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从稻盛和夫身上学到的工作方法

《干法》第一章向我们介绍了为什么要工作,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稻盛和夫的答案是工作可以帮助我们磨炼灵魂、提升心志。而当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是:很多人甚至在写在看这篇文章的你我,内心都是不愿意工作的,我们工作更多的是为了获得相信的报酬,以维持生计、名誉以及一些旁的什么东西。关于这一点,最近我有一些体会,就是当我不仅仅是为了工资而是就希望将工作做好时,我的内心是能收获一种满足感的,一种自我肯定。

为什么工作,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同一个人不同的阶段也会发生变化,有兴趣的可以去找《干法》来读一读,也许会有一些启发。那我今天来聊一些可以具体落地的内容,毕竟对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工作是不得不做的,我们讨论一下书中我学到的怎么做好,关于How的部分。

热爱|让自己喜欢上所从事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当我们热爱一件事时,我们会千方百计去做,不畏艰难险阻。当我们热爱自己的工作,其实很多外人眼中的苦于己确实甘露,但说到这,可能很多人会说,对啊,如果我做的是我爱的工作,那我当然会很努力,但是我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啊,甚至更有甚者,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啊。说到这,我想到之前听说的一个段子,有人问一哲人(恕我忘记是谁了):“我不爱我的妻子了怎么办?”哲人回答:“那你就去爱她!”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会疑惑,都说不爱了,怎么又说去爱呢?我一开始也不懂的,现在似乎有一点点明白了,爱不是名词,不是某种固定的状态。爱是动词,是我们可以去做的动作。

稻盛和夫的经历告诉我们,不顺遂很多时候就是人生的常态:没有考进想进的学校,没有得到理想的工作,准备跳槽、连考试都通过了,却因为哥哥觉得“才工作半年就想放弃”没给他寄材料而落空。他也和我们很多人一样,心想为什么自己事事都不顺利,要在一家濒临破产,同事们都陆续离职的公司里工作,他学的是有机化学,工作内容却是无机化学的领域。可也许正是这种绝望,让他意识到他必须做自己的主人,他需要去喜欢自己的工作。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宏观是无法改变的,微观的是可以作为的。”套用到工作的场景中我的理解是,如果你觉得自己不喜欢一份工作,当然,你可以自己作出选择,去选择争取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但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够不上更好的选择或者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那就先让自己去喜欢自己现有的工作吧,喜欢、爱是动作。

这一趴的迷思:工作生活的平衡怎么做?

聊聊我自己在这一块的一些困惑,其实过去的一段时间,我偶尔有感受到当我喜欢正在做的工作时那种愉悦感,但又有点不甘心。“我努力工作不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吗?我那么喜欢自己的工作,我的生活怎么办?”哈哈,这句话写下来莫名觉得有点搞笑,但,内心真的有这样一个声音。那就直面问题讨论一下吧。生活是什么?是必须留给身体必要时间,诸如吃饭、睡觉、锻炼?是留给家人的陪伴?是日常通勤、各种生活的必备?是阅读、发呆,留给心灵的时间冗余?……还是做好工作的百无聊赖?

最后一点让我打了个激灵,其实我需要的是前面的几项,但我却想要最后完成所有 工作的百无聊赖。但其实当前的整体环境,我们每个人都变成24*7在线工作模式,我们无法像工业时代的工人一样将工作剥离出来,希望每天有大把时间完全无工作太奢侈了。之前给自己的办法是保证每天多少时间工作,这其实是不错的办法,那是不是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加一点,讲那些需要做的事,诸如保证睡眠、吃饭、锻炼、学习的时间;保证陪伴孩子家人的时间,一起阅读学习、爬山、出行、玩耍;留一点时间发呆、玩游戏、无所事事那个其实才是好的呢,打算再去看看王潇的《五种时间》,这不正是她介绍过的时间使用方式吗。

我承认这个深怕自己太爱工作,无法好好生活的想法很奇怪,但既然它冒出来了那就看见它,然后找到合适的方式进行处理吧。

目标|以高目标为动力

稻盛和夫介绍了京瓷创业之初,为了赢得订单,会去各大厂接一些别人不愿意接的、挑战难度很高的订单。没有机器就去找机器,买不起新机器就用二手的,结果是很多大公司都无法完成的单子,最后他们都实现了。这其中的波折艰辛当然不是我们几段话就能轻易阐述的。

但这种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却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些启发。作为职场新人和初创企业一样,想要在所在领域被市场看见、认可,需要提高自己的不可替代性,不可替代性就来自于将别人的不可能变成可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就需要我们以高目标激励要求自己。一个很实用的操作建议是:用“将来进行时”进行思考。

一名员工,希望自己成为管理者,那么就可以想一想看一看,一名优秀的管理者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对照自己当前的能力,找到gap,补齐那些关键点。想进更好的公司,那个你畅想的更好的“将来”需要审美样的能力,以此为目标去要求自己,不断往那个方向前进。

这一趴的迷思:我不知道该做什么?

书里,稻盛和夫说起他曾参加松下幸之助的演讲,建议企业家们要做“水库式经营”,雨水充沛时蓄水避免形成洪水冲毁,旱时放水滋养田地。有听众就问你没告诉我们要怎么做啊?松下幸之助似乎是答非所问的回答:“不,你不想可不行啊!”

该做什么?该修建堤坝?但不同的地方,不同的降雨量,修筑的堤坝该是什么样的,是需要我们每一个经营者管理者自己去想的,可以学习别人的经验,但要什么,还是需要自己去想去争取才行。

跟进|持续追求完美

很多时候,我们也喜欢自己的工作,也设定了宏大的目标志向,可却依旧没有收获想要的结果,是什么原因呢?这时候大抵就是我们的跟进没有做好。

无论是稻盛和夫烧制瓷器,还是我们其他的工作,我们需要到现场去,行动并持续跟进。

不断的复盘,找到有用和无效的行为方式,加强有效摒弃无效,我们要对标的一定是“完美“——即这件事最好可以实现的状态是什么?而不仅仅是”最佳“——我比队友好了就好了(虽然很多时候,这事真的是体感差异很大)。

这一趴的迷思:跟进的方式

正如上一个部分讨论的,暂时没有找到很好的跟进方法,能想到的是以周为单位进行跟进,跟进的具体方法还需要继续探寻才行。

以上,为看完《干法》后的一些收获和思考,与大家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