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日记:2020—02—21

李湘江。

男,50岁左右,个不高,清瘦,北方汉子长了一副南方身材,小脸黝黑,一点都不像干部。

确确实实是个干部,在乡镇干到二把手。

副科?

据他自己讲,他祖籍是南方人,父亲当兵留在了内蒙古,就没回去,算是倒插门了,妈妈是内蒙古人,不难理解为什么父亲给他起这么个名字。

我们俩怎么认识的呢?

很奇葩。

我从南非回来,在迪拜转机,他是去西非做商务考察,也从迪拜转机,我们都是飞北京,阿联酋航空的A380,我们俩邻座,应该是最后一排,在跟空姐交流时,我发现他英语很流利。

那就使我有出戏的感觉。

看这打扮,看这面孔,怎么看都像个村干部,你咋还会说英语?并且如此的流利,我可是大学生呢,我都只能用单词描述,因为果汁我不会说,那我一般要么喝水要么喝可乐,这两个单词我还是会的。

在飞机上八个小时,除了吃就是睡,也无聊。

就聊聊天吧。

一聊,感觉这哥们很有厚度,不简单,当时不是有个扫地僧院士叫李小文吗?我在想,这家伙是不是也是这么个角色?深藏不露?

是他们当地在西非有个基建项目,领导们要过去考察一番,他为什么有资格随队?因为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我们聊了聊地理,聊了聊历史,彼此都还算小意外吧,没想到你懂这么多?

中途,我换了一会座位。

因为有女队员嫌身边的女人太吵了,想跟我换换,这个女人我认识,我们在机场时聊过天,一个独行侠式的背包客,老家是开封的,很外向,很爽朗,天生的自来熟,跟谁都能打招呼聊几句,也正是这种假象的外向给了我们队友们错误的信号,总觉得很好泡。

我认为,很难。

除非,你愿意付出代价。

因为,她在路上,时刻都是被环绕的状态,什么样的男人她没见过?咋可能不懂你的小心思?

不会上钩的。

她如此的外向,说话如此大胆,使我的女队员受不了,女人是最容易讨厌女人的,要跟我换换,意思是董哥这次满足你了,你去跟小妖精使劲吹吧,对吹。

我跟小妖精吹了一会。

我觉得她缺厚度,应该是初中毕业……

一问,果然是。

初中毕业后读的3+2,学历专科,基本等同于文盲,那文盲为什么还能独自一人当背包客?

这玩意?

你想多了,是个人就行,你看我们村那些在国外打工的,刚开始每次来回都要组团,后来呢?

一个人就可以。

全世界都一样,你想复杂了,在中国出国频率最高的是夕阳红,大叔大妈们懂英语吗?

懂个P。

你见他们迷路了吗?

不都回来了吗?!

我觉得背包客没啥内涵,那么对她的俏皮就没啥好感了,没有厚度的俏皮只有一层意思,没有回甘。

我又换回去了。

跟李湘江又聊了一会,聊了聊《三国演义》,他问我最喜欢谁?

我说,整个《三国演义》里其实只有一个王者,就是曹操,哪有什么三分天下,那俩小子一直是配角而已,若是曹操晚死20年,他肯定就统一了,这哥们虽然坏,但是坏的很有魅力。

他说,像孙红雷。

我说,像刘华强。

他说,对,对,对!

下飞机,过海关,我们又遇到了,我们俩都被抽检到了,可能觉得我们俩像出国打工的?

开箱检查完后。

他顺便从行李箱里拿了一盒名片放自己的手包里。

整理完行李后,我们一起站了一会,他要等领导,这期间他从手包里拿了一张名片给了我。

我一看,有国徽的。

我说,牛。

他说,打工的,打工的。

我说,加个微信。

他说,那手机号码就是我微信。

回国后,我们各自回到了各自的世界,慢慢就把朋友放下了,特别是这种一面之缘的,几乎不会刻意想起。

有天,他突然给我发了个微信,问我离平度远不?

我用导航一搜,然后截图给他:不远。

他说,我要去平度考察个项目,你若离的近,可以见个面。

我说,到时,你联系我就好。

真当他来到平度时,我又觉得不值得一去,我来回需要五六个小时,关键是我见你有意义吗?

我就想找借口。

他又给我发了条信息:我给你带了一些猴头菇,当地特产,你若是忙就不用过来了,给我地址,我给你邮过去。

那,咱咋好意思?

快马加鞭,去了。

我以为考察农业项目呢,原来考察一个烤肉加盟,这个烤肉加盟据说特别火,火在什么地方呢?

