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_time: 2024-04-19 18:54:05 +0800

Android之不要滥用SharedPreferences

96
godliness
IP属地: 湖北
5.7 2018.04.28 20:06 字数 3280
闪存

Android 存储优化系列专题

SharedPreferences 系列

Android 之不要滥用 SharedPreferences

Android 之不要滥用 SharedPreferences(2)— 数据丢失

ContentProvider 系列(待更)

Android 存储选项之 ContentProvider 启动过程源码分析

《Android 存储选项之 ContentProvider 深入分析》

对象序列化系列

Android 对象序列化之你不知道的 Serializable

Android 对象序列化之 Parcelable 取代 Serializable ?

Android 对象序列化之追求完美的 Serial

数据序列化系列(待更)

《Android 数据序列化之 JSON》

《Android 数据序列化之 Protocol Buffer 使用》

《Android 数据序列化之 Protocol Buffer 源码分析》

SQLite 存储系列

Android 存储选项之 SQLiteDatabase 创建过程源码分析

Android 存储选项之 SQLiteDatabase 源码分析

数据库连接池 SQLiteConnectionPool 源码分析

SQLiteDatabase 启用事务源码分析

SQLite 数据库 WAL 模式工作原理简介

SQLite 数据库锁机制与事务简介

SQLite 数据库优化那些事儿


前言

本文不是与大家一起探讨SharedPreferences的基本使用,而是结合源码的角度揭秘对SharedPreference使用不当引发的严重后果以及该如何正确使用。

SharedPreferences是Android平台上一个轻量级的存储辅助类,用来保存应用的一些常用配置,它提供了string,set,int,long,float,boolean六种数据类型。最终数据是以xml形式进行存储。在应用中通常做一些简单数据的持久化缓存。SharedPreferences作为一个轻量级存储,所以就限制了它的使用场景,如果对它使用不当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

一、从源码的角度出发

1、SharedPreferences的创建过程

后面统一简称:Sp

通过Context的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得到Sp对象。

这里实际调用了ContextImpl的getSharedPreferences()。

从源码可以看到:首先在sSharedPrefs中获取Sp对象,那这个sSharedPrefs是个什么东西?

sSharedPrefs实际是个Map对象,并且被声明为static final,这就意味着我们整个应用中只存在一个sSharedPrefs对象。如果第一次创建Sp对象此时肯定是获取到的是null,紧接着进入第一个if语句getSharedPrefsFile(name),参数想必大家都猜的到:就是我们创建Sp时传的的name,其实通过名字也可以看得出根据传递name创建一个File:

创建name.xml文件。

跟踪到这里储存文件的创建我们就找到了。

紧接着new SharedPreferencesImpl(),看下SharedPreferencesImpl的构造方法:

实际上SharedPreferences只是个接口,而真正的实现是SharedPreferencesImpl,我们后续的get,put操作实际也是通过SharedPreferencesImpl对象完成的。

构造方法最后一行:startLoadFromDisk():

从这里可以看出首先将mLoaded变量赋值为false,起到一个状态的变化作用,在后续我们会说到这个mLoaded变量很重要(其实主要多线程等待),然后开启一个线程loadFromDiskLocked():

代码稍微有点长,但是并不复杂。94行 - 105行都是做一些相关的检查。紧接着向下创建BufferedInputStream对象,将mFile作为参数,mFile还记得吗?它就是根据我们传递的name创建的文件。然后通过XmlUtils.readMapXml()将文件内容写入到map中并返回。在123行将mLoaded设置为true,代表已经将文件里的加载完成,存储在一个map中并且将其赋值给成员变量mMap:

说道这想必大家已经明白:我们在Sp储存的数据会在本地生成一个.xml文件外,还会将该文件的数据缓存在一个map对象中。如果是第一次创建显然BufferedInputStream不会读取到任何数据,此时XmlUtils.readMapXml()解析返回自然为null,然后mMap = new HashMap();

然后再回到ContextImpl的getSharedPreferences方法最后:

如果Sp已经存在了,会判断mode否等于Context.MODE_MULTI_PROCESS,然后如果API小于11:

