正确依据。

两全计表决心。王熙凤表示要从贾宝玉部门调动林小红到总裁办,问林小红愿不愿意。这个问题其实是个陷阱,林小红要说愿意嘛,得罪了宝玉,要说不愿意嘛,得罪了凤姐。书中红玉是这么化解的,她笑说:“愿意不愿意,我们也不敢说。只是跟着奶奶,我们也学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见识见识。”她这一番话,既不否认前老板,又表明自己上进的决心,两全其美。

林小红职场第五技:不靠踩踏前任领导上位,适时向现任领导表决心。

ღღღ

王熙凤说,林之孝两口子都是锥子扎不出一声来,一个天聋,一个地哑,竟养出这么伶俐的丫头。

在吹捧原生家庭影响的当今,总爱把个人的失败归因于原生家庭,然而先天因素虽起作用,后天努力也不容忽视。遇败事,也该在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书中仅用四分之一章的篇幅写了这个小故事,连章回名都没用上,难怪我以前没有在麝月、入画、司琪、侍书、鸳鸯、琥珀等诗情画意的侍女名字中,发现林小红这个泯然于众的名字。

这次细细读来,愈加佩服曹公的功力及慈悲胸怀,但凡叫得上名字的角色,他都赋予了鲜明的性格。

ღღღ

《红楼梦》的故事虽是发生在富贵人家,但他们的人性也和平凡人家的人性大抵相同,读来不免唏嘘感慨。

如第五十四章,王熙凤因操劳过度小产,此后恶露不止八九个月,脸色蜡黄、形容枯槁。想要做个事业家庭兼顾的女强人,犀利如凤姐也难以实现。再念及她最终草席裹身,不禁心有戚戚然。她可是“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八面威风、风头无两的凤姐啊!

树倒猢狲散。何止凤姐,贾府中又有谁能逃过这场梦灭梦醒。

后人,也不过且读且感悟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