食材好。

牛羊肉都是进口的。

就是你点完之后,一个服务员专门在你旁边帮你烤,一个小店投资不大,二三十万,基本半年就能回本。

我去了都觉得很心动……

这个加盟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牛羊肉统一配送。

大品牌这么做很常见,小品牌这么做,不多见。

那我很好奇,你咋发现的这个品牌?

他说,赤峰有一家,我去吃过几次,每次生意都很好,你要知道,在内蒙古推销外地的牛羊肉有多难?

我问,你喜欢吃吗?

他说,喜欢。

我说,非“常规餐饮”就一个问题,就是容易死的快,火几天就白搭了。

他说,这个我还是比较看好的,一周吃一次是可以的。

我说,若是让我加盟餐饮,要么是水饺,要么是面条,越是常规的越容易做起来,这些烧烤类的玩意,毕竟不能天天当饭吃。

他说,你嫂子内退了,想找点事干。

我说,干什么也不要干餐饮,太累了,太苦了。

他说,苦点累点这倒不怕。

我问,你做生意的目标是什么?

他说,一年能赚10万元,若是能赚10万元,我就辞职不干了。

我心想,不至于吧?再怎么说,你也是个MINI版的父母官,你说出这数字也太内敛了吧?

但是,他说的次数多了。

我就觉得有点真了。

他很在意我的意见,我给的答案是NO,理由就是投资要谨慎,你平时消费大手大脚一点,无非就是攒不下钱,不至于说负债累累,但是错误的投资呢?接着就让你整个家庭被动了,若是再有贷款有借款,那……

所以,若想做,必须要做如下分析:

第一、有哪些店是成功案例?生存多久了?能否去实地考察?

第二、能否接受亏?能否设置止损点?例如一年不盈利就关门。

很多生意,从旁观者的角度,感觉真的好赚钱。

当你真的深入去了解时,你会发现,同是加盟商,能有三分之一盈利的就不错了,你要知道,很多人交了钱可能就不开业,这一批是没有被统计在内的。

李湘江考察的很仔细,参观了多家店。

最终得出的结论是,赚钱的概率只有30%,即便赚钱,也只是个辛苦钱,若是夫妻俩开店,跟夫妻俩去工厂上班收入差不多。

投资必须要做市场调查,仅凭直觉投资出去的店,十有八九是亏损的,这就是为什么大街上门店换的那么频繁的缘故,每个人都很自信,都坚信自己的直觉。

我把他从平度拉到了青岛,因为他要从青岛坐车回去,我带他去登州路逛了逛,喝点扎啤。

我问他,不想提拔了?

他说,我年龄不行了,我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5年,就是年纪轻轻就当副科了,但是到老也是副科了,曾经有两次提拔的机会,但是每到关键时刻,领导要么成了泥菩萨,要么调走了,这几年彻底没指望了,也不可能了,45岁以上就不会有提拔机会了。

有时我在想,很多诗人写不得志的诗为什么写的那么好?

因为,古代很多诗人本身当官。

那都是切身感受好吧!

在老百姓的感觉里,是个领导就有贪污的可能,家里再有钱也是常态,可是真接触这些基层干部久了就会发现,只要不是一把手,油水就很少,无非就是吃点喝点拿点,若是好色的话,那么可能艳遇多点,毕竟也是有身份的,有势差的,越是底层的,势差越明显,我本身在基层工作,而且我办公室全是女的,整天八卦的全是这些,一不小心把照片或视频发到工作群的也不少……

前段时间我们那边还出了一件类似的事,女的不小心把照片发到班级家长群,她以为自己删了别人就看不到了,结果传疯了,我以为光男人之间传播呢,女同事们也看过,看过不说,还要把人家嘲讽一顿:跟蚕蛹似的那么小个玩意还出哪门子轨?

都是势差惹的祸。

李湘江到底有没有钱?

我认为,有两种可能。

一种,真的不得志,就是一身才华而不被重用。

一种,只是保护色,他可能有副业。

我倾向于后者。

因为通过交流,我感觉他算开悟者,就是把一些事看得比较透彻,这样的人不可能没有钱,之所以努力表现得没有钱,可能只是不希望引起一些不必要的注意。

为什么突然想起了李湘江?

是我们要去的沙漠离李湘江很近,我就给他发了个微信,问他附近除了沙漠有没有别的好玩的?