没错Context.MODE_MULTI_PROCESS仅仅是重新加载一遍数据到内存mMap,所以指望SharedPreferences实现跨进程通信可以死心了。

说到这,SharedPreference的创建过程就算是讲完了:getSharedPreferences实际返回SharedPrefenercesImpl对象,首先在sSharedPrefs容器中查找,如果未找到则创建Sp的对象并添加到sSharedPrefs。

2、put数据

通过上面的分析getSharedPreferences实际创建的是SharedPreferencesImpl对象。

此时edit自然是调用的SharedPreferencesImpl的方法:

还记得我们之前提到的mLoaded变量吗:当我们第一次创建SharedPreferences时候,会将该变量置为false,然后开启线程将文件中的数据完成读取进map之后再将其置为true,读取文件的内容到map是在工作线程,此时edit方法是在主线程,如果此时工作线程读取时间过久,那edit方法将长时间处于等待状态。一旦超过5秒就会发生ANR危险

调用SharedPreferencesImpl的edit方法返回的是EditorImpl对象:

我们一些列的put操作,还有clear,remove,apply,commit都是在EditorImpl对象中:

从源码可以得知,我们一些列的put和remove之后是将数据添加进入mModifiled中,mModifiled是一个Map对象,其实从名字也可以看出代表为暂存的。clear仅修改mClear状态。执行操作之后必须要执行commit: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每次edit都会创建一个新的EditorImpl对象。接着跟踪commit操作:

commitToMemory():

接下面:

代码篇幅有些长,我们只关注重点部分:for循环这里,上面我们提到一系列的put和remove操作都添加进入mModified中,也就是mModified保留着我们当前的改变,通过遍历该容器,与mMap数据做一个比较,比如相同key但是value发生了变化此时修改mMap中的数据。然后mMap就是最后一次commit的数据。最后清空mModified容器。

方法的最后返回MemoryCommitResult,其实从名字也可以看出它的作用:标记本次提交的状态是否发生改变并将结果返回。

此时又回到commit方法:

调用enqueueDiskWirte:

首先writeToDiskRunnable对象,在该对象的方法中执行写入文件操作(就是将最后一次提交之后mMap的数据写回到文件)。

接着向下:

由于commit方法的第二个参数Runnable传递null,故此时siFromSyncCommit为true,可以看到执行writeToDiskRunnable.run,直接在当前线程(UI线程)执行写入文件操作。此时return。

我们在修改数据之后除了选择commit提交之外,还可以使用apply进行提交:首先writeToDiskRunnable对象,在该对象的方法中执行写入文件操作(就是将最后一次提交之后mMap的数据写回到文件)。

使用apply进行提交:

此时siFromSyncCommit等于false,此时会执行enqueueDiskWrite方法的:

QueuedWork是一个线程池,而且只有一个核心线程,提交的任务到会加入到一个等待队列中按照顺序执行。

那么commit发生在UI线程而apply发生在工作线程。如果保证不阻塞UI线程我们使用apply来提交修改是否就绝对安全了呢?这里先告诉大家答案:绝对不是!!!!,后面会给大家继续分析。

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下get操作。

3、get数据

我们看get操作做了哪些:

也就是SharedPreferencesImpl的get操作:

其实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得到答案:通过SharedPreferenceImpl存储的数据都会在内存中保留一份mMap,这里也是直接在mMap中读取数据即可。

这里要着重说下awaitLoadedLocked方法,之前我们也提到过该方法主要是检查mLoaded变量状态:当我们第一次创建Sp对象时,它会开启一个工作线程将指定的文件中内容加载到mMap中,当加载完成改变mLoaed变量状态;否则awaitLoadedLocked方法会一直等待下去。这里涉及到一个优化点我们后续给大家总结。

二、apply一定安全吗?

上面我们提到过确认提交数据除了commit还可以apply,apply使写入文件操作发生在工作线程中,这样防止IO操作阻塞UI线程;这样真的就绝对安全吗?答案不是的。

我们要去跟踪另外一部分源码:

首先Android四大组件的创建以及生命周期调用都是进程间通信完成的,到我们自己的进程中完成调度过渡任务的是ActivityThread,ActivityThread是我们应用进程的入口。来看下Actvity的onStop回调过程:

ActivityThread.java:

检查当前 SharedPreferences 所有任务是否执行完成,否则等待

你没有看错又要等待,等待什么呢?