再怎么说,他也是基层干部,有绝对独特的资源。

他让我发位置。

我所在的位置离他的乡镇很近,70公里左右。

把电话打了过来,问我想玩什么样的?他可以找资源跟我对接,我问能否让我们队长跟你联系?

可以。

队长表达了需求,就是找那种普通游客进不去的路线,越难走越好,最好有陷车,否则我们不会跑这么远来越野的?

没多久,他给我回话了,让我们导航到一个加油站,那是一个三岔路口,有向导会在那里接我们……

我问,好玩不?

他说,应该好玩,那小子就是专门搞越野的。

到了加油站,集结。

一辆黄色的FJ,小伙很帅,喊李湘江姐夫,先跟我们对电台,调频好了,然后问我们穿越需求,是想走泥地还是沙地还是土石路?

我们的需求是ALL。

都要。

小伙想带我们横穿草原,走牧民道。

那我们就有担心,会不会被牧民给拦住?

答案,放心吧。

什么是牧民道?

就是牧民家皮卡自己走的路,非铺装路面,什么路况都有,计划带我们走200公里,先走泥巴路面然后再走沙土路面。

每穿越一家草原,他都会提前跟主人通个话,然后把门打开放我们进去,待我们通过之后再帮着把门带上。

若是我们私自闯入呢?

那?

别说罚款了,拘留都不过分,每到这个季节,越野圈里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就是牧民把越野车拦住了,罚款,一辆车罚几千,不给钱?别想走。

玩车的普遍骂他们是刁民。

牧民呢?又觉得郁闷,我们的牛羊吃草吃得好好的,你们闯进来了,你看看把草给压的,内蒙古草原什么时候开始加速沙化的?就是自从有了越野车。

包括我们自己穿越后也有类似的感受,就是越野车真的成了草原一害,只要是压过的痕迹,那草基本就光了,草原下面全是沙,草没了,接着就沙化了。

FJ跑的非常快。

我们觉得我们车队就算行进速度比较快的了,可是还是追不上他,一会就不见影了,然后我们满草原里找他……

在电台里喊他,让慢点。

泥巴路是很有意思的,至少不颠,只是有些侧滑,但是草原是平的不至于翻车,无非就是陷车后拽一下而已。

我是尾车,我真正觉得比较困难的是沙化路面,因为咱没有沙漠驾驶经验,动力也不行,一停就陷车了,而且咱又不好意思喊大家,只能慢慢地倒出来重新走,我甚至对76有了怀疑,不都说你是沙漠小王子吗?咋到了现实中这么笨?

特别是冲一个沙坡的时候,猛禽、大G、陆巡5.7都能上去,而我连一半都上不去,他们总是喊我加油门加油门,可是,我加了,它动力衰减得太快。

我对去沙漠更没有信心了,这些沙地都如此,何况是沙漠了。

我当时是选的最高配,是带车身稳定系统的,可是我不知道怎么关闭,在沙地里一转弯时能听到系统介入的声音,咔咔咔的,怪吓人的。

车友们普遍嘲笑我,认为技术不行。

你要说动力弱,人家FJ跟你一样的动力,你看跑的比兔子还快。

别人车上都是坐车的晕。

我是开车开晕了,想吐,不知道是晃晕的还是被我自己的技术恶心的。

问能否休息一下下?

休整五分钟。

FJ过来跟我讲几点注意事项,一是要关闭EPS,二是一定要把速度起来,别怕,陷不了,翻不了,胆子大一点。

中途我们偶遇了一个车队,跟的特别急,领队是一辆绿色陆巡,跑的飞快,仿佛眼看就要追到我屁股了,我在电台里喊FJ,问是否要让超?

FJ的意思是不用,你自己跑就行,那是朋友之一,是穿越领队,不会超你的。

第一个沙坡,除了这辆绿色陆巡,他们车队全军覆没了。

动力不行。

我觉得我的动力不行,至少也是4.0的,而他们车队全是杂牌车,没有这么大的排量,所以需要一个一个的拽。

路上,再也没遇到他们,领队遇到这样的车队,愁死了。

沿途草原美不美?

比较美,毕竟属于未开发的,比较原生态的,是真正的草原,牛羊就在我们跟前,放眼望去,也没有风力发电机也没有围栏,一望无际的大草原。

不过,看多了,审美疲劳了,我连照片都没拍,主要是我觉得内蒙古的天已经不够蓝了,特别是走过新藏线以后,对这些蓝天白云更没兴趣了。

只是觉得这种意境很好。

中途,我们经过一片蒙古包,FJ带我们进去。

才发现,这是他们大本营。

有两条路可以到这里,既可以从公路直接转过来,也可以从草原腹地穿越进来,主要做两类业务,一是马术,二是越野。

FJ略调侃地说:你们太慢了。

啥?我们太慢了?我们这已经属于越野车队里行进速度比较快的了,竟然说我们慢?

就是慢!

据他讲,最快的车队,2小时就可以穿完。

什么概念呢?

这样的路时速接近100?

虽然,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可是我还是略怀疑,什么时候才不怀疑的?就是我进了沙漠后,看那些向导开车的速度,也要七八十,沙漠可是如山一般有上有下,而这个大部分都是平地,那么理论上跑100是完全可能的。

只是理论上。

FJ的意思是安排我们吃与住,都不用给钱,姐夫买单。

那不行……

内蒙人跟山东人差不多,要推让三遍才行,可是内蒙人更倔,说不要就不要,又是那一套,烤了羊,说是提前三小时烤上的,然后安排了歌舞,一看歌舞我就容易出戏,因为我之前看过一个小视频,也是类似的场景,也是类似的姑娘,只是人家是独舞,然后一言不和就直接开车了。

演出还是比较有民族特色的,演这么一场要1200元,光互动喝酒去了,那些妹子劝酒一流,上来先给你献个马达,打错了,是哈达,端着下马酒,你喝不喝?

FJ陪我们一起吃。

我问FJ,业务靠什么推广?

全是抖音。

例如我们车队来了,他家女人还拍了个抖音,把我们车子都拍进去了,当然我们拍抖音也把他们拍进去了,玩越野的都是一家人,这就是为什么这些小生意越做越轻松的缘故,全是口碑介绍。

所以,抖音的主角一般都是女主人。

陪吃陪喝的呢?

则是男主人。

男主人要懂马术,懂越野,最主要的是要豪爽,给人的感觉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哥们,把细节服务好。

他们有三台车,都在做向导工作。

我问,若是收费的话,跑这么一圈要收多少钱?

他说,1000元。

我心想,也不贵,毕竟这1000元不是全部揣进自己的口袋里,怎么不要跟草原主们分分?自己到手的可能也就是三五百。

草原主为什么同意?

都是职业领队,不会乱入草原,只走牧民道是没有问题的,每天有个十波八波的穿越队伍经过,怎么不多创收千儿八百的,白得的。

我问,一年四季都有人穿越吗?

他说,都有。

吃完饭,我去外面擦车玻璃,他出来陪我聊了一会,也算简单的彼此了解了一下,李湘江不是他亲姐夫,是表姐夫,但是关系很好,谈起对李湘江的评价,他竟然用了儒雅一词。

好人一个。

FJ做这个生意时间不长,之前他跟媳妇在北京做绿植生意,老父亲在这个位置搞了个充气站,因为车子走沙地要放气,放完以后要充,从而就有了一个生意,专门充气,每车20元。

不说无本生意也差不多。

为什么?

就是个破拖拉机拉着压缩机。

那咱作为越野玩家,能否用自己携带的充气泵充?

第一、气压达不到。

第二、充一会就过热保护了。

这玩意我很专业,我做红酒的时候,网上各类高评的充气泵我买过多个,从几百到几千,专门充减震气泡的,很少有能撑过半小时的。

因为这片草地属于自己家,父亲又在这里做了这个小生意,平均下来一天也能有个三五百的收入,后来是什么使他心动了呢?

就是村里的二柱子与狗蛋们都在搞抖音,带着越野车穿越,还搞民宿、马术之类的,让他觉得心动了,妈的,这些人连书都没念过都能搞,那咱岂不是搞的更好?

就这么开始的。

我认为,他比二柱子与狗蛋们搞的更好,因为他毕竟见过世面,给人感觉很好,就是完全可以深入沟通一些话题,我们去的时候,后面正在施工,不知道是不是要起二层小楼。用他自己的话来讲,除了贵宾外,他是不会亲自去做领队的,因为太耗费时间,一上午赚个三五百没意思,所以平时都是店里的小伙计去带队……

抖音把原本属于景区的客源分流给了他们。

就是那些不想走寻常路的。

越野群体的需求是非常变态的,越好走的路越不愿意走,所以谁能开发类似拉力赛式的体验,谁就能获得他们的青睐,还要再拍抖音去炫耀一番,那么自然就有很多人问:你们是从哪找的?

就这么口碑相传的。

问起李湘江还在原来的位置吗?