还记得我们确认提交数据使用apply操作将写入文件操作添加进线程池队列中吗?sPendingWorkFinishers就是SharedPreferencesImpl的enqueueDiskWirte方法的最后一行,当我们使用apply时就会执行如下添加到线程池中任务队列

加入线程池,排队等待执行

QueuedWork.java:

假设我们apply非常多的任务。该线程池队列是串行执行,当我们关闭Activity时:会检查sPendingWorkFinishers队列中任务是否已经全部执行完成,否则一直等到全部执行完成。如果此时等待超过5s

由此得知 apply 也不是绝对安全的,试想当你 apply 提交较多的任务并且都是大型 key 或 value 时

三、结论

当我们首次创建 SharedPreferences 对象时,会根据文件名将文件下内容一次性加载到 mMap(SharedPreferencesImpl 成员) 容器中,每当我们 edit 都会创建一个新的 EditorImpl 对象,当修改或者添加数据时会将数据添加到 mModifiled (EditorImpl 成员)容器中,然后 commit 或 apply 操作比较 mMap 与 mModifiled 数据修正 mMap 中最后一次提交数据,然后写入到文件中。而 get 直接从 mMap 中读取。试想如果此时你存储了一些大型 key 或 value 它们会一直存储在内存中得不到释放。

四、正确使用的建议

1、不要存放大的 key 和 value 在 SharedPreferences 中,否则会一直存储在内存中得不到释放,内存使用过高会频发引发GC,导致界面丢帧甚至ANR。

2、不相关的配置选项最好不要放在一起,单个文件越大读取速度则越慢。

3、读取频繁的 key 和不频繁的 key 尽量不要放在一起(如果整个文件本身就较小则忽略,为了这点性能添加维护得不偿失)。

4、不要每次都edit,因为每次都会创建一个新的EditorImpl对象,最好是批量处理统一提交。

否则 edit().commit 每次创建一个新的 EditorImpl 对象并且进行一次 I/O 操作,严重影响性能。

5、commit 发生在 UI 线程中,apply 发生在工作线程中,对于数据的提交最好是批量操作统一提交。虽然apply 发生在工作线程(不会因为IO阻塞UI线程)但是如果添加任务较多也有可能带来其他严重后果(参照ActivityThread源码中handleStopActivity方法实现)。

6、尽量不要存放 JSON 和 HTML,这种可以直接文件缓存。

7、不要指望这货能够跨进程通信 Context.PROCESS 。详情参考另外一篇《Android 之不要滥用 SharedPreferences(2)— 数据丢失

8、最好提前初始化 SharedPreferences,避免 SharedPreferences 第一次创建时读取文件线程未结束而出现等待情况。

最后该篇文章是基于较早的 Android  API Level 16 源码分析,如果想要了解最新(Level 28)请参考最新一篇文章的分析。

推荐阅读

Android 之不要滥用 SharedPreferences(2)— 数据丢失

Android 存储优化系列专题

其他系列专题

Android 之你真的了解 View.post() 原理吗?

深入 Activity 三部曲(1)View 绘制流程之 setContentView() 到底做了什么 ?

最后编辑于 :2019-11-05 17:55:0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157198 评论 4 赞 359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66663 评论 1 赞 290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106985 评论 0 赞 237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43673 评论 0 赞 202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51994 评论 3 赞 285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40399 评论 1 赞 211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1717 评论 2 赞 310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30407 评论 0 赞 194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4112 评论 1 赞 239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0371 评论 2 赞 241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1891 评论 1 赞 256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28255 评论 2 赞 250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2881 评论 3 赞 233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26010 评论 0 赞 8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8 开封第一讲书人 阅读 26764 评论 0 赞 192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783c64db 45e5 48d7 82e4 95736f50533e 沈念sama 阅读 35412 评论 2 赞 269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388e473c fe2f 40e0 9301 e357ae8f1b41 茶点故事 阅读 35299 评论 2 赞 260
end_time: 2024-04-19 18:54:05 +0800 Completed in 144.902531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