FJ说,去县城工作了。

一个比较偏门的部门,不知道是高升了还是被贬了。

毕竟来了,我还是想见见。

我跟李湘江说了我们晚上预订的酒店,离他们县城差不多40公里,他说晚上会去找我,但是时间说不准,因为旅游旺季有接待,要看酒席结束的早晚。

晚上9点,来了。

一连串不好意思。

一握手。

他说,我真的特别特别佩服你,说崇拜可能有些虚伪,你能把一件小事做到如此的极致,太了不起了。

我说,饭碗而已。

他说,可不能这么说,就跟你自己讲的一样,你就是个艺术家。

我说,那是我自己吹牛B,给自己脸上贴近的,咱算哪门子艺术家?!

这次工作调整,不算高升也不算贬低,只能说是领导发现了人才,觉得他懂这些,应该让他去负责,是他比较感兴趣的一块业务。

闲职。

聊起了FJ,李湘江认为他就应该请我吃饭,为什么?

是李湘江接受了我的洗脑,然后他又洗脑了FJ,从这些细节上我可以推断出,李湘江在这里面是有股份的,总而言之一句话,借助一切新媒体的力量去宣传,同时要懂有钱人,例如桌子弄得干干净净,房间隔音要好,床铺要干净,温度要适宜,有钱人是不介意多花三百两百的,几百万的越野车都买了,还在意这点钱吗?这一点应该是李湘江的核心竞争力,至少他比那些竞争对手更有见识。

我问嫂子在家做什么?

他说,现在不允许内退了,又被喊回去上班了。

聊起了一个新的话题,就是我们能活多久?

我说,根据科技、医学的发展,到我这一代人老去的时候,例如再有20年,人类寿命破百会成为常态。

他说,我认可这一点。

我说,我是看一个医学杂志上写的,当时给我们80后的建议就是健康生活,积极赚钱,争取50岁以前很健康,至于以后?人类医学会有越来越多的奇迹,例如培育器官,但是要接受科技红利的前提是有足够的钱。

他说,我现在给自己开启了一个计划,叫百岁计划。

我说,很好,我之前有过类似的想法,但是我这个人自律不行,总是自我打破规矩。

他说,那是因为你还不到年龄,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一见面总是要谈健康。

我说,养生的前提是科学。

他说,高度认同。

我说,要去学习主流的、非畅销书的、医学前沿的养生知识,例如饮食结构、运动强度、心理调整。

他说,我个人觉得,你要么去上海深圳发展,要么做一个游牧民族,不能把身体固定在北方某个城市,南北差距在指数级拉大,普陀山多少年前就不烧高香了,也不接受募捐了,你再看看五台山,再看看泰山……

我说,我总觉得自己是可以身心分离的。

他说,你可能四处都有熟悉的朋友,出来旅游也不会被坑,但是你问问那些来草原旅游的,哪个不是骂骂咧咧的走?我跟XX(FJ)讲过,咱不能把一个客人当羊去宰杀,而是做细水长流的生意,让人家走了还有念想,绝对不能做算计客户的生意。

我说,全国景点都一样。

他说,那可不一样,你去莲花山、世界之窗,你再对比一下北方的景点?

我问,你的养生之道,是吃什么补品?

他说,科学饮食,科学运动,科学睡眠,科学预防,科学治疗,拒绝一切形式的补品,你知道你对我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吗?我原先是个中医迷,之前我家孩子生病了都是我给开方子,如今……

我问,你觉得自己能活到100吗?

他说,我做的有点晚了,但是有质量的活到90岁,我很有信心。

我说,不能因为养生而活成了健身一族,每天吃多少还要换算,严格控制到克。

他说,那不至于,养生不能与美食相悖。

我说,之前我有个朋友谈过一个观点,你知道为什么那些名人普遍长寿吗?他们不熬夜吗?不酗酒吗?压力不大吗?

我们可以把差距归结为医疗条件的差别。

其实,真正的差别在于一个字。

命!

………………………………

特别说明:文章非纪实文学,我不一定是我,你不一定是你,切勿对号入座!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用一小时时间阅读完180页!《终身成长》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 人类的某项专长“并不是固定的先天能力决定...
    4885df34e6c8阅读 435评论 0 0
  • 坐着坐着,猛一抬头,摄像头里飞雪迅疾,急忙起身将出,却并未简单片雪,只有淅淅沥沥的雨匆匆落下,——原来这高清的摄像...
    在路上2023阅读 162评论 0 3
  • 原来今天第11天了,晨读英语,今天又学了两个
    小田TIAN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